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苏格兰公投落幕之后的思考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4-09-28 14:49:35
国研院 时间: 2014-09-22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苏格兰公投结果与之前民调相比有差距有些令人意外。

总的来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尽管公投之前,各方的戏码做得很足,时间也拖得比较长。最后统一派占了上风,赢得并不出乎意料。但赢了这么多,与之前民调相比有差距,稍微有些令人意外。

笔者认为,原因在于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双方都在做很多的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者。英国最后几乎倾尽全国之力,联合周边国家及其政治盟友,一起对苏格兰做说服、施压工作,看起来确实取得了效果。同时英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给出承诺,可以说是软硬兼施,也最终达到了目的。

其实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发起者和支持者的动机并不单纯,一直有着真独立和假独立两种情况。真独立,是指部分普通民众在感情上和思想上,没有办法接受英国的统治。苏格兰和英格兰恩怨纠缠上千年,很多民众感情上仍然无法接受与英格兰人共处一个屋檐下。对于究竟独立之后会发生什么,他们想得不多也想得不深。至于“假独立”,是指一些政治家或社会精英们出于利益的考虑,把独立公投作为一张牌,希望借此从英国政府要到更多的实惠,情况也比较复杂。

结果出来之后,各方还需要时间去进行消化。尽管苏格兰留在了英国,独派暂时失败了,但公投的事情毕竟发生了,而且今后再次发生的可能性继续存在。这就给英国政治体制提出了许多问题,需要英国政府去回答。在后续的谈判上,双方还要进行各种妥协和让步。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有一个问题需要思考。此前在英国乃至西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独立或地方分离的问题都暂时被掩盖起来,没有成为民众的政治选项。一旦出现政治失序、发展失调或社会失和的时候,这些问题就会暴露出来甚至激化。这次苏格兰公投留下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当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突出时,如何进行自我革新和调试来应对这些问题的挑战。

另一个关注点,在于苏格兰公投会否对欧洲产生影响。和苏格兰情况类似的在欧洲还有一些地方。其他国家对此普遍表示兴趣,就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民族和国家的关系,一直是欧洲政治中的主要问题。无论是欧洲一体化还是许多国家的内政,根本上都是要解决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关系问题。

欧洲的民族国家发展,经历了从最早的城邦国家、城邦国家联合体、封建王朝兴起与解体、帝国兴起与解体的大致历程,无数次的分分合合,留下一些不能完全融入国家体制的地区,如苏格兰、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意大利的一些地区,它的语言、主体文化甚至宗教,都与本国其他地区不一样,形成身份认同的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势必对国家和政治体制形成冲击。

苏格兰公投独派失败的结果,使得分离倾向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影响或许有所减弱。但公投本身以及英国政府与苏格兰地方政府最终讨价还价的结果,仍然会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如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在前几年西班牙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几乎和苏格兰同时发出类似的诉求。但西班牙的宪法和法律中并未赋予加泰罗尼亚公投的权力,因此不排除这些地区未来希望在法律上做出某种突破。

苏格兰公投再次把这个问题放在英国政府面前,也放在所有存在类似问题的欧洲国家面前。未来如何更好地整合地区和地区之间的关系,从语言文化传统上达到相互的融合,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此外,未来欧洲政治面临年轻的一代,他们被信息社会和全球化所塑造,在苏格兰公投中也是重要的力量。他们的政治诉求如何被现有的体制所吸纳,现有体制又能为适应各种变化做出多大的调整和修正,是需要长期关注的话题。

最后,未来苏格兰地方政府和英国政府的“讨价还价”,对于中国来说可以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明确表示,将对苏格兰下放更多自治权力。例如,如果今后英国政府对苏格兰地方政府在北海油气资源问题上做出更多让步,让苏格兰地方政府拥有更大的对外招商引资的权力,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更多地了解苏格兰方面发展规划和需求就非常重要。由于地方自治政府在对待投资、贸易等问题上较少中央政府那样的复杂考虑和平衡因素,其对外开放度和积极性会更高。例如丹麦最大的自治领格陵兰地方政府,对中国投资表现出的积极性就高于其中央政府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政府。类似的情况很可能在苏格兰出现。

(来源:联合早报网,2014年9月20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4-09/22/content_72494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