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苏独难在欧盟和北约找到知音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09-18 16:24:18

2014年09月18日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苏格兰将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后悠然加入北约(Nato)核同盟。欧盟(EU)会急切地敞开大门,以至于会直接跳过正常程序。对成为欧盟成员国的条款,爱丁堡还能挑挑拣拣。换句话说,这个世界已经迫不及待地欢迎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投入它温暖的怀抱。在苏格兰准备为从英国分裂出去而投票之际,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的党魁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是这么说的。

    当然,事情并非如此。许多欧洲国家政府担心,苏格兰独立公投会促进整个欧洲大陆的分裂运动。它们并没有兴趣让一个新分离出来的国家轻松快活地过日子。

    美国毫不掩饰其对英国分裂影响北约凝聚力的忧虑。核威慑是北约战略理念的核心。正如即将离任的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本周表示的,接纳一个反核的苏格兰,需要现有的28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

    对于萨尔蒙德领导的民族主义者来说,这些尴尬事实和苏格兰许多突出的经济问题都可以置之不理,都可以斥之以“英格兰人的危言耸听”。你可以指望欧盟和北约的所有其他国家摒弃偏见和利益考虑,欢迎苏格兰的独立。在今天投票以后,拉斯穆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José Manuel Barroso)、白宫以及你能够想象到的其他任何人都将改弦易张。

    除了坚称苏格兰会将“三叉戟”(Trident)核导弹系统从克莱德(Clyde)海军基地撤出,以及苏格兰不会卷入中东争端以外,萨尔蒙德没有为他的新国家提出一套外交政策。在最后的这个问题上,在中东的伊斯兰极端主义之外,本周苏格兰救援工作人员戴维•海恩斯(David Haines)被杀提出了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能够轻松让自己免于面对来自更广阔世界的严酷现实。

    这并不是说欧洲的邻国或者美国会刻意孤立决定自立门户的苏格兰。随着时间推移,完全有道理想象苏格兰被欧盟和北约接纳。苏格兰民族主义运动中的谎言是,断言其他所有人都会屈从于爱丁堡的意愿,允许萨尔蒙德按自己的想法指定条件。

    苏格兰民族主义者试图让苏格兰人相信,苏格兰能够加入欧盟,并分享一部分英国的预算回扣(rebate),不用承诺签署申根区开放边境协议,而且可以永久不使用欧元,但在其他欧洲国家政府看来,苏格兰民族主义者的这种想法是可笑的。萨尔蒙德似乎相信,即使苏格兰从英国分裂出去,苏格兰依然能继承英国政府达成的所有关于自主事项的条款。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北约也不会重塑和修改其协议条款来适应苏格兰的口味。苏格兰或许能够成功地移走英国的核武器,但这会让苏格兰很难在北约中找到朋友,作为反核武国家的苏格兰将不会被北约接受为成员国。

    相信吧,苏格兰民族主义者说。苏格兰会迅速行动,组建自己的军事力量、情报和安保体系以及让合作伙伴艳羡的外交使团。所有这些确实都是可能的。但它们需要时间,需要很多时间,关键是,还需要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的热情帮助和合作。

    在我看来,萨尔蒙德完全不具有全球视野。相反,像古往今来在操场上玩耍的孩童那样,用手捂住耳朵并且尽可能地高声叫喊“我听不见你说的话”,是他更喜欢的回应难题的方式。

译者/许雯佳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