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萨尔蒙德和卡梅伦的“赌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4-09-16 14:09:34

2014-09-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杨子岩】

  9月18日,苏格兰公投。一个被卡梅伦傲慢忽视的问题如今变成一个严峻问题。媒体多用威廉·华莱士振臂高呼“Freedom”的场景来类比苏格兰的独立,但今天的情形已经不是压迫和反压迫的问题,更像政客间的赌局:萨尔蒙德希望用公投为苏格兰争取更多的自治权利,而卡梅伦则需要用公投迅速地稳住政局。

   双方的牌面

  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首萨尔蒙德与首相卡梅伦相视而坐,拿着各自的筹码等待着最后的开牌时刻。

  “赌局”是由萨尔蒙德“叫板”而设的。因为他手中握有当今英国最重要的一张牌:北海油田。北海油田自从被探出,已给伦敦的金库带来了2500亿英镑的收入,其中大部分本应归苏格兰所有。不过由于利益分成制度不“合理”,苏格兰民族党称,英国政府掠夺了他们在自然资源和经济方面天赐的权利。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要想知道苏格兰会拿自己这个聚宝盆怎么办?看看储油丰富的挪威如何成为最发达国家就知道了。萨尔蒙德认为,苏格兰独立后,可以成为第八大经济产出国,人均GDP可以跃居全球第十。

  萨尔蒙德的另一张牌是民意:过去30年里,苏格兰选民对英国政府的认同和信任逐年递减。2009年,苏格兰社会意愿调查结果显示,61%的苏格兰人相信苏格兰政府会保护他们的利益,25%的人则信任英国政府。

  首相带着精英的傲慢,一直以为萨尔蒙德没有资格与其“叫板”。他三次拒绝萨尔蒙德要求首相下放更多权力的请求。但在萨尔蒙德提出公投建议时,他大方应承,令统派大惑不解。其实卡梅伦的王牌也是“民意”。因为一年多来,所有的民调均显示,反对“苏独”的选民比例稳定地领先支持者10-20个百分点。

  答应“公投”,一显开明,践行他在多个场合提出的“人权高于主权”理论,二显自信,他此前一直认为,公投投了也是白投。

  招式较量

  苏格兰民族党本一无名小党,在上世纪60年代,才在选举中赢得国会议席。这种情形在萨尔蒙德任内得以改观,其势力此后不断上升,逐渐成为苏格兰地区第一大政党。

  萨尔蒙德采取了一种循序渐进的温和策略,并不急于提出独立公投,而是全力以赴执掌政务,以兑现政党的承诺:通过政府干预提供更多社会福利,在免费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提高水平,巩固选民基础,赢得票仓,迫使首相与其“对赌”,为公投铺平道路。

  在与卡梅伦的较量中,萨尔蒙德在公投程序上费尽心机:规定只有苏格兰居民才有资格投票,排除生活在外且有统派想法的80万苏格兰人;降低投票年龄,吸引年轻且容易受鼓动的选民参与;日期定在奠定苏格兰独立的“班诺克本之战”700周年之际,以唤醒苏格兰民族自豪感。

  在去年发布的《苏格栏的未来》白皮书中,萨尔蒙德承诺将承认女王,使用英镑,平等地与英国共同发展。萨尔蒙德狡猾地“剽窃”了卡梅伦脱欧的那一套理论:即独立既可以保有身在联合王国内的所有好处,又能摆脱英国加诸自己身上的所有弊端。

  卡梅伦当然比谁都清楚这种“技法”。一方面派出财务大臣开出“优惠”条件,另一方面又联合其他党领袖态度一致地劝说:联合王国在一起会更好。

  此计不成,卡梅伦的团队又“釜底抽薪”:说服BP、五大银行、标准人寿等石油、金融巨头表态反对独立,并以转移总部和资产相要挟,如果真如此,将损伤苏格兰未来生存的基础。

  欧盟主席巴罗佐也暗示,诉说加入欧盟的难度。英国央行行长则相呼应,拒绝苏格兰使用英镑。

  有赢家吗

  坐在牌桌上的两个人,正在等着两天后亮底牌的结果。但毫无疑问,双方等来的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有专业人士给苏格兰独立算了一笔经济账。假如苏格兰独立,英国的人口会减少8%,经济总量缩小9%,失去接近1/3的领土。日渐式微的国家形象会损害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苏格兰也得不到什么好处,虽然有石油收入,但即使脱离英国,苏格兰也要承担部分公共债务,而且还将面临巨额财政赤字。

  据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分析报告,2015至2016财年,苏格兰将承担英国1.7万亿英镑公共债务当中的1430亿英镑(约合2300亿美元),相当于苏格兰经济总量的86%。在2012至2013财年,苏格兰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为140亿英镑(约合225亿美元),约占其经济总量的11%,财政赤字率甚至高于同期的希腊和西班牙。

  但可能独立并不是萨尔蒙德想要的结果,因为一个背负巨额债务的新国家不可能走得太远。萨尔蒙德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说:“我们的梦想是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但是我们并不以独立为最终结果,我们试图用独立作为一种方式使苏格兰变得更好。”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9/16092718014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