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何去何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9-12 16:53:26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闫亮 赵卓昀)英国苏格兰独立公投定于18日举行。最近民调显示,反独立阵营支持率与支持独立阵营支持率略微拉开了距离。但公投结果仍难预料。英国三任首相近日发出呼吁,力劝苏格兰留在英国,避免英国分裂。

    分析人士说,倘若苏格兰独立成真,将给英国政治、经济和外交带来严重冲击,并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关乎政治格局

    10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反独立阵营支持率比独立阵营支持率高出6个百分点,分别为53%和47%。距离独立公投不到一周时间,支持独立阵营和反独阵营均加大造势力度,争取更多选民支持。

    为挽救危局,英国三大主要政党出乎意料地抛开政治分歧,紧急组成“统一战线”。联合执政的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工党均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英国明年5月份将举行议会选举,而苏格兰地区是工党传统“票仓”。如果苏格兰独立,分析人士说,议会选举日期可能会修改,即便选举如期进行,英国的政治生态也将发生较大改变。在目前英国议会工党议席中,苏格兰占到三分之二,倘若工党失去这些议席,再度成为执政党的可能性极小,而现在执政的保守党将占据上风。

    在保守党内部,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也因苏格兰独立公投面临下台压力。一些反对卡梅伦的势力乘机向其发难。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在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一些议员称,卡梅伦因公投惹上了“大麻烦”。这些人目前正在调查卡梅伦在党内的支持率,以便了解是否有可能在苏格兰公投后要求他辞职。

    2012年10月,卡梅伦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经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有权组织2014年独立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

    关乎经济外交

    除对英国国内政治格局可能产生影响外,苏格兰一旦独立,也会给英国带来一系列经济和外交问题。苏格兰公投眼下已给英国经济带来冲击。

    由于投资者担忧英国政局可能出现变数,引发大量资本外逃,投资者抛盘致使英镑下挫。近日,英镑对美元汇率曾创近10个月新低,目前仍在低位徘徊。

    分析人士认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苏格兰独立可能导致英国银行系统紊乱,甚至出现危机,英国中央银行目前已制定紧急预案。

    若苏格兰独立,拆分后的英国和苏格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为2.48万亿和2344亿美元,英国将无法确保其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总量将由目前的第六位滑至第七位。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作为八国集团、北约、欧盟成员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苏格兰独立将令它的实力削弱,英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会相应下降。

    关于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卡梅伦曾经作出承诺,将由选民投票决定。整体而言,苏格兰人比其他地区的英国人更加倾向于留在欧盟。如果苏格兰公投后独立,它定于2016年3月24日脱离英国独立,那么在可能将于2017年举行的英国关于欧盟身份的投票中就没有发言权。这样,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投票脱离欧盟的几率将更大。

    关乎英国未来

    观察人士认为,如果苏格兰独立,就如同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在英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能性极大,北爱尔兰也可能步其后尘。

    如果苏格兰独立,可能重新点燃爱尔兰共和军“偃旗息鼓”的独立思想,北爱尔兰脱离英国的离心力或将增强。爱尔兰共和军先前是北爱尔兰最大准军事组织,主张北爱尔兰脱离英国,与爱尔兰统一。这一组织2005年7月宣布停止武装斗争,但仍有一些衍生分支。

    此外,英国目前在位于苏格兰的海军基地部署4艘核潜艇。如果苏格兰独立,这些核潜艇无疑将被要求撤走。这将使英国未来国防能力受到限制。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9/12/c_11124582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