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创新体系的最新发展趋势及举措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epaper.gmw.cn | 更新时间:2014-04-15 17:37:58

姜桂兴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6日   06 版)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欧洲多国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深陷经济低迷的英国近几年更是对创新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将其视为实现经济复苏的唯一出路。为此,英国政府一方面重新分析评估英国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绩效,一方面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加强顶层的统筹规划,完善创新体系建设,陆续制定了体现国家意志的《创新与研究战略》和一系列《产业发展战略》,并出台了很多具体的政策措施。

     一、英国在创新上表现优异

     英国的研究基础世界一流。英国以占全球1%的人口生产了6%左右的论文,而其中的高被引论文数更是占全球的14%,仅次于美国(考虑到人口规模,这一成绩相当惊人)。英国研究人员摘得了90多项诺贝尔奖,获奖人数世界第二。英国的高等教育举世闻名,在各个学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生。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中,英国就占了4所。

     英国的创新环境具有很强的国际吸引力。英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风险资本市场,在OECD创业难易度指数排名中位居正向第一。由于人才和投资环境优良,很多外国公司将其欧洲总部设在英国。在主要经济体中,英国所吸收的海外研发资金无论占GDP的比例还是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都是最高的。

     英国的创新排名位居世界前列。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3年7月发布的“2013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中,英国位居世界第三位,居于“创新领导者”前列。据《欧盟创新记分牌》排名,英国的创新绩效始终保持在欧盟成员国的前五名。英国的全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高劳动生产率、发达的工业体系、具有创新理念的成熟的企业文化以及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等方面。

     二、英国在创新上面临挑战

     不过,英国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价值的能力相对较弱。国际上素有“发现在英国,发明在美国,开花结果在日本”的说法。2008-2010年的三方专利中,无论是获得专利的总数还是按人口平均来说都明显落后于美、日、德、法等国。如何确保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英国的发现和发明是英国创新面临的一大长期性挑战。

     英国制造业空心化严重。尽管英国是世界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然而这一老牌工业化国家却因历史上的诸多原因自然地抛弃了曾被视作“夕阳产业”的制造业,导致其制造业萎缩,空心化现象严重,难以抵挡金融危机的重创。调整产业结构,确保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平衡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是英国政府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

     此外,英国还存在创新投入偏低的问题。由于资源有限,英国研究开发整体投入偏低(排在美中日德法之后),研发强度2010年仅为1.78,更是低于大多数竞争对手国家。而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已经认识到研究与创新在经济转型变革方面的潜力,都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努力发展知识集群和创新热地。如何加大政府的研发投入,同时激励企业自身增加研发开支,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创新,是英国政府正在积极解决的一项重要问题。

     三、英国建设创新体系的举措

     当前,英国政府的最大目标是摆脱经济困境,将经济重新带回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增长,而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出路。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在充分利用既有创新优势的基础上,英国政府加强了整体布局,积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创新生态系统的内部联系,力图使其更加富有效率、充满活力,发挥强劲的整体效能。

     重新审视政府定位,提出加强科技统筹规划的总体思路。金融危机后,英国政府对科技政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并对自身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做了重新定位,改变以往秉承自由主义、不干预创新的做法,强调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设定长远规划(至少5年),而不是一贯地放任自由。政府要像一个企业,有规划、有目标,真正地应对市场失灵,才能更好地配置资源。今后英国的科技发展要充分挖掘、利用现有的科技优势,加大优势领域的投入,打造未来优势高技术产业,实现经济复苏。英国政府雄心勃勃的目标愿景是,将英国发展成为一个由创新驱动的、充满活力的、均衡的、有竞争力且持续增长的经济体。

     出台“创新与研究战略”,全面推动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为了在全球创新经济领域取得成功,2011年12月,英国政府出台了名为《以增长为目标的创新与研究战略》,对英国未来的创新与研究发展做了全面部署,提出政府要从5大方面采取措施,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发挥创新生态系统的整体效能,驱动经济发展。一是“发现与开发”:广泛资助“蓝天研究”(泛指“由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重点投资能够带来最大潜在回报的新兴技术领域,如生命科学、太空技术和创意产业等;二是“创新型企业”:出台支持企业研究和创新的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三是“知识和创新”:促进不同创新组织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合作、网络和集群,提高创新生态系统的整体活力和效能;四是“全球合作”:发展各种新形式的国际合作关系,积极推动英国优势技术的国际化,加强英国作为全球创新参与者和受益者的能力;五是“政府的创新挑战”:通过开放数据、简化手续、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成为创新的推动者,消除阻碍创新的障碍。

     制定国家产业战略,全面指导国家未来产业发展。在“创新与研究战略”的基础上,2012年9月,英国政府又发布了《英国产业战略:行业分析报告》,指出政府要与产业界建立长久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培育商业发展机会,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加强官产学研的沟通合作是产业战略机制协调的重点。基于该报告的行业分析结果,英国政府陆续发布了11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采取长期的、“政府一盘棋”的办法支持产业发展,为投资和增长增添信心。

     着眼新兴技术领域,构建新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英国国家产业战略的重要举措,英国政府大力投资于本国具有专长的新兴技术,并采取了“两手抓”的办法:一方面,大力投资英国目前具有优势的新兴技术,打造世界级的技术与创新中心;另一方面,积极寻求未来的新兴技术,提前布局,抢占技术制高点。

     建立技术与创新中心,打造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了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促进研究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英国政府决定在2011-2014年的4年里,委托技术战略委员会,投资2亿多英镑打造9个技术与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在高附加值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细胞治疗、卫星应用、互联数字经济、未来城市和交通系统等领域建立了7个中心,还将在能源系统、分层医学诊断方向设立两个新的技术与创新中心。

     对未来的新兴技术领域进行未雨绸缪的投资。技术及支撑技术开发的研究是英国产业战略的重要基础。因此,英国政府还积极识别和判断未来的新兴技术领域,根据英国科学界、研究理事会和技术战略委员会的多方意见,选定大数据和高能效计算、合成生物学、再生医学、农业科技、储能、先进材料和纳米技术、自动机器人、卫星与航天技术应用等8个前瞻技术领域进行重点投资。2013年1月英国政府为这些领域分配了6亿英镑的额外资金,2013年7月再次宣布向合成生物学增加6000万英镑投资。

     创造环境,着力支持私营部门的创新。“创新与研究战略”指出,企业的创新是英国生产力提高和国家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英国未来经济的增长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和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如设计、管理、组织、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政府除需要增加投资外,更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环境,使企业容易获得必要的资源,鼓励企业自身增加研发投入,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创新。为此,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是对企业的研发税收政策进行重大改革,使英国进入企业研发税收优惠幅度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行列;二是支持创新投资基金、企业资本基金、天使共投基金等各种风险投资,改善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实施多种鼓励企业研发的计划,通过“企业创新券计划”资助中小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

     积极推动科研数据的开放共享,提高科研效率。2012年英国皇家学会发布了《作为开放事业的科学》报告,重点强调数据开放性原则,在英国各界产生很大影响。为了促进科研成果的交流和扩散,提高科研效率和效益,英国政府随后宣布,要求未来公共经费资助的科研成果要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开,这些研究成果原则上要刊登在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期刊或其他学术载体上。英国研究理事会也宣布了鼓励科研成果公开的新政策,要求从2013年4月1日开始,受其资助的科研成果要发布在符合“开放原则”的期刊或其他载体上,一般情况下要求期刊在出版新论文时,应通过网站等方式即时免费对读者开放;即使出现不能即时开放的情况也应在6个月内免费开放,仅少数例外的学科可以宽限到1年。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

     链 接

     调查显示创新已成主流

     2013年,普华永道对25个国家30余个行业的1757名企业高管进行了创新调查。其发布的《突破性创新与增长》调查报告显示,创新已经成为主流,是最有力的增长工具,并且创新领先企业更加重视突破性创新,具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

     企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四大工具:创新、数字化、客户影响力和全球化。五年前,全球化或许是最有力的增长工具,每家企业都在谈论中国市场。但现在,创新是最有力的增长工具,是企业实现收入快速增长并可盈利的驱动因素。在普华永道的调查中,93%的企业高管都认为,通过创新实现的有机增长将在企业收入增长中占据最大比例,只有2%的企业高管预期其企业增长将主要来自外部因素(即由并购驱动)。

     创新是企业增长的倍增器。普华永道对参与调查的企业进行了区分,确定359家企业为最具创新力的前20%企业(创新领先企业),395家企业为创新力最低的后20%企业。从这些企业近三年的收入增长情况来看,最具创新力的前20%企业的增长速度比创新力最低的后20%企业高出16%,收入平均高出2.5亿美元。

     报告显示,与创新力低的企业相比,创新领先企业具有以下突出特点:将商业目标与创新目标结合,有目的地实施创新;制定了清晰的创新战略;采用更加正式或结构化的创新模式;更加注重突破性和激进性创新;正在探索更广泛的创新运营模式;正在计划更广泛的商业模式创新;计划开展更多协同;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收入占比高。

    企业创新也面临诸多挑战,普华永道为企业给出了创新蓝图:依据商业和创新目标制定创新战略,然后通过领导、文化、人才、生态系统、流程、业务组合、治理、组织、经费、指标和激励机制等创新运营的十个维度,创造出新的产品、服务、技术、商业模式、流程、渠道和价值链。前五个维度关注于尽可能提高企业产生创新理念的能力,后五个维度关注于运营,包括将这些新想法推向市场所需的新型工作模式。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4/06/nw.D110000gmrb_20140406_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