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组阁僵局现曙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8-05-14 10:38:00

  据意大利《晚邮报》5月12日报道,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在组阁谈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持续两个多月的意大利新政府“难产”局面出现曙光。目前,两党围绕移民政策、减税、养老金政策改革等主要议题正在进行最后磋商,双方很快将就新任总理人选达成共识,指定一个“政治中立”的独立人物出任新总理。

  在3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大选中,包括联盟党在内的中右翼政党联盟赢得37%的选票,五星运动党获得了32%的选票。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事宜。上月开始,意大利各党派展开多轮磋商,但各方围绕由谁领导新政府、税收问题等提案一直争执未果。

  本月7日,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的第五轮谈判磋商仍以无果告终。为尽快打破僵局,避免长期的无政府状态拖累该国经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7日提出两个议案。第一个议案是组建临时政府,并在今年12月31日前通过新的预算法案和新选举法;第二个议案是在今年年内重新举行大选。由于不希望“胜利果实”旁落,两党拒绝了马塔雷拉的上述提议,并加快谈判步伐促使深陷困局的组阁谈判出现转机。

  近几年来,经济持续低迷、高失业率、移民危机等社会问题触动着意大利民众的敏感神经。几轮改革都未能带来期盼中的形势好转,而新的选举法也未能阻止政治的分裂和政党碎片化。意大利自2008年以来换了5届政府,临时政府状态持续了7年。政治僵局带来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外界对意大利经济和该国与欧盟未来关系走向的担忧。

  目前,意大利组阁能否成功仍难有定论。此间观察家注意到,意大利政党版图正在改变,民粹主义已经成为大选的真正赢家。此次组阁之战中的两大政党主角皆为欧洲怀疑论者,大选中拔得头筹的五星运动党则是反体制民粹势力的象征。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在竞选中提出“意大利优先”的口号,反对欧洲难民政策,并主张减税和保护主义政策,被认为是民粹势力在欧洲政坛崛起的显现。有评论认为,两党一旦组阁成功或将成为意大利“最疑欧”的一届政府,未来意大利的内外政策可能出现重大转向,这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本报罗马5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514/c1002-29985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