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萨科齐在法国地方选举中强势回归 法媒:东山再起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4-02 13:56:00

2015-04-0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候涛】法国省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总统奥朗德领导的执政党社会党遭受重创。这是继市镇选举、欧洲议会选举、参议院选举之后,执政党第四次在选举中遭到惨败。与原先掌控61省相比,执政的左翼政党流失了近一半版图,只保住34个省,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政党高奏凯歌,在全国拿下67个省。

  按法国政治体制,省议会权力有限,但省议会选举却反映了法国民意风向标。除萨科齐领导的右翼—中间派联盟获得巨大胜利外,极右翼国民阵线获得大量选票也成为关注焦点:虽然该党没有拿下一个省,但获得的选票比例却达到25%以上。

  此次省议会选举结果确认了三党分别控制法国政治版图的形势。法新社称,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奥朗德的选举根据地科雷兹省也改投右派,这说明总统影响力的丧失。而总理瓦尔斯选前曾特别前往埃松省为社会党候选人助选,因为他曾是该省省会埃夫里市市长,但埃松省还是倒向了右派。

  “落得如此惨败,左派政府总理还能保住乌纱吗?”法国《费加罗报》3月31日发出质疑。美国彭博社称,总理瓦尔斯承认社会党政府败选,反映民众的不满,他承诺会加倍努力,提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

  法国《世界报》认为东山再起的前总统萨科齐已经稳住了阵脚,甚至成功团结了右翼阵营,将人民运动联盟各派联合起来,同时联合了中间派独立民主联盟。法新社3月31日称,对于奥朗德而言,惨败于老对手萨科齐手下,是2017年总统大选的一个不好预兆。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063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