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萨科齐将重返政坛要感谢奥朗德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10-08 15:41:17
2014-09-22|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曾暗示过一旦竞选失利就将退出政坛的萨科齐,19日宣布重返政坛,竞选所属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党主席一职,从而进一步把目标指向2017年总统大选。

  两年前的信誓旦旦犹然在耳,两年后权力的诱惑已然让萨科齐无法自持。萨科齐在推特账号上表示,他“太爱法国,对公共辩论和法国同胞的前途难以割舍”,他要给法国人提供一个“新的政治选择”。这些美丽的政治语言在平时很可能被当成陈词滥调丢在一旁,不过在当下的法国却着实有着不一样的吸引力。

  萨科齐之所以敢在此时重新出山必须要感谢现任总统奥朗德。不久前,法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只有13%。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位总统如奥朗德般不得人心,尽管可以把部分原因归结于经济危机。今年法国预期经济增长率仅为0.4%,而想要降低高达10.2%的失业率需要GDP增长1.4%,这样的任务显然无法完成。而庞大的公共债务更是令法国政府头疼,因此正式宣布放弃在明年达到欧盟3%赤字率目标,此举可能会引发欧盟的制裁。

  不过任期才刚刚过了两年,社会党政府已经颓势毕露还是令人吃惊。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社会党一败涂地,奥朗德被迫更换总理埃罗。不过新上任的总理瓦尔斯并没有挽回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失业率不断上升。政府内部就经济政策产生分歧,教育部长、文化部长等内阁成员相继辞职,加剧了法国政治经济危机。诞生了仅仅数月的瓦尔斯政府不得不重组内阁,在艰难地赢得了议会信任投票后,2015年预算案将是它的下一道坎。

  经济如此不景气,奥朗德却被八卦记者拍到趁着夜色骑小摩托与情人私会。一贯不苟言笑的奥朗德行事如此猥琐和“不务正业”,在与萨科齐“风流”的对决中再下一城。萨科齐正是瞅准了奥朗德“大势已去”,才有了东山再起的欲望。在法国的一项民调中,萨科齐较奥朗德有更高的支持率。“人民运动联盟”副主席佩勒提埃称,萨科齐的回归是过去两年以来唯一的好消息。而萨科齐的魅力和领导力都在奥朗德之上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萨科齐要想再次登上总统宝座并非易事,首先他要在党内面临前总理朱佩、菲永等人的有力挑战,同时他还要面临一堆官司的纠缠。今年7月,萨科齐就因涉嫌腐败、探听司法秘密和妨碍司法公正,被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除此之外,萨科齐还涉嫌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以及欧莱雅集团大股东贝当古夫人处获取政治献金用于2007年总统竞选活动。

  即使最终排除万难成为总统候选人,萨科齐仍不能掉以轻心。法国政治多“小人”,各类政治人物的把柄时不时在竞选关键时刻被抖出来,其政治生涯很可能就此终结。最典型的莫过于IMF前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如果不是那次“意外”的嫖娼事件曝光,今天法国总统很可能就不是“平庸”的奥朗德了。(高望)

http://gb.cri.cn/42071/2014/09/22/2165s4701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