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柏林围墙倒塌25年 默克尔:东德人移居潮已结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zaobao.com | 更新时间:2014-11-04 15:20:49

2014年11月04日  来源:联合早报网

    (柏林彭博电)来临周末是柏林围墙倒塌25周年纪念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东西德融合进展顺利,来自东德的移居浪潮早已结束。

    在东德出生长大的默克尔周末发表录音讲话说,自柏林围墙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以来,推动前东德复苏的工作取得了进展。尽管东西德之间仍存在差异,特别是前东德的高失业率,但东西两地年轻一代已经一起成长。

    默克尔是德国第一个来自东德的总理。她在上载到总理网站上的播客中说:“(前总理)科尔(Helmut Kohl)当时所说的繁荣景象现在已经到来。”她说,德国东部六个“新”州,“在联邦旧州的帮助下已经复苏了”。

    柏林围墙倒塌25年以来,德国西部向东部转移了约2万亿欧元(约3.2万亿新元)。统一的德国克服了内部的分歧,开始以能够与其经济强国地位匹敌的姿态扩大其全球角色。德国现在的总理和总统都来自前东德,加上东德的基础设施如公路甚至比西部地区还来得健全,因此现在已经很难再把东德称为西德的穷亲戚了。

    经济上来说,州政府提供的津贴加上熟练工作队伍,吸引到诸如大众汽车(Volkswagen)等企业到德国东部设厂。这为东部制造了就业机会。柏林围墙倒塌后,东德的工厂一度大举关闭,加上国营企业倒闭,东西德统一后的15个月内,东德失业率飙升了两倍,并在2005年3月创下19.4%的二战以来最高失业率。目前,德国东、西部失业率分别为9.7%和5.9%。

    由于就业机会增多,东德流失人才的情况也得到扭转。

    根据2008年一份配合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而发表的报告,自1990年统一以来的20年内,有大约200万个东德人离开东部地区以寻找发展机会。

    默克尔说,随着柏林围墙倒塌25周年的到来,东德人的移居潮已经结束,许多移居到西部的前东德人民已经回返家乡。她说,近几年来,有更多来自西部的人,移居到东部的萨克森自由州(Saxony)。

    回顾柏林围墙倒塌时的情况,默克尔说,当时的“感觉是不可思议”的。“我不认为大家会忘记那些感觉,我就肯定无法忘怀。”

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41104-40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