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欧盟产业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孙彦红)

    欧盟超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最早可以追溯到在煤钢共同体框架下对煤和钢铁业的干预,但是当时的相关产业政策更多地是出于政治目的的考虑,而不只是为了发展煤和钢铁业采取的主动措施。长期以来,欧盟并没有发展出超国家层面的共同产业政策。换句话说,成员国并未将本国制定和执行产业政策的权力让渡给欧盟的超国家机构。从经济角度看,这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程度尚未使欧盟具备实施共同产业政策的基础,另一方面,欧盟的不断扩大使得成员国工业发展水平和结构的差异不断凸显,从而加大了制定和执行共同产业政策的难度。

    然而,实行共同产业政策的条件不成熟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1990年,欧盟层面正式启动了作为成员国政策必要补充的产业政策。并且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与里斯本战略的执行相结合使得近十年来欧盟产业政策的推进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取得了不少实质性进展,政策内容更加务实也更具针对性。

    欧盟产业政策可定义为“由欧盟委员会实行的,针对欧盟内的工业部门,且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工业竞争力的各项政策之有机集合”。该政策至今尚不属于欧盟共同经济政策的范畴,总体而言,它是欧盟层面的指导性、协调性与辅助性政策。

    从理念上看,欧盟产业政策是一种自由主义的市场导向型产业政策,它基本上放弃了传统的部门直接干预,强调市场导向原则,强调为工业提升竞争力和结构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这也是它与传统的直接干预型产业政策的最明显区别。从政策重点上看,它具有明显的前瞻性,特别强调技术、知识和创新活动对于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因此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产业政策。

    从实施方式上看,目前欧盟产业政策已经大体上形成了一个横向政策与部门政策有机结合的整体实施框架:以横向政策(跨部门政策)为主,强调为所有或大多数制造业部门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而横向政策在各具体部门的应用又形成了富有新内涵的部门政策。横向政策主要包括为制造业发展及竞争力提升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支持研发与创新、支持制造业产品开辟和拓展国际市场、减少制造业结构转型带来的社会成本、提高劳动者技能以适应结构转型等内容。横向政策的政策工具大致可归纳为两个方面:制度手段与预算手段。

    而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部门政策已不同于传统产业政策对具体部门的直接干预。确切地说,它是横向政策在各个具体部门的优先应用,着眼于为各具体部门的发展及结构调整创造其急需的外部环境。同时,欧盟还力求避免不同部门的政策之间的割裂,强调支持一个部门不能以牺牲其他部门的利益和发展为代价。欧盟委员会2005年的产业政策通报为欧盟27个部门(26个制造业部门加上建筑业)的竞争力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并逐一确定了对于各部门而言具有优先意义的横向政策。总体而言,部门政策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首先,虽然针对不同部门的政策侧重点不同,但是其共同的支撑点在于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知识与技术含量。第二,对于大多数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欧盟的另一个政策重点是为其高质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争取到第三国市场的准入权,通过扩大出口来保证和提高这些行业的竞争力。第三,对于大多数传统产业而言,欧盟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其结构转型和升级,一方面通过提高知识技术含量和促进创新来避开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低成本竞争,另一方面通过结构基金等财政方式尽量降低转型引起的社会成本。

    2010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最新的产业政策通报“全球化时代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将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置于核心位置”。该通报旨在进一步更新欧盟产业政策的行动框架,同时也更加全面系统地给出了未来若干年该政策的主要内容与重点关注领域。这一方面是出于配合欧盟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欧洲2020战略”)推进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直接推动。

    与之前一系列产业政策通报相比,该通报体现出的欧盟产业政策的以下几个新进展值得关注:第一,制造业(和工业)对于欧盟经济社会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认可,从而产业政策的重要性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第二,首次明确将中小企业视为产业政策的核心关注对象。这表明欧盟今后将通过产业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似乎表明了欧盟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其产业政策与企业政策的意图。第三,首次在产业政策中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向低碳经济转型。第四,特别强调制造业价值链的全球化,明确提出产业政策要有“全球思维”。第五,受到“欧洲2020战略”的推动,在政策执行上开始切实重视与成员国之间的互动以及对成员国产业政策的协调,同时开始尝试建立产业政策效果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