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为什么债务危机首先发生在欧洲?(赵晨)

    在美、欧、日三大主要经济体中,欧洲是总体债务负担最轻的一个:日本2011年初的政府债务接近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是所有主要发达国家中债务水平最高的;美国的公共债务余额正迫近国会所批准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接近GDP的90%,年度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0.5%;而根据欧盟统计局2011年4月公布的数据,2010年欧盟27国预算赤字只是该地区GDP的6.4%,政府债务为GDP的85%,而且欧元区的私人储蓄率为12%,大大高于美国的5.8%。但是,为什么债务危机首先发生在欧洲呢?先是希腊,随后是爱尔兰和葡萄牙,以至于一提起债务危机,人们常会直观地将其等同于“欧洲债务危机”。无论是经济界还是各新闻媒体对欧洲的质疑声音要远远高于美日。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对欧洲的情况进行深入和具体的分析。

    欧洲的债务情况整体上看不算最糟糕,而且欧盟和欧元区最大的经济行为体,也是整个欧洲经济的稳定器——德国,其宏观经济形势相当不错,GDP增长率2010年超过3.5%,甚至好于金融危机之前。但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等5个国家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财政恶化,由于这五国国名的英文首字母拼起来是PIIGS,所以也被媒体戏称为“欧猪五国”。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已经爆发了债务危机,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希腊2010年的预算赤字在2010年达到GDP的10.5%,2009年为15.4%,公共债务占GDP的113%;爱尔兰2010年是欧元区17国中财政赤字水平最高的一国,达到GDP的32.4%,政府负债相当于GDP的142.8%,2009年为127.1%;葡萄牙2010年预算赤字与GDP之比为9.1%,2009年为10.1%,2010年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为93%。意大利2010年的公共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6.7%,英国的情况也很严重,其公共开支占GDP的比例和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比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还要高,不过由于英国的金融市场发达,融资能力强,所以暂时还没有主权债务危机之忧。

    陷入债务危机困境的欧洲国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较长时期内经济增长一直乏力的希腊、意大利等国,这些国家产业结构不够完善合理,缺乏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同时这些国家的政府出于选举需要,不敢对经济和社会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依旧维持高福利的社会保障,这就造成了财政上的入不敷出,多年来靠举债度日,金融危机的爆发只是将其固有问题凸显出来而已。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希腊:希腊的福利体制素以“慷慨”闻名,希腊人的退休年龄平均只有53岁,公务员每年可享受长达6周的带薪休假,希腊人所享受的福利待遇已经远远超出其经济生产能力。比利时和葡萄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类似问题。

    另一类是金融危机前经济发展较快,但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和金融等具有泡沫性质产业的国家,比如爱尔兰和西班牙。爱尔兰采取以低税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办法,经济自1995年开始高速增长,每年增长率为6%~11%,被欧盟树为可与东亚经济体相媲美的模范,被誉为“凯尔特虎”。但爱尔兰在热钱大量涌入的时候,其金融监管部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且在盲目乐观的情绪渲染下,其金融服务管理部门对金融违规和财务丑闻视而不见,从未对本国财政机构施加任何处罚,这样当房地产泡沫破裂,金融危机从大洋彼岸传来时,爱尔兰陡然发现自己的金融系统已经千疮百孔。西班牙也经历了类似爱尔兰的“黄金时代”,不过它更偏重于房地产业。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西班牙的地产产值占到当年GDP的17%,税收的20%,建筑业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数的12.3%。西班牙外资12个月累计投资房地产总额占GDP的比例在2003年一度达到90%,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外国投资的大量流出,目前该比例仅为35%。如果说希腊、意大利等国家患的是慢性病的话,那么,爱尔兰和西班牙得的则是急性病,原本财政较为健康,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过大而引发了国家破产危机。葡萄牙情况更糟,两种病症兼而有之。

    欧盟实际上一直非常重视财政安全,早在1997年的阿姆斯特丹峰会上就制订了《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了年度财政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公共债务不许超过GDP60%的上限,要求各成员国严守财政纪律。如果严格执行这一标准的话,欧盟各国不会出现当前的尴尬局面,可惜在实际经济运行过程中,这一原则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有24个成员国财政赤字状况超标,仅有爱沙尼亚、瑞典和卢森堡符合《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公约》本来规定连续3年不符合规定,要予以罚款,但是德法等大国率先违反,而且在他们的反对下,惩罚措施被“稀释”,违反规定逐渐成为普遍现象,无人问责成为常态。

    我们都知道,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调控最重要的两种手段,二者不可偏废。但在欧洲,这两条腿却不是一样长,欧洲通过建立欧元区统一了货币政策,但却把财政政策的主导权留给了各个成员国。欧洲中央银行是全世界独立性最强的央行,它负责欧元——这一欧洲共同货币的发行和管理。不过,另一方面,欧洲各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自行其道,各自为政,大多数国家都没有按照《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要求执行财政纪律,有的国家严谨,有的国家宽松,甚至出现了希腊这样不负责任大量借贷,还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

    欧元区的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平衡也是造成欧洲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欧元区17个国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经济较为发达,德国的GDP占欧元区GDP总规模的20%,德法意三国就占到总GDP的一半。而希腊、爱尔兰等外围国家经济则比较落后。同时发达国家和相对落后国家的产业结构也不一样,德国的高级汽车、精密设备等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闻名于世,行销全球,但希腊等国进入工业化的时间较短,对工业制品进口依赖度较大,其出口产品以农产品、资源性初级加工产品以及金属制品为主,缺少附加值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产品。随着亚洲新兴国家的崛起,其低附加值的出口产品受到很大冲击,欧元的升值更是令其雪上加霜,贸易赤字连年扩大。再加上改革不及时,导致其经济发展长期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