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欧洲2020战略”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什么?(张敏)

    欧洲2020战略”旨在倡导欧洲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中的创新、绿色能效、可持续性发展等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确定了三大核心目标、五大量化指标和七大创议。具体而言,“欧洲2020战略”中的三大核心任务是:

    第一,智能增长(Smart Growth)——基于知识和创新的经济增长。“聪慧增长”以知识和创新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欧盟将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调整重点研发投入领域,并为私人研发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加强研发成果的市场化过程、确保创新理念成功地转化为新产品和新服务,实现刺激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目标。

    第二,可持续性增长——实现资源效率型、发展绿色和更具竞争力的经济。欧盟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倡导者和领先者。然而,这些优势正在或很可能被中国和北美等主要竞争者赶超,欧盟只有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以保障在绿色技术的市场领先地位,从而有助于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遏制环境退化、生物多样性消失、资源不可持续性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和地区聚合。

    第三,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和地区聚合的高就业增长。包容性增长旨在提高就业水平、加大技能培训投入、开展反贫困斗争、实现劳动力市场、培训和社会保障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帮助人们预测和应对社会经济快速变化,创建一个更具凝聚力的社会。包容性,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增长应该惠及到欧盟所有成员国和地区,人人应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

    为实现这些核心目标,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五大量化目标:(1)争取将年龄在20-64岁者的就业率从现在的69%提高到75%,提高妇女、年长者的就业率,更好地吸纳移民加入欧盟的劳动力市场;(2)将欧盟的研发投入增加到GDP的3%,尤其要提高私营部门的研发投入,创建一项能够反映创新和研发集中度的新指标;(3)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20%,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至20%,将能效提高20%;(4)将未能完成基础教育的学生人数比例从现在的15%降至10%以下,使年龄在30-34周岁者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率从现在的31%至少提高到40%;(5)根据各国的贫困标准将欧盟贫困总人口削减25%,到2020年共减少贫困人口2000万人。

    与上述量化目标相配套的7大创议是:三项促进聪慧增长的创议即“创新联盟”、“青年人流动”和“欧洲数字化议程”;二项促进可持续性增长创议:“资源效率型欧洲”和“全球化时代的工业政策”计划;二项促进包容性增长创议即“新技能和就业议程”和“欧洲反贫困平台”。这七大创议项目是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具体行动计划,其中的任何一项重大创议关注一个特定的领域,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行动导向,强调欧盟层面及成员国层面上的政策行动的协调和合作。

    例如,“创新联盟”(Innovation Union)构筑了创新与低碳、创新与可持续、创新与绿色增长之间的协同发展关系,力争推动欧盟成员国在创新政策行动上的一体化进程。又如,在“资源效率型欧洲”(Resource efficient Europe)创议中,欧盟委员会突出强调了全球性能源资源紧缺、重视经济可持续性增长问题的紧迫性。按照创新理念,创建资源效率型欧洲不可或缺的因素是: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大对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力度,开发新能源和绿色能源,实现经济、社会和环保的均衡发展。研发低碳技术、特别是能源低碳技术是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

    所有7大创议行动的共同特征是:实现这些创议均需要依托欧盟、成员国和地区等多个层面的共同行动。在这些创议中,欧盟委员会针对欧盟各国的共性问题,加大研发、创新、教育和资源效率技术等方面经费投入。由于欧盟成员国之间存有差异,欧盟27国比欧盟15国之间的差异更大,这些共性目标不应是固定不变的,欧盟委员会建议各成员国应结合本国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将欧盟目标转化为成员国的特定目标和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