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意大利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发表于LIMES《意大利地缘政治杂志》)

近日,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孙彦红应邀为《意大利地缘政治杂志》(Rivista Italina di Geopolitica, LIMES)杂志撰稿,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意合作现状与前景做出分析与评论。文章发表于该杂志2017年第4期,题目为 Il Senso dell’Italia per la Cina lungo la Bri(意大利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LIMES杂志是意大利国内一流的国际政治评论类期刊。

 

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意大利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

孙彦红

一、近年来中意关系发展

当前中意关系正处于建交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两国合作正朝着全方位、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推进。这既是两国政治互信与经济互补的结果,也要归因于一系列新的合作机制所发挥的推动作用。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正在成为中意深化合作的新平台。

二、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缘优势

从地缘上看,意大利位于地中海的中心地带,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对于“一带一路”在地中海地区的推进具有特殊的意义。

意大利拥有众多优良港口,如何通过港口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意两国合作的优先日程。目前意大利北方的重要港口,如的里雅斯特港(Trieste)、热那亚港和威尼斯港等普遍规模小,而且水深不够,难以容纳大型和超大型集装箱货船靠岸,吞吐能力低。为了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意大利北方多个港口正在扩建重修,未来将有可能成为海运贸易从北亚得里亚海进入欧洲腹地的门户,这样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中的地缘优势就能真正发挥出来。

三、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经济优势

与其他地中海国家相比,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具有独特的经济优势。

第一,意大利是欧盟第二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增加值仅次于德国),工业与科技实力雄厚,拥有大量富有活力与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意大利“工业4.0”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广阔。

第二,意大利与中东欧国家(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尤其是裕信银行(Unicredit)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等意大利大型银行集团均在中东欧国家广泛开展业务,这为中意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另一重点区域——中东欧进行合作创造了机遇。

第三,英国脱欧(Brexit)之后,意大利在欧盟中的经济地位会有所提升,在欧盟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的影响力也将相应提高,中意加强经济合作有望带动更多的欧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

四、中意两国深化合作的不确定因素

首先,意大利政府对于中国投资的态度不够明朗。2017年2月,德国、法国、意大利联合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出台必要的限制措施,严格审查外国企业收购欧盟范围内的高科技企业。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投资者的。

其次,意大利国内政局走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下届意大利政府对于中国投资持何种态度?是否会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合作?这些都是中国政府与企业界关心的。

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是鉴于中国与意大利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双方深化合作的大方向应该不会改变。未来两国若能沿着近期达成的共识共同努力,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消弭分歧,将有望实现可持续的合作共赢。

原文发表在LIMES《意大利地缘政治杂志》2017年第4期,文章电子版链接如下:

http://www.limesonline.com/cartaceo/il-senso-dellitalia-per-la-cina-lungo-la-bri

 

(联系 孙彦红:sunyh@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