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英国的“退欧”vs.“留欧”

在支持或反对英国退出欧盟的理由中,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立场;既有外交上的考量,也有心理上的纠结。无论如何,两派的观点针锋相对,甚至是水火不相容。

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理由和立场主要是:

第一,欧盟是英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英国加入欧共体之初,其出口商品的30%进入这一单一市场;目前,这一比重已超过50%。这意味着,英国对欧盟的出口已相当于英国GDP的约15%。毋庸赘述,英国退出欧盟后,其出口贸易将因无法享受欧盟的自由贸易而受到不良影响。一些智库估计,这一代价在180亿英镑至500亿英镑之间,相当于GDP的1.1%~3.1%。

第二,退出欧盟后英国将无法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FDI投资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不容低估,尤其在就业领域。由于大多数FDI将英国作为“出口平台”(export platform),即通过英国市场进入欧盟市场,因此,英国退出欧盟后,其“平台”作用会随着消失,FDI进入英国的积极性会大受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2年,即在欧元正式进入流通领域后不久,一个名为“欧洲的英国”(Britainin Europe)的公共关系公司就曾发表过一个关于英国与FDI的关系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由于英国拒绝加入欧元区,进入英国的FDI在减少,而进入欧元区的FDI这快速增加。

第三,退出欧盟后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将降低。欧盟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全球治理和其他一些重要的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它在欧盟内的影响力是不容低估的,至少可以在许多方面对欧盟的言行和决策施加或大或小的影响。这一影响力与英国的国际地位是息息相关的,也是相得益彰的。

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它在欧洲的影响力会骤然下降。其结果是,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大国对英国的重视程度也会随着下降。

还有人担心,英国退出欧盟后,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届时,既失去欧盟成员国地位、又失去苏格兰的英国,无论在外交上还是在经济上,必然会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

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这一派主要强调以下两点:

第一,英国每年都要向欧盟财政缴纳其“份钱”。长期以来,在英国的要求下,欧盟同意给予一定量的折扣(rebate),即英国可以少缴纳其“份钱”。此外,英国还能从欧盟得到一部分资金,即欧盟也以多种形式“在英国身上花钱”(主要是农业补贴和较不发达地区的发展基金)。但是,英国的支出大大高于其从欧盟得到的各种资金。因此,在资金上,英国对欧盟来说确实是一个净贡献国。如在2015年,英国应该向欧盟缴纳180亿英镑。扣除50亿英镑的折扣后,实际支付了130亿英镑。英国从欧盟得到的各种资金约为45亿英镑。由此可见,英国向欧盟贡献了85亿英镑。

第二,欧盟的各种法律和规章制度损害了英国的独立性和主权。作为一个拥有二十多个成员国的“超国家”行为体,欧盟用多种多样的法律和规章制度来维系其运转是合情合理的。但一些英国人认为,这些法律和规章制度束缚了英国的手脚,甚至侵蚀了英国的主权。例如,欧盟居民自由流动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之一。但是,面对不断增加的外来劳动力和移民,英国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福利体系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现在人员流动和呼声时有所闻。又如,英国的国际金融业十分发达。但是,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这使得英国大为不满。因此,早在2011年,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总干事约翰·克利德兰(John Cridland)就表示,欧盟对金融交易实施的监管政策(尤其是金融交易税)将对英国的金融服务业造成伤害。他要求欧盟“为工商业服务,而非与工商业对着干”(with business, not against it)。

主张退出欧盟的人还表示,退出欧盟后,英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不会受到不良影响。例如,伦敦的一个名为公民社会研究所在一个研究报告中指出,诚然,英国的出口市场确实是以欧盟为主。但是,与英国加入欧共体时相比,几十年来英国对欧盟的出口占英国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与此同时,英国对非欧盟成员国的出口则在稳步上升。这意味着,英国并未因加入欧盟而从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公民社会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同样还指出,不宜高估欧盟单一市场对FDI的影响。在英国加入欧共体后的最初十年时间内,进入英国的FDI确实快速增长。关于这一增长的原因,唯一可信的就是因为英国加入了欧共体。但是,在经历了这一快速增长阶段之后,FDI的增速开始放慢。该报告的数据显示,英国吸引FDI的业绩甚至不及那些未加入欧盟的国家(冰岛、挪威和瑞士)。这就说明,是否加入欧盟与吸引FDI是无关的。换言之,欧共体(欧盟)成员国地位对FDI的积极影响并不是永久性的。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