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TTIP会半途而废吗?

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6月1日)的一篇文章说,有迹象表明,在大西洋两岸政客的猛烈抨击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已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这一文章还透露,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呼吁欧盟的28个成员国在7月的欧盟峰会上重申其支持TTIP的承诺。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不久前曾在斯德哥尔摩发出这样的警告:TTIP必须在2016年内完成,除此以外不会有任何一种“B计划”。

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谈判不能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完成,那么这一“难产”可能会延续数年,甚至可能半途而废。

法国对TTIP的抵触是众所周知的。法国担心其农产品和文化产品会收到不公正的待遇。无怪乎容克在5月31日前往巴黎,向法国的市长们“兜售”TTIP。

在美国,希拉里和特朗普对TTIP也颇有微词。

TTIP真的会半途而废吗?

其实,自奥巴马和巴罗佐在2013年2月12日宣布启动TTIP谈判之日起,就有人表达了严厉的反对意见。因此,目前TTIP遇到的各种各样的质疑和非难,并非出人意料。

须知,世界上的每一个FTA在谈判过程中都遇到了或大或小的阻力。因此,如果欧盟双方能齐心协力,相互妥协,TTIP不会半途而废。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