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开幕式现场

2017年12月18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中国社科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等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研讨会主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五年展望”。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16+1智库网络、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合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具体承办。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2017年是“16+1合作”框架建立五周年,并于11月在布达佩斯成功召开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智库研讨会既是布达佩斯会晤后“16+1合作”框架下首个大型活动,更是为明年“16+1合作”集思广益、提前预热。研讨会致力于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多维度影响力,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为未来五年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致辞

王超副部长、秘书长代表外交部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对本次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发言中回顾了2017年“16+1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喜人成绩,介绍了上个月举行的16+1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达成的共识,描绘的“16+1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他指出,推动“16+1合作”提质升级,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要认准方向,牢牢把握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定位,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推动“16+1合作”整体全面发展。在中欧整体关系的大框架下开展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围绕16+1地方年掀起合作新热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致辞

蔡昉副院长、常务副理事长对来宾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系统解读了19大报告中一些重要内容和观点。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了三大规律,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一个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第三个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应该说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和分享的过程,实际上是这三大规律的重要思想实践源泉。人口红利不仅仅是个禀赋,因为非洲也有人口红利,印度也有人口红利。但仅仅是在经济发生改革和开放时,而且走对了这条路的时候,才可能把人口红利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源泉。

《16+1合作五年回顾》(中英文)

智库报告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16+1合作五年回顾》(中英文),并展示了若干本与“16+1合作”相关的智库报告。

主论坛现场

中国住建部前副部长、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陈大卫发言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主持

开幕式后,研讨会主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主论坛由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黄平主持。中国住建部前副部长、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陈大卫,斯洛文尼亚外交部战略研究和分析司司长斯坦尼斯拉夫·拉什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塞尔维亚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拉脱维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安德里斯·斯普鲁茨依次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另设3个分论坛,分别是“16+1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五年如何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16+1合作”如何推动中欧更加紧密合作。与会专家学者系统梳理了过去五年“16+1合作”所取得的系列成就,并全面、深入地探讨了未来五年合作的发展前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16+1合作”过去五年成果丰硕,契合了中国和中东欧各自的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发展动力。未来五年,双方在经贸、投资等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http://www.16plus1-thinktank.com/11/20171220/1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