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中欧关系大事记

3月2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公司11.5亿英镑买走英国摩天大楼,成为中资对英房地产最大笔投资。

▲中国瑞士第10次人权对话在瑞士伯尔尼举行。双方围绕人权领域新进展、司法和刑罚体系、少数群体权利、国际人权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中方代表团还走访了伯尔尼警察局和监狱,考察瑞刑罚体系、监狱管理等情况。

 

3月3日

▲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伟大倡议。这一倡议的成就在于,它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其中的各国受益良多。

▲法国里昂华人总商会近日宣布成立。 法国少阳国际中医药大学校长马帆担任里昂华人总商会创会主席。

 

3月7日

▲“中国与世界新秩序领导者”论坛在马德里举行。论坛聚焦“中国、欧洲及美国新外交”和“世界新秩序下的经济贸易”两大议题,来自中西双方学者、企业家、媒体等200余人与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外交大臣达斯蒂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3月8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欧盟是二战后启动最早、发展最快的区域合作机制,目前欧盟面临的挑战恰恰可能是走向成熟的机遇。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更为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王毅表示,我们重视欧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愿意同欧洲继续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愿意同欧洲尊重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及时排除中欧合作的障碍;愿意同欧洲继续践行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愿意同欧洲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3月9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同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德高维奇斯在京举行中拉外交部政治磋商。双方主要就双边关系、共建“一带一路”、“16+1合作”、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欧委会日前对原产于中国的中厚钢板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终裁,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65.1%—73.7%。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对欧委会裁定高税率的方法和决定表示严重质疑。欧委会在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中方敦促欧盟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项下的国际条约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公平、公正、无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

 

3月11日至14日

▲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丹麦外交大臣安诺斯•萨穆埃尔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3月12日

▲德国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为表达对中德友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日前踏上1.2万公里的极限跑征程。从汉堡出发,他将穿越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然后进入中国,最终抵达上海。这是第一次有人用脚步丈量从德国到中国的“丝绸之路”。

 

3月13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互致贺信,庆祝中国同英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刊登题为《中英共建新丝绸之路》的署名文章。文章说,英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具备许多独特资源与条件。中国期待同英国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就当代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同丹麦外交大臣萨穆埃尔森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丹麦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当前中丹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明年两国将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丹方以此为契机,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汽产投)欧洲分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揭牌。

 

3月14日

▲多位国际知名汉学家的著作在第四十六届伦敦书展首发。这些著作包括德国汉学家顾彬的《忆当年》、英国汉学家迈克尔•狄龙参与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等,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推出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系列的新书。

 

3月1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表示,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不断扩大欧盟企业对华准入,始终支持欧盟成为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支持强大的欧元。

 

3月16日

▲中国学者姜文国获得2017“大英勋章”,并在皇家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颁奖。姜文国是获得“大英勋章”的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因其对国际癌症研究的突出贡献获此奖项。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德有责任推动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的有效性、权威性。双方加强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深化中国同欧盟关系。默克尔表示,德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重要演讲,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感谢中方支持德方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德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经贸、投资、发展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将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德方愿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发展。

 

3月2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慰问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京会见了捷克总检察长帕维尔•泽曼一行。

▲中欧(重庆)班列回到重庆,搭载53台平行进口汽车。中欧(重庆)班列开行六年后成功突破1000列,成为我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3月2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25日至28日访问了英国曼彻斯特和伦敦,与英国议会、大学、媒体等社会各界进行交流,全面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在其新书《发现西藏》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为西藏社会发展和文化保护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切实帮助民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发现西藏》是布雷斯勒继《穿越西藏》《深入西藏之旅》之后第三本关于西藏的著作,由法国巴黎东方书局出版发行,当天在巴黎图书沙龙和读者见面。

 

3月26日

▲一名中国公民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枪击身亡。首都巴黎亚裔社区就此事举行示威抗议时与警方发生冲突。获悉此事后,中国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中国驻法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在其署名文章《中国能够领导世界吗?》称,中国追求全球影响力但不追求唯我独尊。

 

3月28日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于3月28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英中贸协第五届中国商业大会的贺辞中说, 2016年,你们(英方)努力克服英国公投脱欧给中英经贸合作带来的不确定性,积极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拓展,英国继续稳居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企业对英投资不减,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成功签署,主权债券和绿色金融成为合作亮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于28日至31日访问瑞士。访问期间,白玛赤林向施塔尔议长介绍了此访目的是加强两国议会间交流,向瑞士各界介绍西藏自治区在扶贫、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施塔尔表示,瑞中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瑞士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次访问将增进瑞士各界对西藏自治区真实情况的了解。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民俗面具大头娃娃当代摄影作品展揭幕。

 

3月29日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 这是中英关系“跨越式发展”的45年。从1984年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到今年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共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伴随着这一个个历史性跨越,中英关系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主旋律。特别是“黄金时代”的重要定位,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规划了愿景、指明了方向。

 

3月30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全面快速发展。我们期待塞方继续发挥作用,做好中塞双边合作同“16+1合作”对接,共同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平稳运行,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会谈后,习近平出席了授予尼科利奇总统“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的仪式。

 

3月31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尼科利奇表示,塞尔维亚对华友好,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带动了中东欧国家对华合作。塞方愿在双边和“16+1合作”框架内继续扩大对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塞投资,希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产能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加快塞匈铁路建设,扩大农产品贸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郑泽光就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有关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王超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各自发展道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凝聚更多共识,共谋合作愿景,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会见来访的瑞士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帕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