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大事记 2017年4月

2017年4月2日

在英国开启“脱欧”、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独立情绪增加之际,英国前首相布朗、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琼斯等多名工党要员齐聚威尔士,商讨未来英国政府与各地方政府的权力分配和运作机制等问题。这些工党要员认为,应该对英国宪法做出重要调整。

2017年4月3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承诺“不会动摇”,且将会与位在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罗陀合作,从英国脱欧谈判中取得最佳结果。

2017年4月4日

英国国会退欧特别委员会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必须给出一份经济评估说明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影响,以证明“没达成协议好过糟糕的协议”。

2017年4月5日

欧洲议会以516票赞成、133票反对、50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为英国“脱欧”谈判划定“红线”。决议指出,英国在退出欧盟前与第三国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将违反欧盟法律;英国也不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在双边层面上商谈退出程序或未来关系问题。决议指出,在正式退出欧盟前,英国仍享有欧盟成员国的权利,但必须承担义务,包括财务承诺。决议强调,应当把保护公民利益放在首位,确保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获得平等公正的待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暗示称,在2019年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欧盟公民可在一段过渡期内继续自由迁移。

2017年4月7日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对英国“脱欧”后的前景表示不很乐观。卡尼说,如果英国在得不到贸易协定的前提下离开欧盟,可能对整个金融业产生广泛影响。、

2017年4月11日

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博利特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金融业前景比先前预期有所改善。博利特说,伦敦将维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计划迁出伦敦的金融业工作岗位可能为数不多。

2017年4月12日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正寻求使现位于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在英国脱欧后迁至德国境内。德国财长此前已表示支持将该机构迁至法兰克福。

2017年04月13日

英国议会下院发布报告称,英政府以全民公投形式决定是否“脱欧”,又对“脱欧”结果准备不足,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这份由议会下院公共管理与宪法事务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说,2016年6月“脱欧”公投前,英国政府表现出明显的“留欧”倾向,并斥资930万英镑向英国民众逐户投放“留欧”宣传册。报告称此举“十分不合适”,造成了民众对政府信任度下降。

2017年4月18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新闻发言人表示,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不会影响其“脱欧”谈判的进展。图斯克的新闻发言人阿曼恩指出,除英国之外的其他欧盟27个成员国将按照此前的计划继续推进英国“脱欧”的相关进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将于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特雷莎?梅说,英国正在进行脱离欧盟的谈判,英国政府有完整的计划来设计未来英国与欧盟的新关系,这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但是却遭到其他政党的反对。如果不提前举行大选,他们的政治游戏就会继续玩下去,这将危及英国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并给英国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随后表示,工党接受特雷莎?梅提出的挑战,支持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科尔宾表示,他欢迎首相的决定,这样可以给英国人民一次重新选择政府的机会,能够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工党将为选民提供一个替代保守党的、有成效的政党。

2017年4月19日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正在“脱离”欧盟的英国无权“置喙”欧盟机构总部所在地的选择。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席纳斯强调指出,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未来总部所在地将由除英国以外的其他欧盟27个成员国决定。这不会是英国“脱欧”谈判的一部分,而是英国“脱欧”的相应结果。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席纳斯表示,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梅商定在6月8日的英国选举之后开启脱欧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关于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提议获得英国下议院正式批准。该提议受到反对党工党的支持,但工党将可能面临几十年来最惨重的一次大选失利。

2017年4月21日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华盛顿表示,英国退出欧盟, “对于双方来说,此举都是失败,而不是胜利。”他认为,目前“必须保留欧盟其它成员的统一。”他还强调:“我们应尽一切可能避免对欧盟和英国造成伤害。”

2017年4月25日

英国将在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强化该国“脱欧”谈判的后盾。根据最新公布的一项民调,在提前大选前夕,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受访者比例骤减至37%,有55%的受访者支持留在英国。

2017年4月26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府会见到访的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之后举行脱欧程序启动以来,双方首次的面对面会谈。

2017年4月27日

在欧盟为准备英国退欧谈判召开特别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在德国联邦议院阐述政府政策时为谈判划定强硬路线称,英国未来作为非成员国将不能享有与欧盟成员国同等的权利,更不用说想要索取更多权利。她表示,在这一点上,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均高度一致。特雷莎?梅当天指责欧盟成员国联手对付英国。她说:“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联合针对我们的同时,我们的反对者已经开始试图破坏协商。这只会引发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令我们成长中的经济面临高赋税、低就业率和更多债务的巨大风险。”

2017年4月28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首相乡村别墅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商讨英国“脱欧”后如何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特雷莎?梅表示,她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后将继续面向世界,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英投资,英国将凭借高水平的技术实力和低税率成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关注英国“脱欧”进程,对英国经济前景保持信心,希望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保持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英国在“脱欧”过程中,要确保日本企业在英国的业务顺利运行。

2017年4月29日

欧盟举行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会议,商谈英国“脱欧”谈判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27国就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达成一致。图斯克表示,27国领导人表现出高度团结,迅速通过了指导方针文件。他强调,欧盟将采取分阶段谈判的办法,这意味着在协商未来欧盟与英国的关系之前,双方首先要在公民权利、财政和边界等问题的谈判上取得进展。在当天的峰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英国必须为脱欧付出代价,“因为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