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欧洲大事记

2016年12月1日

▲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欧盟-美国数据保护总协定。协定加强了跨大西洋数据交换过程中的个人数据保护。

▲德国正式从中国手中接任二十国集团(G20)新一届主席国。德国为此次担任主席国所选定的口号是“塑造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德国将这一年间G20的主要议题确定为三大支柱:确保经济稳定性、改善可持续性、负责任地发展。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决定不作为候选人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以寻求连任。

 

2016年12月2日

▲联合国发表声明说,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将继续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1日邀请塞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共进晚餐。联合国随后在2日凌晨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就目前状况进行了评估并交换了意见,决定继续进行谈判。

▲欧洲刑警组织在荷兰海牙发布报告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近期很可能谋划针对欧洲的平民聚集场所等“软目标”发动更多无差别袭击。这份报告说,一些情报机构估计,数十名由“伊斯兰国”操控、有能力发动袭击的人员目前已身在欧洲。而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节节败退,将有更多来自欧洲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中东地区返回欧洲,欧洲地区受到袭击的风险相应升高。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表示,叙利亚阿勒颇人道主义停火谈判应该继续进行。停火期间,我们能够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疏散伤员”。

▲波兰总统杜达与到访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晤,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欧盟委员会同意增加天然气管道OPAL输气量的决定违背欧盟共同能源政策。波乌两国总统表示,欧委会这一决定会威胁到中东欧地区的能源安全,不利于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价格竞争,还将对波兰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使用带来风险。波乌双方还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扩大军事工业合作,以及在导弹技术领域进行合作。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英国不会因为“脱欧”而离开世界舞台,将积极参与维护现有国际秩序。

 

2016年12月3日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瓦格纳表示,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行政命令,阻止中国公司收购德国企业爱思强,但这不会对德方正在进行的审查构成影响,德方将继续对收购案进行“不预设结论”的审查。

 

2016年12月4日

▲意大利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通过总理伦齐的修宪方案。

▲奥地利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极右翼民粹色彩的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再度负于现年72岁的原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

 

2016年12月5日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欧盟未能针对大量到来的难民和移民采取整体性的有效应对措施。该机构呼吁欧盟国家在其包容和开放的历史基础上,根据保护原则,对其庇护体系进行长远的改革,以建立一个更加有效和管理完善的庇护系统。

▲欧元区财长会上,多国财长和欧盟官员表示,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后引发的潜在经济风险有限,不至于让欧元区重新陷入危机。另外,考虑到政治形势,欧元区财长同意等待一段时间,再要求意大利采取更多措施,以令其2017年预算计划符合欧盟规定。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反对者赢得4日举行的由他提议的宪法公投后表示承担公投失败的所有责任,宣布辞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要求伦齐延后辞职,以监督通过2017年预算。

▲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他将代表执政党社会党,以左派候选人的身份参选。

▲英国最高法院开庭审理“脱欧”程序案。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就中国资本进军欧洲市场表示,中国不再只是世界的低成本血汗工厂。中国在欧洲的收购清单覆盖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是全球化的组成部分。欧洲不应条件反射地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烧断桥梁。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称,从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开始,到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伦齐辞职,一系列政治剧变标志着西方民主政治正在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2016年12月6日

▲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成员国外长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成员国外长就加强北约与欧盟合作的40多项提议达成一致。北约在会后发布公报说,这些提议旨在落实双方于北约华沙峰会签署的联合声明,涉及北约与欧盟优先合作的7大领域,包括应对混合战争威胁、海上安全行动、网络安全及防御、防务能力建设、防务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与伙伴国合作等。

▲欧盟关于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对此,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回应称,英国将按照既定时间表启动“脱欧”程序。

▲德国总理默克尔以89.5%的支持率再次当选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党派大会上号召党内人士团结起来,备战明年的德国选举;她预计这次选举“难度无与伦比”。

▲法国总统奥朗德任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出任新政府总理,以接替即将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竞选的前总理瓦尔斯。

▲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其领导的基督民主联盟党员讲话时,呼吁德国禁止完全遮盖面部的服装。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大幅下调了对该国贸易和经常帐赤字的统计数据,因此前其发现在贸易统计上出现“处理错误”。

 

2016年12月7日

▲基民盟投票赞成废除允许移民子女拥有双重国籍的规定,显示该党在移民政策上趋于强硬。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保证在英国威尔士钢铁厂的投资与就业岗位,并希望这一妥协能换得英国工会同意其削减养老金的计划,从而实现塔塔钢铁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合并欧洲业务。

▲意大利参议院通过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宣布,当天再次递交辞呈的总理伦齐正式辞职。

▲欧洲央行前总裁特里谢表示,欧元区未来虽然将面临政治考验,但仍会保持完整。不过由于成员国之间的银行业存在差异,欧元区市场面临分裂风险。

▲英国国会下议院投票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项议案,支持政府的脱欧时间表。

 

2016年12月9日

▲欧盟反恐专员德克尔绍韦向欧盟内政部长会议提交的报告指出,参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斗的欧洲极端分子估计有5000人,其中约15%至20%已在战场上死亡,30%至35%回返欧洲,目前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参战的欧洲极端分子不超过2500人。

▲荷兰右翼的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因发表侮辱摩洛哥人及带有煽动性的歧视言论当日在荷兰巴德胡弗多普被判有罪。

▲法国总统奥朗德登上在地中海海域执行军事任务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他宣称,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正在“节节败退”。

 

2016年12月10日

▲法国新任总理卡泽纳夫宣布,鉴于国家持续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政府决定提出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2017年7月15日的法案。

▲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欧盟与土耳其今年3月达成的难民协定截至目前的落实情况尚未达到她本人“预期的效果”。

 

2016年12月11日

▲罗马尼亚议会换届选举拉开帷幕。

▲意总统马塔雷拉授权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作为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称,当在地中海救援遇险难民共1164人,有6人死亡。

 

2016年12月12日

▲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宣誓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他誓言亲自调停各项冲突以达成和平,并改革有71年历史的联合国,来强化功能。

▲欧盟各国外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例行的月度会议,与会者在此次会议上就朝核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呼吁朝鲜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欧盟委员会当天就朝核问题发布了一份具有“七点意见”的公告。针对叙利亚形势,与会者强调,“保护平民”是在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的首要任务。

▲日本与欧盟在东京举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将围绕欧盟所要求的开放奶酪、意面等农产品市场的问题进行最后磋商。根据谈判的进展情况,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施特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举行部长级会议,争取今年年内达成规定自由化基本框架的“大致协议”。

▲欧盟与古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署了首份双边关系框架协议,以推动关系全面正常化。

▲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真蒂洛尼公布新内阁名单,并宣誓就职。

▲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反对党社会民主党赢得了议会选举,重新执政已成定局。

▲马其顿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议会选举结果,执政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英国商会发表研究报告,上调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1%,比三个月前的预测数据上调了0.3个百分点。

 

2016年12月13日

▲欧盟28个成员国以“多数赞同”的形式通过一项“新政”以应对所谓廉价商品在欧盟境内的倾销。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柏林举行会晤,双方认为有必要延长欧盟就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的制裁。

▲欧盟统计局12月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欧元区及欧盟就业人数环比(与上一季度比较)、同比(与去年同期比较)均维持上升势头。

▲据德意志科学基金赞助者联合会最新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2015年德国企业在研发领域的支出达到了624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9.5%,创造历史纪录。

 

2016年12月14日

▲欧元区领导人决定暂停对希腊450亿欧元的短期债务减免计划。

▲《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英国脱欧与中英关系”论坛在京举行。报告聚焦2016年6月举世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的进程、结果及其原因,着重分析、预判英国退欧对英国自身政治经济发展、欧洲一体化、全球化进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乃至中英关系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该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日前称没有必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法国外长艾罗当日对此指出,特朗普此番言论“很不明智”,对中国缺乏尊重。艾罗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可以和中国有分歧,但不能对合作伙伴说这样的话。让中国感到自己的统一受到质疑,这是极其不明智的。”

▲德国政府内阁通过的关于能源转型的第五份年度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该国已有31.6%的电流消耗量来自可再生能源,达到近三分之一。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政府在明年2月之前不会公布脱欧计划,因为在计划公布之前还要做许多研究和政策性工作。

▲意大利参议院通过了对总理真蒂洛尼领导的过渡政府的信任投票,意大利过渡政府正式履行职责。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2017年7月15日的法案草案。

▲德国政府用包机将34名避难申请遭拒的阿富汗人遣送回国。

 

2016年12月15日

▲不包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内的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举行了非正式会晤,讨论他们对英国脱欧的计划。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峰会上达成共识,决定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6个月,这一决定将在未来几天内正式通过。

▲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峰会,主要讨论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脱欧”谈判三大原则,即四项自由不可分割、权利与义务对等以及“不接到通知不启动‘脱欧’谈判”的原则。欧盟的四项自由包括人员、货物、资本和服务流动自由。而英国方面,则强烈担忧谈判耗时过长将对其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欧盟委员会决定,计划在“非洲之角”地区开展11项援助项目,总投资大约1.7亿欧元用以发展当地的经济,从根源上解决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

▲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

▲由德国联邦内阁通过的报告显示, 2015年共有240万移民在德国登记,虽然同时有近100万的人离开了德国,但是净移民人数也有114万人。

▲法国议会最终通过了将紧急状态再度延长7个月的法案。这已经是法国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第五次延长紧急状态。

▲法英两国在巴黎签署多项武器装备研发合作协议,两国防务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12月16日

▲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对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和欧盟间关于退欧后的贸易协议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敲定,而且仍可能失败。

 

2016年12月19日

▲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事件。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年内第三次大使级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议结束后直言,北约28个成员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巨大”。斯托尔滕贝格再次强调,北约及其盟友坚定支持乌克兰领土与主权完整,不会承认俄罗斯“非法占有”克里米亚。

▲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访问北京,是6年来挪威内阁大臣首次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同其会见、会谈,双方就中挪关系恢复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声明》。

▲德国柏林一个圣诞市场发生货车冲撞人群事件。这起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48人受伤。德国内政部长称,这起事件或为一起恐怖袭击。

 

2016年12月20日

▲经过一年多的“持久战”,欧盟委员会终于同意进一步加强对枪支的管理以防范恐袭。

▲德国首都柏林发生货车冲撞圣诞市场人群事件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称,法国目前面临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并对此保持高度的戒备。

▲第八次中英战略对话在伦敦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共同主持。

▲比利时副首相、内政大臣让邦指出,不存在恐袭“零风险”的区域。德国柏林圣诞市场发生卡车冲撞人群恐袭事件后,比利时多地圣诞市场加强了警戒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英国首相梅在伦敦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

 

2016年12月21日

▲欧盟委员会再度“重拳”打击恐怖主义,采用经济手段来制约极端恐怖组织及犯罪组织进行融资等金融活动。欧盟委员会的一系列的组合“重拳”包括:加强管控反洗钱、限制非法现金流动、冻结没收非法财产等。布鲁塞尔方面期望通过监测和切断可疑的资金流动,阻止潜在恐怖主义攻击。

▲欧洲法院发表的法律意见书建议,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必须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批准方能生效。这意味着,英国在脱欧后或难以如愿在短时间内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2016年12月22日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称,如果自己在2017年春季总统选举中获胜,将在半年时间内组织法国退出欧盟问题的公投。

 

2016年12月23日

▲在德国发生圣诞市集遭袭击事件后,欧盟民意测验机构Eurobarometer公布的秋季例行民调显示,移民与恐怖袭击仍是欧洲民众最关切的议题,比重分别达到45%与32%。

 

2016年12月24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圣诞节前夜为难民“辩护”,他呼吁欧洲民众不要自动地将恐怖主义与难民联系在一起。

▲柏林卡车恐袭案嫌犯在意大利被击毙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增加遣返难民的数量,内政部长也承诺加强安全措施。

▲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说,挪方充分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高度重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

 

2016年12月25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认为,柏林恐袭事件不应切断难民进入欧洲的道路。 容克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说:“欧洲应当向那些逃离冲突或恐怖主义的人们提供避难所。如果怀疑所有难民是恐怖分子,这是不对的”。他还强调加强欧盟内部安全的必要性。他指出,必须改善各国交换信息,以便堵上激进分子利用的漏洞,并封杀对恐怖分子的资助。

 

▲2016年12月27日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宣布,拒绝接受议会多数派对塞维尔•什海德的总理提名,要求社会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提出新的人选。

 

2016年12月30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对全国发表的新年谈话中指出,恐怖主义是德国面临的最大考验,她誓言推动立法来加强安全。她敦促德国民众拒绝民粹主义,并指出在欧盟扮演领导角色,对德国有利。她表示,欧盟成员应超越自身国家利益,聚焦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