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欧洲大事记

2016年7月1日

▲斯洛伐克正式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 。

▲欧盟宣布,正式将反俄经济制裁延长6个月至2017年1月31日。

▲在欧盟宣布延长制裁消息后,俄罗斯外交部抨击欧盟再次延长针对俄非法经济制裁是其短视政策的延续。俄外交部指出,制裁给俄欧双方带来的损失相当大,与2014年相比,2015年俄欧贸易额下降40%。对于延长制裁的决议,俄总统普京表示,不会怨恨欧盟,还是愿意推动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俄外交部也表示,在欧盟放弃对抗和遏制俄罗斯的逻辑后,俄方愿意推动俄欧合作至新水平。

▲奥地利宪法法院宣布,总统选举邮寄选票计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总统选举将重新举行。

▲谈到“一带一路”话题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说,希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门户,也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理解和信任的桥梁,希腊政府把希腊打造成中转枢纽的目标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不少交集,这使双方在海运、航空、陆地交通、物流和产品加工等方面可以进行互利合作。

▲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出生的宝宝达到73.8万,较2014年增长3.2%,年出生人数是15年来最高的。虽然出生人口增多,但是德国仍然难以摆脱1972年以来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的情况。

 

2016年7月2日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参加了苏格兰议会第五次会议的开幕式。就“脱欧”一事,女王呼吁英国政治领导人在脱欧后保持冷静。

▲英国大批民众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离欧盟。组织者称,超过4万名示威者参加了此次游行。

 

2016年7月3日

▲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警告,即将脱离欧盟意味英国财政预算将更难以转亏为盈,下来可能须推出更多节约措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提出英国“脱欧”后经济振兴计划,其中包括加大力度争取中国投资。他表示将积极寻求新的双边贸易协议,今年将再次访华以保持投资继续流入英国。

 

2016年7月4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巴黎,同巴尔干半岛国家领导人召开会议,并在会上强调他们继续相关谈判的决心。奥朗德指出,英国决定脱欧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欧盟对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承诺。欧盟会按照原先确定的条件遵守这些承诺,并且对这些条件进行核查。默克尔则表明,英国的脱欧决定没有带来任何改变。莫盖里尼也表示,欧盟决定继续其扩大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暗示,英国退欧公投可能会给予欧洲领导人更大的灵活性,得以执行改革,推进此前遭到英国反对的项目。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表示,他将辞职。他称辞职的原因是已经达到目标,即做出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说,英国脱欧可能有助于巩固欧元区。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表示,英国脱欧不影响法国经济。萨潘称,如果英国脱欧不产生太多消极影响,那么2017年,法国的经济会更好。政府将竭尽所能,以便经济增长能够超出预期的1.5%。

 

2016年7月5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英国脱欧派领导者鲍里斯·约翰逊和奈杰尔·法拉奇进行了指责,批评他们在局势变得困难的情况下“弃船”而去。他还表示不理解英国的脱欧阵营为什么迟迟不开始正式的退欧进程:“他们选择弃船,而不是制定方案”

▲法国总理瓦尔斯引用宪法条款,不经国会表决,强行通过引发争议的劳动改革法案,完成第二读。瓦尔斯表示,他是为了法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这么做,他指出,经过辩论后,法案增加了800多项修正,但反对阵营仍力阻这项旨在减少失业的改革行动。

▲负责调查2015年1月和11月巴黎恐袭案的国会调查委员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委员会指出,法国在预防恐袭的情报工作上“完全失败”。调查称,当局对2015年恐袭的处理“没有大的缺陷”,只是法国未准备好面对这种大规模的“圣战”分子的攻击。委员会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譬如设立国家反恐局和重组情报机构等。

▲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举行新党魁首轮投票,内政大臣特蕾莎•梅获得保守党165名国会议员支持,在5名参选人中排名第一。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最新一期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商业地产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经济面临的关键风险所在。为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央行当日宣布,降低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外资对于英国经济至关重要。英国经常项目存在巨额逆差,其融资主要依靠吸引外资。

▲瑞典移民局表示,在去年抵达瑞典的16万3千名难民中,约一半申请者将被拒绝签证并遣返。瑞典移民局局长丹尼尔森表示,这一政策不是绝对的。

▲奥地利总理克恩表示,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10月2日重新举行。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在接受中国驻爱大使岳晓勇递交国书时表示,爱尔兰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并将于近期派墨菲部长赴华,与中方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英国“脱欧风”似乎向欧盟其他国家扩散。匈牙利总统宣布,匈牙利将于10月2日就欧盟难民配额制举行全民公投。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伦齐也要求就意大利政治体系改革发起全民公投。

▲YouGov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调查结果,对未来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的英国企业比例从公投前的25%升至脱欧公投后的49%。该调查于公投后的一周(6月26日到7月1日)进行。调查显示企业信心指数在公投后由112.6点跌至105点。

▲意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的部分员工因为不满公司取消部分福利而展开罢工,促使该航空公司宣布当日取消142趟航班。

 

2016年7月6日 

▲欧洲议会批准一项建议,建立一个新的边界及海岸警卫机构,帮助欧盟国家应对高出正常水平的移民潮。这个名叫“欧洲边境及海岸警卫队”的机构将能够派遣1500名警卫人员,无论成员国是否提出要求都会部署。欧盟委员会说,这支部队将形成一个“安全网”。

▲英国对外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齐尔考特”报告。该报告认定前首相布莱尔及其领导的工党政府2003年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没有经过审慎考虑,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

▲法国总理瓦尔斯公布一系列措施,希望提升巴黎的吸引力。瓦尔斯表示,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对所有欧洲人民造成震撼,且具体来说,也对总部设在英国的许多企业造成冲击。在正在成形的新环境中,政府希望法国变得更具吸引力。他希望改善税务及法律架构,以迎接更多企业,使巴黎成为金融首都。

▲从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嫌隙不断的德国基社盟(CSU)主席、巴伐利亚州长泽霍夫又找到了新的理由向联邦政府“开炮”:十六个联邦州面8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以用于支付难民融入的成本。

 

2016年7月7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拉加德表示,英国震撼性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虽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不确定性,但不致导致世界衰退。拉加德称,英国打算削减企业税,以对抗脱欧的经济冲击无异是“减税竞赛”,只会伤害大家。她指出,不认为有可能发生全球性衰退。但立即性的冲击会显现在英国,部分会溢散至欧元区。拉加德表示,英国脱欧过程拖得越久,冲击就越大。

▲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西班牙和葡萄牙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实现降低财政赤字的目标,违反了欧盟的相关规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波兰首都华沙与波兰总统杜达会见后表示,北约将加强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力量。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必须面对来自南部的风险和威胁,增强抵御网络战的能力。同时,北约必须和欧盟在最高层面保持合作。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北约正从支持欧洲伙伴的战略转为遏制俄罗斯,但仍继续与俄在可能合作的领域合作。

▲英国贸易和投资国务大臣普睿勋爵在北京表示,“在英国投资的时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好,”“英镑贬值,资产价格非常超值。” 他表示,“现在是时候开始探索关于贸易协定的各种选项。

▲”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举行第二轮投票,保守党329名国会议员参加投票。两名女性候选人——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和能源国务大臣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在这一轮选举中胜出,进入最后一轮角逐。

▲俄罗斯外交部就塞浦路斯议会投票通过支持欧盟取消对俄制裁决议发表声明,认为这表明塞浦路斯人民的愿望,也表明欧盟各成员国进一步认清对俄制裁本质。

▲德国通过了一项法律。根据这一法律,政府今后将向被认可为庇护申请者的人提供住所,以更好地在领土范围内进行分配,避免出现难民营。如果出现违法行为,那么将会进行处罚和定罪。

▲摩根大通、高盛、美林美国银行、摩根斯坦利以及渣打银行(美国部)这5大美国的投资银行集团都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承诺,他们都将努力维护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奥斯本也表示,将努力确保维护伦敦金融城直通欧盟市场的便利性。

 

2016年7月8日

▲北约峰会于7月8日至9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

▲英国商务大臣贾维德表示,英国政府计划在其贸易团队中增加300名专家,以期在欧盟之外建立新的联系。贾维德在前往印度进行贸易访问之前宣布了该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8日至9日访问欧洲,参加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北约峰会。奥巴马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将继续与英国保持特殊关系,也将继续把欧盟当作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的北约峰会间隙与欧盟领导人图斯克、容克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加强团结合作,应对英国退出欧盟等挑战。奥巴马在会晤后表示,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美国和欧盟的安全合作紧密而不可分割,国际社会需要强大、繁荣和团结一致的欧洲。他还将统一的欧洲评价为“当代社会最杰出的政治和经济成就”。

▲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美国宣布将向波兰派驻1000名士兵。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强调,“不寻求对峙、不想要新冷战”。

▲英国与印度展开初步谈判,讨论双边贸易协议。

▲德国联邦内政部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难民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在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电子难民分配系统(EASY)登记的新申请避难者人数为约22万人。联邦内政部指出,这一数字与2015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这意味着德国面对的难民危机已经得到“显著缓解”。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在国民议会发表告别演说时表示,欧盟需要改善,但欧盟在欧洲不可替代。

 

2016年7月9日

▲20国集团在上海举行贸易部长会议。

▲北约峰会在华沙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同意向中欧及东欧增兵,2017年开始在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合共部署4个营的部队,美、德、英和加拿大将负责在增兵地区的领军工作。此外,北约决定在罗马尼亚设置一个旅的多国部队,部署在西班牙、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的重要导弹防御设施装备,可在北约共同指挥下协同运作。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加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北约将派出更多空中预警机,并为伊拉克士兵提供训练,遏制当地极端主义。阿富汗方面,与会领导人同意继续培训当地安全部队,其中美国承诺每年向阿富汗提供35亿美元援助,其余成员国则援助10亿美元,直至2020年,以维持阿富汗35.2万名士兵及警员的运作,应对塔利班的威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已经不是北约的战略合作伙伴,两者之间已经不存在战略合作关系。北约继续力求与俄罗斯展开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俄罗斯不能也不应该被孤立。他指出,北约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也不希望看到新的冷战。他表示,莫斯科在应对欧洲及其周边地区安全的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在北约华沙峰会结束后称,美国不会改变对欧洲的安全承诺。奥巴马说,北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军队以加强对东部边界的保护,在中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以及将网络空间纳入北约行动领域等,都是在强调北约的军事存在。北约给出的信号很清晰,就是要保护每个成员国的安全。

▲英国政府正式拒绝了要求英国就是否脱离欧洲联盟举行第二次公投的请愿,这份请愿书曾获得了400多万人签名支持。

 

2016年7月10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就“脱欧”一事的谈判将会很困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表示,英国不可能像“挑樱桃”一样挑了欧盟的好处,然后留下它不想要的转身走开。其他27名成员国思考他们想要的欧盟十分重要。

▲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再次动用宪法特别条款以在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第二次审议。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和5月份一样,今年6月份抵达德国的难民人数同样高达1.6万人。但与今年1月份9万难民抵达德国相比,数字出现大幅下降。

▲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在英国《星期日镜报》撰文,认为前首相布莱尔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非法”,并批评布莱尔当时领导内阁的方式导致内阁成员无法得到充分的书面资料来进行决策。

▲西班牙警方宣布,捣毁了一个主要贩卖GPS的大型团伙。该团伙成员逾8000人,遍布约70个国家,涉案金额高达约2500万欧元。

 

2016年7月11日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宣布说,欧元集团将宣布西班牙和葡萄牙财政赤字超标。启动这一程序意味着欧盟委员会有可能对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做出处罚的决定。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在进行双边自贸谈判前,中国应给予欧洲公司与中国公司对等的市场准入权。

▲英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日将赴华尔街与多家大型投资机构会面,意欲为“脱欧”后的英国争取更多支持。奥斯本在声明中表示,“脱欧”给英国带来诸多经济挑战,但英国会竭尽全力保持自身的商业吸引力。他说,当前英国的首要任务是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间的关系。

▲英国能源政务部长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宣布退出竞选英国首相。

▲德国的一份国防白皮书草案称,德国打算摆脱战后70年的军事限制,从而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德国政府在一份草案文件中指出,“典型的强权政治复辟”增加了“包括欧洲国家与其邻国在内的政权之间发生暴力冲突的风险,比如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就说明了这一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在青斯特市组织的活动上发言称,愿意促成欧盟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取消此前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

 

2016年7月12日

▲第十八次中国和欧盟领导人会晤于7月12至13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双边投资协议及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推动双边贸易协定进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欧盟机构两主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了此次领导人会晤。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主张与英国复苏关系,指出这符合两国利益。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一向主张支持和重建与英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两国关系具有非常悠久传统,我国认为,两国关系目前所处的状态是不应有也是不合逻辑的。”

▲德国多名领导人对即将成为新任英国首相的特雷莎•梅加强施压,要求她就何时启动英国脱欧程序尽快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英国新任首相的任务是要对英国与欧盟要建立何种关系的问题明确表态。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表示,在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后,有必要尽快厘清情况,以降低不确定性。

 

2016年7月13日

▲欧盟委员会移民和内政委员阿兰姆普洛斯透露,欧盟拟改革现行的难民分配政策,以期缓解德国、瑞典等国家承受的巨大压力。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在北京演讲时称,未来欧盟有望深化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并在经济改革、人权和气候等方面寻求对话。

▲英国首相卡梅伦最后一次作为首相在议会中发言,他建议新一任首相特蕾莎•梅保持并巩固英国与欧洲的关系。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任党魁、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她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发表讲话称,脱欧使英国面临着重大改变,但她相信英国将“迎难而上”,她的使命是“建设一个更美好的英国”。英国告别了欧盟,但英国将在全球扮演一个更勇敢而积极的角色。新首相表示维持英国社会公正,维护联合王国团结。她还表示将以前首相卡梅伦的精神领导英国前进。

▲英国新首相特里莎‧梅宣布了新一届内阁名单。前伦敦市长约翰逊被任命为英国新外交大臣。现任外交大臣哈蒙德则出任新的财政大臣,前能源大臣陆克文被任命为内政大臣,法伦继续担任国防大臣。另外,新内阁还设立了一个脱欧事务大臣,由戴维斯担任。面对脱欧后繁杂的国际贸易,也增加国贸大臣一职,由英国保守党议员福克斯担任。

▲法国欧盟事务国务秘书戴齐尔严正要求欧委会前任主席巴罗佐“放弃”加入美国商业银行高盛集团,同时也要求欧盟改变针对各欧盟前委员所制订的相关规定。应该把禁止他们受聘于私人企业的时间延长,扩大不可兼容范围,加强监控。

▲德意志银行(德银)发布最新一期全球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英国经济规模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比有限,出乎意料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英国“脱欧”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大于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

▲法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表声明说,由于安全顾虑,法国已经关闭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大使馆,以及驻伊斯坦布尔的总领事馆,直到进一步通知。

▲德国捷孚凯市场咨询公司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28国消费景气指数升至13.1,为2008年3月以来最高。

 

2016年7月14日

▲中国和欧盟同意建立一个双边钢材“平台”以解决欧方对中国“倾销钢材”的担忧,从而为欧洲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铺平道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该协议将允许对来自中国的钢铁出货量进行“核查和监测”,从而能够确认中方是否落实有关削减过剩产能的承诺。 “我们的中国朋友和合作伙伴知道,市场经济地位和这个平台之间是有联系的,”容克表示。“虽然你可以将二者分开,但欧洲的总体情绪是应该把它们放在一起考虑”。

▲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将出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并恢复退欧公投后的信心。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英国任命新首相给俄英关系的改变带来一定希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各方应该加强全球合作,为低收入国家提供分享全球福利的机会。拉加德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表演讲时说,英国“脱欧”公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增长低迷、贫富差距扩大、就业机会缺乏与社会和地缘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加剧了民粹主义的升温。拉加德说,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背离全球合作,保护主义卷土重来将严重威胁低收入国家的发展。为此,她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加大对低收入国家的资源投入,帮助其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推动这些地区的包容性增长。

▲德国成为首个在政府拍卖中以负收益率发行10年期国债的欧元区国家,全球债券收益率呈现普跌局面,分析人士称这是市场预期各大央行将采取刺激措施。

▲英国央行有关调整汇率的会议结束,决定暂时维持目前0.5%的银行利率不变。

▲法国内政部消息称,发生在南部城市尼斯的卡车冲撞人群事件,已经导致84人遇难。

 

2016年7月15日

▲欧盟宣布将向9个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63亿欧元,以提高成员国能源安全并扩大欧洲电网覆盖率。

▲欧洲航天局局长韦尔纳说,尽管美国国会继续强烈反对,但他已再次提议邀请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韦尔纳在英国法恩伯勒航空展上说,“我们真的不应该”对中国关上合作的大门。他补充道,尽管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但他最近与北京官员交流时发现,“他们仍对开展一些合作持开放态度”。

▲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尼斯恐袭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袭击的恐怖主义性质不容否认,法国对这一新的悲剧感到十分痛心,但没有什么能让法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中让步。

▲法国尼斯发生恐怖袭击后,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一如既往地同法国站在一起,野蛮的恐怖主义必败。

▲据瑞典移民局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在瑞典寻求庇护的难民人数急剧下降,减少了近15000人,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40%。2015年上半年,在瑞典递交的庇护申请有29325例,而今年上半年为15488例。

▲英国内政部公布了最新的《被禁恐怖组织名单》,名单中共包含70个被英国政府根据2000年《反恐怖主义法案》禁止的国际恐怖组织,其中包括“突厥斯坦伊斯兰党”。

 

2016年7月16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会见荷兰首相吕特。李克强表示,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同荷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务实的精神,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友好往来,确保两国关系与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政府将在全国领土加强安全力量,呼吁人民加入宪兵和国家警察的后备行列。

 

2016年7月17日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弗利葛称,他已经看到初步迹象显示,英国除需降息外还需采取其他举措来应对退欧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英国内阁新设立的退欧大臣戴维斯表示,已经生活在英国的约300万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不会遭到遣送的命运。

▲英国首相府发表一份声明,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将尽快同英国敲定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的事宜。首相特雷莎•梅说,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如果有必要,她会考虑在明年上半年就苏格兰独立举行第二次公投。斯特金说如果英国政府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而苏格兰的利益未得到保证,那么第二次“脱英”公投就不是不可能了。她同时提议苏格兰可以留在英国,同时仍为欧盟成员。

 

2016年7月18日

▲在京举行的中欧经贸会议上,欧方明确表态,将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国际义务,不采取任何针对中国的歧视性措施,认真讨论如期弃用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欧盟成员国外长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表示严重关心。布鲁塞尔会议通过的结论称,欧盟成员国外长理事会对中国的一些部门特别是钢铁行的产能过剩表示严重关心。欧盟期望中国能按承诺的明确期限和经合组织建议的独立监测机制,来大量减少可核查的产能过剩。

▲欧盟财政部长一致同意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启动处罚程序,认为两国没有做出“充分努力”来削减财政赤字。

▲欧洲议会提供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82%的欧洲民众认为欧盟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反恐的工作中去。欧洲议会的民调还显示,69%的欧洲民众认为现行的反恐措施尚显不足。同时,大多数欧洲民众都认为,打击恐怖主义将是欧盟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之一,而且应该排在各项工作的前列。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首次欧盟外长会议时称,英国将不会放弃在欧洲的领导地位。鲍里斯向记者表示,“脱欧”并不意味着离开欧洲,无论如何,英国都不会放弃在欧洲的领导地位。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国家安全顾问巴康迪表示,逾200名移民17日晚间在邻近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界的一间移民办理中心发生群架事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末称在恢复死刑方面不能延迟。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表示,实施死刑的国家不能加入欧盟;土耳其是欧洲委员会中的一员,受欧洲人权公约的制约,政变不能成为土耳其脱离法律限制的理由。

▲法国南部城市尼斯7月14日晚发生卡车袭击事件,造成84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该国18日为84名遇难者举行全国默哀,数千民众聚集在惨案发生地寄托哀思。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宣布,尼斯恐怖袭击后,法国军队在中东地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动了两次空中打击。

▲中国-罗马尼亚产能合作座谈会在罗马尼亚国家工商会举行。与会代表希望,尽快实现中国产能优势同罗马尼亚基础设施建设强劲需求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

▲泰英两国已同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泰国有意吸引英国大企业对泰投资。泰国商务部官员麦森西公布了他近期访问英国的成果,即泰英两国同意建立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议建立于英国“脱欧”公投的大背景下。两国准备建立泰英商务委员会,由两国的大企业共同监督,致力于推进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

▲英国议会下院以472票支持、11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更新英国的“三叉戟”核武器系统。这项计划包括建造4艘新的核潜艇以替代原有的4艘“前卫”级核潜艇,总造价预计将达到310亿英镑。

 

2016年7月19日

▲欧盟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投诉,指责“中国所实施的进口关税政策以及就原材料出口所采取的措施”。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中方的措施符合WTO规则,将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欧盟声称,中国对11种向欧盟出口的原材料征收关税,设置配额。这些材料包括石墨、钴、铬、氧化镁、锑、铟等。BBC称,这些材料都处在20种被认为对欧洲经济非常关键的原材料之列。欧盟采取的最新行动将首先开启一个为期60天的咨询期,双方可以在这个期限之内相互磋商,解决分歧。如果在咨询期内无法达成协议,欧盟可以寻求一项外部裁决。

▲肯尼亚中国经贸协会与英国肯尼亚商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为中英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增加交流、贸易和投资机会。

▲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抵达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就经济、安全以及联系国协定等问题进行了会晤。欧盟地区政策委员哈恩宣布,欧盟计划在未来几年向乌克兰提供大约一亿欧元的经济援助。

▲欧盟最高法院裁定,银行破产时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合法,同时表示,在银行得到救助之前,从属债权人和投资者无需必然承担损失。

▲英国外交部宣布,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将在伦敦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强调英国脱欧之后,两国间特殊关系的重要性。

▲意大利航空开通北京—罗马新航线。这是意大利航空中断中国航线3年之后重新恢复中国与意大利之间的直飞航线。意大利航空表示,要让两国首都之间出行的旅客感受到“意大利制造”的典雅风格。

▲欧委会主席图斯克与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谈时建议,英国和欧盟应该“和平分手”。图斯克在推特网站上发文称,他向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应有序、平静地脱离欧盟,就像“和平分手”一样。

▲总管德国难民事务的德国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日前在城际列车上袭击乘客的单个年轻难民的行为不能破坏数千名年轻难民的群体形象。

 

2016年7月20日

▲欧盟委员会根据巴黎气候协议就环境问题提出了一项建议。该建议要求瑞典以及其他欧盟富裕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30年与2005年相比减少40%。这项提案与去年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相符。瑞典气候部长伊莎贝拉表示瑞典对此提案表示支持,并将很好的完成目标。其他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主要责任的欧盟国家为卢森堡,芬兰,丹麦,英国,法国和奥地利。欧盟对东部及南部成员国所提出的环境要求显著降低,其中要求捷克共和国排放量减少14%,而保加利亚不需要减少任何排放量。欧盟 的总体目标是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此期间减少30%。

▲欧盟委员会表示,正考虑废除“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名单内有中国等15国,未来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将采用“新方法”,强化贸易救济工具。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宣布讨论结果。“委员们同意建议改变欧盟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法,同时引入新反倾销方法,”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将废除现存‘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新方法将适用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

▲欧洲理事会表示,在英国开始聚焦脱离欧盟谈判时,爱沙尼亚将在2017年下半年取代英国,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不久前的极端主义袭击发生后呼吁欧洲警方与情报部门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并采取持续的国际努力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他表示:“我们急切需要欧洲警方与情报部门更加紧密地合作,以及更好的信息交流。”他补充称,继续打击“伊斯兰国”并帮助改善从武装分子影响下解放地区人们的未来非常重要。

▲瑞典新的难民政策正式生效,其中包括用临时居留证替代难民的永居权,强制遣返部分难民等。该法规适用期为三年,对2015年11月24日后在移民局登记的庇护申请者生效。

▲瑞典政府对各反恐联盟国发出邀请,参加今年秋天在瑞典召开的反恐联盟会议。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表示,“我已经在会议中(反恐联盟峰会)表示,瑞典有意愿主办高级别的国防部长级会议,并邀请所有反恐联盟国,于9月20 日来瑞典参加会议。”

▲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特蕾莎·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她表示,英国不会在今年年内开启正式的脱欧谈判,为确保英国从欧盟理性的和有序的退出,需要时间。梅表示,英国愿与德国这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特殊的朋友"继续保持紧密的经济关系。

▲法国总理瓦尔斯向该国人民提出警告,该国存在发生其他恐怖袭击的威胁。瓦尔斯在国民议会上就延长紧急状态制度的相关问题说道:“那些说可轻易解决问题的人是在撒谎。我们可能会遭遇其他恐怖袭击。”

▲英国央行发布报告说,英国公投“脱欧”迄今尚未损害英国经济,不过未来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英国政府发言人在伦敦表示,首相梅已告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英国放弃接任2017年欧盟轮值主席国。首相梅表示英国将优先进行退出欧盟的谈判事宜。首相梅向图斯克解释,英国必须首先对退盟谈判进行悉心准备,之后才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

▲瑞典ABB集团宣布获得中国价值超过26亿瑞典克朗的超级订单。公司将与中国国家电网合作,参与建设一条新的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该输电线路全长超过3000公里,将输送12000 兆瓦的110万伏超高压直流电。这在电压等级,输送容量和输送长度上都创下了世界纪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110万伏超高压直流(UHVDC)传输线路。它将连接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至东部安徽省。

▲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长弗兰切斯基尼到访北京,意在推广对艺术捐赠品实行的税收抵免政策。弗兰切斯基尼当日发表声明说:“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国际投资者的参与都是文化与旅游部发展的驱动力之一。”

▲法国空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班加西东部郊区的目标发动了空中打击,有16名极端组织成员被打死。3名法国士兵在利比亚执行任务时丧生。

▲国际咨询公司IHS首席经济学家纳瑞蒙-贝尔拉夫什表示,英国脱欧将给伦敦这一全球金融中心带来潜在负面影响,这可能直接影响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布局。

 

2016年7月21日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首次意向性投票,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在投票中支持率领跑,其次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

▲联合国2030议程公布了一项最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国家排名,瑞典荣登榜首。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市场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经受住了不确定性和波动的考验,正表现出“令人振奋的韧性”。欧央行当天举行的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决定,继续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0”的历史最低位。

▲英国新任首特雷莎•梅到访法国。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意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姿态,即让英国有时间准备退欧谈判。但奥朗德同时也表示,为了欧盟和大家共同的利益,退欧谈判还是越快越好。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呼吁土耳其政府只在必要时才在国内维持紧急状态制度,并尽快解除该措施。德国外长在土耳其实行紧急状态后还呼吁该国政府在对政变企图采取回应措施时坚持法治和比例原则。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对英国政府将“东伊运”等列入更新的“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名单,禁止任何人或实体参与或支持该组织表示赞赏,对包括英方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认清“东伊运”的暴恐本质和现实危害表示欢迎。他说,中方愿同英方等有关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反恐务实合作,坚决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保加利亚产能合作论坛在保首都索非亚举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保两国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爱尔兰总理肯尼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都柏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英国应该尽快展开脱欧程序。他们一致认为,在兼顾权利与义务以及尊重自由的基础上,维持欧盟与英国尽可能最密切的伙伴关系,事关重大。

▲德国呼吁土耳其勿对反对派发动政治迫害,要求安卡拉遵守法治国家的各项原则。

▲奥地利召见土耳其大使要求其解释土耳其局势,并怀疑安卡拉操纵30万土耳其人在维也纳举行支持埃尔多安的游行。

▲法国国民议会与参议院也分别投票通过了法国政府提出的延长紧急状态法案,批准将原本计划于本月26日结束的全法紧急状态再度延长6个月。

▲希腊经济政策政府委员会决定,该国将申请参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次会议由希腊政府副总理兹拉加萨基斯主持进行。

 

2016年7月22日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联合国总部说,英国不会因“脱欧”而变得孤立,会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约翰逊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会见,并参加安理会审议利比亚化学武器问题的会议。

▲希腊议会22日通过选举改革法案,主要取消了给予选举得票率第一的政党的50个议席奖励,并将选举人最低年龄从18岁降到17岁。

▲英国内政部表示,英国政府将“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列为恐怖组织的决定是“建立在坚实的证据基础上、并经过深思熟虑的”。

 

2016年7月23日,

▲7月23日至7月24日,G20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愿意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哈蒙德表示,现在是在全球范围寻找“新机会”的时刻,而中国是英国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之一。

 

2016年7月24日

▲在成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法国财长萨潘表示,该国关注巴黎成为潜在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已很多年,他相信英国“脱欧”后,巴黎也仍然排在候选名单中的第一位。

▲慕尼黑枪击案发生后,德国副总理、经济与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呼吁该国限制获取枪支的渠道并加强监管。

▲法国尼斯的一名高级警官指责法国内政部指示她如何报告7月14恐怖攻击现场的情况,法国内政部对此坚决予以否定。

 

2016年7月25日

▲德国接连发生暴力攻击事件,欧洲联盟执委会发言人席纳斯指出,这应与难民危机有关。他表示,欧盟同情这些庇护申请者的处境,但也会捍卫自身安全,对抗攻击。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指出,虽然德国接连发生恐袭案,但是,德国人不应该以怀疑眼光看待所有的难民。德国首相的发言人德默尔也指出,不应该把全部的难民当恐怖分子。他说,“近来,在欧洲展开袭击的恐怖分子,他们大多数人不是难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会见北爱尔兰首席大臣福斯特,向其保证将不会重新对从爱尔兰进入英国北爱尔兰的过境者实行边境检查,并将许诺会和北爱尔兰的行政部门共同准备英国退出欧盟问题的协商。

▲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称,如果苏格兰的利益没有在英国脱欧进程中被考虑在内,苏格兰将脱离英国独立。斯特金表示,如果英国不能保障苏格兰的利益,苏格兰将开始准备进行脱英公投。她称,在必要情况下,苏格兰将采取准备措施脱离英国。

 

2016年7月26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会见爱尔兰总理肯尼。

▲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教堂人质事件表示,恐怖分子袭击教堂和杀害神父是一种“亵渎共和国”的行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旨在挑起“宗教战争”。奥朗德说,法国正在进行一场战争,包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对外作战和追踪圣战分子、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对内作战。这是一场长期、艰巨的斗争,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赢得这场战争。法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委员会发言人奥利维尔呼吁保持团结,抵制暴力和仇恨,并坚信和平必胜。法国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对事件表示震惊,并担忧新的伊斯兰激进主义恐怖袭击。她指责过去数十年来政府未能阻止伊斯兰激进主义抬头,并要求当局停止接纳移民和对威胁国家安全的人物采取措施。

▲正在匈牙利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克恩在布达佩斯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晤后表示,双方主要讨论了移民问题,奥地利将很快派出20名警察前往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以帮助匈牙利保护边界。克恩说,这是奥地利采取的第一步措施。如果目前采取的措施能够减少入境的移民数量,奥地利将会向匈牙利提供更多援助。 欧尔班表示,保护匈奥边界最好的办法是两国共同保护匈塞边界,匈方希望奥地利能向匈塞边界增派人力。欧尔班说,匈牙利完全关闭了匈塞边界,谁也不能非法地在匈牙利居留,非法进入匈牙利的人也无法前往奥地利。

▲德国巴伐利亚州7天内受到3起血腥谋杀案冲击后,基社盟要求出台新的安全措施,对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也不再妥协。巴州州长泽霍费尔表示,恐怖主义已抵达德国。“受到严重伤害”的巴州将“十分坚决”地捍卫市民的安全。泽霍费尔还表示,他不会就难民问题再次迎合默克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进行了电话会谈。围绕英国脱离欧盟的问题,安倍表示希望英国作出妥善应对,避免对进驻英国的日企造成负面影响。

 

2016年7月27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正式任命法国前高官米歇尔·巴尼耶担任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首席谈判官。今年10月1日起,米歇尔·巴尼耶将履新负责筹备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期准备工作。

▲印度政府称,印度总理莫迪与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莫迪证实印度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近日证实,奥地利已邀请该组织派人监督于10月初举行的总统选举复选投票工作。

 

2016年7月28日

▲欧盟委员会确认,将启动价值14亿欧元的“金援”计划,用以改善叙利亚等国难民在土耳其的生活状况。

▲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式启动建立国民卫队的程序,以应对该国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这支基于警察、宪兵和军队预备役人员的新部队将负责保卫法国本土安全。

▲据德国联邦劳工局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德国失业率增加0.1个百分点,升至6%。统计显示,当月德国失业人数为266.1万人,比前一个月增加4.7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减少11.2万。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谴责日前的维尔茨堡火车砍人事件和安斯巴赫餐厅爆炸事件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袭击”,并宣布了共有九项内容的全新反恐安全计划。但针对其从去年夏天以来实行的上不封顶的难民政策会否改弦更张的问题,默克尔仍明确表示否定。

 

2016年7月29日

▲设在伦敦的欧洲银行监管局公布了对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来自欧盟的14个国家和挪威共51家银行接受了本次压力测试。欧洲银行监管局和欧洲央行认为,欧洲银行应对危机的总体能力提高了,但还远非安全港湾。

▲欧盟统计局接连发布欧元区三个关键经济数据: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7月通胀率略微上升;6月失业率依旧两位数高位运行。三项数据虽大致符合市场预期,但不无隐忧,引发专家对欧元区未来增长乏力的担心。此外,英国“脱欧”公投、欧洲银行业危机、西班牙和葡萄牙赤字超标,料将为欧元 区下半年增长蒙上阴影。

▲西班牙代理总理拉霍伊宣布,国王菲利普六世指派他承担筹组新政府的棘手任务,希望化解经过两轮选举仍无确切结果造成的7个月政治瘫痪局面,但他承认仍然可能失败收场。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国国内制造业信心遭受打击。英国制造业协会(EEF)和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脱欧公投前后,英国制造企业平均信心指数从6.37降至5.24。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考虑对外国投资在法建清真寺实行临时禁令。瓦尔斯称,对一定时期内禁止外资在法建清真寺“持开放态度”。他还表示,希望法国的“伊玛目”在本国接受培训而非他国。瓦尔斯说,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正努力建立法国与伊斯兰教的新关系模式。

 

2016年7月30日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欧元区第二季经济数据,期内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季增长0.3%,按年则升1.6%,符合市场预期,但较首季的0.6%增长放缓一半。英国上月底公投脱欧,市场估计其影响将于下半年逐渐浮现。

 

2016年7月31日

▲法国议员代表团团长马里亚尼在访问克里米亚时表示,西方国家或将于一年后改变对克里米亚的态度,承认其回归俄罗斯的事实。马里亚尼说道:“八个月后法国、美国,之后是德国都将进行大选,政府换届以后,很多东西都将发生改变。西方国家将很有可能改变对俄制裁态度,以及承认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事实。”他还表示,对俄制裁是毫无意义和两败俱伤的,必须尽快取消,克里米亚重回俄罗斯是民心所向的。

▲数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支持者在德国城市科隆举行示威游行。同一天,埃尔多安的众多反对者亦在当地发起了针锋相对的游行。当天的游行未引发暴力冲突。在德方事前回绝埃尔多安向支持者发表视频讲话的请求后,土耳其青年与体育部长克勒奇当天坚持前往示威现场发表讲话,并抨击了德国政界与媒体对待埃尔多安的态度。当天,土耳其方面还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明确要求其于10月兑现免签承诺,否则双方达成的难民遣返协议将面临作废。欧盟中的接受难民大国,尤其是德国本已通过这一协议在难民危机爆发半年后赢得了喘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