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欧洲大事记

  2016年1月1日

  ▲荷兰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

  ▲德国担任为期一年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

  ▲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正式生效。

  

  2016年1月2日

  ▲芬兰内政部常任秘书长内尔格确认,内政部已要求承运波罗的海和北海航运的公司对所有从德国上船的旅客检查签证和居住许可,以确保没有合法证件的人无法轻易入境芬兰。

  

  2016年1月3日

  ▲法国公布政令,拟改善并简化有关疾病保险机构承担恐怖主义受害者医疗费用的方式,根据2016年社会保险机构编列的预算,也预定对受害者的医疗给予免费。有关的措施从1月3日起实行。

  

  2016年1月4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通电话后表示,沙特阿拉伯与伊朗间的问题不应使调解叙利亚危机失去稳定。莫盖里尼和扎里夫在通话中一致认为,各方应该不遗余力地保持局势受到控制,避免发生教派紧张局势升级。国际社会和地区主要国家应积极合作来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并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组织。

  ▲瑞典宣布,从当日开始,所有从丹麦进入瑞典的外国人,不论他们搭乘火车、巴士或者搭船,离开丹麦前必须出示护照,接受严格检查。

  ▲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布住房新政,将针对普通英国居民建造超过1万间住宅。

  ▲伊朗能源部长奇特奇安会见了到访的丹麦外交部长延森后宣布,丹麦将会在伊朗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在该国建立一个风力漩涡机制造厂。

  ▲沙特日前处决包括一名什叶派教士在内的47人,此事引发多国关注。德国表示将重新评估向沙特出售武器装备的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就3日伊斯兰国(IS)公布的一段威胁视频做出表态,认为该视频其实是IS“虚弱的表现”。

  

  2016年1月5日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015年12月年化通胀率为0.2%,涨幅低于普遍预期。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举行会谈。中英两国政府同时宣布,从1月11日开始,将互为对方国民自动颁发为期两年、可以多次入境的签证。

  ▲波兰国防部长马切雷维奇表示,该部2016年计划在东部边境成立3个领土防卫旅,并向当地调派部队。他还有意将波兰军队规模扩大一倍,这将使其成为欧洲和北约最庞大的军队之一。

  ▲匈牙利国家电视一台从4日晚上起开始播出中文新闻。匈牙利媒体支持与财产管理基金会5日发表公告说,启动中文新闻的重要因素是,中国是匈牙利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伙伴。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保加利亚计划建设大型天然气配送中心,使保加利亚成为输往东南欧和中欧国家的天然气主要过境国。

  ▲乌克兰内阁通过了关于与英国政府在国防领域合作的备忘录草案。

  ▲为了反对以简化服务提高效率为目的的政府改革,布鲁塞尔以及比利时南部的工会当日下午开始长达48小时的铁路罢工,导致开往巴黎和伦敦两地的国际铁路干线暂时停运。工会表示,在公共交通如此重要的时候,政府实行紧缩措施将导致上千名工人失业,许多服务也将被迫削减。

  

  2016年1月6日

  ▲为遏制难民涌入,北欧国家瑞典、丹麦近日相继采取边境管控措施。欧盟当日紧急召集丹麦、瑞典和德国官员探讨移民及申根边境问题。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当天说,各方一致认为应保障申根区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人员往来还是经济方面。对于申根国家采取的边境管控举措,他说:“我们已同意将这些特殊举措保持在最低限度,并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朝鲜举行的核试验在欧洲引起了巨大反响,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对朝鲜核实验表示谴责,称其严重违反了联合国禁止其发展核武器的禁令,威胁地区局势安全。

  ▲法国总统就朝鲜声称试爆氢弹表示,这是一种“无法接受的违背”联合国决议的行为。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宣布,2015年共有110万难民和移民涌入德国,是德国195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轮难民潮。其中,大约47.7万人已经向德方正式申请避难。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林德纳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无作为和其错误的移民政策。林德纳称:“默克尔的行为把德国和整个欧洲都推向了混乱。”他认为,德国不应该单独解决难民问题。

  ▲匈牙利经济部近日宣布,从2016年起,个人所得税税率从16%降至15%,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月少缴5000 福林(约合18美元)税费,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月的免税额提高到25000福林;猪肉的增值税从27%减至5%;银行税由目前的 0.31%调至0.24%。此外,从2016年起,房屋建筑的增值税将从目前的27%降至5%,此举有望增加5000套新住房,并因此产生1200亿福林 (约合4.3亿美元)的投资。

  

  2016年1月7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吕特表示,为解决难民问题,欧盟各国必须大幅控制并减少难民涌入,公平分摊难民,同时确保各成员国做好难民接待工作。在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谈前,吕特说:“难民问题刻不容缓,欧盟28国必须共同努力,没有哪个成员国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

  ▲荷兰首相吕特在阿姆斯特丹表示,乌欧联系国协定“对欧盟有好处,对荷兰也有裨益”;并称“会向人民解释我们为什么需要签署这项协定。荷兰是传统贸易之国,依靠自由贸易生存,而与乌克兰的联系国协定是荷兰诸多对外经贸协议中的一部分。”荷兰外交部长科恩德斯称该联系国协定“对荷兰与乌克兰的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并指出这还有助于维护荷兰的国家安全利益。因为该措施可以“让欧盟的这位东邻(乌克兰)安定”,“我们会积极推动这项协定的达成”。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见后说,欧盟需要做出重要改变,留在经过变革的欧盟对英国来说是重要的。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对英国的福利制度构成压力。他指出,存在移民滥用福利现象,除非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否则英国人将可能投票脱离欧盟。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2016年,英国经济可能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中东局势紧张、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等因素,都将影响全球经济信心。

  ▲芬兰与爱沙尼亚同意考虑兴建一条海底隧道,连接两国首都。根据计划,这项工程将耗资130亿欧元, 一旦完工,将可横越波罗的海,连结两国首都赫尔辛基与塔林,将两地的车程缩短为30分钟。

  ▲瑞士警方指出,苏黎世数名妇女新年除夕遭到抢劫和性侵,并表示歹徒攻击手法与德国的一连串性骚扰事件“有些相似”。

  ▲日本农林水产省宣布,欧盟(EU)9日将放宽对福岛产蔬菜和牛肉等部分食品的进口限制。

  ▲瑞典政府宣布,将加强对本国公民护照的管理,严防被不当使用或倒卖。

  ▲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通电话,就中法关系、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中东局势等交换了看法。

  ▲冰岛两大航空公司冰航(Icelandair)及WOW航空2015年表现强劲,双双创下历史客运量记录。其中冰航运送旅客310万人次,WOW航空74万人次,分别增长18%和50%。

  

  2016年1月8日

  ▲近日,爱沙尼亚政府公布了2016年至2030年页岩油行业发展规划。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维持每年2000万吨的页岩油开采数量;允许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地区开发新矿;投入2000万欧元科研经费以提高页岩油行业生产技术水平;完善页岩油行业税收制度体系,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原油、电力价格等因素;适当降低页岩油在总体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维持页岩油占爱发电总量 50%、供热总量80%的水平。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盟应在希腊北部修筑新的边界,以遏制试图涌入欧洲的数十万人的难民潮。

  ▲德国内政部官员表示,德国警方正在针对与科隆性骚扰事件相关的31名嫌疑人进行调查,其中有18人是赴欧寻求庇护者。这些嫌疑人被指控犯有盗窃和身体伤害罪。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通电话。公告中说:“双方在就现实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主要关注调解叙利亚冲突的前景以及伊朗和沙特关系现状。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强调了密切协作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另外,普京与伦齐还重申了继续合作落实互利能源项目的重要性。公告称:“双方在建设性氛围下详细讨论了俄意合作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经贸领域合作的问题。”

  ▲德国联邦情报局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恢复了网络监控合作。

  

  2016年1月9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支持对被判有罪的难民从严修改驱逐出境规定。她说,即使是被判缓刑的难民也必须离开德国。

  ▲科隆火车站跨年夜发生大规模性骚扰事件后,德国北威州内政部部长宣布科隆警察局长阿尔博斯 “停职”,以便“恢复公众对警方的信任”。

  ▲日本防相中谷元在日本防卫省与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举行会谈,会谈中两人针对中国海洋活动确认将推进防卫合作。日英两国关于朝鲜核试验一致认为“坚决不能容忍”。

  ▲数以万计的波兰民众在华沙等多座城市举行游行,抗议新媒体法。

  ▲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爆发骚乱,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集会,抗议当局与塞尔维亚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并放火焚烧政府办公楼,造成14人受伤。

  

  2016年1月10日

  ▲德国籍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对波兰提出严厉批评,认为“波兰在推行危险的‘普京化’政策”,指责波兰去年年底上台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推行的改革“违背欧洲基础价值观”。德国籍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布洛克则批评说,“对于欧盟来说,波兰是一个比匈牙利更为严峻的挑战”。德国经济新闻称,波兰推行的新媒体法和宪法法院改革让欧盟感到震惊。新媒体法规定,由政府任命媒体高管,宪法法院改革后,今后波兰宪法法院的所有决定必须有2/3的多数才能通过,而现行规定只需简单多数。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卡钦斯基指责欧盟政治家干涉波兰修改法律,并表示定将执行新的规定。当天,波兰还就“德国政客的反波言论”传召了德国大使。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此前表示,华沙深知,德国是“欧洲合唱团中的关键性声音”。但德国人必须扪心自问,他们把波兰当作面对俄罗斯的缓冲区,还是廉价劳动力的提供者。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因价格过高不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而是转从欧盟购买。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说,就像古罗马帝国曾沿着丝绸之路与中国连通那样,意大利希望利用“一带一路”的机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准主席呼吁立即展开独立进程。加泰罗尼亚议会当日推选独立派领导人普伊格蒙特为自治区主席。西班牙总理拉霍伊表示,他将为西班牙的团结奋战。 “中央政府不容许会伤害西班牙统一和主权的个别行动。”

  

  2016年1月11日

  ▲欧盟委员会责令比利时向35家跨国公司追讨大约7亿欧元税款,理由是比利时为这些公司提供的税收待遇违反公平原则,涉嫌非法避税。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分别为9.1%和10.5%,低于上个月的9.2%和 10.6%,也低于前年同期的10%和11.5%。

  ▲欧盟负责新闻自由事务的委员奥廷格是一位德国人。他近日警告说,波兰或将因其《新媒体法》而面临制裁。波兰新任司法部长乔布罗近日将德国政府比作“纳粹”,并嘲笑那些批评波兰《新媒体法》的人。此举使得波兰与欧盟的关系持续进入冷战后的低迷状态。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姐姐克里斯蒂娜公主因涉嫌逃税出庭受审,成为自西班牙1975年恢复君主制以来首名因刑事指控而接受审理的王室成员。她的丈夫乌丹加林面临的指控更严重,包括侵吞公款、伪造文件和洗钱。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如果北约不谋求“称霸”和扩张,欧洲危机本不会如此尖锐。

  ▲奥地利警方表示,德国已拒绝让越来越多的难民在该国南部边界入境,自本月初以来,每天都将数百名难民送回奥地利。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面对难民危机欧洲是“脆弱的”,因欧洲对局势的控制没有达到原本希望的程度。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耶格公布科隆跨年夜大规模性骚扰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耶格称,证人证词、当地警察报告,以及德国联邦警察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跨年夜在科隆犯下性骚扰罪行的嫌犯都非德国本国人。

  ▲从今日起,英国面向中国访客推出全新的2年访客签证。

  ▲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法观光,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宣布,对中国团体游客来法旅游的签证时限从原来的两天缩短至一天。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在与叙利亚反对派协调员会面后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和叙利亚应当停止对平民的军事行动。

  

  2016年1月12日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爆炸事件,表示欧盟将与土耳其坚定地站在一起,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表示,奥地利将实施更加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以减少入境难民数量。

  ▲以色列从德国购买的第五艘海豚级潜艇“拉哈夫”号抵达以色列海法港。

  ▲英国见习医生因不满卫生大臣亨特早前提出的新公立医院医生雇佣合约,决定举行24小时罢工,其间只提供紧急医疗服务。代表医生的英国医学会(BMA)此前与政府谈判后未能达成共识。

  ▲第九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本轮谈判为期四天。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北京会见了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率领的捷摩共代表团。双方就中捷关系和党际交往深入交换了意见。

  ▲德国语言批判行动评委会公布德国2015“年度恶词”。“好人”从669个备选词汇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年最恶毒词汇。2015年,大量中东北非地区难民涌入德国。而正是那些对难民友好相助的德国人,被一些人骂作“好人”或者“好市民”,暗指他们幼稚、愚蠢、不谙世事。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罗斯今年将新建3支师级部队,部署在面向欧洲的西线地区,这将是俄军今年军事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战略火箭军也有5个导弹团进入战斗值勤。

  

  2016年1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启动了欧盟内部的评估程序,决定是否在年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中国认为,在1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就已经决定在15年的过渡期后,中国应自动给予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西班牙新一届议会召开会议,57岁的工人社会党(工社党)成员、知名政治家帕特克西?洛佩斯以130票的相对多数票当选议长。这是西班牙近40年来首次出现议会席位少的党派候选人当选议长的情况。

  ▲法国官方统计,去年共收到79130件庇护申请,比2014年多了22%,其中最多来自叙利亚和苏丹,尤其叙利亚人的申请几乎全数获准。

  ▲丹麦右派政府宣布,执政党和在野党就没收难民财产的法案达成一致。

  ▲德国联邦教研部发表声明说,将在今明两年把扶持中小企业创新的资金提高30%,至每年约3.2亿欧元。

  ▲由于法国近日多地爆发禽流感疫情,葡萄牙农业部发言人当日宣布,暂停葡萄牙从法国进口用于市场贩卖的活禽类产品。

  ▲瑞典外交部长瓦尔斯特伦上个月谴责以色列在其法律职权范围外杀害巴勒斯坦人,并于本月12日呼吁对此展开调查。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13日发布声明,由于瑞典外长发表“煽动性”言论,以色列决定禁止其入境。以色列外交副部长霍托夫利也对瓦尔斯特伦表示谴责,称其言论是“盲目和政治愚蠢的混合物”。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发表讲话指出,将严禁煽动激发恐怖主义及散布仇恨的组织。

  ▲乌克兰政府会议通过了完成技术管理系统改革第一阶段所必需的文件定稿。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为向欧洲标准和程序过渡提供法律保障。改革新阶段的目标是消除乌工业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壁垒。

  

  2016年1月14日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维也纳欧安组织总部主持了他接任轮值主席后的第一次会议,并就今年德国担任主席国的行动计划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说,德国希望欧安组织未来在欧洲的政治中发挥关键作用。施泰因迈尔认为,有着57个成员国的欧安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安全组织,有理由成为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欧盟委员会表示,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欧盟方面就将立即全面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欧盟委员会裁定比利时政府为吸引投资向至少35家跨国企业提供税务优惠政策的行为违法,要求比利时政府向这些企业补收7亿欧元税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下达内部指示,禁止欧盟委员会经济专家讨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个问题。欧盟委员会担心,欧盟经济学家如果参与这样的讨论会,将会卷入英国全民公决前所进行的激烈辩论。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说,法军战机当天凌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的一个通讯中心实施了轰炸。

  ▲英国保守党内阁大臣、下议院领袖及枢密院议长葛瑞林表示,英国如果继续以现有条件保持欧盟成员资格,将有“灾难性后果”。曾经担任英国司法大臣的葛瑞林撰文称,欧盟正在走向进一步的一体化,这条道路英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卡梅伦已经表示,将允许政府部长在欧盟去留问题上自行选择支持任何一个阵营。

  ▲法国环境部长罗雅尔表示,雷诺汽车公司的柴油发动机被查出超过废气排放限制,但未发现这些车辆装有在检测时作假的软件。雷诺股价盘中暴跌20%,收盘时跌幅减至10%。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他已要求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把军队预备役军人人数从目前的2.8万人增加到4万人。

  ▲根据联合国本周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15年当中,移民外国的人数增长41%,2015年达到2.44亿。在这些人当中,有2000万是难民。国际移民的绝大多数去了欧洲,2015年欧洲有7600万国际移民,占移民总数的三分之二。按单个国家来算,美国的移民人数占世界移民总数的最大份额,总数为4700万,占世界移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德国和俄罗斯并列接纳世界移民人数的第二把交椅,接收人数为大约1200万,沙特、英国和阿联酋分列其后。

  ▲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作为瑞士首家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

  ▲继丹麦之后,瑞士也要求所有入境申请避难的人必须交出所有价值超过1000瑞士法郎的资产,以支付他们留在瑞士期间的各项费用。如果难民获得瑞士居留权,今后10年间还必须把薪酬的10%缴给瑞士政府,直至缴清1.5万瑞郎(1.5万美元)费用为止。对于这些规定,瑞士当局说,申请避难者必须负担因申请所衍生的各项成本。如果他们在7个月内自愿离开,瑞士政府会全额返还这笔钱。

  ▲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Peter Dreier将一辆载满31名难民的大巴开到首都柏林默克尔的办公室,对德国难民政策表示抗议。

  ▲1月14日~15日,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到访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而在帕夫洛普洛斯到访之前,俄罗斯方面就先行透露消息称,俄希双方会借此次会面,签署俄方参与希腊投资项目并向希腊提供贷款的协议。

  

  2016年1月15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强调,他不会放弃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分配难民的机制,并强调如果因难民危机在申根区内部重拾边检措施,将摧毁业已形成的内部市场。

  ▲欧洲委员会人权委员穆伊兹涅克斯公开发表了他致丹麦移民大臣斯特伊贝尔的一封信,对丹麦政府近来针对该国移民法的修改提案表示担忧,呼吁丹麦政府对此予以重新考虑,回归理智,以保证丹麦尊重保护难民的国际法规,履行保护难民的职责。

  ▲由荷兰国家外商投资局和荷兰中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荷经贸论坛在海牙举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阿姆斯特丹办事处和华为荷兰分公司荣获荷兰政府颁发的“经贸使者奖”。

  ▲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称,在未来24小时内,乌克兰要将从斯洛伐克进口的天然气数量增加至2710万立方米,增量超过一倍。该公司称,该公司已经收到斯洛伐克每天2690万立方米和匈牙利140万立方米的投标。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此前曾表示,利用地下天然气储备和欧洲购买,乌克兰今冬可以承受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他还称,欧洲供应商提供的天然气价格要低于俄罗斯供应商的价格。

  

  2016年1月16日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在维也纳宣布,鉴于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与伊核问题有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按照全面协议要求于当天解除。

  ▲波兰国防部长马切雷维奇说,波兰希望北约和美国在该国永久驻军以抵御安全威胁。

  ▲德国科隆和斯图加特等多地爆发大规模和平示威游行,谴责新年期间发生的性侵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针对难民的报复行为。

  

  2016年1月17日 

  ▲捷克总统泽曼表示:“欧洲国家的经历,以及贫民区的经验表明,穆斯林社区融进欧洲社会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还补充道,“让穆斯林在自己的国家崇尚自己的文化,不要把它带到欧洲来,否则事情将像科隆性侵事件一样收场”。

  ▲德国联邦刑警局局长慕尼希表示,德国难民营里的犯罪率“显著”增加,但是犯罪案件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新来难民的增长速度。他不希望外界得出一个错误的印象。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瑟维森发布的民调结果,不包括游离选民在内,有53%的人希望脱离欧盟。若将游离选民计算在内,支持脱欧者占42%、选择留下者有38%,另20%尚未决定。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承认,为寻求叙利亚冲突解决办法,与“伊斯兰国”组织建立了通信渠道。科尔宾称,为调解争端应与“伊斯兰国”组织建立联系。

  

  2016年1月18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与波兰总统杜达会谈后表示:“北约目前在波兰所在的地区有稳定的军事存在。我相信,在华沙峰会后,我们会看到北约比以往更多地出现在波兰。”

  ▲欧盟负责审计支出的议员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欧盟每年支出230亿欧元用于国际社会救助。然而其中用于900个援助项目的115亿欧元因管理不善、受援国家的腐败问题以及偷盗等,未能真正实现救助目标。

  ▲“欧洲职业卡”在欧盟范围内正式启用,简化了部分专业人员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进行职业资格认证的程序。“欧洲职业卡”的实施是欧盟“单一市场战略”的一部分。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一项旨在培养穆斯林妇女更多融入社会的举措中指出,未能在抵英两年半之内通过英语测试的一些移民或许不被允许留在英国。卡梅伦说,大约有19万英国穆斯林妇女几乎或完全不会说英语,英国有必要跟某些男性的“落后态度”进行较量。他说这些男性对妻子、姐妹和女儿施加了有害控制。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一系列紧急就业方案。新举措耗资超过20亿欧元,将主要围绕劳资调解委员会改革、资助中小企业招聘、加强失业人员培训三个主要方面展开。

  ▲德国国防部长德莱恩称,德国政府将援助利比亚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德国社民党要求,通过向有关政府施压,尽快遣返申请避难被拒的北非人。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威胁,若北非国家不愿接收在德国申请避难被拒的国民,德国将取消其发展援助。

  ▲德国交通部长敦促默克尔准备关闭德国边界,阻止更多的难民涌入。他还表示,如果欧盟无法达成难民安置协议,德国就应该单独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党 (CDU) 与基督教社会党 (CSU) 达成一致,打算将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列为“安全来源国”,这也意味着这两国的难民将无法在德国寻求避难。被拒难民将安置在特别的驱逐中心。

  ▲荷兰极右派政治人物怀尔德斯呼吁把所有伊斯兰教男性难民局限在庇护中心,因为我们必须保护街上的妇女。

  ▲挪威石油管理局发表公报说,2015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造成挪威石油业收入大幅下降,2015年挪威石油业投资额约1500亿挪威克朗,比上一年下降约16%。挪威石油管理局预计,未来3年该国石油业投资将持续下降, 直到2019年才可能回升。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此前呼吁美国暂时禁止穆斯林入境,在英国引发超过50万人联名请愿,要求政府禁止他进入英国,英国国会当日就此问题展开辩论。多数议员不赞成禁止他入境。

  ▲受油价下跌的打击,俄罗斯卢布对欧元汇率今天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值。央行今天将官方汇率定为85.62卢布兑1欧元。

  ▲挪威北部与俄罗斯交界的难民营的难民宣布以绝食来抗议挪威政府的驱逐决定。

  

  2016年1月1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申根区正因移民危机而面临生存风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出严重警告,欧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来解决正在吞噬28国集团的难民危机,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无法解决,申根体系将面临崩溃。

  ▲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合作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模式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这是我国政府机构与联合国有关机构首次签署PPP领域合作协议。

  ▲奥地利财长谢林在维也纳“欧洲货币”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欧盟无法通过共同决议解决组织难民流的问题,因此各国需在国家层面做出决定。

  ▲44名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其移民政策提出批评。44名基民盟议员在信件中表示,德国的移民接待能力已达到极限,迫切需要出台更为严格的限制政策。

  ▲一只5亿英镑(约合7亿美元)、旨在投资欧洲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在伦敦成立。中国投资者希望凭借该基金寻找英国的下一只“独角兽”(即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电话。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希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可喜进展。中希在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上合作的不断深化,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希腊政府为中方企业在希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支持保障。

  ▲奥地利执政联盟高层在限制入境难民数量上达成一致:奥地利今后最多允许接收12万难民,每年接收难民数量在3万至4万之间。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当日表示,目前欧洲缺少一个关于政治避难权、难民遣返协定和公平分配难民的共同政策。他说,只要欧盟层面的难民解决方案未被成功实施,奥地利就有必要主动采取包括加强边境控制在内的措施,尽管这些措施只是暂时的解决办法。

  ▲在奥地利宣布此措施不久后,塞尔维亚方面同日表示,该国自即日起将只允许申请赴德国和奥地利避难的难民入境。塞尔维亚劳动、就业、退伍军人和社会事务部部长武林称,政府将继续维护塞尔维亚的利益,难民需接受安检,同时获得食物和医疗用品等,以保障他们平安通过塞尔维亚境内。

  ▲法国始终存在强烈的反犹情绪,反穆斯林活动也急剧增多,损坏基督教礼拜场所的行为同样明显上升。自1月份遭受袭击后,法国在整个2015年都面临严重的宗教及社会问题。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当日表示,2015年法国共发生806起反犹行为,虽减少了5%,但这一数字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反穆斯林行为增加了两倍多,约有400起。

  ▲欧洲犹太人大会会长坎托尔向俄总统普京抱怨称,犹太人在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糟糕的境遇,被迫因为反犹太主义高涨和穆斯林移民增加而四处流亡。普京说:“那就到我们这里来吧!”

  

  2016年1月20日

  ▲ 欧洲五大航空公司宣布组建航空联盟,增强欧洲航空业竞争力。新联盟简称“欧洲航空协会”(Airlines for Europe,缩写为A4E),囊括法航—荷航集团、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集团,以及廉价航空易捷航空公司和瑞安航空公司。

  ▲美国、法国、英国及另外四国的国防部长汇聚巴黎,商讨加速打击“伊斯兰国”的方式,包括可能增加军警培训人员的数量。

  ▲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英国和荷兰7国国防部长在巴黎举行会议。各方商定,加快和加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目标的打击。此次会议由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主持。卡特在会后表示,各国誓言粉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拉卡和伊拉克摩苏尔等重要城市内的目标,并将打击“伊斯兰国”在世界各地的分支及保护本国公民安全。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召开2016年第一次中欧关系通报新闻发布会。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发布会上通报了2015年中欧在安全合作、贸易投资、国际治理、中国经济改革、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进展及2016年的发展方向。他强调了中欧2015年在互联互通、投资、通讯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合作。

  ▲第36届国际旅游展在马德里展览中心开幕,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本届展会主题为“打造旅游”,凸显世界旅游业追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来自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的三个月,英国的失业率为5.1%,已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英国失业人数的具体数字下降了9.9万,至168万。而就业率为74%,也是自1971年以来有记录开始的最高。

  ▲英政府阻止一项英中救助协议。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陷入困境的钢铁企业谢菲尔德铸锻集团(Sheffield Forgemasters)与一家未披露名字的中国国有集团达成救助协议。

  ▲英国国防部表示,英国将派遣1000名军人参与波兰的国防军事演习,以履行一项强化两国安全纽带的协议。

  ▲丹麦驻华使馆宣布,将在中国成都、杭州、济南、南京和沈阳五座城市新设丹麦签证中心,并将于2016年暑期旅游高峰前正式接受中国民众申请。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当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本次年会会期为1月20日至23日,围绕如何“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希腊政府接受了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中远集团)以3.685亿欧元购买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的新报价。

  ▲希腊农民集体抗议新财政紧缩法案带来的养老金削减和增税制度,农村发展部长遭围困。

  

  2016年1月21日

  ▲拉脱维亚籍欧洲议会议员帕布利克斯表示,难民问题给欧盟和申根区带来负面影响,但欧盟和申根区并不会瞬间瓦解。帕布利克斯说:“很明显,欧洲国家希望整顿各自国家内部以及边界的秩序,他们清楚,大量移民正在涌入欧洲。我们暂时无法限制住这一移民潮,这意味着可能会做出很多感情色彩的决定。但是现在就将欧盟或者申根送进坟墓还为时尚早,这种组织不可能一天时间或者一个月就瓦解,如果这种进程的的确确持续下去,瓦解至少也需要数十年”。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 2016年内将成为叙利亚的局势的一个转折点,因此法国要全力加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他表示,法国当局欲与俄罗斯加强反恐合作。

  ▲奥巴马政府宣布,过去五年来曾访问过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苏丹的部分欧洲旅客,可以不受新签证要求的限制。此举引起国会共和党议员的愤怒,因为他们正在推动实施新的旅行限制。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合执政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党魁赛贺佛说,如果欧洲联盟无法保卫外部边界,德国必须控制其边界,阻止寻求庇护者进入。

  ▲伴随着大量难民不断涌入,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决定维持去年9月开始的边检,并称目前无法预见何时才会停止这一举措。

  ▲随着数量庞大的难民不难涌入德国,德国一些地方开始施行新规,以遏制更多人流。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称,巴伐利亚州政府有权向难民收取超出750欧元的现金或财物,以向他们提供难民救助服务。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警察可以没收难民价值超过350欧元的财产。

  ▲德国联邦警察在德国六个州同时发起突击行动打击黑手党,这次行动主要是针对黑手党的贩毒、走私和偷渡难民行为。同时土耳其也在本国进行了配合行动。

  ▲法国总理瓦尔斯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发言称,若英国退出欧盟将是场悲剧,并称希望2月召开的欧盟峰会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迈进。

  ▲波兰国防部长马切列维奇表示,在召开于苏格兰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议上,波兰与英国已同意英国在波兰永久驻兵。

  

  2016年1月22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说,由欧盟委员会牵头组织,由政府部门、汽车制造商、电信公司等公共部门和私企代表组成的协同智能交通系统平台发布了一项新报告,勾画出欧盟地区建设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的共同愿景。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一场特别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经济将持续复苏,动力主要来自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成员国的中性略偏扩张财政政策。

  ▲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布拉瑟尔发表声明说,面对前所未有的难民潮,欧洲国家不仅没有团结协作,反而纷纷关闭边境。布拉瑟尔说,缺乏集体行动不仅是欧洲的耻辱,而且是对国际法的践踏。欧洲国家必须放弃私利,必须集体行动,对“前来敲门一无所有的邻居”伸出援手。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式提名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总裁的候选人,继续为期5年的第二个任期。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对外通报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已经向该集团所属的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递交了由罗马尼亚总理签署的切尔纳沃德3、4号机组项目政府支持函。

  ▲克罗地亚议会批准了无党派人士蒂霍米尔?奥雷什科维奇为总理的新政府名单,从而结束了去年11月8日议会选举以来长达2个多月的组阁僵局。

  ▲英国一个调查委员会公布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死亡调查报告,认定他遭两名俄前特工投毒致死,推断暗杀命令“可能”获得俄总统普京批准。俄罗斯外交部立即回应,指责英方调查带有政治动机,将损害两国关系。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此举在于继续歇斯底里地煽动反俄情绪。

  

  2016年1月23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俄两国关系处于危机之中,但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还需要俄罗斯参与,在叙利亚问题上英国也仍需要同俄罗斯合作。

  

  2016年1月24日

  ▲葡萄牙选民选举了保守派候选人、著名电视评论员马塞洛为该国下一任总统。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在莫斯科宣布,法国将于2016年夏季解除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

  ▲伊朗运输部高级官员说,伊朗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达成临时协议,将购买后者127架飞机。

  

  2016年1月25日

  ▲欧盟内政部长在阿姆斯特丹举行非正式会议,延长边境检查将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欧盟各国内政部长要求将希腊从申根自由流动空间中排除出去,为期两年。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关闭希腊和马其顿之间的边境,从而遏制移民潮并封锁“巴尔干之路”。对此,希腊方面感到惊愕和愤怒。希腊政府多名官员表达了对欧盟这种做法的不满,并表示希腊拒绝在移民问题上被当作替罪羊,也不会让自己的国家成为移民集中营。

  ▲欧盟28位内政部长重聚荷兰阿姆斯特丹讨论反恐斗争。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要求欧盟加强反恐斗争,尽快落实具体行动。

  ▲新任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阿戈拉穆特在其首次演讲中提到,他支持与俄罗斯间展开对话。阿戈拉穆特说道:“欧洲需要与俄罗斯原本的、真正的和解,因为冲突违背了我们全欧洲的利益。俄罗斯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应该尊重我们的价值观和准则。”

  ▲欧洲刑警组织宣布,正式启动欧洲反恐中心。该组织每年将拨出750万欧元用于与欧洲反恐中心的合作。该中心将协助欧盟成员国在打击外籍“圣战”分子、追查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打击互联网煽动行为和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强情报共享与行动协调。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温莱特表示,“所谓的伊斯兰国已经发明了一种新型作战方式,欲在全球范围内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尤其将针对欧洲。”

  ▲正在印度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恐怖威胁绝不会动摇法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两国还就印度购买36架法“阵风”战斗机达成协议。

  ▲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巴黎表示,当前中东和欧洲遭反犹主义侵袭,法国政府正在并将尽一切努力保护本国犹太人。

  ▲伊朗总统鲁哈尼抵达罗马,对意大利展开访问。

  ▲英国政府宣布,将投入资金率先在包括伦敦在内的部分城市建设快速充电设施,以鼓励电动车的推广应用,并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相关措施。当天公布的电动车推广项目涉及4000万英镑的公共资金投入,入选城市包括伦敦、米尔顿凯恩斯、布里斯托尔、诺丁汉等。

  

  2016年1月26日

  ▲教皇方济各在梵蒂冈第一次接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英国财长奥斯本和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宣布携手合作,投资30亿英镑,对付“全球最致命杀手”疟疾。这包括未来五年拨款资助研究工作,以及为消灭疟疾的行动提供支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美国和欧盟仍在继续执行遏制俄罗斯的政策,但现在应该放弃这一政策了。在西方试图将其利益强加给俄罗斯后,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不会再“一切如常”。他表示,莫斯科仍然准备与西方国家合作,但这一合作必须建立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不干扰对方的内部事务,并尊重每一方的主要利益。拉夫罗夫还表示,北约在俄罗斯边界附近集结的行为是破坏稳定和短视的,莫斯科将继续关注这些潜在军事力量的集结。

  ▲丹麦议会以81票对27票通过一项引起巨大争议的法案,决定收缴在丹麦申请避难的难民的随身贵重物品,把所得资金用于维持他们的生活。丹麦方面表示,这项政策体现了对移民和丹麦失业人员的平等待遇,因为丹麦失业人员在申请得到失业福利之前也必须出售超出基本额度的资产。新法案的其他内容包括,避难申请者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将被推延。

  ▲法国进行“黑色星期二”大罢工,愤怒的出租车司机在街头火烧轮胎、挡住主要干道,机场塔台人员也加入数百万公务员、医护人员和教师的罢工行列,数百航班因而取消。

  

  2016年1月27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已认定3家日企就汽车零件销售结成价格卡特尔。其中三菱电机与日立集团旗下企业被开出总计1.3778亿欧元的罚单。虽然电装公司也参与价格垄断,但因最初主动向欧委会报告被免于处罚。

  ▲伊朗总统鲁哈尼到访法国。

  ▲法国司法部长托比拉宣布辞职,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接受了她的辞呈。这一辞职据称是为了抗议剥夺定罪的双重国籍恐怖分子的法国国籍的措施。

  ▲德国经济部公布年度经济报告预计,今年本国经济增长率与去年持平,仍为1.7%,略低于政府此前对2016年经济增长1.8%的预测。当天,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柏林说,尽管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德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内需仍将是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良好的就业形势为扩大内需提供了保障。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女发言人卡尔比策表示,调查人员已经确认,混入难民潮进入德国的激进分子有680人,他们中将近一半有“暴力倾向”,其中来自IS极端组织的经验人士最令人担忧,这些人对柏林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德国国防部长德莱恩向德国国会呈交了未来15年主要装备一揽子开支计划,计划采办总额达1300亿欧元,德国陆军将成为该计划的主要受益者。

  ▲瑞典内政部长安德斯表示,该国拟在近期遣返2015年入境瑞典,且庇护申请被拒绝的8万名难民。

  ▲从希腊登陆欧洲的难民,如欲前往西欧,马其顿是必经之路。马其顿当日下午关闭了与希腊的边境。马其顿今后将每过12个小时开放一次边境,每次大约放入数百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难民。

  ▲黑山议会未通过对久卡诺维奇政府的不信任案。

  ▲针对日前发生的荷兰青年向华人泼洒奶粉事件,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表示:“我们对在荷兰发生这样的恶劣事件感到震惊,希望荷方依法处理并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英国旅游局发布数据称,2015年1月至9月前往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21万人次,比2014年同期上升37%,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中国工商银行荷兰鹿特丹分行正式成立。这是该行继阿姆斯特丹分行之后在荷兰设立的第二家营业机构。此前一天,工商银行宣布,继布鲁塞尔分行之后在比利时成立第二家分行,地点在安特卫普。至此,工行已经在欧洲的伦敦、巴黎、罗马、柏林、法兰克福、马德里、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等20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在欧洲区域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表示,“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的大部分石油通过土耳其出口。

  ▲伊朗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NIGEC)总经理卡梅里表示,伊朗正积极寻找天然气开采与出口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发展液化天然气产量,以便在两年后向欧洲出口。

  

  2016年1月28日

  ▲1月28-29日,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西班牙、荷兰、新加坡、新西兰、塞内加尔、埃 及、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等嘉宾国,以及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机构代表与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2015年年度报告序言中称,北约与俄罗斯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保持关系。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是北约最大的近邻。我们应该与莫斯科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保持关系。北约在与俄罗斯的对话中加强力量是没有矛盾的,因为只有力量能让我们在合作精神上建立建设性关系。”

  ▲联合国难民署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巴黎就庇护寻求者融入社会的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加大努力,帮助抵达的难民重新融入社会,并为他们尽早对各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创造条件。

  ▲欧盟委员会近日在一份报告草案中指出,希腊“严重忽略”了其对欧盟申根区的外部边界的控制义务。

  ▲英国政府将接收抵达欧洲的叙利亚儿童,并拨款1000万英镑安置这些孤苦无依的难民儿童。这是英国首次同意接收已经抵达欧洲的难民。此前,英国的慈善机构和多位议员呼吁政府安置3000名叙利亚难民儿童。

  ▲德国执政联盟就难民政策一揽子新计划达成一致,新措施主要涉及难民遣返、家庭团聚等。根据新计划,德国将建立新的难民接待中心,以快速集中处理来自“安全来源地”难民的避难申请,同时实施更严格的难民判定标准,完善难民身份证明文件,有效实施遣返工作。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宣布,执政联盟同意加强对难民寻求庇护的限制,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列入“原始地安全国家”名单。这意味着,这3个北非国家的难民申请庇护很可能被拒绝。

  ▲芬兰政府计划将其境内近2万名移民遣送出境。芬兰内务部称:“据我们统计,目前申请成为难民的移民人数约为2万人,他们将被遣送出境。但自愿放弃申请成为难民的人,可以不被遣送。”涅尔格指出,目前已有4000人放弃提出申请。

  ▲法国失业人数再次创下新高,据最新公布的一项统计,2015年底法国失业人数共计359万人,12月失业率增长0.4%。

  ▲伊朗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一项250亿美元的协议,购买118架空客客机。

  ▲伊朗总统鲁哈尼结束了西方国家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后的首次欧洲之行。

  

  2016年1月29日

  ▲关于欧盟针对美国在欧企业“高调”展开的税款调查,美国方面当日作出回应,指责前者“针对美国企业的调查违反公平原则并侵犯美国政府对这些企业的征税权”。美国财政部官员斯塔克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官员时说:“我们(美方)担忧,欧盟委员会似乎不成比例地针对美国公司。”在斯塔克来访前一天,欧盟委员会出台计划,以杜绝在欧盟国家的跨国企业非法避税。

  ▲临时取消瑞典之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接连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就英国提出的一系列欧盟改革方案进行磋商。卡梅伦在与容克会晤之后略带遗憾地表示,在英国与欧盟之间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双方就欧盟改革方案的谈判进展稍显缓慢。

  ▲为了给更多前往瑞士的旅行者和商务人士提供更为便利的签证服务,瑞士驻华大使馆在成都、武汉、沈阳新开设的3处签证受理中心将正式启动。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法国愿推动举行以巴问题国际会议,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解决以巴冲突。他还表示,如果未来几周试图打破以巴僵局的努力无果,法国将宣布承认巴勒斯坦国。这一倡议受到巴勒斯坦方面欢迎。

  ▲荷兰首相吕特宣布,荷兰将更多参与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包括让荷兰战机加入对“伊斯兰国”目标的轰炸行动。

  ▲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初步统计数据,法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1.1%,创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其第四季度增速仍显疲软。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签署总统令,批准议会通过的新禁烟法。该法令将在官方公报刊登后45天开始生效。

  

  2016年1月30日

  ▲瑞典内政大臣于耶曼表示,排外论调膨胀和暴力事件令人深感不安,政府将加大力度维护治安和社会正常发展。瑞典警方表示,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活动近期有抬头迹象,一些暴力活动的目标甚至是寻求在瑞典避难的外国儿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一旦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事结束,来自这两个国家的难民就必须返乡。

  ▲2016年“欢乐春节”演出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耶拉契奇广场举行,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塔基罗维奇、议长赖纳、总理奥雷什科维奇、前总统梅西奇等政界要员出席活动,与数千市民一起观看中国艺术家表演曲艺、杂技、武术、歌舞等表演。

  ▲奥地利政府计划到2019年底驱逐5万名申请避难者。“最优先的事项是减少在奥地利申请避难的人。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2016年1月31日

  ▲欧洲警政署(EUROPOL)表示,上万名无人陪伴的难民孩童已在欧洲失踪,许多人可能已经沦为人蛇卖淫集团或奴役交易的目标。

  ▲欧盟对中国钢材开征新关税。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名发言人称,英国和欧盟达成一致意见,英国可以立即 “紧急刹车”,马上限制英国境内的欧盟其他成员国移民的福利。

  ▲瑞典移民大臣约翰松表示,将采取更多方法严格核查“无人监管的未成年难民”真实年龄,以保证救助难民的社会福利资源能够切实用于真正的未成年儿童与青少年。

  ▲德国研究人员已开发出第一种能够准确在人体中测出寨卡病毒的方法,测试试剂已送往巴西。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了法国最近提出的有关以巴和平的倡议。内塔尼亚胡当天在内阁例会上说,法国提出的这一倡议“鼓励巴勒斯坦人不作出妥协”,无助于重启以巴直接和谈。他同时表示,以色列愿意在不带任何前提条件下重启和谈。

  ▲根据当日的最新民调,默克尔所属执政联盟的支持率只有34%,与去年底相比下滑两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7月以来的新低。另一项民调显示,有40%的受访者期望默克尔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