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图资信息室简介

历史沿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图资信息室的前身是欧洲研究所图书资料室,成立于1981年;1985年,欧洲所图资室开始接受欧共体(欧洲联盟)委员会赠送的官方出版物,成立了以欧盟出版物为基础的欧共体资料中心,形成与图资室并存的一个部门;199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成立,研究所的部分图书合并到院图书馆,图资室留下欧盟官方出版物和部分西文图书以及剪报资料三个部分,改名为欧盟资料中心;2006年,欧盟资料中心的馆藏范围进一步扩大,除欧盟官方出版物外,还包含有欧盟委员会赠送的图书、纸版外文期刊以及电子化信息等馆藏内容,在此基础上,欧盟资料中心于2007年正式更名为欧洲研究所图资信息室。

馆藏概况:

图资信息室属学术研究的专业性资料室,馆藏具有专业性强、藏书精专的特点。外文书刊(包括英、法、德、意文)占馆藏的80%,研究对象和领域涵盖西欧各国及欧盟的政治、法律、外交、社会文化、经济等学科,外文书刊的主要来源是欧盟委员会及国外相关机构赠送,中西文馆藏图书全部进入院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资料室还藏有1981—1996年以来的剪报资料,内容涉及西欧各国的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国际问题专题研究、欧洲联盟、北约组织等各个领域,为研究欧洲问题的人士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信息;中文期刊的三分之一为本所订阅,其余是与国内有关单位交换的杂志。本室除上述馆藏特色外,还有一些重要的西文原版工具书,如《欧洲年鉴》、《国际百科全书》、《不列颠百科全书》、《意大利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及欧洲各语种辞典。

·馆藏特色:

·欧盟官方出版物。作为欧盟官方出版物寄存馆的欧盟资料中心是欧盟(欧共体)委员会在中国建立的最早的五个资料中心之一。自1985年以来,中心一直接受欧洲联盟寄赠的官方出版物,其中包括官方文件(Official Journal)、委员会文件(COM Documents)、期刊、统计资料(Eurostat)以及专题系列丛书和专题论文等等,由于这些文献资料来源的特殊性,使资料中心更具特色。

·欧洲研究专题数据库(链接:http://10.23.0.4:8080/cgrs/index.jsp (国际片内网)。自2001年以来,针对我所的专业特色,图资信息室先后建立了检索便捷的全文数据库、题录数据库和馆藏书目等7个数据库,2006年底,我所数据库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又开发了6个新的数据库项目,该项目的启动进一步加快了我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这些数据库分别是:

1.        欧盟官方文献英文题录数据库;

2.        欧洲研究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3.        欧洲研究参考资料全文数据库;

4.        欧洲所西文馆藏数据库;

5.        欧洲所中文馆藏数据库;

6.        欧洲所期刊馆藏数据库;

7.        欧洲所科研成果专、译著数据库;

8.        欧洲大事记数据库;

9.        欧洲研究英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10.    欧洲研究前沿报告数据库;

11.    欧洲各国概况数据库;

12.    欧盟成员国统计资料数据库;

13.    欧洲研究参考资料剪报数据库(1981—1995年);

·欧盟赠书。在“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的框架内,由欧盟资助建立起两个“欧洲研究学术书库”,其中一个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图资信息室,为中国北方地区的读者服务。该学术书库包括图书和电子版及印刷版期刊。

目前两批图书均已到馆,共计1421册,绝大部分是英文版图书,其他有少量法、德等语种图书,主题涉及与欧洲一体化研究相关的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及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这些图书可以通过登录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网站http://www.lib.cass.org.cn书目检索栏目进行在线检索。

此外,在“中国—欧盟 欧洲研究中心项目”框架内订阅了与欧洲一体化研究相关的英文期刊共计12种,包括电子版和印刷版两种检索方式。阅览电子版期刊需登录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网站外文电子资源栏目,点击“ EU-CHINA European Studies Centers Programme E-journals(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电子期刊)”,进行目录查询,索要全文请发送电子邮件至院图参考咨询部ckzx-tsg@cass.org.cn

·馆藏设备。目前图资室的馆藏和设备已大幅增加,馆藏面积260平方米,配备有5台供读者检索用计算机及扫描仪等设备,使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初具规模,资料管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了数据库检索系统,将专业资料室的文献资源积累优势转化为信息服务优势,深化和提高本室的网上信息服务。这一优势的转变,使科研人员增加了获取信息的渠道,同时也使科研工作从手工检索图书资料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逐步为方便、快捷的计算机检索所取代。

馆藏统计:

种       类

中   文

西   文

备   注

欧盟官方文件

34200册(英文)

馆藏图书

1157册

6545册

欧盟赠书

1421册

欧盟增刊

   12种 (英文)

馆藏期刊

110种(含赠阅)

    35种(赠阅)

合订期刊

1600册

含欧盟出版物

剪    报

共1965册(1981--1996年)

报    刊

22种

内部资料

20种

 图资信息室接受图书捐赠办法:

    本中心欢迎国内外机构及个人捐赠图书,特别是本所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专著、译著),以使各界朋友共同分享您的成果,并充实中心的馆藏。凡本中心接受捐赠的图书,均在其扉页的空白处注明下列字样:本图书系(捐赠人姓名)先生或女士捐赠,特此致谢。某年、某月、某日。我们备有捐赠者名录,注明捐赠图书名称、册数及日期,以作永久纪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图资信息室

200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