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9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 | 更新时间:2015-11-06 11:32:00

  2015年9月1日

  ▲为防止非法移民前往奥地利和德国,匈牙利当局停驶从首都布达佩斯主要火车站始发向西行进的列车。

  ▲英国政府接纳选举委员会建议,修订未来脱欧公投的字眼,将问题变得更为中立。

  ▲罗马尼亚总统欧洲事务顾问奥尔班说,罗政府根据欧盟的要求,同意从今年11月份开始接收难民。奥尔班说,罗方承诺接收的1785名难民主要来自希腊和意大利,他们将分批入境后前往包括首都布加勒斯特在内的全国6个安置中心。

  2015年9月4日

  ▲中欧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V4)在捷克布拉格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近来愈演愈烈的难民潮问题。会后四国总理发表声明,拒绝执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盟各国接纳12万名难民配额的决定,但同时表示,V4集团国家将尽一切努力提供专家和设备支持,维护申根区的外部边境稳定。

  ▲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英国将接受数千名叙利亚难民,并表示只接收来自叙利亚边境的联合国难民营的难民,而并非那些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抵达欧洲的人。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马德里重申了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马斯发出了警告。他说:“我认为这是相当明确的。当一个国家的一部分从这个国家分离出去,那么就不再是欧盟的一部分,应该排在其他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的队尾。这是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宪法的原则立场。”

  2015年9月5日

  ▲芬兰总理西皮莱表示,他愿意用自己的私人住在来安置难民,并呼吁民众帮助更多的难民。

  ▲在欧洲难民危机引发忧虑之际,根据当日英国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人现在赞成英国脱离欧盟。

  2015年9月6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有能力处理移民问题,毋须加税,也不会影响平衡预算。默克尔说,处理移民成为德国政府的首要工作,宽裕的预算让当局较易应付这个问题。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欧洲发生难民危机之际,他将利用秋季支出审查的机会,把英国每年120亿英镑的援助预算向人道援助方向倾斜。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商讨持续发酵的欧洲难民危机问题。法伊曼在通话后的声明中表示,在上周末的紧急情况下,奥地利放宽入境措施帮助了一万两千余人。如今,奥地利遵照法律不得不逐步取消临时难民入境措施。

  2015年9月7日

  ▲德国执政联盟称,将在2016年增加60亿欧元的公共资金,以应对德国接收难民之后需要的开销。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在未来2年内,法国将接收2.4万名难民。同时,将于近期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侦察飞行,为打击叙境内的恐怖实施“伊斯兰国”目标做准备。

  ▲丹麦移民服务部门在4家黎巴嫩的报纸上刊登消息称,丹麦政府将加紧难民入境管控,削减对难民的补给。

  2015年9月8日

  ▲联合国负责国际移徙和发展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萨瑟兰就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国家公平接收难民,并以欧洲所坚持的价值观解决难民危机。他表示,成百上千的难民每日涌入欧洲,这种情况将很快难以维持。

  ▲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采取保障措施以确保技术不侵犯人权,尤其是以监控或审查为目的出口至欧洲以外国家的技术。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拨款5亿欧元并实施一揽子相关措施为农业纾困。

  ▲大量难民从北非及中东涌入匈牙利,该国承受了巨大压力。匈牙利国防部长韩德突然宣布辞职。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采取强制配额制来决定每个欧盟成员国接收的难民人数”是目前应该采取的第一步。默克尔在柏林会晤瑞典总理勒夫文后表示,“德国和瑞典都不能决定难民人数,因为这要视情况而定,因此仍需要采取其他的措施。”暮途穷

  ▲德国副总理嘉布瑞尔说,德国在未来几年,有能力每年接纳50万名难民。他还说,欧盟只靠如奥地利、瑞典和德国等少数国家,令人无法接受,“因此我确信,欧盟政策必须改变”。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及海外法国人事务的国务秘书费科尔在法国驻华使馆表示,法国将继续为中国游客赴法旅行提供舒适化、便利化服务,努力使赴法旅行成为中国游客终生难忘的体验”。

  ▲法国小城市市长协会通过一份声明表示,同情难民,法国中小城市会伸出救援之手。同时声明强调,法国小城市无法面对席卷欧洲的难民潮,政府在处理难民潮危机中应该起到主导作用。

  2015年9月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计划,要求欧盟安置16万难民。这项政策让欧盟稍稍缓解舆论压力,但难民接纳仅能治标难以治本,反对者也质疑移民非难民,欧盟应检讨难民机制。

  ▲欧盟与美国签署了一项包含抵制犯罪及恐怖主义的数据传输内容的隐私协定。

  ▲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有关欧盟成员国接受难民的配额制后,英国首相卡梅伦重申,他并不赞成实施难民配额制,因为这等于是向人们发出一个信息:上船冒险去欧洲是个好主意。

  2015年9月10日

  ▲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紧急难民安置计划,纾解欧盟边境国家面对涌入大批难民潮的沉重负担。欧洲议会议员同时呼吁召开国际会议,汇集欧盟和联合国、美国和阿拉伯国家,致力终止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爆发的最严重危机。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要解决难民问题不能只是收容,必须先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才能一劳永逸,因此法国很快就会出动战机,轰炸叙利亚。

  ▲德国官方当日宣布:从今年以来已经登记了45万新移民。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对德国议会表示:如果能够迅速地把新来的(移民)培训出来,就解决了国家未来经济的一个最严重问题,即人力缺乏的问题。但德国工会担心,雇佣移民将把平均工资拉下来。

  ▲匈牙利政府官员表示,由于难民为数众多,匈牙利内政部基于上周通过的法案,提议在15日宣布进入危机状态。

  2015年9月11日

  ▲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多个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就难民危机举行紧急会商,一致拒绝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有关各成员国按照不同份额强制接收难民的方案。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但没能说服对方接受容克的方案。

  ▲芬兰财政部长斯图布说,针对高收入人群的税率将提高一个百分点,年收入超过7.23万欧元的居民将被要求在今后两年中缴纳一种名为“团结税”的款项,以部分应对安置难民带来的额外开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若瑞典加入北约,将造成军事、政治与外交后果,俄方必须对此采取应对措施。

  2015年9月12日

  ▲匈牙利外交部决定召见奥地利驻匈大使,就奥地利总理法伊曼的批评性言论表达抗议。法伊曼在德国《明镜》周刊当天刊登的专访中指责匈牙利强硬对待入境难民的做法和立场,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有意识地采用“威慑政策”。

  ▲欧洲多国民众举行“欧洲支持难民行动日”活动,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喊着欢迎难民的口号,呼吁给予难民更多支持。但在一些东欧国家,同一时间上演了反难民游行,要求难民快点回家。

  2015年9月13日

  ▲鉴于全德有约750万读写障碍的“功能性文盲”,联邦和各州政府计划继续加强改善这一领域的状况。德国联邦文化部长会议主席屈尔特表示,考虑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做。

  2015年9月14日

  ▲针对即将到期的欧盟对与乌克兰危机相关的个人及机构制裁,欧盟宣布将把制裁期限延长半年至明年3月。欧洲理事会公报称,在当前乌克兰局势背景下,不适合调整就乌克兰危机采取的制裁手段。

  ▲因为难民涌入,德国政府决定暂时恢复与奥地利之间的边境管制。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对此表示,欧盟需要一致的庇护政策。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德国2015年接收的难民估计将达到100万人,超过先前估计。与此同时,他也为德国暂时引入边境检查做了辩护。继德国之后,奥地利、荷兰等申根国也宣布引入或部分引入边境检查。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会见来访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后表示,法国有必

  ▲要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力实施空中打击。

  ▲面对蜂拥而至的移民,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有必要,法国也将会随时采取边境检查措施。

  ▲匈牙利总理奥尔班要求驻塞尔维亚的警察必须“保卫匈牙利和欧洲”,“保护我们的生活方式”。按照15日即将实施的匈牙利新法律,警察可以触犯刑法为名逮捕或者指控越过边界栅栏的人并将其拘留或关进监狱。

  ▲爱尔兰就业、企业和创新部部长布鲁顿偕同爱尔兰投资发展局、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带领40多家爱尔兰科技创新企业,于9月14日至9月18日第四次访问中国。

  2015年9月15日

  ▲联合国难民高专古特雷斯警告,欧洲正面临着决定性的时刻,所面临的危机主要是难民危机,而不仅仅是移民现象。如果欧盟不就目前出现的难民危机采取有效行动,将会变得与国际事务“不相关”。他指出,面对目前出现的难民危机,欧盟没有取得人们所预期的进展,他对此深表遗憾。

  ▲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召开紧急会谈,以商讨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上周所提计划,将负荷过重的希腊、意大利和匈牙利境内的12万难民重新安置。在会员国意见分歧,部分会员国拒绝接受难民配额下,欧洲联盟司法与内政部长会议未能对强制重新安置难民政策达成决议。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仅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应更加重视实体经济。朔伊布勒警告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引发流动性过高等问题。这可能导致下一个价格泡沫,应从以往的危机中吸取教训。

  ▲根据当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反对党挪威工党得票率领先,挪威右翼执政联盟的保守党和进步党在全国地方选举中受挫。

  ▲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在其对斯洛文尼亚为期两日的访问中表示,瑞士准备接受欧盟提出的难民配额制,只有共同分担难民的方式才能应对类似无法预期的情况。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同样表达了对配额制的赞成,并表示,对欧盟而言,难民危机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具挑战性。

  2015年9月16日

  ▲法国国防部表示,尽管以美军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效果近来受到质疑,法国战机仍将于接下来几周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展开空袭。

  2015年9月17日

  ▲欧洲议会决定支持“将负荷过重的希腊、意大利和匈牙利境内的12万难民重新安置”的计划。

  ▲罗马尼亚国家反贪局检察官将涉及总理蓬塔的罗维纳里和图尔切尼电站腐败案移交法庭。

  ▲为了抵制难民潮的冲击,保加利亚决定向该国东南部、与土耳其交界的地区派遣1000多名士兵,以“应对复杂局面”。

  ▲英国明年可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41%的英国小企业希望退出欧盟,因认为欧盟成员国身份对小企业无益。

  ▲塞尔维亚外交部发布消息称,鉴于难民大量涌入,匈牙利决定关闭塞匈边境“霍尔戈什”中央边检站30天。

  2015年9月18日

  ▲法国财政部长萨班在北京表示,经济危机不是选择地方保护主义的理由,应该在欧盟层面和国际层面进行更好地合作,坚持开放发展。

  ▲美国环保局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此次涉案车辆包括大众汽车集团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及的品牌包括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和奥迪A3。

  2015年9月20日

  ▲希腊大选开始投票。希腊内政部当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新民主党居第二位。

  2015年9月21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符合其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宪章》的共同方案。

  ▲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峰会。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当天表示,峰会将强调四国对配额制的拒绝立场。波兰外长谢蒂纳说,在收容难民问题上,不能有“自动主义”。当日,匈牙利议会赋予军方阻拦难民入境的更多权力,包括动用武器。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宣誓就任总理。

  ▲欧洲委员会发言人马格里蒂斯称,欧盟领导人祝贺齐普拉斯再次当选为希腊总理。同时表示,希腊目前的新政府将被授权施行改革措施。希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已经没有时间去浪费了。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宣布,伦敦政府将为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英格兰萨默塞郡核电项目提供投资担保20亿英镑。这项担保将为项目最终上马铺平道路,同时可加强英中两国在核电站建设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当日,财政部披露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根据该文件,中英双方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等领域取得了53项重要成果。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领导人讨论叙利亚局势以及难民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鉴于齐普拉斯再次当选为希腊总理,德国将在债务与难民危机问题上,与希腊展开密切合作。

  ▲由德国驻华使馆主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承办的“中德金融经济中心”(SGC)启动仪式在德国驻华使馆举行。

  2015年9月22日

  ▲联合国难民署在欧盟国家就难民危机召开紧急峰会,敦促欧盟领导人在管理越来越混乱和不可预测的难民和移徙者危机问题上团结一致,支持难民署所提出的紧急建议。

  ▲欧盟内政部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以“多数票”通过分配12万抵欧难民方案,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四国投出的反对票未能奏效。芬兰在此次会议上投出了弃权票。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在获悉方案通过的消息之后表示,只要他在任上,就绝不会接受新的难民“配额”。

  ▲法国海关总署发布“法国报关计划”,旨在让法国报关手续更加简化,预计这些规定将有助于推动中法贸易。

  2015年9月23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额外拨款17亿欧元以应对目前在欧洲爆发的难民问题。

  2015年9月24日

  ▲欧盟各国领导人就难民危机达成共识,各国同意加强边界管控以减少难民涌入,同时将向国际机构提供10亿欧元,用以在中东地区就近安置难民。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欧盟不可能接纳所有逃离叙利亚的难民,而法国将接收的难民数量不会超过此前承诺的3万人。

  2015年9月25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新政府把对华关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愿同中方携手推动包括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在内的经贸、海洋、科技、文化合作取得新进展,并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和平稳定。

  ▲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4 年,意大利成为欧盟外游客的欧洲旅游首选目的国,欧盟外游客共在意大利停留 5735 万天,占欧盟 28 国总数( 3.27 亿天)的 17.5% ;其后是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但欧盟统计局同时指出,欧盟外游客仅占欧盟 28 国接待游客总数的 12.3% ,比例很小。欧盟外游客主要来自美国和俄罗斯,中国游客占比为 5% 。

  2015年9月27日

  ▲法国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进行了首次空袭。

  ▲西班牙东北部自治区加泰罗尼亚举行议会选举,独立派联盟赢得了绝对多数的议席。

  ▲英国首相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IS对俄罗斯、欧洲和世界所有国家都构成了威胁。因此,我们应找到在这方面共同行动的方法,首相正在考虑对IS进行打击的可能性,并认为,应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2015年9月28日

  ▲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于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对话。中国将向总额为3150亿欧元的欧盟投资计划投资。马凯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对话的主题是从战略高度推进双向投资,便利双向贸易,希望双方围绕经济投资环境、投资贸易、投资协定谈判、投资合作互联互通,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以及国际产能合作、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可持续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瑞士竞争委员会宣布,正在调查七大银行可能操纵金、银及其他贵金属价格一事。该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正在对瑞士的瑞银集团、瑞士宝盛集团,以及德意志银行、汇丰、巴克莱、摩根士丹利和三井等其他国家的银行合谋一事展开调查。

  ▲欧盟驻俄罗斯大使乌萨科卡斯称,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已经进入“较有希望的”阶段,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停火更加稳固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2015年9月29日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522124名难民进入欧洲,其中有约17.5万人来自于叙利亚。难民中有38.3万人抵达希腊。意大利是第二个接获最多叙利亚移民的欧洲国家,共有12.9万人。

  ▲德国内阁批准了一项新的避难法案,旨在减少来自巴尔干半岛到德国的移民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