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6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5-08-10 14:26:00

  2015年6月1日

  ▲联合国气候会议在波恩举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欧盟及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举行会谈。各方敲定发放希腊救助资金的协议草案。草案规定希腊进行改革,以换取金援。

  ▲俄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督司司长乌里扬诺夫称,北约应立即停止联合核任务,其举动直接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莫斯科已在纽约举行的审议大会中提出该问题。

  ▲俄罗斯政府发布了一份禁止入境的“黑名单”,多名欧盟国家官员“上榜”。欧盟对此表示愤怒。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未曾希望公布欧盟国家公民的“黑名单”,以避免丑闻升级,但欧盟却高调公布了名单,此举违反道德。

  ▲在4名法国人、尤其是1名法国国会议员被列入俄罗斯的89人黑名单之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威胁俄罗斯称,如果俄罗斯方面不允许黑名单上的法国议员布鲁诺•勒鲁前往俄罗斯,巴尔托洛内就会取消法国议会代表团前往俄罗斯的行程。

  ▲6月1日至26日,超过1千名北约士兵参加于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举行的“军刀出击-2015”(Saber Strike)军演。“军刀出击”是在北约框架内致力于加强协调合作的陆空联合军演。今年军演举办方为立陶宛,但演习还将在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波兰的演习场举行。

  ▲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说,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因为英国在欧盟内比在其外影响力更大,能够促进欧盟的改革。

  ▲德国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艾克哈德•科德斯指责G7拒绝邀请俄罗斯参加峰会的决定。科德斯表示,拒绝利用诸如G7峰会这样的会面理顺与俄罗斯的对话,这是错失机会。科德斯说道:“G7加上俄罗斯的会面可以为解决危机做出贡献。”

  2015年6月2日

  ▲近20个参加针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联合空袭的国家在巴黎召开会议。

  ▲欧盟反欺诈局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认为,当年有9.01亿欧元欧盟预算资金支出不当,建议追回这些资金并重新配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在偿还庞大债务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之际,希腊已呈交债权人“全面”与“实际”的改革方案,并做出“艰困让步”。

  ▲俄罗斯制裁89名欧盟政要的“黑名单”被曝光。欧洲议会当日公布“报复性措施”,决定限制俄驻欧盟代表自由进入欧洲议会,未来限制禁令将扩大到所有俄杜马议员。

  2015年6月3日

  ▲欧洲央行表示,欧洲经济成长动能有所减弱,债券市场波动将会持续。央行承诺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直至振兴经济的任务完成。

  ▲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通过一份宣言,呼吁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完善保护个人隐私机制,并在批准顶级域名时充分考虑可能引起的争议。

  ▲俄外交部发言人要求欧盟对限制俄驻欧盟代表自由进入欧洲议会作出解释,指责欧洲议会“回到宗教审判所”,把俄罗斯当作“要猎杀的女巫”。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维也纳表示:“制定禁止欧盟官员入境俄罗斯的‘黑名单’并非心血来潮,也不是俄方的某种奇思怪想,这是对欧盟臆造借口限制俄罗斯代表入境的合理合法回应。”

  ▲剑桥大学发布公告称,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暴发后,来自该校及英国多个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始在塞拉利昂采集病毒样本,并利用美国一家公司开发的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对这些样本进行分析,最终完成了基因测序。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农业中法合作研讨会》于6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法的各界代表共同探讨了发展生态农业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如何更好推动生态农业发展等议题。

  2015年6月4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宣布,将于本月5日至20日在波罗的海举行名为“波罗的海行动”的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北约表示,军演体现了北约捍卫波罗的海地区盟国安全的决心,北约与伙伴国协同作战的能力也将得到锻炼。此次演习包括反潜、防空、拦截可疑船只和两栖登陆等内容,来自17个国家的49艘舰船、 61架飞机和1艘潜艇将参加演习。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莫盖里尼与利比亚外长代里在布鲁塞尔就难民贩运问题举行“建设性”会谈。此次会谈重点主要集中于成立一支欧盟海军部队,以打击安排移民横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的人蛇集团。

  ▲欧盟下属的欧洲毒品监控中心发布年度报告指出,大麻仍是欧盟范围内吸食最多的毒品,此外新型毒品不断涌现、互联网销售有待加强监管等问题,导致欧盟面临的毒品形势依然严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克林采维奇指出,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揭示西方对俄制定的真正计划。他表示,“没有人准备撤销制裁。他们并非简单地挑起事端,他们没有宣战,而是慢慢展开信息战,而其中的力量部分尚未完全展开。”俄杜马副主席尼古拉•列维切夫也表示,没有看到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报告有任何新意。他说道:“多位专家和政治活动家用不同的说法表达了同一个内容,即西方需要一个软弱无力的俄罗斯,希望俄罗斯是一个消极的原料出口国和成品销售市场。”他认为,为遏制俄罗斯的发展,并将其变为第三世界的一部分,专家提出了一整套措施,包括经济施压、武力威胁和不断干涉他国内政。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西方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合作,以解决乌克兰冲突以及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

  2015年6月5日

  ▲正在挪威访问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会晤后表示,在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加剧的情况下,仍要继续支持全面履行新明斯克协议。

  ▲罗马尼亚国家反贪局要求对总理蓬塔进行刑事调查,检察官指控他涉嫌文件造假、参与逃税和洗钱。罗马尼亚总理蓬塔拒绝辞职,表示只有议会才能弹劾他。

  2015年6月6日

  ▲正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

  2015年6月7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德国小镇克吕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美德两国领导人在对俄制裁达成统一立场。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巴伐利亚G7峰会开始前表示,G7峰会所有与会国都希望俄罗斯参加峰会,希望重返G8形式。图斯克称:“大家都会倾向于让俄罗斯出现在G7,也就是重返G8形式。但我们这个小组不仅是政治或经济利益俱乐部,它首先是价值观团体,因此俄罗斯目前没有与我们在一起,而且只要俄罗斯对乌克兰和其它国家表现得具有侵略性,俄罗斯就不会受邀。”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在德国举行,希腊债务危机和乌克兰持续的暴力冲突将是峰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此次峰会由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可能在自己境内部署美国核导弹,以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欧盟多国因对俄制裁而“自我牺牲”,相比美国而言他们承受了更多的损失,但美国暂时没有援助盟友的措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英国增派了125个军队培训人员前往伊拉克帮助打击“伊斯兰国”。卡梅伦形容那里的激进组织是“最大的威胁”。

  2015年6月8日

  ▲13个欧洲国家签署了欧洲地区电力供应安全与合作声明。声明签署国包括波兰、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瑞典、瑞士及挪威。该项声明具有政治承诺,以期改善国家间能源政策合作,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充分利用现有电力网络及整合加强国内市场的可再生能源使用。同时,各签署国还希望衡量电力跨境供应的安全效果,促进单一市场发展和跨境电力交易,同时加强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

  ▲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英国能信守诺言,把军费开支保持在“GDP 2%”的北约目标,他还称“期待”英国留在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此回应说,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2%的目标现在还可以达到,但现在无法保证明年3月以后的情况。他说,所有的决定都有待英国今年秋天的财政审查。

  ▲七国集团领导人表示,为了大幅削减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应在本世纪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七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到本世纪中叶,与2010年相比,全球的碳排放量应降低40%至70%。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英国境内部署美国核导弹不利于欧洲利益平衡。尽管目前这一话题仍在讨论,并未付诸实施。“但这一话题本身并不利于提升双边互信以及欧洲利益平衡”。

  ▲智利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到访法国。法国总统府此前一天发表声明,称经济合作、校际交流和减少温室效应将是两国领导人谈论的三大主题。

  ▲面对保守党党内围绕欧盟议题出现新的分歧迹象,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政府阁员发出警告,必须支持他的欧盟改革策略,否则就请他们辞职。

  ▲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该国政府将提交给贷款方的改革方案视作达成协议的基础,但也愿意为满足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债权人的需要而做出妥协。 

  2015年6月9日

  ▲欧洲官员迅速否决了希腊提出的旨在结束当前救助计划僵局的折中方案,理由是希腊的提议不能满足债权人的要求。希腊在折中方案中上调了增值税收入预期,估计2016年增值税收入将达到13.6亿欧元(约合15.3亿美元)。然而,希腊债权人一直要求希腊改革增值税体系,实现18亿欧元增值税收入,这一数据约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的1%。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自己所属的左翼激进联盟党提出呼吁,促请他们支持政府。希腊欲从国际债权人取得资金,以避免债务违约的期限已日益紧迫。

  ▲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乔尔吉尼表示,“诺曼底模式”调解乌克兰危机四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外交部政治司长级别及副外长级别会谈将于10 日在巴黎举行。据称,外交官员将就停火、重型武器后撤、释放俘虏以及重新建立民兵控制区域与乌克兰其它区域经济联系的问题交换意见。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受私营部门投资和家庭消费需求增长的推动,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均增长0.4%,同比分别增长1%和1.5%。经济界人士分析指出,欧盟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进一步验证了欧盟近期经济指标总体利好的事实。这表明,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计划正在生效,推动欧盟经济处于持续复苏的态势。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法国办事处发布法国儿童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指出法国有超过30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中,约占法国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

  ▲德国联邦劳动局(BA)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5月德国的失业人数为276.2万,比上月减少8.1万,较去年同期减少12万,失业率降至 6.3%,为24年来的最低点。联邦劳动局负责人维泽表示:“虽然2015年上半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并不理想,但就业市场的发展令人满意。这与欧元区国家整体就业状况的改善同步。”

  2015年6月10日

  ▲中国欧盟商会在京发布的《2015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欧洲企业正在积极迎接“新常态”。尽管部分企业正考虑削减成本,但是中国仍然是多数欧洲公司排名前三的投资目的国。针对有外资撤离中国的传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目前没有观察到有欧洲企业撤离中国。

  ▲欧洲委员会表示,对希腊提交的新改革提案并不满意,并指出此次新提案并未“反映”出早前布鲁塞尔与雅典讨论的实质内容。

  ▲欧洲议会通过两项涉俄决议:一个是关于俄罗斯“非法侵吞”克里米亚后的黑海地区战略军事局势决议,称“欧盟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二是以494票赞同、135票反对、69票弃权通过“关于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决议。该决议称,不再视俄罗斯为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要求欧盟制订新的对俄战略;呼吁欧盟28国团结一致,放弃与俄罗斯的双边协议。决议同时谴责俄“任意”禁止89名欧盟官员和政治家进入俄罗斯领土,认为此举违反国际法和通行原则,妨碍知情权,令“本已被削弱的交流渠道更加不畅”;要求欧盟制订一个“非强制性应急计划”,以应对俄罗斯的侵略政策和对欧盟各国的分化瓦解,在资金、政治与技术援助上支持俄罗斯反对派和人权活动家。决议最后也指出,只要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主权、遵守“明斯克协议”、暂停在欧盟边境的不稳定军事与安全活动,双方的合作关系就可以重新展开。

  ▲欧洲议会的决议遭到俄方谴责。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欧洲议会决议的目的是希望欧盟重新制订对俄战略,俄罗斯将做出相对应的回击。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表示,欧洲议会里仍有一些患有“俄罗斯恐惧症”的政治家,这些人将欧洲议会牢牢操纵在手中。俄政治研究所主任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一些反俄欧洲政客希望阻止欧盟与俄罗斯间的各项交流,进一步孤立俄罗斯。

  ▲由于分歧引发激烈争吵,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临时决定,暂停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大会辩论,延期至条件成熟时举行。

  ▲为期两天的欧盟-拉美加勒比共同体峰会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开幕。来自两地区的逾40名国家首脑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峰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欧盟与拉美加勒比地区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会议期间将重点探讨如何强化两地区之间的贸易联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制定全球发展计划等议题。

  ▲欧洲央行调高了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的应急资金规模,这是自2月份以来单周上调规模最大的一次,因为希腊去留欧元区前景的不确定性促使紧张不安的储户纷纷提取存款。欧洲央行当日将希腊银行可以从希腊央行借款的规模由807亿欧元(941亿美元)调高至830亿欧元。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布鲁塞尔欧盟与拉美峰会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希腊当日表示,为最后达成债务协议,希腊准备就预算计划做出新的让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即便亏损也要开始出售其持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这对英国经济和纳税人而言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据悉,英国政府持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股份的总价值为321亿英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梵蒂冈与罗马教皇方济各会晤。方济各敦促普京为乌克兰和平做出“具有诚意的努力”。普京还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在会晤后表示:“至于两国间的军事技术合作,老实说,对俄罗斯的国防工业没有原则性的影响,但放弃之前计划中的合作与合同,使意大利企业损失了近10亿欧元。如果没有制裁,企业完全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德国财政部宣布,德国内阁已经批准德国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德国将对亚投行出资45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发表报告,宣布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维持希腊短期信用评级为“C”不变,评级展望为负面。

  ▲波兰总理科帕奇说,他已接受国库部长、体育与旅游部长、卫生部长、总理顾问等人因他们的私人对话被窃听而提出的辞职请求。此外,现任众议长西科尔斯基也因此提出辞职。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反俄制裁对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欧盟国家造成损失。

  2015年6月11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由于同希腊政府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其谈判代表团已经放下布鲁塞尔的磋商飞回华盛顿。IMF采取意外举动的同时,欧盟要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不要拿国家的前途“赌博”,应作出关键性决定以避免灾难性的违约出现。

  ▲欧洲议会表示,希望布拉特能立即离开国际足联,并呼吁国际足联尽快选出一名临时主席,进行国际足联管理体系的改革工作。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与欧盟第二次峰会召开之际,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双边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墨西哥和欧盟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表示支持,并认为上周日进行的中期选举保证了墨西哥改革进程的可持续性,她表示承认墨西哥的改革,并认为欧盟在这一方面比较落后。此外,双方首脑还表示,两国目前有着很大机遇,在贸易、政治对话和合作方面加强关系。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在维也纳同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就欧盟改革举行会谈后表示,他相信能通过成功谈判令英国最终留在欧盟。库尔茨则表示,英国改革欧盟的愿望符合奥地利的利益,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改变欧盟条约。他說:“我坚信,《里斯本条约》不是我经历的最后一个条约。”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说,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当天主持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了促进法国旅游业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改进旅游接待工作、旅行签证便利化、完善退税手续等。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宣布撤销其姐克里斯蒂娜公主的头衔,后者被指与丈夫涉及财政贪污丑闻。

  ▲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恢复运营。

  2015年6月12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布鲁塞尔分别同比利时、罗马尼亚、芬兰和西班牙领导人举行一对一面谈,商讨如果英国“留欧”英国希望欧盟进行哪些改革。然而,卡梅伦却遭遇了一连串的挫败。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发言人表示,英方提出的限制欧盟移民在英申领福利权的欧盟改革建议“不可能成功”,“在我们看来,欧盟公民人人平等这一点非常重要”。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表示,他将抵制英国提出的这一改革建议,“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都应被禁止对他国和本国公民实行差别待遇”。而芬兰总理西皮莱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均表示,尽管卡梅伦坚称改革必需,他们仍不会考虑更改欧盟条约,拉霍伊直言“这不可能”。唐宁街10号发言人承认,首相卡梅伦在说服其他欧盟成员国这条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要走,但重要的是卡梅伦首相决定说出英国人民的担忧并与他人协作找到解决方案”。

  ▲西班牙国家公报发布公告,撤销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姐姐克里斯蒂娜的帕尔马公爵夫人头衔。

  ▲德国总检察长哈拉尔德•兰格办公室表示,由于缺乏证据,将放弃有关美国涉嫌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的调查,但称会继续调查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可能对德国民众展开的监视。

  ▲罗马尼亚议会没有通过反对党国家自由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轻松过关。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称,希望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构想带来的机遇,加速深化法中经贸合作。他认为,在这一背景下,法中两国可以加快推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进程,争取早日推出符合法中企业共同利益的具体项目。

  2015年6月14日

  ▲欧盟委员会称,其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有关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失败,未得出结果。其中,德国方面表示拒绝向希腊提供可能的经济援助。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透露,欧盟对希腊的容忍度已达到极限。

  ▲意大利总理伦齐发声威胁,称欧盟如果再不采取相关措施帮助意大利应对偷渡潮,意大利将实行“B计划”来解决这一问题,而这将“对整个欧盟造成损失”。

  2015年6月15日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马洛斯表示,欧盟对黎巴嫩慷慨接纳大批叙利亚难民表示赞赏,将继续向黎巴嫩提供支援。马洛斯当天分別同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举行会晤,讨论了黎巴嫩经济形势、欧盟与黎巴嫩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等问题。

  ▲当日为英国《大宪章》签署800周年纪念日。英国女王及首相卡梅伦到当年签署宪章的地点出席了纪念仪式,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也来到了现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希腊将耐心等待国际债权人在现金换改革协议谈判中变得务实。齐普拉斯还称,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坚持要求希腊削减养老金是出于政治原因。他表示,希腊将耐心等待,“直到债权人接受现实”。

  ▲波兰总理科帕奇任命新部长以接替因窃听事件辞职的3位部长的职务。

  ▲波兰国防部长说,该国政府正与美国讨论在波兰领土部署重型武器一事。

  ▲斯洛伐克宣布为“容克投资计划”出资4亿欧元。

  ▲由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前一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希腊救助谈判失败,欧洲市场当日发生震荡,希腊市场波动尤为剧烈。希腊股市开盘暴跌6%,希腊银行股指一度重挫13%。欧洲三大股指开盘也出现0.5%至1.4%的下跌。

  2015年6月16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欧盟总部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加强北约和欧盟的战略合作,共同敦促成员国增加军费投入。

  ▲北约总部宣布,来自25个北约成员国的超过1000名士兵将参加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举行的军事演习。演习将在18日至28日举行。北约驻意大利那不勒斯联合行动指挥部将临时部署到罗马尼亚的钦库军事基地进行现场指挥,而北约后勤支援部门将临时搬移到保加利亚。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指挥和控制中心也将参加演习。

  ▲欧盟内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晤,探讨如何应付每年通过地中海试图进入欧洲的数万难民,会议讨论安顿难民计划,旨在让28个成员国共同承担义务。

  ▲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在布鲁塞尔发布新闻公告称,中方向其确认了参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的意愿。

  ▲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数据,2014年欧盟28国人均GDP排名中卢森堡最高,为欧盟平均水平的2.5倍;第二名是爱尔兰,超过欧盟平均水平 32%;第三名是荷兰,超过30%。奥地利下滑两位列第四名,超28%;第五名至第七名分别是德国、丹麦和瑞典;保加利亚垫底,人均GDP比欧盟平均水平低55%。人均消费额前三名的国家为卢森堡、德国和奥地利,分别超出欧盟平均水平40%、23%和21%。最后三名为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分别低于欧盟平均水平51%、45%和41%。

  ▲法国国民议会开始二读审议政府的重要改革计划“马克龙”法案(指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提出的《支持经济活动、经济增长与机会平等法》草案)时,法国总理瓦尔斯立即在国民议会宣布再次引用宪法第49条第3款,推动法案不经讨论和表决而通过。“共和党人”与“独立民主联盟”宣布提出对政府不信任案。

  ▲西班牙经济部长古多斯公开表示,该国经济快速扭转萎缩态势而成为欧元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说明他本人有资格成为欧元区财长会议的主席。古多斯已经正式参与竞选欧元区主席,但其强劲对手包括目前在任欧元区主席的荷兰财长戴塞尔布卢姆,后者表示在其今年7月首任任期结束后还希望连任。西班牙经历痛苦的公共支出缩减后,2013年以来成功走出经济衰退,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8%。

  ▲波兰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派出22辆卡车,装载共计164吨物资。

  2015年6月17日

  ▲欧盟成员国政府代表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决定,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6个月至2016年1月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于当日表示,克里姆林宫对欧盟会延长对俄制裁的消息不予评论,在等待其正式决定,但将秉承对等原则。

  ▲法国内政部宣布,将设立万余处难民安置点,用于接收非法移民。其中,4000多处将于明年年底前开始运营,用于接收寻求避难者,另外5500多处将用于安置获得合法居留身份的难民。

  ▲匈牙利方面宣布准备兴建一道围墙,阻挡非法移民。对此,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说,这种做法并非有效的“解决办法”,令人“震惊”。

  ▲比利时法警向境内的本国、俄罗斯和国际企业发出通告,称依照尤科斯石油公司原股东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的诉讼结果,扣押俄联邦财产。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此举不合法,将进行申诉。

  西班牙与美国在华盛顿签署协议,允许美军在西班牙西南部一处空军基地永久驻军,成为一个旨在应对非洲及其他地区危机的快速反应中心。报道称,这份已被批准协议允许美国在莫龙空军基地驻军多达3000人。部署该基地的飞机数量从14架增至40架。

  ▲瑞士总检察长劳贝尔发表声明称,瑞士的银行已经就国际足联(FIFA)帐户中出现的可疑行为提交报告。劳贝尔称,在对相关银行进行调查时发现53处涉嫌洗钱行为。

  2015年6月18日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

  ▲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卢森堡召开,各方就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谈判再度搁浅。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说,德国正尽力使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必须按照已签订的协议推行改革。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多名部长随行。齐普拉斯此次访俄,主要是为了支持希腊公司竞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即将进行的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宣布,将加大对高等专科院校的科研资助,以此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德国政府将启动“强大的高等专科院校——助力地区发展”资助项目,计划8年内投入约1亿欧元资金,以促使高等专科院校与地方中小企业建立更多的战略性研究与创新伙伴关系。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就反对党提出的对社会党政府不信任案进行表决,议案未获通过。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要求比利时保障俄罗斯机构在比利时的运作,否则将对比利时在俄财产采取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召见比利时驻莫斯科大使表示抗议。

  ▲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莫尼亚克表示,波兰已为美国在其领土部署重型武器作好准备,并正等待美国方面作出决定。

  ▲比利时政府宣称,将有可能向国际足联(FIFA)索要450万欧元的赔偿金,以弥补2018年世界杯申办失利的损失。 比利时足联主席克尔斯迈克表示,如果2018年世界杯申办存在欺诈舞弊行为,比利时将要求FIFA补偿该国申办未果的损失。

  ▲德国政府宣布,将把国内60余个军事基地改造成自然保护区,为稀有鸟类创建拥有大规模绿地的新家园。德国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表示,经调整可确保保护区拥有31000平方米以上的森林、沼泽地与草地。他表示,作为政府,比起将土地变卖给投资家,更致力于优先创建自然保护区,保护自然生物。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柏林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德国每年有超过1800万吨的食品被当做垃圾扔掉,这相当于德国食品总采购量的三分之一。

  2015年6月19日

  ▲北约新型快速反应部队举行首次演习,逾2000名士兵参加演习。

  ▲欧洲理事会发表声明,宣布将原本于今年6月到期的欧盟对克里米亚相关制裁延长一年至2016年6月23日。

  ▲为期4天的英联邦地方政府会议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闭幕,会议通过《哈博罗内宣言》,认为英联邦国家地方政府面临挑战。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西在闭幕式上说,快速城镇化为地方政府创造了经济机会,也带来严重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空气和水污染、基础设施质量退化、暴力和犯罪增加、贫困、城市贫民窟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等。居民和企业都要求提升居住水平、改善交通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地方政府面临双重压力。

  ▲丹麦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揭晓,丹麦反对派联盟获得议会179个议席中的至少90席,赢得议会选举,将有权组建新一届政府。由前首相拉斯穆森领导的中右翼政党集团(蓝营)以52.3%的支持率,击败以现任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为首的中左翼政党集团(红营)47.7%的支持率。

  ▲希腊与俄罗斯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建设一条天然气输气管道,使希腊成为俄向欧洲输气的新中转枢纽。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部长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与副首相兼内政部长Jan Jambon宣布比利时和英国政府联合在中国推出一个新的一站式通用签证项目。这个项目对于要去比利时、其他申根国以及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来说,大大精简了签证申请程序。

  ▲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已经着手研制新型直升机母舰。该舰只将比法国出售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更大。

  2015年6月20日

  ▲比利时外交部长雷恩德斯宣布,比利时将停止冻结俄罗斯大使馆在比利时的银行账户。

  2015年6月21日

  ▲波兰航空公司的地面操作系统遭遇黑客袭击,致使系统瘫痪长达5小时,至少10个班次的航班被取消,1400多名乘客滞留华沙弗雷德里克•肖邦机场。这是全球首次发生航空公司操作系统被黑的状况。

  2015年6月22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表示,北约将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将于24日和25日召开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将讨论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应对安全挑战。

  ▲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外长们原则同意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2016年1月31日。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指出,反俄势力的观点再次在欧盟内部占上风,助推欧盟通过延长对俄经济制裁的决定,俄方对此深感失望。欧盟的这一决定将导致自身失去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俄方将针对欧盟的经济制裁措施作出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交谈。普京强调,乌克兰强力人员必须立即停火。俄方强调,乌克兰强力机构必须立即停止向顿巴斯地区的居民点开火,开始政治缓解进程,着手解决宪法改革问题和东南地区的社会经济恢复问题。

  ▲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结束。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希腊提交的新版改革方案是“积极的一步”,欧元集团将于24日完成对新方案的评估。

  ▲欧盟委员会发表报告,提出了欧盟实现真正经济与货币联盟的3个阶段设想:第一阶段(从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是“小步实现”阶段,即通过使用现有工具和根据现有条约,逐步走向财政趋同;第二阶段(2017年7月至2025年)是“更具约束力”的完成阶段,即制定一系列具有法律约束力、旨在实现财政趋同且共同商定的规则;第三阶段(2025年以后)是最后阶段,即最终实现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这份题为《完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报告指出,欧元区要想逐步实现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需要从目前国家制定经济决策的规则系统过渡为进一步共享主权的共同机构系统,这种共享主权的共同机构系统已经基本存在,可以逐步实现共享主权这一目标。

  ▲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在《欧洲世界》(Europe’s World)撰文,认为欧洲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竞争力下降难以吸引投资,而投资减少反过来破坏竞争力。

  2015年6月2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比关系发展,同意继续共同努力,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打造务实合作新增长点,深化民间友好,推动中比关系好上加好。

  ▲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政府允许斯诺登安全返回美国,并保证其能够以“维护公共利益”为由寻求法律保护。在这项名为“加强对揭秘人实施保护”的决议中,欧委会议会大会要求该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创立一套法律框架,对以“维护公共利益”为目的的揭秘人实施法律保护,并为那些为“维护公共利益”而揭秘的人提供避难,保护他们揭露违法行为的权利。

  ▲欧洲防务局宣布,欧盟7国直升机演习在意大利维泰博空军基地举行。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欧盟总务理事会会议上提出,要制定“打击克里姆林宫宣传战略”。对此, 俄罗斯外交部就欧盟“打击俄罗斯信息影响战略”发表评论称,欧盟试图创造条件,对俄罗斯媒体实行全方位歧视,但与此同时该行为严重违反言论自由,剥夺欧洲人获取各种媒体资源的可能。

  ▲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外长抵达法国外交部举行会谈。在会谈开始前,以诺曼底格式举行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双边会谈。“诺曼底四国”外长讨论如何通过联络组机制帮助落实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明斯克协议,包括促使基辅与东部民间武装的直接对话。

  ▲匈牙利政府决定暂停执行欧盟难民庇护政策,称不断涌入的难民已经让匈牙利耗尽了资源。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美国将会向欧洲多国新部署坦克、装甲车和大炮等重型武器。卡特表示,美国将在7个欧洲国家部署250辆坦克、装甲车以及其它军事装备。此外他还指出,至少将临时在保加利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和德国部署营、连级部队。据他称,为在欧洲地区部署军事装备举行演习是合理的。

  2015年6月24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必须要提升军事装备级别,以捍卫北约成员国。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支持美方做出的部署重型武器、以及为北约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等东欧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的方案。

  ▲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总额约3150亿欧元的“容克投资计划”相关规则,标志着该规则走完了快速立法程序。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访问德国期间敦促欧洲防止发生分裂。在国宴上,德国总统高克称,德国将支持与英国就欧盟改革举行的对话,欧盟需要英国,因为英国是欧盟的一份子。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备受争议的情报搜集法案。在参议院及国民议会都通过的条件下,这项法案只待宪法委员会讨论,并且预计在今年夏天完成所有程序后,就可实施。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美国对法国官员实施监听的行为“不可接受”。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美国没有监视法国总统奥朗德或其他法国政府官员。法国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法国不会容忍威胁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行为,并表示这不是美国针对法国的间谍活动指控第一次出现。 声明称,“美国当局做出过承诺。这些承诺需要重新提起,并严格遵守。”法国召见了美国驻法国大使进行解释。法国将派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赴美讨论此事。

  ▲首届法国与沙特阿拉伯联合委员会在巴黎举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来访的沙特国防大臣萨勒曼共同主持会议。两国宣布,双方将在民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法国将研究为沙特建造两座新一代EPR核反应堆的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他已经签署命令,决定把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从即日起延长一年。

  ▲葡萄牙政府在首都里斯本与大西洋门户联合公司正式签署葡萄牙航空股份转让协议,葡航空终于完成私有化改革。  

  ▲荷兰的一所法庭宣判,要求政府显著加强其在抵制气候变暖中的作为。这个位于海牙的地方法院判决,到2020年,荷兰必须使二氧化碳排量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25%。而目前的政府政策是减少17%。

  2015年6月25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政治和实际的支持。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当天在北约总部举行。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及乌克兰国防部长波尔托拉克出席了会议。北约防长对乌克兰防务和安全领域的改革进展表示欢迎。

  ▲据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波成为世界上外国资本投资最大的20个国家之一,其中在波的最大投资国为美国与德国。此外,据波中央统计局调查,今年第一季度在波的外国人共消费了84亿兹罗提,同比上升了7.5%。开支最大的为德国人(48.8%)、乌克兰人(15.8%)及捷克人(13.7%)。购买最多的波兰产品为建筑材料、电子设备、家庭用品及汽车零配件。

  2015年6月26日

  ▲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同意加快安置抵达意大利和希腊边境并滞留的成千上万的难民。欧盟领导人峰会主席塔斯克表示,在未来两年内,约四万难民将被安置在欧盟几个国家。不过,峰会没有就难民配额系统达成协议。

  ▲世界各国纷纷强烈谴责当日发生在法国、突尼斯与科威特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表明愿意为这三国提供援助以对付恐怖分子,欧洲多国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已提高恐袭警戒水平。欧洲理事会吁请欧洲各国增加国防开支,以应对欧洲面临的新威胁。

  2015年6月27日

  ▲希腊议会通过进行有关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协议的全民公投,此次公投定于7月5日举行。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宣布,鉴于26日发生在突尼斯、法国、科威特的恐怖袭击事件,西班牙将召集“5+5”(五个欧洲国家--西班牙、法国、马耳他、意大利和葡萄牙和五个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模式的会议。

  ▲奥地利外交部宣布,奥地利计划关闭位于波罗的海国家的使馆,以节约经费,把战略重心转移至其他国家。奥地利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说,该国计划在2018年前关闭设在波罗的海国家和马耳他的使馆,这将节省约3900万欧元。与此同时,奥地利将在一些“重要战略国家”开设代表处。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库尔茨所称的“重要国家”指的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

  2015年6月28日

  ▲6月28日至7月2日,李克强总理赴欧盟总部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欧洲央行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维持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不变,其规模将同26日的水平一样。声明说,欧洲央行将同希腊央行紧密合作,保持金融稳定。考虑到当前情况,针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规模将保持不变。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商讨希腊债务危机。双方同意当前至关重要的是努力回到“允许希腊在欧元区内恢复改革与发展”的路径。

  2015年6月29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亚投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基本大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仪式,57个成员国代表出席,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议。有7个国家由于尚未完成本身国内的立法程序,所以未能签字。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而排在第四位的就是德国。

  ▲欧委会发布一项规模达131亿欧元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进一步推进就业和经济增长。该计划涉及276个交通项目,均从“连通欧洲设施” (CEF)项目中遴选出来。该投资计划还将激活规模达288亿欧元的公私联合融资项目。CEF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将共同为减少欧洲投资缺口发挥重要作用。欧委会提出的上述投资计划还需CEF委员会正式批准。欧盟负责交通运输事务的委员VioletaBulc表示,到2030年,实施泛欧交通网项目可以创造高达1000万个工作岗位,使欧洲GDP增加1.8个百分点。

  ▲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批评欧盟和中国之间的投资流动“难以令人满意”,同时强烈呼吁及早缔结一份双边条约,从而让中国企业在收购欧洲同行时能够更加顺畅地进行。李克强还呼吁双方就设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开展可行性研究,以抵制保护主义,促进亚洲和欧洲的相互往来。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工商峰会演讲中提到,“这次中欧就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新共识,中方同意欧方在中国15个非使领馆所在城市开设签证申请中心,这将为双方更多的旅游、经商、留学人员带来福音。”

  ▲在中国总理李克强总理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见证下,签署互联互通、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12项双边合作文件。“刚才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超过180亿欧元的中比合作协议项目签署。”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总理说,“这表明中比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愿意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务实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中国向欧盟承诺将继续持有欧债,并表示希腊债务问题是事关中欧关系和世界的问题。李克强对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做欧债长期负责任的持有者。

  ▲2015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和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布尔茨分别作主旨发言。

  ▲史上第一次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京召开,多国的政府、经济界、评级界和金融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就重构全球信用评级格局展开深入研讨,共同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进程。

  ▲捷克总统泽曼表示,华盛顿方面已丧失客观评价国际局势的能力,美国外交在近十年来经常出现一些严重错误。报道称,捷克总统认为,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轰炸的问题上已经犯下了一系列错误。泽曼对华盛顿方面在国外推行美国政治模式的行为提出批评。他将其称为是缺乏理智的举动,认为向有其他文化的国家输出自己的政治模式的企图若以失败告终,则将会使该国变为其敌人,若以成功告终,也只会使得该国瓦解崩溃。

  2015年6月30日

  ▲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达成一致,拟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用。此举被广泛视为欧盟推动“单一数字市场”进程的重要举措。

  ▲匈牙利、奥地利和塞尔维亚三国的内务部长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晤,并签署旨在加强合作以减轻移民压力的谅解备忘录。三国同意在边境检查和打击人口走私方面加强合作,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境的塞尔维亚一侧及塞尔维亚和马其顿边境立即组织定期联合边界巡逻,并成立联合调查组以打击协助人口走私的犯罪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在巴黎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说,希腊当天不会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贷款,但仍希望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马其顿政府下令该国银行,从南方邻国希腊撤回资金,并采取“防御措施”,限制资金流向希腊。马其顿央行表示,有关撤回资金的措施“属临时性”,主要目的是防止资金外流;该央行指出,如果更多资金外流到希腊,可能破坏马其顿银行收支平衡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消息称,将希腊外币和本币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CCC-,展望负面。

  ▲俄国家原子能集团旗下的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副总裁罗日杰斯特温表示,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愿帮助欧洲国家解决核电机组使用期限延长的问题。罗日杰斯特温在当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0届欧洲核能会议上指出,欧洲131座核反应堆中的半数已接近30年使用寿命的尾声。他说:“现在就需要作出决定,是延长使用寿命,还是关闭它们。欧洲在该问题上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表示,北约在欧洲增派大量军力的计划违反俄与北约签署的《基本文件》,俄方将采取措施应对来自北约的威胁。

  ▲2015年7月1日是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一周年。6月30日,瑞士联邦政府网站发布新闻公告《中瑞自贸协定一周年——对外经济的里程碑》,对中瑞自贸协定持积极评价。文章表示,与中国达成的一揽子协定是瑞士对外经济政策的里程碑,将改善瑞士企业对华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瑞自贸协定为当前面临困难的瑞士出口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引发瑞士经济界高度关注。得益于部门间的密切合作,自贸协定的效果得以较快显现。自2014年7 月至2015年5月,瑞士对华出口增长3%,自华进口增长4%,高于同期瑞士对其他地区外贸增长。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