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4-03-06 10:40:51
2月1日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美国与欧洲当前不仅应重建信任,更应以实际行动强化盟友关系。

▲德国发展援助部长、基社盟政治家姆勒收回了前任部长尼伯尔取消所有对华发展援助的决定。姆勒称:“我们会在门槛国家印度、中国和巴西继续积极活动。”不过,现在的援助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展援助,而是加强合作,特别是高校之间的合作。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发表声明,要求乌克兰立即停止暴力行为。法比尤斯在声明中说,他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乌克兰反对派两名主要领导人克利奇科和亚采纽克以及乌克兰外长科扎拉举行了会谈。

 

2月3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称欧盟国家年涉腐金额达1200亿欧元,相当于罗马尼亚的经济总量,或相当于整个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是欧盟官方首次公开欧盟国家的腐败状况。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宣布改组内阁,改组涉及外交大臣、能源大臣等10

▲名内阁成员。法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橙子电信公司对外公布,他们的数据库遭黑客攻击,近八十万的客户资料被盗。

 

2月4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到访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时表示,她支持继续进行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但对其入盟前景持怀疑态度。埃尔多安则强调,土耳其希望在入盟谈判上获得支持,“特别是默克尔的支持”。

▲西班牙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个月中,西班牙失业人数再度大幅增加,为2013年10月以来首度上升。此外,截止目前仍有近170万失业者没有任何形式的政府救助。

▲英国两大工会当日晚起罢工48小时,数以百万计民众受影响。有商界领袖估计,罢工导致伦敦经济每日损失5000万英镑。

 

2月5日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就娈童丑闻发表调查报告,对梵蒂冈暨罗马天主教廷进行了极为猛烈的抨击,敦促罗马天主教廷立即清除所有据信或涉嫌参与性虐待青少年儿童罪行的神职人员。梵蒂冈当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声明对联合国的上述报告表示“遗憾”,并指责此举“意图干涉”天主教事务。声明同时强调教廷会继续致力于保护儿童权益。

▲针对德国媒体披露前总理施罗德亦遭遇“棱镜门”窃听一事,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 “这件事已不再是总理或者前总理是否遭遇窃听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如何保护德国公民以及维护盟友间的相互信任。这种信任遭到破坏,将(为社会)带来更加不安全的局面”。

▲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在安卡拉表示,罗马尼亚坚决支持土耳其努力加入欧盟,希望土耳其与欧盟加快谈判进程。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总统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力争在近期内将两国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

 

2月6日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递交国书。

▲罗马尼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基佐尤宣布辞职,以专注于国家自由党党内事务,并全力应对今年夏季欧洲议员选举及年底的总统选举。

 

2月7日

▲针对英国大选前苏格兰关于独立事宜的讨论声势不断高涨,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演讲中称,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应共同劝说苏格兰选民放弃寻求独立,强调不列颠王国的所有公民应团结起来,共同维护英国这一历史上最非凡的国家。

▲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其发言人,就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辱骂欧盟一事表示,这番言论“完全无法令人接受”。发言人说, “默克尔再次强调,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工作非常出色。欧盟也会继续就平息乌克兰局势作出努力。”

 

2月8日

▲自2012年以来担任英国移民部部长的哈珀向英国政府辞职,理由是他的工作人员上周发现,哈珀所雇用的清洁工在英国非法工作。

▲乌克兰敖德萨民众聚集在德国驻乌克兰敖德萨领事馆前,抗议德国干涉乌克兰内政。

▲持续3天席卷波黑20多个城市的反政府示威,当日在萨拉热窝、图兹拉、泽尼察、比哈奇、莫斯塔尔等主要城市再度升级,这是自1992年波黑战争以来,发生的规模最大、最严重的民众抗议活动。愤怒的民众焚烧了波黑主席团所在地和萨拉热窝州政府大楼,200多人在与警察冲突中受伤。波黑媒体称,萨拉热窝州、图兹拉州和泽尼察-多博伊州的3位州长已递交了辞呈。此前,新特拉弗尼克市市长也提交辞呈。

 

2月9日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有关欧盟的言论无法接受,他还表示,欧盟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佳中间人。

▲国际社会驻波黑联邦高级代表因兹科发表声明:“如果波黑局势继续恶化,(我们)将考虑派遣欧洲部队的可能性。”

▲在当日进行的全民公投中,瑞士选民以50.3%的微弱多数通过反对大规模移民的提案。

▲欧盟对当天瑞士公投通过限制欧盟移民提案表示“遗憾”,认为瑞士公投结果违反了“双边人员自由流动原则”,准备重新评估与瑞士的全面关系,其他欧盟成员国也认为瑞士公投是对全球化发展的抵制。而欧洲各地的右翼政党则纷纷要求“复制瑞士模式”。

 

2月10日

▲欧盟28个成员国外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正式批准欧盟与古巴展开双边政治对话及合作协议谈判的动议。

▲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次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进行了讨论,并最终发表一致声明称,暂缓对乌克兰实施如旅游禁令或冻结领导人财产的制裁措施。乌克兰当局应尽快将一系列事件调查清楚,维护乌公民的权利,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针对瑞士全民公投“反对大批移民”问题,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发表声明说,瑞士不能只遵守与欧盟达成的那些有利于自己的协定。他提醒瑞士不能仅对人员自由往来设限,而不对服务和贸易自由往来设限,以此享受欧盟单一市场为其带来的实惠。舒尔茨认为,欧盟和瑞士需要就此进行更多沟通。

▲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与瑞士关系备忘录,在阐述双方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之余,着重提及了瑞士公投反移民之后出现的诸多问题。

▲针对瑞士全民公投“反对大批移民”的举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此举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通过公投后,瑞士将在许多地方碰上问题。他又说,公投结果敲响了欧洲全球化恐惧的警钟。卢森堡外长阿塞尔博恩说:“瑞士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你总不能一方面享受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优先权,另一方面却限制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

 

2月11日

▲一种新的转基因玉米、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TC1507在一片争议声中获得欧盟的批准。

▲荷兰内政大臣普拉斯泰克遭议会质询,被指“误导”民众,面临辞职压力。普拉斯泰克先前指认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荷兰通信,后澄清监听由荷兰情报机构实施,再与美方共享信息。

▲塞浦路斯总统、希族领导人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与土族领导人埃尔奥卢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塞浦路斯问题南北政治谈判正式重启。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白宫举行会谈后同意继续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施加压力。

▲乌克兰外交部新闻政策司称,乌克兰当局为缓解国内紧张局势,同意欧盟外长理事会所提出的部分建议,并确定继续实现乌欧一体化。

▲正在中国访问的希腊发展和竞争力部副部长米塔拉基斯称,此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颇丰,并表示欢迎中国人买房移民希腊。

▲正在土耳其进行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将继续积极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意大利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展开联合行动,分别在意大利南部卡拉布里亚地区突袭有组织犯罪集团“光荣会”,在美国抓捕黑手党家族成员,两地共逮捕26人。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宣布,受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的影响,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万人,以期在2015年之前减少17亿英镑的成本。

 

2月12日

▲针对塞浦路斯问题谈判重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双方能抓住有利机遇,通过谈判逐步缩小分歧,努力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会谈后,李克强与欧尔班共同见证了中匈科学、旅游、医药、金融、人才交流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通过投票,否决了由反对党欧洲发展公民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

▲英国中央银行发布最新报告,预计英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3.4%,比此前预计的2.8%有大幅上调,同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将环比增长0.9%。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去年英国经济增速达到了1.9%,创6年来新高,这使得英国失业率降幅明显快于央行此前预期。同时,英国通胀环境更趋良性,通胀率去年12月降至目标值2%以下,金融市场也日趋稳定。

 

2月13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警告苏格兰称,英镑的价值存在于“支撑其的整个货币体系”。他说,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也就将脱离英国的英镑。

▲比利时众议院通过一项"让重症患儿享有安乐死权利"的法案。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北京演讲时排除了近期加入欧元区的可能。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替乌克兰人民决定国家未来,甚至决定谁会进入政府的阴谋绝对是枉费心机。类似的‘社会工程’结局一定非常悲惨,我们没有理由认为,欧洲‘革命输出’的效果会更好。俄外长还指出,莫斯科希望欧盟尊重乌克兰人民自己选择国家未来的权利,“我们对欧盟和美国官员认为自己已替乌克兰人民做出了‘自由’的选择,即‘欧洲一体化’表示震惊和遗憾”。

 

2月14日

▲意大利总理莱塔正式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全年增长率达到了0.3%,高于法国政府的预计目标0.1%。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莫斯科维奇当天宣称,这意味着法国经济不仅走出了衰退,而且如果由此推算2014年的情况,法国经济今已恢复了年增长1%的发展速率。

▲因被怀疑泄露检方机密调查信息,德国农业部长弗里德里希宣布辞职。

 

2月15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的通讯网络,避免欧洲电子邮件和数据“绕道美国”,被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

 

2月16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英国和苏格兰必须决定苏格兰是否独立。如果独立后产生了新的国家,这个国家必须提出申请、必须获得所有成员国同意之后才能加入欧盟。不过,巴罗佐明确表示,苏格兰的前途由苏格兰人来决定,他不希望干涉。 苏格兰财政部长斯韦尼形容巴罗佐的观点“荒谬”。他说,苏格兰过去40年一直就是欧盟成员。斯韦尼还说,没有迹象表明,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会反对苏格兰加入,这也包括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分离力量一直在争取独立。

▲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致函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政府高层人士的“欺凌行为”提出批评。萨蒙德说,几位部长最近表态违背了“爱丁堡协议”的精神。

▲瑞士停止了同欧盟成员国克罗地亚签订开放劳动市场的协议,欧盟方面则迅速做出回应,中断同瑞士有关Erasmus Plus交换生和经费高达数百亿欧元的“地平线2020”科研与创新计划的谈判。欧盟发言人表示,这两项计划和自由通行协议有着密切的关系,除非瑞士签订协议,否则接下来瑞士参与这两项计划的一切谈判都将被推迟。

 

2月17日

▲欧盟委员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宣布取消对8名津巴布韦高官的制裁,却把该国总统穆加贝及其夫人留在在“黑名单”上,继续冻结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产,并限制其前往欧盟旅行。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洲理事会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贩卖人口行为。

▲欧盟发展专员皮耶巴尔格斯正式签署合同,欧盟将向禁化武组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建立的信托基金注资1200万欧元,帮助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

▲欧盟驻俄代表处负责人乌沙茨卡斯表示,乌克兰应该独自确定摆脱危机的途径,解决问题的钥匙不在俄罗斯、也不在欧盟。俄罗斯和欧盟可以协助,但解决办法只能通过乌克兰总统与反对派、公民社会和商业界之间的真正对话找到。

▲乌克兰反对派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请求德国对乌克兰现任政府进行制裁。默克尔则号召乌克兰尽快进行政治改革,不赞同有关对乌克兰政府实施制裁的想法。

▲克里斯蒂安•施密特就任德国农业部长。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要求佛罗伦萨市长伦齐组建新政府。伦齐承诺将付出自己所有的精力、热情与能量,对意大利进行改革。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举行马年春节招待会,庆祝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传统农历新年。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应邀出席。

▲到访中国的丹麦外交部北极大使劳伦森与格陵兰政府副外长安徒生于丹麦驻华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访华目的及对北极开发的主旨。他们表示,希望与中国在北极问题上多加合作,更多地参与北极开发。

 

2月18日

▲法国参议院17日晚否决了社会党议员提出的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的法律草案。环保部长马丁18日声明,这“丝毫未影响我们禁止在法国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决心”。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再度发生暴力事件,目前至少造成9人遇难、上百人受伤。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发表声明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并期盼乌克兰政府能够从根源上寻找解决方案。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警告称,对在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地区发生的流血事件负责的人,应该意识到,欧盟将会重新考虑其在对个人进行制裁上的立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来访的瑞士联邦主席布尔克哈尔特时说,德国非常关注瑞士政府如何贯彻公投结果,不希望该国因此改变目前和欧盟的密切关系,“双方应找到共同解决办法,但应与欧盟(人员往来自由)原则相符”。

▲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英国1月份通胀率降至1.9%,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英国通胀率首次降至中央银行设定的2.0%的调控目标以下。

▲由于印度最高法院再度推迟审理意大利海军士兵涉嫌射杀印度渔民案件,意大利政府宣布召回其驻印度大使。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新闻秘书赫列科夫表示,俄罗斯把当日举行的俄驻斯德哥尔摩商务代表处大楼拍卖会,视为粗暴违反国际法,瑞典可以等待俄罗斯方面做出相应的回应。

 

2月1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紧急致电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并强力谴责动用武力解决政治危机。他在电话中披露,欧盟外长将于2月20日召开临时会议商讨应对乌克兰政治危机的对策及对相关责任方实施制裁的方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的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希望乌克兰政治危机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为,重新恢复真正的政治协商。欧盟将与乌克兰各方及国际社会就此事保持密切联系。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谴责发生在乌克兰的暴力行为及乌政府的“镇压行为”,并表示将对有关责任人实施制裁。奥朗德和默克尔当天在爱丽舍宫出席了第16次法德联合内阁会议。

▲俄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就乌克兰国内冲突急剧恶化并造成众多伤亡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普京称,应当强硬谴责“组织非法极端和恐怖主义行为”的反对派。

▲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严厉批评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处理方法。他说,“欧盟片面支持反对派,因而无法调解这场冲突。欧洲这种一边倒的做法是错误的”。另外,施罗德还反对制裁乌克兰。“目前制裁不会起作用,不能造成这个国家分裂,应由乌克兰人自己决定走哪条路”。

▲英国政府宣布,将赋予苏格兰地方政府发行自己的投资债券的权力,这一额外的财政资源将使苏格兰政府获得新的借贷能力。英国政府赋予苏格兰该权力之后,苏格兰政府可以最多获得22亿英镑的贷款,用于兴建道路、医院和学校等大型工程项目。另外,英国政府还同意,苏格兰政府将有权设定自己的所得税税率。

 

2月20日

▲欧盟外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紧急召开临时会议商讨乌克兰局势。欧盟外长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指出,欧盟决定紧急动议制裁乌克兰,其中包括对在基辅暴力事件中负有责任的官员采取财产冻结、禁入欧盟等多项制裁措施。同时,欧盟各成员国还将暂停向乌克兰发放各种有助于暴力镇压的设备出口授权。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欧盟将会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发言人称,来自法国、德国与波兰等国的外长已经开始与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决定对英国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采取法律行动。英国因此成为第一个因为空气质量未达标而被欧盟采取法律行动的国家,面临每年超过3亿欧元巨额罚款的风险。

▲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和伊朗从当天起正式恢复两国直接外交往来,双方不再通过第三国处理有关外交事务,而是通过两国互设的非常驻临时代办等官员直接进行。

▲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通电时,建议他在德国与欧盟调停下与反对派谈判。

▲美、德、俄三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电话通话,一致同意呼吁乌克兰当局寻找政治途径解决当前危机。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伦敦是房地产价格上涨最快的英国城市,去年房价上涨了10%,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交易无关贷款,主要是现金流入导致,所以即使是调整利率,也不能使市场降温,需要等到经济复苏状态相对稳定后才考虑调息。

 

2月21日

▲欧盟和北约分别对乌克兰总统与反对派代表签署解决危机协议表示欢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声明说,这份协议对于乌克兰通过和平方式走出危机是不可或缺的。乌克兰各方应将言语化为行动,勇敢地为乌克兰的未来担负起责任。范龙佩对包括俄罗斯和欧盟在内的各方为化解乌克兰危机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说,签署解决危机协议对避免暴力和流血是一个重要步骤,有助于乌克兰实现国家和平与稳定。他敦促乌克兰各方毫不拖延地执行这一协议,并承诺欧盟将继续支持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也发表声明欢迎这一协议。声明说,北约认为一个主权独立、和平稳定、致力于民主和法治建设的乌克兰是维护欧洲和大西洋安全的关键因素。

▲希腊国防部长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当天在希腊结束的欧盟非正式国防部长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表示关注,呼吁乌克兰有关各方结束流血冲突。阿夫拉莫普洛斯会后说,虽然乌克兰局势未列入欧盟非正式国防部长会议正式议程,但与会国防部长讨论了这一问题。他说:“(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需要成熟和远见。正如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谈时所强调的,我们需要稳定和安全。欧盟及其相关机构已做好准备,愿意为克服这一危机提供保障。”

▲冰岛政府说,冰岛将在不举行公投的情况下放弃加入欧盟的申请。

 

2月22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与德国、波兰和法国外长通电话,对乌克兰反对派不履行21日在基辅签署的协议表示严重忧虑。他要求三国对乌反对派施加影响让其立刻履行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分别与德国、波兰、法国外长及美国国务卿通电话,谴责乌克兰激进分子的行为直接威胁乌克兰主权及宪法,敦促四国对乌克兰反对派施加影响力,遏制其非法行动,停止误导国际社会。

▲乌克兰过渡总统图奇诺夫表示,乌克兰应当注重同欧洲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图奇诺夫说:“我们必须重返欧洲大家庭”。

▲意大利新任总理马泰奥•伦齐携新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2月23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话商讨了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两人达成一致,如果目前动荡局面持续下去的话,必须防止乌克兰分裂。

▲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布鲁克称,乌克兰新政府成立后,欧盟将为其实施改革提供200亿欧元援助。他表示,欧盟的支持是为帮助乌克兰日后与欧盟签订联合协议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

 

2月24日

▲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在会见到访的欧盟外长阿什顿时表示,乌克兰将继续执行与欧洲一体化方针。图尔奇诺夫指出,乌克兰和欧盟应立即重新推动签署联系国协定的进程,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和简化双方签证制度。他强调,乌克兰继续执行与欧洲一体化方针和欧盟向乌提供财政援助是保证乌克兰“在民主轨道上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瑞士外交部长兼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工作时表示,在决定乌克兰未来发展方向的斗争中所出现的暴力和该国最近所面临的高度不稳定明白无误地提醒人们:对于欧洲的安全且不可掉以轻心。他表示,欧安组织将在乌克兰新的过渡时期向其提供支持。

▲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4个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国以及保加利亚、希腊和罗马尼亚共7个欧盟国家的外长在布达佩斯举行会晤,讨论乌克兰局势等问题。7国外长在会后表示,欢迎乌克兰已经启动的政治进程以及暴力冲突的结束,支持一切有助于乌克兰稳定以及政治、经济重建与繁荣的努力。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7届巴西和欧盟峰会上宣布,巴西与欧盟已经达成协议,将合作铺设一条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的海底电缆,这个价值1.85亿美元的电缆工程将保护巴西和欧洲之间的互联网数据免遭美国监控。

▲2月24日至27日,丹麦贸易和发展部长延森访问北京和重庆。

▲中法经贸混委会第22次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法国外贸部部长布里克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全面梳理了中法经贸合作现状,并就中法在生态园区、农产品贸易、核能、航空航天、投资便利化、标准化、政府采购、打击金融犯罪等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反对贸易保执主义、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谈判等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俄总统普京当天分别与法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统通电话,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俄方称,普京与奥朗德在电话中对乌克兰近期的事态发展表示“忧虑”。

▲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抵达以色列,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当晚,她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对外发表了两国政府首脑的共同声明。

 

2月25日

▲欧盟委员会公布冬季经济预期报告,小幅上调欧元区2014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称欧元区经济将迎来温和增长。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这显示出危机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虽然复苏力度“仍旧温和”。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各国需要进一步推进经济政策改革,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欧盟委员会的报告同时预测西班牙经济2014年将增长1%,这一预测是之前预测的0.5%的两倍。对于西班牙经济的现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宏观经济数据表明西班牙经济正在复苏,经济危机已经过去。

▲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在通过参、众两院信任投票后正式履职。

▲应法国政府、英国政府和荷兰政府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于2月25日至3月1日访问上述三国。

▲美国和英国表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东方和西方的战场,并表达了对乌克兰保持领土完整和统一的支持。

▲正在乌干达访问的瑞典财政大臣博里表示,因乌干达通过反同性恋法案,瑞典将重新考虑对乌援助。

 

2月26日

▲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会议,各国防长就北约加强共同防务能力、应对未来安全挑战达成一致。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在卢森堡举办的“人民币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在中国经济及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基础上,当前人民币正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发展为投资货币,并朝着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方向迅速崛起。

▲葡萄牙房地产协会表示,自从葡萄牙在一年半前推出房产投资换居留证的“黄金签证”以来,葡萄牙已吸引3亿英镑的外国投资。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的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杨洁篪还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燕保罗共同举行中法新一轮战略对话,并会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加泰罗尼亚不得在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原因是不合法。他说,“西班牙全国人民才能决定加泰罗尼亚的命运,没有人能片面剥夺全国人民决定加泰罗尼亚未来的权利。”

▲法国劳动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14年1月份失业率环比增长0.3%,高达331万的失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法国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攀升。

▲德国下萨克森州汉诺威地方法院宣布,对前总统武尔夫涉嫌利用职权收受好处的指控不成立。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英国,她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时表示,她不支持对欧盟进行根本性改革,但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一起建立一个更加强大且富有竞争力的欧盟。除了与卡梅伦举行会谈,默克尔当天还分别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副首相克莱格、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并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

 

2月28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贝利表示,欧盟承认乌克兰新政府的合法性,并且愿意与其合作。

▲瑞士政府下令,如果该国银行发现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账户,将予以冻结。

▲奥地利外交部称,18名乌克兰公民在奥地利国有银行的账户被无限期冻结,但未透露人员姓名。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要求“所有国家都应尊重乌克兰领土与主权完整”。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证实,总统普京当天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通电话,强调应避免乌克兰暴力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