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年1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12-12 16:18:00

2013年11月1日

▲英国防部指控一艘西班牙海警船“在皇家海军军舰管区内以挑衅和危险的方式行动”。 发言人表示,英国“将向西班牙提出最高层级的抗议”。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在莫斯科与德国联邦议院议员施特勒贝勒举行会面,请后者向德国联邦政府、联邦议院和联邦总检察院转交一封信。

 

2013年11月2日

▲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发布新闻稿称,注意到一些芬兰媒体关于中国对芬兰进行网络攻击的报道。中国政府和军队从未支持过此类活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行为准则。

 

2013年11月3日

▲科索沃单方宣布独立后首次举行地方政府选举,近180万选民登记投票,投票率在50%左右,这是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在欧盟斡旋下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3年11月4日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说,斯诺登在德国境内不会得到庇护,跨大西洋关系对德国很重要。

▲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波兰,就国际安全、中东问题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与波兰领导人进行协商,并有望就监听欧洲盟友事件做出解释。

 

2013年11月5日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鉴于英国驻柏林使馆安装窃听装置一事,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于当日召见了英国大使。

▲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在布鲁塞尔官邸首次会见新任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鲍尔。迪吕波表达了比利时官方对“窃听门”丑闻的高度关切。

▲英国政府宣布,为防止可能遭到窃听,严禁英国内阁大臣们在会议期间携带手机或平板电脑进入会场。主要是担心平板电脑会被一些外国势力用作监听设备,尤其是中国。

▲英国议会下院政府账目委员会发表报告,呼吁审查对查尔斯王储名下“康沃尔皇家庄园”收入的免税优惠。

▲爱尔兰司法部长沙特宣布,爱尔兰将在2015年就同性恋婚姻组织全民投票。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巴黎举行会谈时指出,伊朗核问题谈判不可能无限限期进行下去,伊朗应该对国际社会的关注予以具体而可靠的答复。

▲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主持的国宾晚宴。她在演讲中表示,英国在韩国困难时期帮我们共度难关,可谓是真正的朋友。

 

2013年11月6日

▲欧盟卫生和消费者事务委员博格表示,欧盟委员会起草了一份允许杜邦先锋公司旗下转基因玉米TC1507在欧盟境内批量种植的草案,提请欧盟各成员国商议。

▲欧盟司法专员、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雷丁在欧盟总部提议,最晚在2020年建成自己的情报机构,因为“欧盟需要一个统一的情报机构,制衡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力量。”。

▲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夫人卡米拉抵达印度开始为期9天的访问。

▲荷兰一个由保护私隐人士、律师和记者组成的联盟,上诉海牙法院,要求禁止荷兰政府使用海外情报机关违反该国私隐条例收集得来的数据。

▲瑞典极右派政党瑞典民主党提议,通过监禁及禁止入境等处罚方式来禁止外国人在瑞典行乞。

▲希腊各行业联合举行24小时大罢工,抗议可能的进一步紧缩政策,已导致希腊公共服务和许多私人服务的停止。

 

2013年11月7日

▲欧洲央行降息至0.25以支持欧元区暂时性复苏。

▲伊朗与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与德国等六国的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核问题会谈。

▲英国的三大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军情五处、军情六处的负责人,接受英国议会的公开质询。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将邀请来自72个第一次世界大战参加国的代表明年参加每年一度的阅兵式,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

▲希腊国家电视台员工因不满失业,持续多日占据电视大楼。希腊警方当日发射催泪瓦斯,强制驱离占据前国营电视台总部的员工。

▲希腊反对党、激进左派联盟主要人物齐普拉斯向该国议会提交了一份不信任动议,反对早前政府关闭国家电视台的措施,谴责警察与电视台雇员发生冲突的行为。

▲韩国总统朴槿惠抵达比利时访问。

▲参与调查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死因的瑞士研究人员在洛桑说,他们不能排除阿拉法特之死与钋元素中毒有关的可能性。

 

2013年11月8日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欧盟总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创造未来的新成长动力、强化履行韩国-欧盟自贸协定等问题展开讨论。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伊核问题国际谈判。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再度下调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将法国长期主权信用级别从“AA+”降至“AA”,理由是法国失去了财政行动空间,无法实施改革。失业率居高不下。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表示,英俄情报机构的确将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安全保障问题上开展合作。

 

2013年11月10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比利时外交大臣雷恩代尔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晤时表示,巴勒斯坦决定将驻欧盟代表处的地位提升到"巴勒斯坦外交使团"。

 

2013年11月11日

▲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于11日至22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法国的财政政策已经“到达了可承受范围的临界点”,“法国是欧盟范围内对企业征收最高税的国家,这将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问题”。他同时敦促法国“减少公共开支”。

▲由希腊反对党提出、针对执政联盟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在议会投票中未获通过。

▲波兰独立日之际,俄罗斯驻波兰大使馆遭到波兰激进分子的袭击。

▲强烈台风“海燕”侵袭菲律宾,灾情惨重。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日指出,将派遣军舰及运输机前往灾区救援,赈灾金额也加到1000万英镑。

▲伊朗和英国互相委派非常驻临时代办,在断交两年后恢复两国代办级外交往来。

▲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活动时,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并有73人被拘留。

 

2013年11月12日

▲欧盟国家领导人在法国巴黎集会,举行有关青年就业问题的首脑会议,包括2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欧盟28个成员国代表和欧盟各机构领导人出席。根据峰会精神,欧盟各成员国应在未来两年内建立起“青年就业保障机制”,为欧盟范围内每一位待业时间超过4个月以上的年轻人提供工作实习岗位或教育培训机会。

▲欧盟宣布,欧盟各国已就2014财年预算达成一致。根据目前制定的预算案,2014财年欧盟“预算承诺”和“预算支出”将分别高达1426亿欧元和1355亿欧元。

▲意大利议会称,该国总理莱塔已向议会做出保证,称意大利领导人以及普通公民的隐私没有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项目的侵犯。

▲马耳他议会同意,向非欧盟国家的申请者售卖国籍,每个名额标价65万欧元。

▲俄罗斯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说,莫斯科要求波兰当局就俄罗斯驻华沙大使馆事件道歉并赔偿损失。俄罗斯外交部当日召见了波兰驻莫斯科大使扎伊翁奇科夫斯基并提出强烈抗议。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俄罗斯驻华沙使馆外的骚乱表明,民族主义在一系列欧盟国家要比在俄罗斯严重得多。

 

2013年11月13日

▲英国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

▲针对法国极右翼政客和一家持极右立场的周刊对现任司法部长托比拉的不敬之辞。法国总理府表示,上述行为涉嫌构成具有种族歧视色彩的公然侮辱罪,总理埃罗已决定援引刑事诉讼法有关条款,向巴黎市检察院陈情。埃罗还公开表达对托比拉的支持说,这种种族主义的攻击令人愤慨和难以容忍,他对此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并坚定地站在托比拉一边。

▲法国极右翼组织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和荷兰自由党主席威尔德斯在荷兰海牙举行会晤,决定组成一个“反欧盟联盟”,在明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集体发力。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就“俄罗斯驻波兰大使馆遭波兰激进分子袭击”事件道歉,他表示这次骚乱是“相当可耻的丑闻”,容易让人产生波兰针对俄罗斯的误解。

 

2013年11月14日

▲欧盟—缅甸商务、社会和发展论坛在仰光举行,欧盟高级官员称每年将向缅甸提供1.2亿美元援助。

▲挪威政府表示,挪威将会向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提供后勤帮助,但他们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在其国土上销毁化武的请求。

▲德国汉诺威,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涉嫌受贿出庭受审。他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被告前总统”。

 

2013年11月15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塞孔表示,欧盟专家小组未在英国与西班牙的“争议发生地”直布罗陀发现西班牙方面违反欧盟法律的证据。

▲意大利右翼的自由人民党出现分裂,贝卢斯科尼的前副手阿尔法诺宣布另行成立中间偏右政团,贝卢斯科尼重组了自由人民党,并将该党的名字改回意大利力量党。

▲塞浦路斯前总统克莱里季斯逝世,享年94岁。

 

2013年11月18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德国议员们表示,“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被指进行的窃听间谍活动必须有个说法,而更重要的是为了未来要尽力建立新的互信。”

 

2013年11月19日

▲欧盟委员会下属的“欧洲防务局”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执委会,英国、法国、德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和波兰等八国在会议期间签署了合作研发无人侦察机的计划。

▲英国外交部称,尽管英方在近几月进行了“反复的外交抗议”,一只西班牙研究船却仍在直布罗陀水域进行未被授权的研究。英国外交部对被其称为“挑衅式的入侵”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召见西班牙大使。

▲针对斯诺登所称的英国情报机构借助在英国驻德大使馆屋顶架设监听设施的消息,绿党议员和监管德国情报的议会成员施特罗博勒表示,英国政府将在情报信息从德国传递给美国的行为可能违反了欧盟法律。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就两国关系和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两国领导人10多年来的首次交谈。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说,双方同意将继续努力改善两国关系。卡梅伦对鲁哈尼上台以来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

▲挪威军方情报机构主管格兰德汉格称,该国对全球发生冲突地区的数百万个电话进行了监听,并将监听数据和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友共享。他表示,情报机构的监听行动符合挪威法律,法律允许在出现疑似恐怖主义及相关活动的情况下进行监听。

▲挪威军方表示计划让军队每周食素一日,以对付新敌人——气候变化,因“生产肉食严重助长气候变暖”。

 

2013年11月20日

▲在波兰华沙召开的联合国年度气候大会上,本届气候大会的主席波兰环境部长科罗莱茨因当日波兰政府部分改组,被免去环境部长一职。

▲德国政府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德统一23年后,德东地区经济仍落后于西部。东部失业率比西部高出将近一倍,工资收入及退休金也有差别。

▲英属直布罗陀首席长官皮卡多表示,英国皇家海军应当更频繁地现身直布罗陀海域,让西班牙打消“非法入侵”英国领海的念头。

 

2013年11月21日

▲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的筹备进程。政府解释,此举是因为必须发展与欧盟和独联体的经济关系。

▲英国签证与移民管理局宣布,英国将扩大对中国赴英签证申请者的入境前肺结核检测范围,即自2013年12月31日开始,申请赴英期限超过6个月的个人均需接受该项检查。

 

2013年11月22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菲勒说,虽然乌克兰政府已经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但欧盟的大门依然向乌克兰敞开。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在基辅说,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是目前情况下唯一可行的决定,不能为这份“欧盟准成员国”协定而放弃与俄罗斯的贸易。但他强调,这一决定是“战术性”的,乌克兰的战略仍是与欧盟实现一体化。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向其展示他领导的政府所取得的改革成就。他还同默克尔商讨希腊政府的债务问题,他希望德国方面能削减利息或延长偿还期限。

 

2013年11月24日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当天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份协议。在未来6个月时间内,伊朗将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制裁。

▲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军情五处及军情六处启动新的“间谍学徒计划”,招聘未上过大学的毕业生做备用“间谍人才”。

▲约5万名乌克兰民众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示威,敦促乌政府改变政策方向,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

 

2013年11月25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指责俄向乌克兰施压,以反对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

▲法国外长表示,欧盟或将在12月解除部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履行日前在内瓦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的部分内容。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在访问梵蒂冈期间会见了罗马教皇弗朗西斯一世。

▲乌克兰外交部发布声明称,乌克兰希望继续与欧盟和俄罗斯展开对话。乌克兰希望继续与欧盟就乌克兰加入欧盟自贸区后的相互协作等问题展开对话,同时乌克兰希望与俄罗斯就当前独联体框架内的自由贸易体制问题进行磋商。乌克兰希望,经过共同努力,乌欧能够在近期重启乌欧签署联系国协定问题。

▲狱中的乌克兰反对党领袖季莫申科表示,她将对政府暂停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的决定进行无限期的绝食抗议。季莫申科还号召,如果亚努科维奇在11月29日不签订协议的话,就通过和平和宪法的手段剥夺他代表乌克兰的地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罗马举行的媒体论坛上表示,如果伊核协议得到落实,那么在欧建立反导系统的理由就会“消失”。

 

2013年11月26日

▲意大利总理莱塔赢得参议院对2014年预算案的信任投票。

▲苏格兰正式公布迄今内容最为具体和全面的经济独立白皮书。该书阐述苏格兰独立如果在明年9月18日举行的公投中顺利过关,那么,它将于2016年3月24日宣布独立;同时,依靠丰厚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作为支撑,独立后的苏格兰将实现经济上的繁荣。

▲英国外交部就西班牙在直布罗陀边境拆封英国外交邮包提出抗议,称此举严重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公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欧盟领导人停止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施压,造成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不要政治化这一问题。他说,基于俄乌两国自贸区协定,如果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这一机制就会自动延展到俄关税区。俄罗斯的农业、汽车产业和太空业都将受到影响。 普京表示,“我们不希望向欧盟全面开放市场,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失业率上升。”他强调,乌克兰选择不签订协议,是其主权所在。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表示,在经济情况允许时,乌克兰将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亚努科维奇认为,欧盟对乌克兰提供金融援助方面的条件是侮辱性的。

 

2013年11月27日

▲欧洲统计所(EUROSTAT)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共有逾78.3万人获得欧盟一成员国国籍,这一数字比2010年下降了4%。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同意与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

▲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因日前超市坍塌事件宣布辞职。

▲意大利参议院投票决定取消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参议员身份。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称,尽管目前上周与欧盟的谈判暂停,乌克兰仍然希望能够与欧盟达成历史性的联系国协议。

▲在押的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季莫申科呼吁欧盟领导人放弃所有的要求,与乌克兰在28日开幕的峰会上签署历史性的联系国协议。

 

2013年11月28日

▲欧盟第三届“东部伙伴关系”峰会28日至29日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表报告称,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的规定,2014年欧洲商业银行总体需要持有约1800亿欧元储备金,欧洲银行业面临融资竞争压力。

 

2013年11月29日

▲联合国难民署负责人古特雷斯要求欧洲和海湾国家接收更多因内战从叙利亚逃离的难民。

▲在当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上,乌克兰拒绝与欧盟签署加强双边政治及经贸合作的联系国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署名文章称,自由流动是欧盟的核心原则,但不能是毫无限制。他表示,英国将制定政策,加强对欧盟其他国家移民申领福利的限制。

▲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最新外交部解密文件显示,英国在殖民统治结束前在世界各地大量销毁殖民政府的秘密文件,掩盖殖民时期发生的暴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