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年7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08-21 16:10:30

    2013年7月1日

    ▲立陶宛政府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正式接替爱尔兰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外交部长王毅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媒体就美国对欧盟的监听指控深表关注。

    ▲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欧洲失业率继续上升,其中欧元区和欧盟27国的失业率分别为12.1%和10.9%。整个欧盟25岁以下的求职者中超过四分之一处于失业状态。在希腊,这一比例高达59.2%;在西班牙,这一数字是56.5%。

    ▲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由此从27个扩展至28个。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希望在进行美欧自贸谈判前,确保美国已停止间谍活动。这是美国监听欧盟机构消息曝光后,欧盟领导人作出的最激烈的反应。

    ▲葡萄牙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席尔瓦总统已接受财政部长加斯帕尔的辞职请求,并同意科埃略任命财政国务秘书阿尔布克尔克接任。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说德国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设置了非常苛刻的条件,并强调塞尔维亚没有、也不可能承认科索沃独立。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应邀出席欧盟驻华代表团举行的庆祝克罗地亚加入欧盟招待会。

    ▲第二届“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组织峰会在莫斯科举行。与会代表们就“全球天然气市场前景,鼓励天然气消费,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保护天然气生产国利益”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在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指责了欧盟的能源政策。

    ▲法国政府负责中小企业和数字经济的部长级代表佩勒兰表示,“棱镜门”提供了关注“国际法灰色地带”的机会。她认为,法国可以考虑一下斯诺登的身份问题。一些国家通过了涉及“揭秘者”的法律,却没有一种“国际身份”可以保护这类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针对美国对欧洲盟友进行的监视,欧盟各国必须统一立场进行应对。

    ▲比利时前首相、欧洲议会自由民主党团领袖伏思达说:“如果媒体披露的是实情,那这种行径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必须立即停止。美国必须就窃听事件向其欧洲盟友解释清楚。这一事件破坏了正处于关键时期的欧美战略伙伴关系。”他还表示,“欧洲议会必须对此展开独立调查”。

    ▲欧洲议会公民自由、司法与内务委员会副主席维尔德说:“我们绝不容许美国在欧盟领土上享有治外法权。”她说:“美国对欧盟机构的窃听行动不仅涉及专家级闭门会议,甚至还包括我们最高政治层的会晤,美国必须对此作出解释。”

    ▲斯诺登向俄罗斯在内的19个国家提出避难,加上之前的厄瓜多尔、冰岛,他寻求避难的国家已达21个。不少国家已给出“委婉拒绝式答复”。

 

    2013年7月2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有关美国窃听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的事件不应该影响到欧美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委员会举行周例会,讨论对美国窃听欧盟机构和成员国一事的指控。会后,欧委会发表了声明。声明称,欧盟专员团听取了欧委会主席关于目前状况和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就此反应的报告。报告重申了欧盟对该指控的强烈关注,并要求美国对此作紧急澄清。

    ▲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首脑在波兰南部小城维斯瓦市举行会晤。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强调,维谢格拉德集团在讨论欧盟2014年-2020年财政预算方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国都从中受益。维谢格达德集团还形成了安全和防务政策,签署了战斗部队意向书。

    ▲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马丁•维斯称,美国大使于当日赴外交部作出说明,会谈内容包括间谍事件。

    ▲奥地利内政部发言人说,莫拉莱斯的飞机从莫斯科起飞,当日晚在维也纳降落。警方对飞机上乘客的护照进行了检查,粉碎了流传的谣言,斯诺登没有在这架飞机上。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根据总理艾罗的提议,终止了环境部长德尔菲娜•巴托的职务,任命菲利普•马丁接任该部长职务。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认为,欧洲议会不应该杜撰理由攻击俄罗斯,而应该对付监视欧盟公民的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德国《明镜》周刊所报道的内容只是一些刺探情报的常见手段,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情报机构都会采取的做法,美国的做法与他国无异。奥巴马称,他并不清楚《明镜》周刊和英国《卫报》报道中牵涉到哪些具体项目,目前白宫团队正在分析这些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随后“将在适当的时机与欧洲盟友进行沟通”。

    ▲玛丽亚•阿尔布克尔克正式宣誓就职葡萄牙财政部长。因不满这一任命,葡外交部长波塔斯当天向总理科埃略递交了辞呈,并宣布辞职。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当日拒绝了外长的辞呈。

    ▲玻利维亚外长乔克万卡在首都拉巴斯指责法国和葡萄牙“莫名其妙地”拒绝玻总统专机入境,使莫拉莱斯总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玻利维亚外交部长否认了美国“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在总统莫拉莱斯的飞机上。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商务主题活动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近70个省市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德国政府拒绝了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提出的避难申请。

    ▲法国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无家可归人数达14.15万,较2001年上涨了近50%。其中包括3万儿童。

    ▲荷兰司法部官员表示,不会给予斯诺登庇护, 甚至不考虑他的庇护申请。

 

    2013年7月3日

    ▲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通过决议,支持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2014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就埃及局势发表声明。她在声明中对埃及局势表示持续关注和严重关切,并表示对到目前为止以和平方式进行的大多数示威表示欢迎,但是对持续发生的对女性示威者性骚扰的案件深感不安。阿什顿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并重申尊重和平非暴力原则的号召。她表示,对峙不是解决办法,唯一的出路是在包容性对话的基础上、在民主和尊重人权的原则下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

    ▲在埃及军方宣布罢黜总统穆尔西后,欧盟外交政策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呼吁埃及尽快恢复民主进程,举行大选。阿什顿在声明中表示,欧盟非常关心埃及的发展,并认为埃及社会存在深刻分歧。“我敦促各方迅速恢复民主进程,包括尽快开始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召开了欧盟劳工部长会议,来自27个欧盟国家的劳动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就青年就业问题展开讨论。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表示,她已与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取得共识,双方将共同组建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对欧盟监控、窃听事件。

    ▲在埃及军方宣布罢黜总统穆尔西后,欧盟外交政策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呼吁埃及尽快恢复民主进程,包括尽快开始自由公平的总统以及议会选举。”。

    ▲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同机的玻国防部长萨阿韦德拉在奥地利说,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在2日晚拒绝莫拉莱斯的专机过境,但3日已经允许该专机经由其领空飞回玻利维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与欧洲各国首脑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应对青年长期失业的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电话讨论了最近曝光的美国秘密监控事件,同意就此举行高级别会议详加讨论。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宣布,将于7月21日退位,将王位传给其子菲利普王储。

 

    2013年7月4日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对美国的间谍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国立即向欧盟澄清事实真相。决议还表示,议会一下属委员会将展开调查,并在今年年底前提交调查报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一项目。

    ▲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表示,不支持位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的提议,且法国政府并未收到避难申请。他说:“法国没有接到来自斯诺登关于寻求庇护的申请,即使收到他的请求,我们也不会支持”。瓦尔斯还解释道,法国不想因为斯诺登提供避难,而导致与美国关系复杂化。

    ▲意大利外长伯尼诺称,意大利无法为涉嫌泄露美国情报活动细节的前美国中情局分析师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并表示这一事件本身不能成为终止开启欧美自由贸易谈判的理由。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盟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将要求欧洲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考虑暂停与美国为反恐而实施的金融及航班乘客信息共享合作,以迫使美国就其国家安全局的监听活动提供信息。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表示,已找到维持政府稳定的方案,以化解目前国家面临的政治危机。

    ▲冰岛左派绿党联盟议员乔纳森已经将授予斯诺登冰岛公民身份的建议提交司法事务委员会。但在冰岛议会当日进行的相关讨论中,这一提议获得的支持有限。 

    ▲哥本哈根联合国城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正式落成。这是世界第六大联合国城,将为8个联合国组织提供办公场所。

 

    2013年7月5日

    ▲为期两天的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高官会通过《维也纳宣言》后闭幕。与会各国承诺将联手采取行动,使“富贵病”死亡率到2025年能够切实有所降低。

    ▲冰岛议员乔纳森在其所属的左派绿党联盟及海盗党和更光明未来党的支持下提议,直接授予向冰岛寻求庇护的美国国安局(NSA)“棱镜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冰岛公民身份。

    ▲西班牙外长就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在欧洲被滞留一事表示,该国没有理由就莫拉莱斯专机事件道歉。

    ▲法国政府当天否认情报部门大规模监控法国公众的通讯网络记录。

    ▲英国议会就是否于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进行表决,数百名议员二度审议这份退出欧盟公投草案。该草案此前由英国首相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制定并提出。

 

    2013年7月7日

    ▲法国经济、财政和外贸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再次呼吁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一职,并由其兼任欧元集团主席和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两个职务。

    ▲玻利维亚外长乔克万卡称,马加略曾要求玻利维亚书面保证斯诺登不在飞机上,而后才开放领空。马加略证实了乔克万卡的说法。

 

    2013年7月8日

    ▲正在波黑访问的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说,克方今后将帮助波黑尽早加入欧盟。约西波维奇当天与波黑主席团主席拉德曼诺维奇、成员科姆希奇和伊泽特贝戈维奇举行了会谈。

    ▲匈牙利前总理霍恩•久洛的葬礼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非乌迈伊路墓地举行。

 

    2013年7月9日

    ▲欧盟财政经济理事会正式批准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拉国将于2014年1月1日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

    ▲西班牙承认,当初推迟批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过境,是由于接到了美国的请求,但在玻利维亚保证斯诺登不在飞机上后,便批准该机过境。

    ▲英国最高法院法官裁定,英国总检察长多米尼克•格里夫阻止公开查尔斯王储与7个政府部门通信内容的做法合法且理由充分。这场长达8年的信息公开“拉锯战”暂时告一段落。

 

    2013年7月10日

    ▲欧洲任职时间最长领导人、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因情报丑闻辞职,他同时提议提前举行大选,以化解他辞职引发的政治危机。

    ▲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展望为负面。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就评级下降发表看法说:“这说明形势依然复杂,意大利仍处在特殊的观察中。”

    ▲默克尔说,美国政府的“棱镜”计划并没有知会德国政府,她本人是从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德国信息被大量窃听的情况。但她同时指出:“在我们提出问题时不应该忘记,美国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最可靠的盟友”。美国支持了德国的统一,这对德国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信任。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英国和西方国家计划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地区的援助规模。黑格当日在议会发言时称,此举有三个目标:支持叙利亚政治变革、帮助拯救生命和保障英国的国家安全。

    ▲据欧盟执行委当日发布的《欧洲航空公司安全名单》第21次修订版,朝鲜高丽航空公司飞机中,除两架从俄罗斯引进的TU-204型飞机外,其余飞机都被禁止在欧盟成员国内飞行领空飞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主管交通事务的委员卡拉斯通过资料表示,“禁止通行航空公司名单是为保护成员国国民安全和航空安全,及为相关航空公司敲醒警钟而制作”。

    ▲以鲁斯诺克为总理的捷克新政府正式成立。

 

    2013年7月11日

    ▲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拒绝了一项旨在弥合葡萄牙政府分歧的计划,并要求在明年进行提前选举。

    ▲波黑在斯雷布雷尼察举行仪式,纪念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18周年,409名身份获确认的遇难者遗骸在波托查里大屠杀纪念中心下葬。波黑政府高级官员、民间团体代表以及美国、法国、土耳其、英国等国官员共约2万人出席仪式。

 

    2013年7月12日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调低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意味着法国丧失所有的AAA评级。

    ▲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12日晚至13日持续发生骚乱,已造成32名警察受伤,一名国会议员受到袭击当场昏迷。

    ▲在经过数小时讨论后,爱尔兰议会首次通过了批准在特定条件下进行堕胎的议案。作为一个信奉天主教的国家,这是爱尔兰首次在堕胎议题上有所让步。

    ▲罗马尼亚最高法院一审判决交通部长费内基乌有期徒刑5年,剥夺部分权利3年,罪名是在“变压器案”中同谋滥用职权。这是罗马尼亚有史以来首位在职部长被司法部门判刑。

 

    2013年7月13日

    ▲旅英华人和留学生涉案事件近期时有发生。为在华人社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华人法律意识,伦敦当日启动面向华人的“义务普法系列活动——刑事案件直通车”,帮助华人应对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对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调低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法国财政经济部长莫斯科维奇重申了法国政府继续努力减少公共财政赤字、恢复竞争力、重振法国经济,以支撑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决心。他表示,法国国债是欧元区最安全和流通最广的资产之一。

    ▲英国警方从英格兰等地紧急调配400名警力进入北爱尔兰地区维持秩序。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22名闹事者。

 

    2013年7月14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美国情报局在德国领土上活动必须遵守德国法律。默克尔当天表示,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访问美国华盛顿是弄清美国情报局活动的“第一步”。现在需要查明美国情报局过去在德国领土上是否遵守了德国法律。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指示公布一些档案。这一承诺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2013年7月15日

    ▲因美国“棱镜”事件揭秘者斯诺登被怀疑藏匿在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上,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拒绝玻总统专机过境,引发重大外交风波。西班牙当日就此事向玻利维亚道歉。

    ▲匈牙利央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当日写信给IMF执行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呼吁其关闭布达佩斯办公室,因为其不再有维护必要。

    ▲深陷“黑金”传闻的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当日公开回应质疑,称自己绝不会因“敲诈、诽谤”而辞职。不过,“黑金”传闻的另一主角巴尔塞尼亚斯当日在庭审中表示,拉霍伊曾在2008年至2010年间接受过非法献金贿赂。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首相府会见了到访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双方就防务合作、英语教学以及投资领域的合作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法国内政部宣布,为了纳入避难法部分,原定于暑期过后审议的移民法草案将推迟到2014年,很可能在2014年3月的市镇选举过后审议。瓦尔斯当日开始就避难体制改革问题与避难部门的主要参与者(国家、独立组织、民意代表、协会)进行协商。

 

    2013年7月16日

    ▲希腊议会投票通过决定,同意就“拉加德名单”事件控告前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拉加德名单”包含了约2000名涉嫌逃税的希腊富人,他们将资产隐匿在海外账户中。2010年帕帕康斯坦丁任希腊财长时,从时任法国财长拉加德手中得到名单。而后希腊政府却并未采取相应整治措施,希腊民众对此十分愤怒。

    ▲希腊主要工会组织24小时罢工,抗议议会准备通过新一轮裁员和紧缩措施。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乔克万卡今天发表讲话说,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政府仅仅对拒绝莫拉莱斯总统专机过境一事表示道歉“是不够的”,“必须追究使莫拉莱斯总统人身安全置于危险境地的责任人”。

    ▲英国议会议员通过一项同性婚姻法案,若获王室批准,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或将于2014年诞生第一对同性恋夫妇。

 

    2013年7月17日

    ▲负责调查英国情报机构与美国“棱镜”项目关系的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当日发布调查报告,首次承认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曾从该项目获取情报,但否认此举违反法律。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意大利贫困人口攀升至956.3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5.8%。其中绝对贫困人口约481.4万,每12.5个意大利人中就有1人处于绝对贫困状态中。

    ▲英国移民部长马克•哈珀在英国剑桥大学中国发展信托基金主办的一场活动中,强调了英中关系的重要性。哈珀还表示英国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英国将继续完善改进签证服务工作。

    ▲法国调查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逃税一案的国会调查委员会主席夏尔•德古松于当日声称,自己掌握了总统奥朗德对前预算部长的逃税行为“完全知情”的证据。

    ▲德国检察院正对6名涉嫌成立恐怖组织的新纳粹分子进行调查。多国警方于当日联合对其在德国、荷兰以及瑞士的11处住所、办公室及囚室进行搜查。据悉,数月前,当德国检察院获悉有人涉嫌成立恐怖组织时,就开始着手秘密调查,这次突袭就是调查活动的一部分。

    ▲英国广播公司(BBC)信托会主席彭定康证实,他将于2015年卸任,不争取连任。

 

    2013年7月18日

    ▲黎巴嫩政府发表声明,要求欧盟不要把真主党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因为真主党是黎巴嫩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黎巴嫩什叶派民众的广泛支持,在黎巴嫩政府和议会都拥有席位。

    ▲葡萄牙政府议会投票赞成再次击败由反对党绿党提出的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西班牙数万名群众在首都马德里示威抗议,要求总理拉霍伊辞职。

    ▲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在维尔纽斯会见到访的格鲁吉亚总理伊万尼什维利时表示,立陶宛支持格鲁吉亚加入欧盟和北约。

    ▲英国外交部发表了特别声明,对27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表示担忧,包括阿富汗、白 俄罗斯、缅甸、中国、哥伦比亚、朝鲜、伊朗、伊拉克、以色列、利比亚、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 阿拉伯、叙利亚、索马里、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当天发布的英国-爱尔兰深化经济合作联合报告公布:今年秋季,英国和爱尔兰将启动相互承认对方签证的试点项目。下一步则是发放共同签证并在海外建立共同签证申请中心。报告称,一旦试点建立起来,双方还可以加强合作,例如开展英语培训课程,以满足亚洲游客的更多需求。

    ▲希腊政府的新紧缩法案在议会表决中以153对140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该法案共有条款100余项,其中包括在年内裁减2.5万名公务员,以达成获得68亿欧元援助的先决条件。

    ▲正在希腊访问的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赞扬希腊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取得进展,表示如有必要,德国愿在明年进一步向希腊提供援助。朔伊布勒当天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和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在希腊-德国贸易商会组织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朔伊布勒还出席了设立“希腊增长机构”协议的签字仪式。根据这份协议,德国和希腊将共同出资5亿欧元(约合6.55亿美元),在2014年之前设立一个投资基金,用于资助受债务危机影响的希腊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德国将最高为这一基金出资1亿欧元(约合1.31亿美元)。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毛雷尔一行。

    ▲第四十七届国际民间歌舞节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来自12个国家的900名民间艺术家参演。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校研究发现,英国持续的炎热天气已导致540人至760人的死亡。截至18日,英国已经持续五天30度以上的高温,这是2006年以来英国首次经历长时间的热浪。

 

    2013年7月19日

    ▲二十国集团劳动和就业部长和财政部长联席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提高生产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市场和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平衡发展等议题和及相关战略的形成。会后,与会各方发表联合公报。公报称未来将共同加强相互间合作,落实平衡发展战略。

    ▲玻利维亚政府发言人达维拉宣布,政府决定召回该国驻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三国大使,以抗议总统莫拉莱斯专机本月在上述三国遭遇的空中封锁。

    ▲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政府上半年的工作作出总结。但美国政府的“棱镜门”事件却成为发布会主题。在被问及“窃听门”事件是否影响德美关系时,默克尔说:“好朋友之间的友谊将超越困境”。

    ▲希腊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决定成立一家新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以取代一个月前被关闭的原国家广播电视公司。

    ▲英国政府发布的报告称,去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给英国经济带来的收益约为99亿英镑,大大超过举办奥运会所付出的成本。

 

    2013年7月20日

    ▲在莫斯科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日闭幕,通过了要求各国优先促进就业与经济增长的共同声明。G20财政和央行行长在莫斯科会晤的公报中说,G20金融会议将避免进一步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措施以及操控它们来获得竞争优势。

    ▲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在莫斯科G20集团金融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示,G20国家制定了打击跨国集团逃税的行动方案。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在退位前最后一次作为国王发表电视讲话,表达其对比利时政局的看法和对国家未来的期望。

 

    2013年7月21日

    ▲比利时王储菲利普王子在比利时国庆日(7月21日)正式在议会大厦举行的继位仪式上继承父亲阿尔伯特二世的王位,成为国王菲利普一世。

    ▲葡萄牙总统席尔瓦在总统府发表全国讲话说,由于葡三大政党未能就中期“救国协议”达成共识,葡联合政府继续执政至任期结束将是解决该国政治危机的最好方法。

 

    2013年7月22日

    ▲欧盟通过决议将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黎巴嫩真主党当晚发表声明,反对欧盟这一决定。

    ▲英国凯特王妃在伦敦圣玛丽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要求谷歌等互联网搜索引擎屏蔽所有关于儿童性虐待的搜索条目,并警告称,如果互联网公司不遵从,将诉诸法律。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签署法令,对波兰军队指挥系统进行改革。根据新法令,波兰武装部队中央指挥部的数量将减少,总参谋部的职能也将发生变化。

    ▲德国联邦劳工局于当日列出了一份“劳工紧缺职业清单”,规定针对护工、火车司机等14个职业领域,非欧盟国家人才即便没有高校学位证,也可仅凭借相关培训经历赴德就业。

 

    2013年7月23日

    ▲保加利亚长达40天的反政府抗议于当日晚达到高潮,100多名议员、部长以及记者被抗议者困在议会大厦中长达8小时。

    ▲国际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发起了一项引人注目的运动:悬赏追查二战纳粹战犯。

    ▲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分别表态,谴责欧盟将黎巴嫩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称这一决定不会影响真主党的立场和地位,却会使中东地区形势更加复杂。

    ▲法国总统奥朗德视察法国敦刻尔克市时,再次吹响政府动员号角,向失业率发起攻势,宣布将2014年就业优先培训数量增至10万个。

 

    2013年7月24日

    ▲保加利亚防暴警察突破抗议民众对国会大楼的封锁,护送100多名官员、记者和国会工作人员离开。尽管公众表达出强烈不满,但现任社会党政府表示并未打算辞职。当日上午,政党领导人斯坦尼谢夫告诉记者,集会的举行是受到了前总理鲍里索夫领导的公民欧洲发展党的煽动。

    ▲西班牙国家社会保障部门秘书长托马斯•布尔戈斯在托莱多条约协议监测和评估委员会提出了兼职员工退休的新标准。作为补偿,为使其能够获得津贴从而降低标准,工作期限将不再需要满15 年,尽管布尔戈斯也证实,政府将在现有基础上减少津贴来使得津贴总数额达到最低值。

    ▲西班牙一辆客运火车发生脱轨事故,这辆列车是在从马德里开往北部城市费罗尔的途中发生脱轨事故的。这是西班牙历史上最严重的铁路事故之一。

 

    2013年7月25日

    ▲默克尔幕僚长、德国总理府部长波法拉在当日举行的德国议会委员会召开前解释了德国在棱镜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身为国家情报机构管理者的他全力否认斯诺登所言(德国非法支持美国监听活动),并称默克尔政府从未进行过任何触犯德国法律的活动,然而,在野党政客们对其回答并不满意。

 

    2013年7月26日

    ▲欧元区官员已经批准了一项约40亿欧元(合53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援助希腊,这项援助于今天得到各欧洲成员国批准。欧盟新闻发言人说,这一次发布的援助金是由两部分组成,其中25亿欧元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另外15亿欧元来自欧洲央行在购买希腊国债方案当中取得的收益。

    ▲德国总统高克表示,因为良心驱使而向公众公布窃听丑闻的人,应该获得尊敬,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国家机构超越法律行事。

    ▲据波兰教育部公布的信息,波兰中小学从今年9月1日起计划裁减6800名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1.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法国北部城市里尔的卡尔顿酒店“淫媒案”被移交轻罪法庭审理。里尔检方此前曾要求对卡恩不予起诉,但该案预审法官仍然决定将这位性丑闻缠身的法国前政客送上公堂。

    ▲法国总理埃罗在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重申,2018年这个太平洋岛屿将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2013年7月28日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埃蒙•吉尔摩将于7月28日至8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抵达埃及访问,会见了临时总统曼苏尔、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过渡政府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以及其它政治派别的领导人。

    ▲一辆大巴车在意大利一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并冲下高架桥,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

 

    2013年7月29日

    ▲波兰将投资2800万兹罗提(约合880万美元)在波东北部波德拉谢省建设该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集群--波德拉谢太阳能园区。

    ▲德国联邦银行在法兰克福公布了一项数据:截止到今年的一季度末,德国人的财产总额达到了4.992万亿欧元,这其中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及有价证券等等。这一数字整整比2012年年末时多出了500亿欧元。

    ▲罗马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在由巴西里约热内卢返回罗马的飞机上表示,人若心怀善念,作为教皇的自己没有资格去批判他的性取向。

 

    2013年7月30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称,阿什顿乘坐埃及军方直升机前往关押穆尔西的地点,与穆尔西举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会谈。

    ▲意大利最高法院审议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逃税案先前的判决结果。检察官穆拉在法庭表示,贝卢斯科尼是Mediaset公司2003年逃税案的主谋,维持高等法院判处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但禁止在5年内担任公职的时间缩短为3年。贝卢斯科尼说,自己宁可坐牢也不会接受软禁“优待”。

    ▲数千名西班牙民众在其首都马德里中心广场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因不满政府滥用财政资金,要求以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为领导的政府辞职。

    ▲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发布公告,详细介绍了这项国际教育战略计划。新的战略将推出“伟大教育”运动,鼓励新兴经济国家的学生来英国学习。在未来5年内,争取留学生人数每年增长20%,新增人数达到9万人,要增加对高等教育国际开发投资的资金投入,帮助贫穷国家大学与英国教育机构加强联系。扩大“志奋领”奖学金计划,鼓励各国青年俊杰到英国留学。

    ▲希腊公共秩序部宣布一项新计划,即那些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上的富有公民应自己缴纳警察保护费,以免受到潜在恐怖袭击。这些富有公民每个月应向每名充当其保镖的警官支付2000欧元保护费,每天使用一辆巡逻车的费用为50欧元。

    ▲由于医疗并发症及自杀的念头,一位母亲生命垂危,之后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签署了新法律允许自主终结胎儿生命。从当日起,在一些情况下,堕胎在爱尔兰变得合法化。

 

    2013年7月31日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正式访华的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吉尔摩举行会谈。

    ▲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两国总统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经济合作、犹太文化遗产、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