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05-06 10:05:39

2013年2月1日

▲德国国防部长德迈齐埃对欧美关系表示乐观。他并不认同欧美关系趋向冷淡的说法,认为欧美能够而且必须相互依赖。德迈齐埃当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指出,欧洲是世界上最稳定、可靠和具备行动能力的地区,尽管欧洲在安全政策领域也许并不尽如人意,但比起美国其他的伙伴来说要更为出色。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参加开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前说,美欧都应集中精力思考双方如何在亚太更有效地合作和促进共同利益。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公布,该公司于当日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百年企业——锰铜控股的核心资产与业务。此次全资收购英国锰铜已经是吉利的第三次海外并购。

 

2013年2月2日

▲针对西班牙媒体指责首相和执政的人民党其他成员收受秘密资金的报道,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予以坚决否认。拉霍伊表示:“我从未收受或发放任何未经申报的资金。”他强调自己也不会因此辞职。

▲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访马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警告说,在伊朗核问题上不要采取军事手段。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同性婚姻法案的关键性条款。

 

2013年2月3日

▲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防务“集中和共享”、“保护的责任”以及新能源革命等概念为与会者所热议。

▲英国国防参谋长戴维•理查兹宣布,英军将帮助加纳空运部队进入马里。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作出一系列竞选承诺,包括退还现政府征收的房产税,总计金额大约54亿美元,缺口由节约财政支出和海外征税途径填补。

 

2013年2月4日

▲拜登作为美国副总统第一次访问法国。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会见拜登,双方就马里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等诸多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英国前能源大臣、自由民主党籍议员克里斯•休恩向法庭承认他超速驾驶后让妻子“顶包”、妨碍司法,宣布将辞去议员职务。

▲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收到一个装有子弹的信封,警方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

▲欧洲刑警组织在荷兰海牙宣布,欧洲刑警组织和来自13个欧洲国家的警方在一次大规模调查中发现了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该网络涉嫌操纵包括欧锦赛在内的大量足球比赛。欧洲刑警组织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案件目前涉及380多场足球比赛,13个欧洲国家和425名足球比赛官员、运动员和犯罪分子。

▲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港务部门官员证实,此前在科特迪瓦附近海域失踪的法国油轮系遭海盗劫持。

 

2012年2月5日

▲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两项法案,一项是新的反洗钱法案,一项是打击制造假钞法案。

▲欧洲联盟、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联合国代表在布鲁塞尔会商马里局势并发表声明,呼吁马里举行选举和包容性全国对话,从而结束冲突,恢复稳定。会议着重讨论如何尽快在马里部署大约8000人的非洲主导马里问题国际支援团部队和是否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欧盟一方面要协调税收政策,实行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同失业作斗争,保障青年就业和培训。奥朗德还说,“必须考虑欧元在世界上的地位”,欧元区应制定一套汇率政策,保护欧元不受“非理性波动”影响。

▲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宣布,鉴于教育部长沙万32年前的博士论文中有大段抄袭段落,该大学哲学系决定取消其博士头衔。

▲针对2014年举行的独立公投,苏格兰政府公布一项计划。计划详细列出了苏格兰从2014年公投赞成独立到2016年3月的独立日之间的移交步骤,并呼吁英国应与苏格兰就独立移交事宜举行预备磋商。

▲去年7月,一辆载有40名以色列游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亚境内发生爆炸,导致包括数名以色列人在内的乘客死亡。当时以色列曾指伊朗为幕后凶手。保加利亚当日表示,该国掌握的证据显示,这起爆炸案是黎巴嫩真主党所策划的。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称,自从介入马里战争以来,法军通过空袭以及直接的地面进攻已经清剿了数百名极端分子。勒德里昂还称,法军接下来的重点是清剿马里北部极端组织的残余势力,针对当地空袭仍将继续。同时,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当日还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法军最快将于3月初开始撤离马里。目前驻扎在马里的法军大约有4000人。

▲英国下议院首轮投票通过了同性恋婚姻法案。

▲本月3日在科特迪瓦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的法国“加斯科涅”号油轮已被释放。船上17名船员中,两人受轻伤,已接受医疗救治。

▲英国研究人员首次用3D打印机打印出胚胎干细胞,干细胞鲜活且保有发展为其他类型细胞能力。研究人员说,这种技术或可制造人体组织以测试药物,制造器官,乃至直接在人体内打印细胞。

 

2012年2月6日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德国政府当天通过了一项旨在遏制商业银行过度风险投机的法案。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就英国中斯特福德郡医院持续多年对患者误诊误药、虐待病人,导致上千名病人丧生的丑闻道歉。据当日公布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披露,2005年到2009年,中斯特福德郡医院因过分控制成本开支,不顾住院病人基本的护理需求,粗暴消极对待患者,导致约1200名患者死于非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昨天形容中斯塔福德郡的丑闻是“历史上对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创始价值观的最令人震惊的背叛”。

▲西班牙海军的旗舰同时也是当前西班牙唯一一艘航空母舰“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号”当日正式退役。

▲为了表达对政府向农业增税的不满,希腊农民在首都雅典举行抗议,并免费分发50吨蔬菜和水果。为了争夺这些免费食物,数百人发生混战,导致1人被踩踏受伤。

 

2012年2月7日

▲欧盟27国领导人定于7日至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讨论欧盟2014年至2020年的预算案。

▲德国下萨克森州司法部长贝恩德•布泽曼就自己酒后驾车向公众道歉,称自己“犯下了严重错误”,已经属于违反秩序的行为。

▲在蛇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春节贺辞,向全球华人拜年,并呼吁加强英中两国关系。

 

2012年2月8日

▲欧盟发表新闻公报称,欧盟马里军事训练团的先头部队已经于当天抵达了马里首都巴马科,开始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新闻公报,这支由70多人组成的先头部队将与马里当局商定如何完善其指挥系统,同时为在巴马科设立司令部和后续人员抵达做准备。欧盟马里军事训练团将于2月中旬正式启动,开始向马里军队提供指导,而培训马里士兵的工作预计将在4月初展开。

▲英国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就业情况已持续多月改善,表明经济可能恢复适度增长。

▲波兰决定向马里派遣20名军事人员,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已就此签署命令。波兰国家安全办公室发言人当天介绍说,波兰向马里派遣军人的预算约为580万兹罗提(约合190万美元),由波兰国防部支付。

 

2012年2月9日

▲因涉嫌博士论文造假被剥夺博士学位后,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长沙范迫于压力宣布辞职。

▲欧洲冷冻食品加工和供应商芬德斯公司发表声明说,就其所获信息,牛肉中掺入马肉一事可能早至2012年8月。

 

2012年2月10日

▲美国将军约瑟夫•邓福德接任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司令,接替被任命为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约翰•艾伦将军。

▲法国官员说,法国有关“挂牛头卖马肉”的事件调查将于13日取得初步结果。如果发现企业蓄意欺瞒消费者,法方将采取法律行动。同一天,法国零售协会宣布,6大零售商下架了深陷“马肉风波”的两家企业食品,等待调查结果。

 

2012年2月11日

▲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发布了一份教育报告,报告在对74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学生学业表现和公平入学的相关数据进行打分和对比后发现,中国的一些大城市,例如上海和香港,不论是学生学业表现,还是就学公平方面都名列前茅。而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尽管学生学业表现处于高水平,就学公平性的得分却相对较低。

▲法国空军当天凌晨对躲藏在马里北部最大城市加奥一座废弃警察局内的极端势力武装分子进行了空袭。

▲现年86岁的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由于“年事已高,不再适合牧灵重任”,决定于本月28日退位。他将成为600来首位在有生之年主动退位的天主教教皇。

▲英国环境大臣欧文•佩特森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有“大范围”的犯罪集团涉及马肉事件。他说,在本次欧洲“挂牛头卖马肉”风波中,尚未发现被召回的含马肉食品对公众有任何健康威胁。

▲继英国斯塔福德郡医院被查出因玩忽职守可能致上千人死亡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董事会宣布,北坎布里亚郡大学医院、林肯郡联合医院等9家医院也将接受独立小组调查,这些医院病人死亡率已经连续两年异常偏高。

▲马里政府军和法军重新控制了马里北部重镇加奥,并开始对极端势力武装分子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

 

2012年2月12日

▲欧盟委员会在轮值主席国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部长级会议,就“解冻”2.5亿欧元资助马里一事达成一致。欧盟发展委员皮耶巴尔格斯在会议结束后表示,相关资金将在2013年逐渐发放给马里。

▲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作出强烈反应。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在当日第三次进行核试验,希望平壤方面不再做进一步挑衅动作。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说,西班牙经济今年释放出的一系列积极信号说明该国已经走上一条正确的改革道路,经济改革已初见成效。

▲意大利最大国防和航空航天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塞佩•奥尔西被逮捕,罪名是在向印度政府出售直升机项目中涉嫌行贿。

▲保加利亚内务部下属的打击有组织犯罪局局长斯塔尼米尔•弗罗洛夫说,保加利亚已向黎巴嫩方面提出要求,逮捕并引渡涉嫌去年发生在保东部海滨城市布尔加斯恐怖袭击事件的两名嫌疑人。

▲法国有关方面采取行动,拘捕了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有牵连的17名库尔德人,同时西班牙有关方面也拘捕了6名库尔德人。

▲英国食品标准局突击检查并关闭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彼得博迪屠宰场和威尔士阿伯里斯特威斯的肉类加工企业“法姆博克斯”,认为彼得博迪屠宰场涉嫌向“法姆博克斯”供应马的尸体。英国警方14日宣布,在彼得博迪逮捕一名男子,在“法姆博克斯”逮捕两名男子。

 

2012年2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部长会议,商讨“马肉风波”对策,与会成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等受影响国家负责农业和消费者事务的主要官员。欧盟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托尼奥•博格在会后说,欧盟委员会已经建议成员国增加对加工牛肉的DNA抽检。欧盟将继续与各成员国在政治、技术等层面上协调,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欧盟和美国将启动各自内部的必要程序,以正式展开“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即自贸协定谈判。

▲德国政府证实,波及欧洲多国的“挂牛头卖马肉丑闻”已扩散至德国。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当天声明说,德国政府12日晚从欧盟机构得到线索,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发现一批可能含有马肉但其成分没在标签上注明的食品,而且这批食品可能不只出现在北威州。这批食品来自一家国外供货商,但农业部没有提及其具体名称。

 

2012年2月14日

▲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院发表监测数据称,朝鲜第三次核试验能量释放约为4万吨TNT当量,是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力(1.3万吨TNT)的三倍。

▲英国议会下设食品与农村事务委员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警告“马肉风波”影响面广,已遭曝光的马肉食品可能只是这起风波的“冰山一角”。  

▲塞浦路斯公共卫生官员说,自“马肉风波”发生后,塞浦路斯已销毁16吨汉堡包。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安卡拉敦促欧洲国家引渡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埃尔多安说:“如果这些欧洲国家不向我们引渡他们拘捕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那么他们最近打击库尔德武装人员的行动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我们正期待结果。”

▲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斯潘盖罗公司将进口马肉贴牛肉标签销售,存在“商业诈骗”行为,其肉制品卫生许可证立即被吊销,同时还将面临司法调查和处罚。

▲荷兰经济部副大臣沙伦•迪克斯马说,荷兰食品和商品管理局的官员调查全国大约100家屠宰场和超市,取回大约200份牛肉酱等含肉产品样本接受检测,以确认是否含有马肉。“无法接受消费者被那些为了自己利益的人误导”。

 

2012年2月15日

▲欧盟有关方面批准立即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以应对波及欧洲多国的“马肉丑闻”,恢复消费者信心。

 

2012年2月16日

▲北约发表声明宣布,北约计划在土耳其部署的6套“爱国者”反导系统已经全部部署完毕,并投入使用。北约还强调,这些反导系统归北约指挥和控制。北约的一系列反导系统部署计划招致一些土耳其民众和俄罗斯方面的不满。

▲波黑议会六个主要政党决定,采取具体步骤,修改宪法和解决遗留军事设施问题,以尽快加入欧盟和北约。

 

2012年2月17日

▲塞浦路斯举行总统选举投票,计票结果显示,民主大选党主席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获得多数选票,但未能超过50%的获胜门槛。第二轮投票将于2月24日举行。

▲保加利亚20多个城市的数万人举行了抗议天价电费的游行活动。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抗议者与警察爆发冲突。

▲科索沃庆祝独立五周年之际,埃及于当日宣布承认该国独立。

 

2012年2月18日

▲欧盟外长会作出决议,因朝鲜近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及去年底进行“弹道导弹实验”,决定追加对朝鲜的制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明确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存在风险,他认为,该地区国家面临着内需和出口的疲弱、结构改革的缓慢和地缘政治不平衡等影响,这些因素有可能损伤正在提高的信心并破坏复苏。

▲欧盟正式决定启动欧盟驻马里军事训练团,这个480人规模的训练团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帮助马里训练和整编军队,但不参与作战任务。

▲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一个庞大的访问团抵达印度进行访问。卡梅伦此行旨在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合作,同时继续推销英国的武器装备。

▲荷兰食品安全局发布公报说,瑞典方面提供的两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病例的病菌,确实源自荷兰恩斯赫德一家肉厂,并已经对感染细菌的牛肉源头展开调查。

▲德国公布了加强对肉类食品加工监管的草案。

▲在欧洲“马肉风波”愈演愈烈之际,英国苏格兰政府农村事务与环境大臣理查德•洛克黑德敦促当地零售商反思进货渠道,呼吁他们多购买本地肉类和肉制品。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总统府举行的招待会上表示,随着法中迎来新的领导人,两国关系也将开启新的阶段。双方将有机会展开新的交流,有机会步入友好关系的新里程。

 

2012年2月19日

▲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在布鲁塞尔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期间,建议俄罗斯参与其在马里的军事行动任务。

▲欧盟健康和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欧•博尔格表示,欧盟各成员国专家正加紧就欧盟范围内强制进行食品DNA测试问题进行磋商,以向公众表明“欧盟重视并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德国最高法庭联邦宪法法庭做出判决,称剥夺同性恋伴侣对孩子的领养权违反宪法,同性婚姻登记过的伴侣双方皆有权领养对方的孩子。

▲斯洛文尼亚和芬兰食品安全部门确认,该国销售的牛肉制品中发现马肉成分。

▲法国政府对涉及马肉风波的食品企业启动司法调查。

 

2012年2月20日

▲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宣布辞职,并宣布解散政府。

▲希腊主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工会组织了2013年的第一次总罢工,抗议希腊政府为摆脱债务危机推行的一系列紧缩措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游说印度政府放弃本月初刚与法国方面达成的一项总价超过100亿美元的战斗机采购意向,转而采购英国参与研制的“台风”战斗机。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阿姆利则惨案遗址,没有就当年屠杀印度人民道歉,只说那起事件“非常可耻”。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证实,法国军人和宪兵进入喀麦隆北部参与调查7名法国人质被绑架事件。勒德里昂表示,一队法国宪兵19日已前往事发地点,与喀麦隆警方密切合作参与调查。他还补充说,还有其他法国军事人员为这些宪兵提供保护。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将竭尽所能争取人质获释,但他同时强调不会向恐怖组织妥协。

▲希腊公交、医院、学校等20日至21日因2013年首次全国总罢工陷入瘫痪。在首都雅典等城市,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为摆脱债务危机实施的系列紧缩措施。

 

2012年2月21日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通过了保总理鲍里索夫递交的内阁总辞呈。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把对外援助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维和开支和其它国防相关项目。

▲捷克总理内恰斯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议会发表演讲,首次就当年捷克斯洛伐克驱逐苏台德地区德意志族居民的历史事件表示遗憾。

▲德国天主教主教会议做出一项历史性决定,允许教会医院在对被强暴妇女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使用紧急避孕药。

 

2012年2月22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元区2013年的经济前景仍不乐观,欧元区的经济在未来一年可能会出现0.3%的负增长。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在欧盟公布经济预测数据后表示,法国将推迟至2014年底实现欧盟设定的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目标。

▲德法两国高规格纪念了爱丽舍条约签订50周年,双方都对彼此充满了溢美之辞,还表示将在年内共同提出关于欧洲一体化的发展蓝图。

▲英国最大餐饮企业证实查出部分牛肉食品中含有马肉成分,宣布下架措施。

▲德国消费者事务部宣布,他们在对830个食物产品进行检查时,在67个产品里发现了马肉DNA痕迹。

▲法国政府宣布,在马里北部最大城市加奥的战斗中,共有20名极端武装分子被击毙,法军和马里士兵均有受伤。

 

2012年2月23日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虽然2013年法国经济增长将低于预期,但政府仍承诺到2017年实现恢复财政平衡的预定目标,而且今年不打算出台新的紧缩计划。

▲德国发展部长内贝尔发表谈话,表示支持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高级成员菲舍尔提出的建议,把沾染马肉的食品发放给穷人。在内贝尔发表上述谈话之后,反对党形容他和菲舍尔提出的建议是“可笑的”,是对穷人的侮辱。

▲对在金融危机中艰苦生活与腐败丑闻怒不可遏的西班牙人在全国各地城市集会,形成抗议活动的“公民潮”。

▲意大利又爆出首次在食品中发现马肉DNA,这让“马肉风波”像瘟疫一样在欧洲不断扩散,下架产品也随之越来越多。

▲法国农业部证实一些含有害人体药物的马肉可能进入食品供应链,进一步加剧欧洲境内的食品安全担忧。

 

2012年2月24日

▲意大利开始议会选举投票。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进行退位前最后一次布道。为此罗马当局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后第三次访问土耳其。

▲西班牙政府发布的公报显示,政府22日推出了一项包括50多条具体措施的刺激就业计划,重点是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

 

2012年2月25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在伦敦分别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就英美“特殊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加强在巴以问题、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等议题上的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柏林,在德国首都柏林期间, 他会晤了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以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安卡拉敦促土耳其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机场。

▲芬兰对涉嫌含马肉成分的牛肉制品进行DNA检测一周来,下架肉制品共计数千公斤。芬兰食品安全局当日宣布,允许将这些下架食品捐献给慈善机构。

▲阿政府当天谴责英国核潜艇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的南大西洋海域活动,认为违反了有关建立拉美无核区的国际协定。

 

2012年2月26日

▲欧盟从去年1月1日起单方面对各国航空公司强征碳排放税,此举遭到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大多数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当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有关暂停向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提案。

▲欧盟委员会专家米科表示,掺有马肉的“假冒牛肉”产品不会流入俄罗斯境内。

▲法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连续21个月上升,达到316.9万,逼近1997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319.55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他相信英国若真的举行全民公投,投票结果将是留在欧盟。但近期民调则显示英国支持离开欧盟的占上风。

▲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领先中右翼联盟,而双方在参议院席位均未过半。

▲在当日发布的视频中,绑匪称法国在马里的干预行动表明法国已经向伊斯兰宣战。并威胁杀死人质,除非尼日利亚和喀麦隆政府释放各自关押的“博科圣地”成员。法国国防部长德里昂当日表示,“我们不会在这样的基础上与这样的组织谈判。”他同时称法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保证人质的安全。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安表示,法国部队正在马里北部与极端武装组织展开激战,许多武装分子被法军击毙。他还指出,法国自一月份出兵马里以来,已经花费了超过一亿欧元军费。军费的具体数字将会向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提出。

 

2012年2月27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就伊核问题会谈结果表示,参与会谈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向德黑兰提出解决其核问题的建议,并兼顾了伊朗方面的建议。

▲正在匈牙利访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2012年是欧洲债务危机的转折点,希望“我们已经渡过了难关”,但欧盟成员国需要继续推进经济改革。范龙佩说,尽管欧盟的危机应对措施取得成效,但不能放松,而是要向建立真正的经济联盟的方向继续前进。

▲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召开会议,决定停止在贝列内建设第二座核电站的计划。

▲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始其上任以来对意大利的首次访问。克里在抵达当晚与意大利看守政府外长泰尔齐就叙利亚局势、国际安全形势、美欧自贸协定等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通过不信任投票,宣布解除保守党领导的政府,并任命阿伦卡•布拉图舍克为新总理,组建新政府。

▲希腊一家法院裁定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前市长瓦西利奥斯•帕帕耶奥戈普洛斯和两名前市政府官员贪污市政基金2200多万美元,判处三人终身监禁。

 

2012年2月28日

▲欧盟对针对叙利亚的制裁进行修订,允许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装甲车辆、非致命军事装备及技术援助,条件是这些援助须用以保护该国人民。同时,经修改的制裁条例将欧盟对叙利亚当局的支持延长至6月1日,并回应了英国等一些国家希望放松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倡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访问伦敦期间公开表示,英国想要脱离欧盟并非不可能,但必然要付出代价。他暗示一旦脱离欧盟,英国将不再受到欧盟政治和经济层面的保护,今后即便英国想回心转意,欧盟也不会再打开成员国的大门。

▲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与欧盟理事会达成初步协议,为欧盟银行高管薪资水平设置上限。

▲教皇本笃十六世正式辞职,并承诺说,他将“无条件尊敬和服从”他的继任者,然后教宗离开了梵蒂冈。

▲法国前内政部长克劳德•盖昂的住所和律师事务所办公室因达比-拉加德国家赔偿仲裁案调查需要而被搜查,随后又在利比亚政治献金案调查范围内受到搜查。

▲英国国会议员炮轰国防部在2009年至2011年间浪费了15亿英镑购买无用军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除了谈及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外,还就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反对叙利亚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避免叙利亚分裂。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