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9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10-01 10:43:38

2012年9月2日

▲匈牙利外交部国务秘书若尔特召见阿塞拜疆驻匈牙利大使古利耶夫时表示,匈牙利政府不能接受阿塞拜疆总统赦免被引渡回国的阿塞拜疆公民萨法罗夫,并谴责这一做法。

▲亲爱尔兰的天主教徒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北部举行了游行活动,此举引起了近期被禁止在该区域游行的亲英国的新教徒的不满,之后双方发生了暴力冲突。

▲德国联邦议会议员、下院外事委员会成员达代伦在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会见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并表示将努力帮助其通过外途径脱离困境。

 

2012年9月3日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允诺,英国只有确定“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没有死刑风险时,才会准许瑞典再次引渡他。

▲埃及石油部长卡迈勒说,英国石油公司(BP)将在埃及投资110亿美元,开发埃及地中海海域深海气田。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达德利当天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理甘迪勒,双方就这一大型天然气田的开发问题举行了会谈。埃及总统穆尔西随后也接见了达德利。

 

2012年9月4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开始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涉嫌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进行调查,调查涉及公司可能存在的三项违反竞争的行为。

▲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了首次内阁成员改组名单,其中,交通大臣格里宁被免职。英国伦敦市长约翰逊抨击这一职位调整是卡梅伦为了“疯狂地”扩建希斯罗机场,而将反对者踢出局。

▲英国北爱尔兰(简称北爱)警方称,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的骚乱已持续超过48个小时,目前已有超过60名警察在骚乱中受伤。

 

2012年9月5日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和法国正在开展工作,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退位

▲正在奥地利访问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与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会谈后强调,任何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努力都不能不顾及原则。他说,“德国和法国都认为,软化《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标准是一个历史性错误”,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仍必须坚持明确的规则,不能以牺牲《马约》条款为代价。

▲2012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落下帷幕。本届展会订单总额超过38亿欧元,参观人数达24万,均创历史新高。

▲前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称,调查阿拉法特死因的3名法国法官准备前往阿拉法特下葬的约旦河西岸,开棺检验遗体。

 

2012年9月6日

▲欧洲央行决定执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从欧元区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旨在帮助降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借贷成本,缓解欧债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会晤,声援欧元和西班牙,排除市场对欧元的疑虑。

 

2012年9月7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注意到欧洲央行推出了“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希望这项举措有助于稳定欧债形势、提振市场信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欧盟克服危机的努力。

▲欧盟委员会负责国际合作、人道主义援助及应对危机事务委员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该委员会计划向叙利亚追加500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欧盟委员会向叙利亚提供的新一批人道主义援助资金总额增至1.19亿欧元,而欧盟提供的总额(包括欧盟委员会提供的资金)增至2亿欧元。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斯泰克拉斯在议会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总统帕普利亚斯请求财政部削减其工资和退休金。帕普利亚斯还表示,国家元首的工资应该与各部长和公务员的工资一起被削减。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奥地利,与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就寻求解决欧债问题的办法协调立场。双方在如何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等问题上仍有分歧。

▲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在丹麦议会宣布,辞去其所担任的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一职,但仍将继续担任外交大臣一职。

▲为达到获得国际援助所需的减少财政赤字的目标,葡总理科埃略宣布新的经济紧缩措施,其中包括国有及私有企业雇员缴纳的社保支出比例将从目前的11%增至18%,以减少雇主承担,增强企业活力。

▲德国汉莎航空的空乘人员举行罢工活动,这是汉莎航空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罢工。

 

2012年9月8日

▲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欧盟27国外长非正式会议结束后说:“我们今天的讨论都明显证明,我们坚决要求阿萨德下台,我们期待叙利亚以政治途径向全面民主过渡。”

▲约旦外交大臣朱达在约旦首都安曼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双方强调应寻求一个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停止流血与暴力冲突。

 

2012年9月9日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先后会见了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和总理内塔尼亚胡。他说:“我们将继续向伊朗采取制裁并施加外交压力。我们认为目前仍然存在外交解决的空间。我们急切呼吁伊朗与国际社会开展实质性谈判。”韦斯特韦勒强调,拥有核武器的伊朗不仅对以色列造成威胁,甚至将影响地区稳定,德以两国在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上立场一致。

▲匈牙利前总理、民主联盟党主席久尔恰尼宣布,将与该党其他三名成员一起绝食一周,以抗议政府计划对选举法进行修改。

 

2012年9月10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再次重申,北约目前不准备武装干涉叙利亚。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不会在10月21日加利西亚自治区和巴斯克地区举行选举前向欧盟提出新一轮援助的申请。拉霍伊说,就西班牙当下所面临的情况而言,削减赤字比申请援助更为重要。

▲英国工会总会在年度大会上投票决定,号召在今年秋天举行大规模的罢工游行活动,抗议政府冻结工资、减少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实施养老金改革计划等紧缩政策。英国政府发言人当天表示,政府不会作出任何妥协来改变有关政策,不会重启有关工资和养老金的谈判。这位发言人称,举行罢工的威胁或行动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将向美国一家公司出售其在墨西哥湾的部分油田资产,售价为55.5亿美元,交易将在年内完成。

▲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宣布,该公司已与西班牙卫星公司签署合同,将于2014年为其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2012年9月11日

▲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经济部门官员表示,他们一致反对欧盟单独征收航空“碳税”,并呼吁对此推出一个全球性解决方案。

▲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在索非亚会见了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陈至立还会见了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察切娃。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证实,法国帮助多名叙利亚高官叛逃。欧洲内部想甩开美国、单独对叙利亚动武的声音开始浮现出来,欧盟“外长”以及比利时前首相等欧洲政要公开宣扬可以由欧盟单干。

▲法国司法部长托比拉透露了在民法改革中有关同性婚姻的内容。左翼政府计划推动立法,承认同性恋者享有建立婚姻关系和领养儿童的权利。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被巴黎警方扣留并接受讯问,警方认为他涉嫌收受一个酒店老板的政治献金,用于支持自己的政治活动。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首府巴塞罗那举行当地史上规模最大的游行,主题是“加泰罗尼亚,欧洲的新国家”。官方统计当天游行规模达150万人。游行组织者为加泰罗尼亚全国大会。在加泰罗尼亚议会中拥有议席的6个党派参加了游行,加泰罗尼亚大区前主席普约尔说,此次游行展示了加泰罗尼亚对西班牙政府在过去几年对其给予待遇的不满:“我们需要经济、行政和政治资源,但西班牙宪法法院拒绝给我们这些资源。”

 

2012年9月12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欧盟“国情咨文”时表示,若要克服经济和政治危机,欧盟必须转变为“由成员国组成的联邦”。他指出,应打造“美国版的欧洲”,应通过国家间的主权共享,使每一个欧洲国家和公民都能更好地掌控各自的命运。巴罗佐指出,这种联邦的成立将需要欧盟成员的最终签订新的条约。

▲欧盟委员会公布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一系列提案,拟赋予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监管权,各成员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将主要负责日常监管并执行欧洲央行的相关监管政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日提出的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将创造一个由欧洲央行发挥核心作用、欧洲银行管理局参与的坚固的监管框架。

▲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11日遭当地示威者袭击,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其他三名外交人员身亡。事件12日在欧洲引发强烈反应,欧盟、欧洲议会、法国、德国和英国等纷纷表态,谴责这一袭击事件。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旨在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的欧洲稳定机制没有违反德国宪法《基本法》,同时明确德国出资上限为1900亿欧元。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索非亚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主席阿纳斯塔索夫举行会谈。

▲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说,西方国家现阶段不会军事干预叙利亚。

▲据《世界报》当日报道,德国国防部长德迈齐埃近日在柏林举行的欧洲与以色列对话会议上称,以色列若武力打击伊朗核设施,将是合法举动,但并不明智。

 

2012年9月13日

▲欧洲议会通过对俄罗斯法制局势的批判性决议。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不可能同意欧洲议会涉俄决议,因为这份文件建立在不可靠信息来源的基础上。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表示,法国政府对叙利亚局势的态度十分明确,将不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根据当日公布的初步结果,荷兰看守首相吕特领导的自民党在前一天进行的荷兰议会二院(下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获得组阁优先权。

 

2012年9月14日

▲美国拍摄的一部涉嫌侮辱伊斯兰教的电影引发了多国穆斯林民众的抗议,除世界各地美国使馆频频遇袭外,一些欧洲国家的使馆也受到牵连。当日英国和德国驻苏丹的使馆遭遇袭击,抗议者在使馆中放火,使馆损毁严重。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对本月13日和14日发生在世界多个地区的一系列袭击使领馆事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商务部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一事进行磋商。崇泉表示,希望欧盟谨慎行事,通过磋商对话解决中欧贸易问题,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大局。

 

2012年9月15日

▲埃及总统穆尔西与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在开罗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尤其是叙利亚局势交换了意见。

▲意大利前任总理贝卢斯科尼说,他正观望拟议中的新选举法会有哪些调整,继而决定是否参加定于明年春季举行的选举。

 

2012年9月16日

▲为应对伊朗先发制人或者报复性举动,包括美英法、沙特及阿联酋在内的25国战舰当日开始为期12天的年度演习。此次演习是在该海域举行的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这些国家演习打破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封锁的战术,此外他们还进行反水雷演习。

 

2012年9月17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3年9月30日。

▲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表示,不能容忍上周末在巴黎发生的反美示威事件,这种散布仇恨的示威违背了法国的价值观。同时,该国内政部正在推动一部新反恐法案出台。

▲就欧洲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商务部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德国柏林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先后与德国和欧盟官员进行密集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在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欧盟委员会已经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程序,但她仍然坚持通过对话政治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

 

2012年9月18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访问埃及时表示,法国正在与政治伙伴及有关各方讨论叙总统巴沙尔下台后的叙利亚未来走向。

▲荷兰女王公布下一年财政预算报告,荷兰需要裁减180亿欧元,以实现财政赤字低于3%的欧盟要求。同时,从10月1日起,增值税将会增长,荷兰民众的退休年龄也会逐渐增加到67岁。女王表示“荷兰目前仍处于金融和经济危机之中,而且比预期的时间更持久”。

 

2012年9月19日

▲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坎•叙伦警告说,由于军费下滑、费用上升和缺乏效率,欧盟防务工作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当前欧盟国家的军事能力正在走下坡路。

▲9月19到20日,温家宝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伊斯坦布尔表示,他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8日在伊斯坦布尔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闭门会谈,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下一轮核谈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将由阿什顿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伊核问题六国)商量后决定。

▲意大利外长泰尔齐在评论法国杂志刊登影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时表示,侮辱宗教是“不负责任的哗众取宠”,甚至是“犯罪行为”。

▲意大利最高法院裁定维持对2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人员的有罪判决。意大利当局可能因此向美国提出引渡这些人员的要求。

▲保加利亚太阳能协会与风能协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通过法律途径就保加利亚国家能源和水资源调节委员会向新能源企业征收“入网费”这一决议提起上诉。

▲西班牙共产党宣布,该党前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于18日在马德里家中去世,享年97岁。

 

2012年9月21日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维蒂希当天对媒体宣读声明说,安理会敦促马里所有反叛团体不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发生任何关联,同时对马里反叛组织和极端主义团体在马里北部违反人权的犯罪行为表示严重关切。他说,安理会欢迎马里组建民族联合政府,呼吁马里过渡政府继续致力于巩固民主机构,恢复宪法秩序,并要求所有马里武装部队立即停止一切干涉过渡政府工作的行为。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朗格表示,北约当前没有军事干涉叙利亚危机的计划。这是近来北约军方高层首次就叙利亚问题表明立场。

 

2012年9月22日

▲葡萄牙总统府发表声明说,葡萄牙政府已同意寻求新的办法,替代本月7日宣布的新经济紧缩措施中有关社保支出的规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德国南部路德维希堡出席了纪念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对德国青年发表历史性讲话50周年活动,双方强调德法友谊和共同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决心。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将与加拿大成立联合驻外使领馆,以降低成本。这项合作方案未来有可能将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也纳入。

 

2012年9月24日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表示,希望法中两国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加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新的水平。

▲波兰总统府表示,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已经向议会提交了一份国防开支法案,以支持设计启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综合性现代化。

 

2012年9月25日

▲欧盟称,虽然美国政府宣称已停止向波音公司发放补贴,但实际上该公司仍在获得这种补贴,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他将不参加定于明年春天举行的议会选举。

▲英国政府作出承诺,将出资100万英镑帮助战争地区防止针对女性的性暴力犯罪。

▲德国慕尼黑圣•安娜市立文理中学当日举行必修汉语教学示范课,成为德国第一所将汉语列入必修课程的文理中学。

 

2012年9月26日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表示,塞尔维亚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但打算为解决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德国政府公布的“德国统一年度报告”称,两德统一20余年后,东西部财富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在日益扩大。

▲希腊已敲定新紧缩方案,将在今后两年削减115亿欧元(149亿美元)赤字,同时增加20亿欧元(26亿美元)税收。数以万计希腊人当日在首都雅典示威,举行24小时总罢工,反对政府制定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与哥本哈根市市长延森在哥本哈根市政厅签署了加强城市可持续性规划、建设与发展合作协议,以推动双方在可持续性城市规划和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2012年9月27日

▲出席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表示,法国不能容许在西非国家马里出现一个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温床,威胁邻国安全,但是法国不会对马里进行直接军事干预。

▲西班牙政府内阁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通过了2013年国家总预算草案,该预算的最大特点是对公共开支作出重大调整,动用储备金来支付养老金,目的是降低公共赤字,纠正该国经济结构的某些失衡,使经济尽快走出危机。 当天,欧盟委员会对西班牙政府新的改革措施表示满意,认为这些雄心勃勃的政策很具体且有针对性,是西班牙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

▲英国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会面,没能就“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命运达成一致。

 

2012年9月28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主持召开“叙利亚之友”外交部长会议,公布美国应对叙利亚危机的新一轮援助。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会后说,英国正准备向叙利亚追加800万英镑人道主义援助,同时支持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实际支援。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我们必须向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区域提供食品、医疗等支援,帮助修复损毁的基础设施”。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法方已经加强与反对派武装的联络。

▲法国政府通过并公布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出大幅增税和削减公共开支等一系列紧缩措施,以实现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至3%的预定目标。

▲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两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2012年9月29日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表示,俄罗斯希望北约向阿富汗运送物资时,首先考虑使用俄罗斯飞机的可能性。

▲数千名葡萄牙民众聚集在首都里斯本市中心的商业广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本月初宣布的经济紧缩措施。这是经济紧缩措施宣布以来葡萄牙举行的第三次示威活动。

 

2012年9月30日

▲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病逝,享年57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