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6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07-01 09:40:09

2012年6月1日

▲爱尔兰全民公投通过了欧盟新的政府间“财政契约”。

▲希腊第二大党——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表示,该党如果在本月17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将中止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两轮救援协议,并通过其他措施解决债务危机。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往来,但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政府将抵制在波兰和乌克兰联合举办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以抗议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遭遇。鉴于这一情况,法国国家足球队出征欧锦赛时,政府官员将不会前往。

2012年6月4日

▲俄罗斯——欧盟峰会在俄北部城市圣彼得堡举行,本次峰会讨论了欧洲债务危机、俄欧关系以及叙利亚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

▲在圣彼得堡参加俄-欧盟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声明说,俄罗斯与欧盟一致认为,除了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调停计划,没有其它解决叙利亚局势的方案。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正式开启其访问英国行程。

▲奥运火炬在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伦敦德里进行传递时,约200名北爱尔兰天主教派“爱尔兰共和军”(IRA)支持者与警卫队爆发冲突,圣火传递活动被迫改道。

2012年6月5日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多个西方国家驻叙利亚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叙利亚现在指定美国、英国、法国和土耳其等国的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此外,声明中还提及加拿大、意大利和西班牙驻叙利亚的大使,以及比利时、保加利亚和德国的使馆工作人员。

2012年6月6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认为,北约已经向俄罗斯提供了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方的担保。他还表示,俄方如果在北约边境部署战术导弹系统,将是白白浪费资金。

▲法国新政府举行内阁会议,通过修改退休制度改革的法令。根据新法令,部分人群将回归60岁退休。

▲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土耳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高级官员在伊斯坦布尔举行闭门会谈,拟制定出叙利亚政治过渡计划,并希望说服俄罗斯支持此项计划,迫使巴沙尔交权。

▲伊朗政府表示,欧盟两次对德黑兰在6月18-19日莫斯科伊核会谈前夕召开初步谈判的呼吁不予理会。

▲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近日出现军团病疫情。苏格兰卫生官员当日通报说,已确认有21人染病,其中1人死亡。另有19例疑似病例。

2012年6月7日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说,安理会当天讨论了成立叙利亚联络小组的可能性,不过,讨论仍处于初期阶段。安南强调,联络小组应包括能对叙利亚局势产生“真正影响”的国家。

▲欧元集团现任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如果西班牙求助,欧元集团将向西班牙银行系统伸出援手。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洲各国“一步一步”将权力让与欧盟,并表示欧洲需要一个“政治联盟”。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鉴于叙利亚暴力冲突近来出现升级,国际社会应该采取更多措施,进一步向叙政府施压。卡梅伦当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表示,如果近来叙利亚发生的诸多暴力事件属实,则叙政府难则其咎。国际社会必须言辞严责阿萨德政府,并向其施加更大压力。

▲英国外交部高级官员杰拉米•布朗表示,阿根廷对英阿争议岛屿(阿称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实施“经济封锁”。

▲丹麦议会通过了修改婚姻法的草案,允许同性恋夫妇在教堂结婚。

2012年6月8日

▲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塞尔维亚外长武克•耶雷米奇为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来访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谈后表示,德国政府坚持其一贯立场,即希望希腊能够一直留在欧元区内,但其前提条件是未来的希腊政府必须遵守其先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及欧盟委员会签订的一系列相关协议和备忘录的规定,坚持履行其作出的改革财政、继续实施财政紧缩的承诺。

▲英国政府宣布,强迫婚姻在英国将成为刑事罪行。

2012年6月9日

▲西班牙政府宣布,为了更好地进行银行业重组、使银行能够给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促进经济发展,西班牙政府已向欧盟申请救助。

▲欧元集团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欧盟将会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资金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对欧元区承诺向西班牙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其巩固金融业表示欢迎。

2012年6月10日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来自10多个政党的6603名候选人角逐577个国民议会议员席位。初步结果显示,社会党为首的左派政党在第一轮选举中取得领先地位。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将从今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到年底完全撤出。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公报,批评英国政府拒绝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问题同阿根廷进行谈判。

2012年6月11日

▲美军陆军中将斯卡帕罗蒂称,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司令约翰•艾伦已经作出指示,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对民居发动空袭。不过他也表示,北约联军也深刻认识到武装分子会借民居作为藏身之所,不会放弃对他们的追剿。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资助,今年将向他们提供150万英镑。

▲围绕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窃听丑闻的调查继续深入,英前首相布朗在伦敦接受“列维森听证”质询。

▲英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乘坐的车辆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遭到火箭弹袭击,目前已知造成2人受伤。

2012年6月12日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将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的任期延长至2013年6月12日。

▲欧洲中央银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建议欧元区构思一个与货币联盟相匹配的银行联盟,以实现加强欧元区银行监管等三大目标。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称,安南六点和平计划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最佳方案,并提到以阿萨德为首的叙利亚政府已失去执政合法性。

▲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政府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将于2013年上半年举行全民投票决定马岛的归属。马岛立法委员会主席加文•肖特表示,相信马岛居民肯定愿意继续留在英国,而不是被阿根廷统治。英国首相卡梅伦对马岛宣布全民公决表示欢迎,称赞岛民们准备“发出自己的声音”绝对正确,“英国将尊重和捍卫岛民的选择”。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说:“我很希望阿根廷和整个国际社会追随英国的脚步,仔细倾听他们(指马岛人)的声音。”

▲英国现任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表示,政府应该采取行动,为新闻集团在英国媒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设定上限。

2012年6月13日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说,法方将力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强制落实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的六点建议。按法比尤斯的说法,设立“禁飞区”或许可以成为制止叙利亚内战的一个选项。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目前并不需要外部资金援助,而促进经济增长将是防止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关键。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出席调查媒体操守准则的“列文森质询”听证会。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表示,如果新民主党在17日的第二轮议会选举中获胜并组阁成功,将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萨马拉斯当天呼吁选民选择支持国际救助协议的政党,从而能够成立一个“强有力的民族拯救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就国际救助协议重新谈判”。 萨马拉斯对声称要“撕毁”救助协议的左派政党联盟提出批评,告诫其“不能拿希腊的命运来赌博。如果退出欧元区,代价将非常大。如果撕毁国际救助协议,我们将成为欧洲的‘害群之马’”。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将西班牙政府债券评级由A3下调至Baa3,评级展望为负面。

▲立陶宛维尔纽斯地方法院判定立陶宛反对党社会主义人民阵线领导人帕莱克基斯“否认苏联侵略和占领”有罪,并处以10400立特(约合3000欧元)的罚款。

2012年6月14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了一份名为《欧洲增长契约》总额达12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奥朗德认为,他建议的方案投资总额仅为1200亿欧元,占欧盟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到1%,但刺激效果将明显、快速,并惠及所有经济部门。

▲英国政府公布了《通讯法案》草案,计划要求互联网服务商必须保留英国人网上活动细节的资讯一年,以备警方和情报机构查用。

▲英国围绕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窃听丑闻的调查继续深入,首相卡梅伦当日在接受“列维森听证”质询时回应了前首相布朗就新闻国际与保守党存在政治交易的说法,并指责对方“编造阴谋论”。

▲俄总统普京表示,尽管俄罗斯倾向于美国改变其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俄方仍然有充分的机会对该计划采取相应的回击措施。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现在正是通过外交和协商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合适时机。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亲赴纽约参加联合国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大会重申马岛主权主张。但英国称,阿根廷的言行“于事无补”,英国将以“确凿证据”促使联合国明确支持英方立场。而美国的中立姿态也遭到英阿两国的批评。

2012年6月15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合发表公开信表示,欧债危机将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点议题,欧盟将在即将召开的这次峰会上探讨平衡增长的立场。

▲欧洲联盟宣布,禁止向叙利亚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物品以及鱼子酱、游艇等奢侈品,加强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施压。

2012年6月16日

▲印度总理辛格当日在启程赴墨西哥参加G20峰会之前,就欧洲正在发生的经济危机表示担忧。他担心欧洲危机会进一步冲击全球市场,并对印度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辛格表示希望欧洲领导人能够采取“坚决措施”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财政问题。

2012年6月17日

▲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开始。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支持紧缩与留在欧元区的新民主党与泛希腊社会主义行动获得了超过半数的议会席位。

▲希腊大选结果初步揭晓后,欧元集团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并将继续协助希腊进行经济调整。欧元集团发表的声明说,对希腊民众的选择表示认可,并相信持续的财政与结构性调整是克服当前经济与社会挑战,并确保在欧元区内实现繁荣的重要保证。声明表示:“欧元集团继续承诺协助希腊的经济调整,以便应对经济面临的多重挑战。”

▲七国集团发表声明说,期待与希腊新政府合作,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各方利益。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在法国本土正式开始。左派社会党及其外围政党最终夺得314席,超过289席的半数席位。

2012年6月18日

▲二十国集团工商论坛在墨西哥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举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公报说,按照国民议会选举程序,接受总理艾罗的内阁辞职,再次任命艾罗为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

▲希腊内政部公布了议会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以29.66%的得票率获胜。总统帕普利亚斯已正式授权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组阁。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发表声明,呼吁希腊尽快成立新政府,以打破目前的政治僵局。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指出,尽管希腊自身存在问题,但欧洲货币联盟先天不足是希腊问题的源头,化解危机需要从源头做起。

2012年6月19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会议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在会上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就业问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领导人宣言》。峰会通过了《洛斯卡沃斯增长与就业计划》来促成各方合作以达到目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稳中求进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

▲意大利总理蒙蒂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建议,4400亿欧盟救援基金应被允许用于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以降低两国在金融市场上日渐增长的融资成本。但德国对此反应冷淡,默克尔认为蒙蒂这一建议是“纯粹理论上的表述”。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事务的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宣布,欧盟委员会制定了2012年至2016年打击贩卖人口的5年战略。该战略共有40项具体措施,涉及预防人口贩卖、保护受害者、援助受害者、刑事追究人口贩卖者等内容。

▲在二十国集团墨西哥峰会期间,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向英国首相卡梅伦递交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函件,但卡梅伦拒绝接受。

▲奥地利国防部长达拉博斯宣布,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六国商定,将在军事领域加强彼此之间的协调,在欧盟涉及军事问题时“以一个声音”说话。六国国防部长及相关机构高官18-19日在奥地利举行了非正式会议。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表示,他不会因为外界指控他抄袭论文而辞职,并说这些指控是总统策划的,牵涉到两人的政治斗争。

2012年6月20日

▲在与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左派民主党领导人达成原则协议后,希腊保守派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宣誓就任希腊联合政府总理。

▲欧洲航天局宣布,欧航局的“欧几里德”暗物质和暗能量探测项目正式获欧航局科学项目委员会批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2年6月21日

▲法国总统府宣布对政府进行改组。改组后的内阁成员增加为38人,部分部长的职责和分工进行了微调。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到访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后表示,英国将向缅甸提供三方面的援助,帮助缅甸在2015年顺利举行大选。

▲由于对政府养老金改革不满,英国国家医疗保障体系(NHS)的医生开始进行为期一天的罢工,这是1975年以来英国医生首次进行罢工。据悉,当天约有30000台手术和20000个预约门诊被取消并推迟,受影响患者超过100万人。

2012年6月22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声明说,冰岛已于当日提前偿还一笔贷款,金额相当于3.19亿特别提款权,约合4.8亿美元。

▲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首脑在罗马举行会议,同意用总额达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长。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他“完全支持”意大利总理蒙蒂提出的使用欧盟救援基金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融资困难国国债的建议。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每个国家都想帮助陷入困难的国家,但责任与监督缺一不可。”

2012年6月24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透露一项福利改革计划,建议取消对25岁以下年轻人的住房补贴,以减少国家福利经费开支。

2012年6月25日

▲欧盟成员国外长会在卢森堡通过针对叙利亚的第16轮制裁决议。

▲欧盟成员国外长会在卢森堡作出决议,自7月1日起全面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同时欧盟成员国的保险公司将不能为伊朗的石油运输业务提供保险。伊朗经济财政部长侯赛尼当天说,欧盟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只是为了制造紧张空气,增加对伊朗的精神压力。

▲希腊新任财政部长拉帕诺斯因为健康原因提出辞职,总理萨马拉斯已经接受辞职请求。

▲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向欧盟正式提出救助申请。同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调低了西班牙28家银行的债信评级,惠誉也将塞浦路斯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以色列外交部证实,以色列议长已收回此前发给匈牙利议长的访问邀请,以抗议对方参加亲纳粹作家纪念活动。

2012年6月26日

▲北约就土耳其战机被叙利亚击落举行紧急磋商会议。会议由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主持,共有28个成员国的代表参会。北约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北约认为叙利亚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北约对此进行“最强烈的谴责”。声明表达北约盟国坚决与土耳其站在一起的态度。当被问及北约是否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时,拉斯穆森只是说希望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天在一份战略文件《走向一个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中共同要求,在欧元区采取债务集体分担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欧洲债务危机,并呼吁共同为银行存款作担保以及发行共同的债务票据。

▲希腊新政府任命现年55岁的经济学教授亚尼斯•斯图纳拉斯为财政部长,接替因健康原因辞职的拉帕诺斯。

2012年6月27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前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北爱第一副部长马丁•麦克吉尼斯首次握手。

▲伊朗外长萨利希宣称,伊朗与英国在互相关闭驻对方使馆7个月后,就在两国互设办事处达成一致协议。

2012年6月28日

▲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这已是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19次峰会。本次会议聚焦共同银行业监管、存款保险,以及“依准则分阶段”朝共同发债方向发展。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各国领导人已就价值1200亿欧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计划达成一致。

▲英国政府发表白皮书,正式宣布将捍卫对其与阿根廷争议岛屿(英称福克兰群岛,阿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并称英国持有该岛的决心不会动摇。

2012年6月29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无意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有关各方应按照“安南计划”,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他强调,中国可以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国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

▲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在布鲁塞尔闭幕。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推出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宣布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国家的国债。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欧盟夏季峰会上正式同意启动黑山“入盟”谈判。当天,黑山与欧盟就入盟事宜进行了首次部长级会谈。

▲欧洲领导人达成协议,同意加速设立欧元区单一银行监管机构,以及采取旨在平抑西班牙和意大利借债成本的短期措施。

▲罗马尼亚学位认证委员会认定总理蓬塔的博士论文部分内容为剽窃所得,决定剥夺他的学位。罗马尼亚总理蓬塔表示,他不会因为“涉嫌论文抄袭”而辞职,并将证明自己的清白。

2012年6月30日

▲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说伊朗欢迎欧盟定于7月1日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并称制裁会促进伊朗国内团结和进步。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瑞士首都日内瓦举行。应邀与会的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和法国)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俄方认为与会方名单不是最佳的,因为一些重要的国家与组织被“排除在外”,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黎巴嫩、约旦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会议结束后通过的公报提议,为使叙利亚变为一个民主国家,由所有利益方组建能够保障人权的过渡政府。文件还规定了在叙利亚内部对话的基础上修改宪法并获得全体人民批准的可能。在新宪法获得通过后可以进行多党选举并组建新的国家机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