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5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07-28 23:57:51

2012年5月1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国会大厦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

▲鉴于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季莫申科狱中绝食及该国政府拒绝为其治病放行,德国抵制乌克兰欧洲杯足球赛的呼声高涨。德国总理默克尔除公开表示自己将不会前往观赛之外,还考虑在季莫申科继续得不到治疗的情况下,建议政府高层不要前往乌克兰。默克尔的态度已获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支持。意大利高层也宣布将参与抵制。乌克兰政府对德国的指责表示不理解及愤慨。该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本国媒体说,希望德国对乌克兰的指责仅是媒体炒作。“我们几乎不敢相信,德国政府高层还有能力使出冷战时期的手段,用体育来要挟政治。”

▲罗马尼亚提名总理维克多•蓬塔宣布了新政府内阁名单。

▲争取连任的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萨科齐在巴黎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表示,他将致力于建立在工作价值基础上的法国新社会模式。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颁布最高法令,宣布对西班牙电网集团所属的国际电网公司实行国有化,并命令军队正式接管该公司所有设施。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说,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高级助手巴希尔•萨利赫身在法国。如果国际刑警组织确认通缉萨利赫,法方将配合交人。

2012年5月2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了会谈。

▲匈牙利国会选举总统。来自执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的唯一候选人前国会主席阿戴尔•亚诺什当选匈新任总统。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主席贾利勒称,所谓卡扎菲同意资助萨科齐2007年竞选法国总统的信件系伪造。

▲从当日开始,英国进行奥运前为期9天的反恐演习,海陆空全面参与,不仅皇家海军、皇家空军直升机及战机都在演习中亮相,还在6个地点架设了地对空高速飞弹,这也是奥运前的最大规模反恐演习。

2012年5月3日

▲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召开的“新安全空间构建中的反导因素”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在会议上,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官员就北约建立反导系统的目的、俄罗斯与北约就反导问题进行合作的可行性、反导系统对双方关系的影响等问题阐述各自意见,双方分歧依旧,互不让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欧盟委员会大楼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欧洲理事会大楼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在狱中可能受到虐待的报道继续发酵。欧盟负责教育、文化的委员瓦西利乌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委员会将抵制下个月在乌克兰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这标志着欧盟委员会所有27个成员国的委员都将不出席在乌克兰举办的欧洲杯足球赛。

▲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和社会党的候选人奥朗德于举行公开电视辩论。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表示,国际社会将阻止伊朗发展并获得核武器,他同时表达了德国对以色列坚定不移的支持。

▲德国正式向以色列交付了一艘“海豚”级潜艇,该潜艇可携带核弹头,是以色列拥有的第4艘潜艇。

▲乌克兰就欧盟多国威胁抵制今年在乌举行的欧洲杯作出回应,称将体育事件政治化的行为是“破坏性的”。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季莫申科事件是乌克兰面临的一大考验,如果乌政府不能尽快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但会损害乌克兰的国家声誉,还会影响欧锦赛的正常举办。波兰前总理、反对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则公开指责乌克兰政府侵犯人权,并要求将欧锦赛决赛由基辅转移到波兰首都华沙举行。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在维也纳发表讲话,呼吁西方国家销毁核武器,并强烈谴责英国和法国升级核武器。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警告,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在欧洲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会“先发制人”打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署在东欧的反导设施。

2012年5月4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晤后表示,德国支持北约2014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全部战斗部队,并将在本月下旬的北约峰会上表达这一立场。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中获9.13%选票的中间派候选人贝鲁,表态支持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使寻求连任的总统萨科齐几无翻身之望。

▲在伦敦市长选举中,保守党候选人、现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以微弱优势击败工党候选人肯•利文斯通,获得伦敦市长新的4年任期。

2012年5月5日

▲由于时差关系,100多万在法国海外领土的选民以及旅居国外的侨民于当日开始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2012年5月6日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祝贺奥朗德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巴罗佐说,法国总统选举引起广泛关注,法国和欧盟都面临众多的挑战。他表示相信,奥朗德当选后将继续推动欧洲的一体化建设,法国和欧盟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振兴欧洲经济。

▲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国领导人纷纷祝贺奥朗德当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晚即致电奥朗德表示祝贺。双方一致认为,紧密的德法关系是多么重要,双方彼此承诺,将致力于良好和充满信任的合作关系。默克尔邀请奥朗德在他就职法国总统后尽快访问德国。德国外长当天也通过外交渠道致贺,称其当选为“历史性事件”。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第一时间致电奥朗德祝贺其胜选。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当晚电贺奥朗德时希望与法国密切协作,尤其是在欧盟框架内的合作。

▲在当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选举初步结果宣布后,任满总统萨科齐就发表讲话,承认自己竞选失败,并希望在他的继任者、社会党奥朗德能有好“运气”,带领法国成功走出困境。

▲希腊举行国会选举,这是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议会选举。希腊执政联盟中的两大党——左翼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和保守的新民主党,因支持严苛的紧缩措施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双双在国会选举中遭受重挫。

2012年5月7日

▲北约发言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说,阿富汗安全部队2014年底完全接管阿全国的安全防务工作后,北约及其盟国不会完全撤离阿富汗。

▲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结果显示,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获得51.62%有效选票,现任总统、右翼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获得48.38%有效选票。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祝贺奥朗德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获胜。

▲美国白宫称,美国与法国的联盟关系将与奥朗德当选为法国总统以前一样稳固。奥巴马当日致电萨科齐,表达其过去几年来与美国的“友谊与伙伴关系”。

▲大选落败的萨科齐会见了他所属的右翼人民运动联盟(UMP)一些成员,并表示,他不会带领该党参加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希腊官方公布了6日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新民主党获得18.85%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其获得的108个议席不足以单独组阁。该党领袖萨马拉斯当日表示,游说各党组成新联合政府的努力失败,已向总统帕普利亚斯交回授权。欧洲联盟敦促希腊新政府遵守救助协议,避免出现混乱。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明确表示,不会就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敦促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要求履行欧盟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

▲德国经济部长新闻发言人表示,维护政府设立“油价申报机构”的决定,称该机构将起到稳定油价和增加价格透明度的作用。

▲罗马尼亚议会以284票赞成通过了对维克多•蓬塔率领的社会自由联盟新政府的信任投票。

2012年5月8日

▲阿富汗政府官员当日说,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7日在阿西北部巴德吉斯省对塔利班武装人员藏身处发动空袭,造成14名平民死亡、6人受伤。

▲德国总理默克尔致信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称欧元区正期待德法一致作出“必要决断”,以解决债务危机。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公布中左翼执政联盟2020年经济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丹麦将缩减公共机构、国防等支出,改革税收和福利制度,并加大对教育和绿色经济的投资,到2020年新增18万个工作岗位。

▲希腊议会选举得票第一大政党新民主党7日宣布组阁失败后,得票率居第二位的左翼激进联盟党齐普拉斯当日获得总统授权,开始筹组反对紧缩措施的内阁,以避免议会选举的重新举行。

▲来自德国的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约尔格•阿斯穆森当日表示,希腊在选举后不要指望欧洲央行会愿意就希腊救助计划重新进行谈判,希腊若想继续留在欧元区,只能同意该计划,别无选择。

2012年5月9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例行女王演讲中宣读了政府起草的新议会年度立法、施政重点,其中坚持削减预算赤字和紧缩政策,推进上院议员选举制以及改革银行管理制度等均被称为引人注目的“重磅炸弹”。

▲斥资4000万欧元的滑铁卢古战场复原工程当日开土动工,以期赶上滑铁卢战役200周年,在2015年6月18日重新演绎经典的滑铁卢战役。

2012年5月10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北约联军从阿富汗的既定撤军计划必须得到遵守。

▲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并正式公布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获得绝对多数选票,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下一任法国总统。

▲在法国宪法委员会正式宣布奥朗德当选总统之后不久,总理菲永向现任总统萨科齐提交内阁总辞。

▲包括政府公务员、大学老师和警察在内的数十万英国公共部门职员举行全国性24小时大罢工,抗议政府进行养老金改革。

2012年5月11日

▲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对叙利亚发生的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法国政府公布了新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个人财产申报清单,奥朗德个人财产超过117万欧元,其中大部分为房地产。

▲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说,他的组阁努力未获成功。至此,本月6日议会选举中获组阁权的三个政党的组阁努力均告失败,希腊再次举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增加。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下令调查教育、研究、青年和体育部长伊万•芒是否存在论文剽窃行为,承诺一旦属实将让他离职。

2012年5月13日

▲因为在6日的希腊大选中没有一个政党取得议会多数议席,而各大政党又分歧太大不愿意组成执政联盟,新政府一直难产。13日,各党组建政府的时限已过,该国总统帕普利亚斯当天召集所有政党,希望利用最后的机会,说服各大党合作组建政府,否则只有6月重新选举一途。

2012年5月14日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谴责当天在刚果(金)南基伍省发生的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事件,事件导致至少11名巴基斯坦裔士兵严重受伤。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本月芝加哥峰会过后,北约将继续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使之具备“完全运行能力”。

▲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议,会议通过了制裁叙利亚的新一轮方案。方案新增了资产冻结对象,将向叙利亚政府提供资助的2家公司和3名个人列入欧盟“黑名单”。

▲欧元区各国财长将在比利时布鲁斯尔举行会谈。在欧元区的财长会议后,欧元集团主席荣克是驳斥了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揣测,他说他没有想象过希腊离开欧元区,连一秒钟都没有。他也强调说,即使让希腊组成新的政府,新政府也必须明确要履行承诺。

2012年5月15日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敦促索马里各方加倍努力以按时结束过渡期,同时要求索各方就基础广泛、包容和具有代表性的后过渡时期安排达成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

▲北约发言人说,北约已经邀请巴基斯坦参加本月20日和21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峰会。

▲欧盟驻乌克兰代表特谢拉表示,不会因季莫申科案对乌克兰实施制裁。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都与前一季度持平,暂时没有陷入经济学意义上的衰退。一般来说,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环比萎缩,就可以定义为经济衰退。

▲欧盟海军飞机首次在索马里海域向海盗势力开火打击,报道指,这是欧盟授权后,反海盗军事行动部队首次执行打击任务。

▲法国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在首都巴黎举行。在前不久法国总统选举中获胜的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接替尼古拉•萨科齐,正式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位总统。在阔别政权17年后,法国左翼政党重新入主爱丽舍宫。 

▲ 希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希腊储户们14日和15日从自己银行账户中提走了估计12亿欧元资金。但欧元区及希腊银行业高级官员们坚称,希腊金融机构并没有遭遇全面挤兑。

▲意大利银行协会发表声明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意大利银行评级是“不负责任、没有理由、无法理解”的行为。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宣布,教育、研究、青年和体育部长伊万•曼格已经辞职,他任命社会对话特派部长利维乌•波普临时代职。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进行了首次会谈,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双方都强调了维护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新闻集团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和丈夫查利•布鲁克斯被指控妨碍司法公正。这是“窃听门”事件调查开始以来嫌疑人首次被指控。

2012年5月16日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核心问题不在希腊,而是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他说,希腊脱离欧元区带来的涟漪效应,杀伤力可能很大,可能如同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导致全球市场一片恐慌的金融海啸。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将恪守对希腊的承诺,以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但他同时强调希腊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

▲欧洲央行称,已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因这些银行未能成功完成资本重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希望希腊能继续留在欧元区中。德拉吉说,欧洲央行非常希望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中,同时欧洲央行将继续遵循"物价稳定",也就是中期内的通胀率低于但接近于2%。

▲德国总理默克尔突然宣布,解除联邦环境部长勒特根的职务。

▲德国政府通过12年来首次加薪决定,总理默克尔的月薪将增加930欧元。

▲英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第一季度英国网民总数达了4216万,占成年人人口总数的83.7%。

▲法国新任总理让-马克•埃罗公布了法国新一届政府名单。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布里表示将率领社会党进行立法选举,以期获得国民议会多数。

▲希腊最高行政法院主席皮克拉梅诺斯宣誓就任希腊看守政府总理。新政府的唯一任务是领导国家在6月份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在布鲁塞尔声明说,欧盟将向乌克兰派遣律师参与上诉庭审理季莫申科天然气案,目前已达成有关协议,同时,欧盟将派医生参与对季莫申科的治疗。阿扎罗夫在与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欧盟代表能够确信,审理过程公开并且客观。我们将与欧洲议会商讨有关这种专家的人选以及参与案件审理的形式。”

▲法国巴黎时间16日零时13分,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两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前波黑塞族军队指挥官姆拉迪奇因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等11项指控在海牙出庭受审。在审判中,姆拉迪奇当庭否认指控,并挑衅大屠杀遇害者家属,激起一片哗然。 

2012年5月17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该组织决定暂停与希腊的接触,直到6月17日议会选举。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不会与希腊临时政府合作。

▲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主持首次内阁会议。与会人员通过了降薪30%的决定,并签署道德廉政规章。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当天重申,欧洲联盟“财政契约”必须得到补充。

▲希腊组建技术型看守政府,总理由希腊最高行政法院主席皮克拉梅诺斯担任,新政府将负责组织在6月份重新举行的议会选举。在新当选的希腊过渡政府首次会议上,16位部长一致承诺放弃领取薪资。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承诺不遗余力,保护英国经济和银行业免受欧元区解体冲击。他还警告说,“欧元区将面临解体的风险”。

▲西班牙拍卖15亿至25亿欧元2015年和2016年到期的国债,收益率料将剧增,大大加重其中期借贷成本,市场已开始担忧西班牙银行业的承受力。

▲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他希望参加即将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给伊朗运动员加油鼓劲,但是英国不想接待他。

▲美国国防部官员爱德华•沃纳表示,五角大楼重申,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无论如何”也不威胁俄罗斯。

2012年5月18日

▲八国集团(G8)峰会定于18日至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这届峰会的口号是“一同行动”。出席八国峰会的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蒙蒂以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等。

▲欧盟贸易委员卡瑞德古特说,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已开始制订应对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状况的应急方案来预防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险。这也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承认这项外界传言已久的紧急预案的存在。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称,美国要求波兰为撤军后的阿富汗军队每年提供2千万美元资金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白宫就欧债危机和阿富汗撤军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希腊政府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与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通电话时,建议希腊就是否愿意留在欧元区内举行全民公决。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需要一至两年时间才能恢复稳定,但会比人们想象得快。

▲意大利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已经召回意大利驻印度大使。声明说,鉴于当前局势的发展以及两名意大利军人受到的指控,意大利驻新德里大使圣费利切已被召回罗马,与政府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今年二月,这两名意大利士兵在一艘商船上执行护航任务时,在印度沿海枪杀了两名当地渔民。意大利与印度在处理这起事件上产生分歧。

2012年5月19日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在美国戴维营闭幕。本次峰会聚集了来自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峰会当天结束之后发表的《戴维营宣言》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出现积极迹象,但是依旧面临严峻挑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戴维营八国集团全球经济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对希腊予以支持。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签署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并于6月17日举行新一轮议会选举。

▲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于当地时间当日早上7时左右在“兰兹角”(Lands End)正式启动。

▲英国温莎城堡举行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庆典阅兵。

▲英国国防部参谋长大卫•理查德斯在当日纪念女王登基60周年阅兵典礼上表示: “哈里王子成功完成飞行训练,这意味着他可能重新参加战斗任务。”这是第一次有军方高层官员明确地表态哈里王子可能参战。

2012年5月20日

▲北约峰会于20日与21日在美国召开,超过5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阿富汗撤军问题、北约防务能力建设与欧洲反导系统成为主要议题。北约提出“灵巧防卫”战略作为财政紧缩大背景下的应对策略,同时宣布启动第一个阶段的欧洲反导系统。蒙古国派高级代表团首次以北约“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和平伙伴关系国地位”参加会议。此次芝加哥峰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史上首次参加北约峰会,美国把他们称作是“芝加哥伙伴”。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已成为“事实”,从而正式对外宣布了该系统的启动。他说,该系统将有效保卫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不受侵犯”,并称自此之后,北约能对成员国导弹防御的相关军事设施进行统筹管理。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宣布,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自2013年年中开始由执行作战任务转为发挥辅助作用。此举标志北约阿富汗过渡计划进入收尾阶段。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峰会举行期间重申,北约无意干预叙利亚危机,目前解决这一危机的最佳途径在于实施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和平计划。

▲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表示,北约将继续就建设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与俄罗斯进行对话。

▲北约峰会开幕当天,至少有万余示威者发起了抗议游行,包围峰会会场,表达反战的心声与和平的诉求。他们沿途高呼“不要北约要和平”、“北约滚出阿富汗”等口号。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他已就法国提早从阿富汗撤军事宜与其他北约成员国达成共识,北约盟国理解法国的立场。

▲意大利北部博洛尼亚发生6.3地震,至少造成3人死亡,50人受伤。

▲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自己会提前结束北约峰会行程回国,以处理意大利最近两天发生的地震灾害和爆炸事件。

▲塞尔维亚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初步结果,反对党领袖尼科利奇得票过半,击败希望连任的前总统、执政党领袖塔迪奇,当选塞尔维亚下届总统。

2012年5月21日

▲为期两天的北约领导人第25次峰会在美国芝加哥落下帷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国际社会必须发出一个正确的信号:北约在阿富汗减少军事存在的同时,将不会减少对阿富汗的支持。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北约峰会期间决定阿富汗安全防务移交路线图。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宣布北约决定启动第一阶段导弹防御系统,让这一系统处于"部分运行"状态,从而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已“充分履行”了在阿富汗的义务,再次确认法军将于2012年底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同时,有官员称,撤军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内起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重申北约的“门户开放”政策,声称芝加哥峰会将成为北约最后一次不接收新成员的会议。

▲英国移民大臣达米安•格林宣布了“入境前肺结核筛查计划”。这项新举措意味着来自67个肺结核高发病率的国家和地区的公民,若欲将获得6个月以上的英国签证,首次入境需在办理签证前作肺结核病筛查。

▲意大利国务秘书卡特里卡拉表示,遭受地震袭击的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将进入紧急状态。

▲法国里尔的检察官决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涉嫌轮奸一案开启初步调查。

2012年5月22日

▲意大利总理蒙蒂前往近日遭受强地震袭击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视察当地灾情。

▲正在波兰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金娜•马特维延科在华沙表示,俄罗斯将在最近的几个月内,向波方转交2010年4月10日在俄罗斯的斯摩棱斯克市附近坠毁的波兰总统专机残骸。当日,马特维延科在华沙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理图斯克和参议院议长博鲁塞维奇,双方主要就转交总统专机残骸和北约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交换了意见。

▲波兰议会上院议长博鲁塞维奇说,既然欧洲反导系统属于北约,而俄罗斯又不是北约成员国,那么俄就无权干涉北约部署该系统的决定。

▲捷克总统克劳斯表示,对希腊来说,退出欧元区是更佳的选择。他还称,不存在能够即刻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

2012年5月23日

▲在当日欧盟领导人非正式晚宴之前,奥朗德又抛出了“发行欧洲债券”的新观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的态度极其消极,认为短期内很难“发行欧洲债券”。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说,意大利正面临着暴力活动重返的威胁。当天是意大利著名反黑手党法官乔瓦尼•法尔科内遇难20周年纪念日。纳波利塔诺在西西里大区举行的悼念活动上说,他不排除有组织袭击重返意大利的可能,但“无论是在1992年,还是在其他令人失望的时期,我们都没有被吓倒,没有让恐惧散播,现在我们也不打算屈服”。对于目前国内的现状,他呼吁年轻人“走出家门,重塑政治和社会”。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需要“毫无留情地”打击该国一切黑手党势力。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官员说,受到近日发生的强地震影响,意大利北方目前大约有6000人被迫离开家园,人数较前两日继续上升。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中美俄英法德)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新一轮的伊核问题谈判。

2012年5月24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伊朗与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其核问题上存在明显差距,希望伊朗采取行动“弥合差距”。

▲为期两天的新一轮伊朗核会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结束。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当天说,本轮伊核对话取得了新的进展。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对此次伊核会谈也作出正面评价。她说,此次会谈启动了细节性商讨,六国就伊核问题提出了清晰方案,伊朗方面也拿出了解决问题的5点建议。

▲塞尔维亚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与20日投票当晚公布的初步结果基本一致,反对党塞尔维亚进步党领袖尼科利奇当选下届总统。

2012年5月25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未经事先宣布的突击访问,视察驻阿富汗法军士兵。奥朗德发表声明说,法国驻阿富汗的2000名士兵将于今年全部撤离,但后勤部仍将留守。

▲苏格兰民族党等赞成独立派当日启动“赞成苏格兰独立”社区公关运动,运动的目的就是争取更多选民加入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阵营。苏格兰民族党强调,独立公投不只是政客的事情,它与普通民众密切相关。苏格兰首席大臣、民族党领导人萨尔曼表示,他要争取收集到100万个支持独立的民众签名,他认为有了这些签字就可能赢得两年后的公投。

2012年5月26日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趁现在“为时不晚”时介入叙利亚危机。

▲印度官员警告欧洲联盟,如果欧盟执意以印度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由对印度航空企业施加制裁,印度将禁止所有欧盟航空运营商经营印度航线。

▲当日发布的5项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希腊传统大党新民主党所获民意支持率超过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新民主党的选民支持率为25.6%至27.7%,而先前领先的左翼激进联盟党的支持率为 20.1%至26%。

2012年5月27日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的屠杀事件。

▲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反应强烈,外交大臣黑格当日已传召叙利亚驻英使馆临时代办,副首相克莱格称将禁止隶属于叙利亚政权的该国奥运代表团成员进入英国。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谴责25日血案,称将与安南对话。法比尤斯还将与 “叙利亚之友”工作组接触,考虑在法国首都巴黎安排下一次“叙利亚之友”会议。

2012年5月28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叙利亚问题通电话,双方表示希望与俄罗斯携手寻求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出路。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接受“窃听门”质询时说,他在任期间和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关系密切,但从未因此修改重要政策立场以帮助默多克的报业集团。

▲希腊四家最大的银行获得了来自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注入的180亿欧元救助基金,从而使这些银行从欧洲央行得到融资的大门被重新打开。这四家银行资产总额相当于希腊银行体系资产总额的80%。

▲希腊全国记者举行大罢工,抗议减薪和失业率上升。

2012年5月29日

▲北约多国空军在拉脱维亚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针对叙利亚胡拉镇发生百余平民被杀害事件,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和西班牙等多个西方国家当日先后宣布驱逐叙利亚大使,甚至全部外交官。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不排除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

▲比利时国防部长德克雷姆表示,如果国际社会决定在叙利亚采取维和行动,该国不排除参与行动的可能性。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发生5.8级地震,造成17人遇难,300多人受伤。同日,意大利政府宣布该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指责英国政治阶层争相取悦媒体大亨默多克。

2012年5月30日

▲英国最高法院做出判决,称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接受性侵犯罪行指控的调查。

▲叙利亚对西方国家驱逐其外交官做出反应,宣布驱逐荷兰代办。

2012年5月31日

▲塞尔维亚当选总统尼科利奇宣誓就任塞尔维亚新一届总统,正式开始他为期5年的总统任期。

▲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表示,他对伦敦奥运会期间不被允许使用俄罗斯特勤机关力量确保俄代表团的安全感到遗憾。博尔特尼科夫表示,“非常遗憾的是,英国方面以无中生有的借口拒绝了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组织确保俄罗斯奥运队、所有代表团、客人和其它设施安全的活动。”

▲正在丹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军事干预叙利亚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希拉里认为现在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正在促使叙利亚爆发内战。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