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3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原创 | 更新时间:2012-04-27 11:08:44

 2012年3月1日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全面、毫无阻碍”地开放人道主义援助渠道,敦促叙所有各方与联合国和人道主义组织合作。

▲北约驻阿富汗联军的发言人表示,一些北约顾问人员已经重新返回阿富汗政府部门。

▲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于3月1日至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重点讨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

▲赫尔曼•范龙佩在欧盟春季峰会上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新任期从2012年6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同时,范龙佩还被选为欧元区峰会主席,负责主持每年至少两次的欧元区峰会。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春季峰会上决定,给予塞尔维亚欧盟候选国的地位。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宣布,已开始向本国航空公司分配欧盟碳交易系统中的免费配额,这是航空碳税问题成为国际热点后第一个实施这种行动的欧盟国家。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宣布,鉴于叙利亚的安全局势,英国将撤回其所有驻叙利亚的外交人员。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呼吁美国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并释放其中关押的一名英国囚犯。

▲保加利亚议会表决通过了《2012-2020罗姆人融合战略》,为推动罗姆人(吉普赛人)加快融入保加利亚社会生活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

 

2012年3月2日

▲欧盟25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式签署“财政契约”,该契约意味着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将接受更严格的财政纪律监管,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将自动受罚。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25国签署了该契约,余下2个国家英国和捷克则未签署。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欧盟近日对叙利亚作出的制裁决定,并要求其着手准备对叙利亚的进一步制裁。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布鲁塞尔欧洲领导人峰会上称,法国决定关闭其驻叙利亚大使馆,但对出兵前往叙利亚依旧不予考虑。

▲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信用评级下调至最低等级“C”。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决定与英国共同进行武器(零部件)研发,并计划在4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日期间达成正式合作协议。

▲英国汽油和柴油价格当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这对近来不断加剧的公众不满情绪来说犹如火上加油,有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政府取消提高燃油税的计划,反对党派也借机批评执政党忽视百姓疾苦。

 

2012年3月4日

▲波兰总统科布罗尼斯瓦夫•莫洛夫斯基宣布3月5日和6日两天为全国哀悼日,公共建筑上的国旗统一降半旗,音乐会以及体育赛事全部取消,以悼念3日晚火车撞车事故中的遇难者。面对国内这场20余年最为严重的铁路交通事故,波兰交通部长坚信,国家的铁路交通是安全的。

 

2012年3月5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将采取措施避免“焚经事件”再次在阿富汗发生,但他同时又强调,北约不会因此改变在阿富汗的既定战略。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成员林德斯塔姆发表声明说,此前未能与狱中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会面的欧安组织代表,将争取与她会面。

▲欧盟外长阿什顿表示,欧盟期待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普京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称已经准备好与他和新的俄罗斯政府共事。

▲冰岛国家法院开庭审理该国前总理吉尔•哈尔德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不力一案。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讲话时说:“我们一直利用每一次机会提出这个问题。今天我将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我打算与他讨论通过统一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以及驻该国人道主义使团决议案的重要性。”

▲丹麦铁路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丹麦首条高速铁路的建设细节。

▲德英领导人电话祝贺普京胜选。

 

2012年3月6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呼吁苏丹和南苏丹停止在边界地区使用暴力,避免损害对方的安全与稳定。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写给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的信中呼吁,重启伊朗核问题的“5+1”(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会谈。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与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的电话会谈中表示,英国愿意与他共同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困难。

▲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说,希腊政府当天以4.8%的利率拍卖了11.37亿欧元(约合15.04亿美元)半年期国债,利率略低于2月份拍卖时4.86%的利率水平。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若伊朗继续寻求研制核武器,英国将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同时,卡梅伦也呼吁以色列对伊朗保持冷静态度,外交手段依然有效。

▲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牙买加不应再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视为国家元首,应该脱离英联邦,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

▲意大利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意大利外长泰尔齐召见印度驻意大利大使,抗议印度方面扣留两名枪杀印度渔民的意大利士兵。

▲英国首相卡梅伦警告称,伊朗正在研制洲际核导弹,且该导弹足以击中伦敦。

 

2012年3月7日

▲根据欧盟委员会当日公布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的信函,欧盟委员会已提议通过增加援助资金等途径帮助希腊刺激经济增长和提升竞争力。巴罗佐在6日致帕帕季莫斯的信中说,欧盟用于援助其较为落后的成员国基金中有200亿欧元可发放给希腊,目前已向其发放了80多亿欧元,欧盟委员会非常希望帮助希腊政府将剩余资金专项用于刺激经济增长与提升竞争力。

▲意大利总理蒙蒂和印度总理辛格进行电话会谈,就意大利军人误杀印度渔民事件进行沟通。意大利总理府当天发表声明说,蒙蒂强调了意大利政府对本国军人误杀印度渔民事件的高度关注,指出尽管事件发生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但由于事件发生在国际公海,因此其司法管辖权应由意大利单独拥有。

▲根据挪威检方公布的起诉书,去年7月发动两次暴力袭击造成77人死亡的男子布雷维克,正式被控以“从事恐怖活动与自愿杀人”等罪名。

▲英国驻叙利亚大使科利斯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将在一年内下台。科利斯于一周前英国关闭驻大马士革使馆后回到英国。

▲法国航空公司称,由于叙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导致局势动荡,该公司取消了巴黎与大马士革之间的航空服务,“直到另行通知”。

 

2012年3月8日

▲联合国会议此前就卡塔尔、美国和欧盟等58个国家和组织提出的最新一份谴责叙利亚当局镇压平民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此表示不满,并于当日称:“我们不应该对此保持过度乐观的情绪,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因其立场付出外交代价。”

▲北约称,北约秘书长与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通了电话,就加强与稳固双边关系进行了交谈。双方约定将尽快会面。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如果他总统选举失利,将“退出”政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的国内巡访在莱斯特展开,凯特王妃随行。

▲英国国会的国家安全战略委员会警告称,欧元区的全面或部分崩溃极可能发生,其后果将引发政治动乱和经济移民浪潮。英国政府应当为此做好准备。

▲意大利总理蒙蒂要求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尽快通报一名意大利人质和一名英国人质在尼日利亚遇害的详细经过。

▲英国新闻投诉委员会宣布,着手解散这一媒体自我监督机构并筹建新机构,以挽回因窃听丑闻受损的社会形象。

 

2012年3月9日

▲克罗地亚议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协议。

▲希腊政府宣布,希腊债务置换计划已获得足够高的参与率,这意味着希腊将成功启动这一计划,并顺利获得第二轮国际救助贷款,避免无序违约。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受希腊法律管辖的1770亿欧元(约合2343亿美元)债券中,约1520亿欧元(约合2010亿美元)债券的私人持有者表示将参与债务置换计划,参与率为85.8%。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公开指责英国在未通知意大利的情况下擅自进行人质解救行动并失败。

▲英国政府打算提出一项有关收养问题的新法案,旨在简化儿童领养手续,缩短儿童找到领养家庭的时间。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日说,这部法案一方面是要消除儿童领养过程中存在的“种族障碍”,另一方面是要使需要被领养的儿童迅速得到领养。


 
2012年3月9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在出席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会议时警告说:“如果一些国家决定采取针对欧洲公司的歧视性措施,(欧盟)委员会将与受牵涉的成员国政府密切协作,立即采取适当措施。”赫泽高还在其推特上称:“(欧盟)所有国家都支持这一路线。”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能源大臣利德高同日表示,尽管遭到多方反对以及有可能遭遇贸易报复措施,但欧盟不会改变其向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政策。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希腊已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以获取1300亿欧元(约合1700亿美元)的第二轮国际救助贷款,欧元区已准备向希腊发放债务置换计划所需的资金。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在哥本哈根举行。欧盟的外长纷纷认为,数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高级别官员的倒戈表明,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已经起到效果。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表示,目前联合国特使科菲安南的当务之急是避免叙利亚陷入“全面的宗教战争”。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高级官员和军官叛逃是一个好消息”,“阿萨德政府正在瓦解,没有政府可以长期以虐待和压迫的方式统治国家”。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外交部长Villy Soevnal表示,对叙利亚的制裁效果正在显现,但他依然坚持欧盟应“继续向俄罗斯和中国施加压力,使其发挥在国际社会中的应有责任”。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在谈及制裁措施时表示,惩罚性措施应尽可能地指向该国的领导人。“我们看到,制裁措施在利比亚有效,在其他国家有效,现在还在对伊朗使用。我想当制裁措施对准的是国家领导人而对该国国民没有影响时,制裁是非常有效的。”

▲在欧盟外长于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上,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要求欧盟加强合作,并再次提出创建欧盟统一宪法。德国外长的建议遭到许多同行反对。瑞典外长比尔特说,瑞典不准备加入统一宪法,也不认为现阶段应该讨论这个问题。他认为里斯本条约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这一说法得到意大利和芬兰外长赞同。

▲波兰否决了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环境部长会议上提出的二氧化碳减排方案。报道说,26个成员国支持丹麦提出的到2030年欧盟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到2040年减少60%、到2050年减少80%的方案,只有波兰否决了该方案。报道说,波兰环境部长马尔钦•科罗莱茨会后说,关于气候政策,欧盟应该严肃地加以讨论,而不是一次会议后就形成决议。波兰只接受波兰能做到的义务,不同国家有自己的观点,这一点应该得到尊重。

 

2012年3月10日

▲欧盟27国外长结束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一致强调欧盟外交政策应更关注人权。欧盟27国外长还同意,提高对欧盟外交政策中重点优先事项的关注,包括对欧盟邻国的政治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并努力扩大与新兴国家的关系。

 

2012年3月11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坎大哈省开枪杀死16名平民的事件发表声明,对坎大哈省发生的悲剧性的枪击事件表示震惊与悲痛。北约及其成员国称,这起事件不会影响阿富汗防务移交计划,并敦促尽快调查此事。

▲斯洛伐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揭晓,前总理菲乔领导的最大反对党方向党获得胜利,在新一届议会中将拥有绝对多数席位。

▲法国总统举行竞选集会,在6万选民的支持下,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如果连任法国总统,他将要求重新修改申根协议,加强申根区边境控制,打击非法移民;并建议向美国学习制订“购买欧洲商品法”以保护欧洲工业。

▲瑞士举行全民公决,该国民众放弃了一项延长带薪休假至六周的提议。

▲据英国新闻调查局统计发现,美无人机在巴基斯坦追杀恐怖分子7年来,已导致2292人死亡,其中包括775名平民。当日,英国某律师事务所宣布,将起诉该国外交大臣,因为其向美提供情报导致平民遭误杀。无人机误杀平民事件屡有发生,是因国家行为被豁免,还是被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有定论,本案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2012年3月12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的任期再次延长12个月至2013年3月16日,但要在6个月内进行审查。

▲欧元区财长会和欧盟财长会于12 -1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最终批准对希腊发放第二轮规模为13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对阿富汗进行突击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不敢保证德国是否能够按照原计划,在2014年底前撤出驻阿富汗的全部军队。

▲七家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致信欧盟领导人,就最近出台的欧盟碳排放税(ETS)提出反对意见。

▲塞浦路斯前外交部长基普里亚努和前国防部长帕帕科斯塔斯因去年发生的海军基地爆炸事件当日受到当地一家法院的正式指控。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部安德莱赫特区一座清真寺遭到燃烧弹袭击,一位阿訇遇难。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严词抨击西方国家,称伊朗不怕军事行动。

 

2012年3月13日

▲据欧盟税务专员舍梅塔在欧盟财长会议后说,欧盟27个成员国的财长们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所有成员都意识到为对抗欧债危机采取的“非常规”措施蕴藏着风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讨论回收部分流动性。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经济与内政大臣韦斯塔格在欧盟财长会议后表示,欧盟国家的财长们经讨论决定从2013年起暂停向匈牙利提供建设资金。

▲在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称将继续“勒紧绳索”,逼迫叙利亚现任总统阿萨德交权下台。应奥巴马邀请,卡梅伦自当日起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为配合访问,两人联合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当天在《华盛顿邮报》刊出。奥巴马和卡梅伦表示,目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时间和空间”,美英正在与国际社会进行协调以寻求一个外交解决方案。

▲意大利总理蒙蒂在罗马强调,尽管债务危机的形势有所好转,但意大利和欧盟仍然面临挑战,欧盟及成员国仍须努力以度过危机。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表示,英国希望看到叙利亚政权和平过渡,而非暴力推翻巴沙尔政权。

▲法国总统萨科齐否认有关他2007年曾收取卡扎菲政治献金的说法,并称这一指责“荒谬可笑”。

▲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琳•勒庞宣布已获得500个民选代表签名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她声称,数百万法国人将从此重燃希望。

▲法国IFOP市场调查公司当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28.5%的受访者表示在4月22日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支持现任总统萨科齐,这是近几个月来萨科齐第一次民调支持率领先。

▲意大利中东特使马萨里在贝鲁特表示,意大利反对军事干涉叙利亚,支持叙利亚政治进程。

 

2012年3月14日

▲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调查欧盟内有组织犯罪、腐败和洗钱等违法活动。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在里斯本表示,葡萄牙应对严重债务危机所采取的经济调整措施取得积极进展,葡萄牙正在走向正确轨道,欧盟将继续支持葡萄牙深化改革的一切努力。雷恩当天访问葡萄牙,与总理科埃略、财政部长加斯帕尔、经济部长佩雷拉举行会谈,就葡萄牙执行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救援计划和深化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与此同时,雷恩还会见了葡萄牙工会负责人,听取葡社会组织对当局实施调整计划后出现问题的态度和建议。

▲意大利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政府已经召回驻大马士革的所有人员,意大利在叙利亚的外交活动也已暂停。

▲德国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有关欧洲稳定机制的法律草案,为放贷上限为5000亿欧元(约合6729亿美元)的这一长期救助基金放行。

▲比利时总理迪吕波表示,瑞士车祸事件是比利时“国家的悲剧”。瑞士南部瓦莱州13日发生交通事故,造成28人死亡,遇难者均为比利时国籍。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白宫就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和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举行会谈。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将英国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对英国国债的最高级AAA评级。

▲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在首都萨格勒布出席一个有关战争罪审判问题的研讨会时表示,自己永远不会赦免犯下战争罪的人。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他打算要求“互联网巨头”在法国缴税。

 

2012年3月1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该组织已批准总额为280亿欧元(1欧元约合1.3美元)的希腊援助贷款,以支持希腊政府经济改革。

▲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逐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到2050年实现更具竞争力的低碳经济。

▲保加利亚执政党欧洲发展公民党新闻中心通报说,该党主席、总理鲍里索夫当天召开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接受了经济、能源和旅游部长特莱科夫,卫生部长康斯坦丁诺夫递交的辞职报告。

 

2012年3月16日

▲欧盟外交事务理事会在贸易会议后宣布,理事会已经同意与哥伦比亚和秘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法国农业部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暂停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

▲瑞典搜救人员在瑞典北部山区找到前一天失事的挪威“大力神”军用运输机残骸。


2012年3月17日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说,法方将寻求引渡在毛里塔尼亚落网的利比亚前情报部门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至法国受审。这名卡扎菲政权时代的高官被控对1989年造成数十名法国人身亡的一起航班爆炸事件负责。法国总统萨科奇对赛努西被捕的消息感到欣慰。

 

2012年3月19日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谴责当天在法国图卢兹发生的犹太人学校枪击案,称这是“令人作呕的罪行”。巴罗佐发表声明称,“我以欧洲委员会的名义,强烈谴责这次令人作呕的罪行,并表达对这种暴力事件的憎恨。再也没有比杀害无辜的儿童更令人难以容忍的事情了。”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宣布,法国所有学校将于20日为图卢兹枪击案死难学生默哀一分钟,并表示将全力调查找出凶手。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犹太人协会(European Jewish Congress)表示,法国政府必须“不遗余力”逮捕犹太人学校枪击案的凶手。

▲一份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军备报告称,德国的军火出口增长率为世界第一,目前在国际军火交易中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祝贺约阿希姆•高克当选新任德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俄德关系能进一步巩固。

▲英国国际发展大臣米切尔表示,印度经济不断壮大,其自身消除贫困的努力已经相当富有成效。因此,英国当前为期8年、总额16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的对印援助计划将是最后一期,至2015年结束。

▲法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西方国家起草的声明,该声明支持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在叙利亚的和平行动,并向叙利亚传达停止暴力镇压反抗运动的强烈信息。

▲希腊中央银行预测,希腊经济2012年将连续第五年衰退,幅度约为4.5%,直到2013年希腊才有望恢复经济增长。

▲法国宪法委员会宣布,经宪法委员会全会审核,确认10名候选人获得500名民选代表签名支持,作为正式候选人参加2012年法国总统竞选。

▲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讲话称,政府正考虑将国内公路网部分私营化,以减少公共资金投入。

 

2012年3月20日

▲欧盟气候专员赫泽高发表讲话称,来自航空业的压力不会左右欧盟的决定,欧盟不会因为可能引起贸易战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但欧盟将尝试与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磋商,以期达成控制航空公司碳排放的国际协议。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议会发表登基60周年演说,承诺继续在位。

▲芬兰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芬兰因叙利亚局势动荡而关闭了其驻叙利亚的大使馆,所有外交官和使馆工作人员已离开叙利亚,将暂时前往约旦和黎巴嫩。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在安卡拉表示,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已就合作修建天然气管道达成一致意见。

 

2012年3月21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调解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要求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形式暴力行为,确保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与物资的通行。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克•格兰特爵士说:“这是一个重要迹象,表明了安理会的团结,它完全支持联合国一阿盟联合特使的行动。”德国驻联合国大使彼得•维蒂希对安理会“终于找到了共同的声音”表示欢迎。

▲欧盟官员在2012年欧洲云计算大会上表示,云计算对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十分重要,欧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云计算技术与相关产业。

▲法国官员称,制造连环枪击案的嫌犯已经恢复与警方的谈判。

▲希腊议会投票通过1300亿欧元第二轮救助协议实施法案,使希腊暂时避免债务违约的风险。

▲英国王室证实了威廉王子结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为期6周的服役后返回英国。

▲德国政府通过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及到2016年的中期财政计划,旨在加快削减债务,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预算平衡。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法国西南部城市蒙托班表示,本月早些时候在图卢兹和蒙托班被杀害3名军人的事件是“恐怖主义”行为。造成这3名军人以及图卢兹犹太学校4人死亡的系列案件嫌疑犯目前已在图卢兹被警方围困。

▲英国政府在新财年(从今年4月1日开始)预算中宣布对价值200万英镑以上的个人所购豪华住房征收7%的印花税,对企业所购的此类住房征收15%的印花税。这两项税收政策分别从22日和21日起生效。

▲继邀请东盟国家派出观察员后,缅甸宣布,已邀请美国、欧盟派出观察员监督其4月举行的议会补选,受邀人员还包括媒体人员。

 

2012年3月22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13年3月23日。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对马里部分军人发动的政变表示强烈谴责,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当天下午宣读的声明说,安理会强烈谴责马里部分军人通过武力从马里民选政府夺取权力,呼吁政变军人确保马里总统杜尔的安全并返回所属军营。安理会要求发动政变者释放所有被扣留的官员,敦促其立即恢复宪法和民选政府,并呼吁按原计划保持选举进程。

▲欧盟外长于3月22日至23日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商讨针对叙利亚的新一轮制裁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情况正趋于稳定。德拉吉说,欧元区包括通货膨胀率和预算赤字等在内的重要经济数据要好于美国,几个星期以来欧洲央行不用购买国债以稳定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在恢复,但是风险依然存在。

▲欧盟交通运输理事会通过了旨在推进欧洲核心交通运输网建设的跨欧洲交通运输网指导规则。

▲针对西非国家马里发生军人哗变一事,法国外长阿兰•朱佩呼吁马里恢复宪法秩序,并尽快举行大选。

▲葡萄牙举行全国性罢工,罢工主要影响了葡萄牙的交通系统。

▲法国内政部长盖昂宣布,图卢兹枪击案嫌犯穆罕默德•梅拉赫在警方当天发动的突击行动中死亡。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连环枪击案嫌犯默罕默德•梅拉身亡以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法国将坚定地维护其价值观,而前往国外接受恐怖分子“教导”的法国人也将受到惩罚。

▲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激进组织“哈里发战士”(Jund al-Khilafah)宣称为本周发生在法国图卢兹的枪击案负责。

▲波兰总理图斯克与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一同出席了2012年欧洲杯足球锦标赛举办事宜政府间委员会会议。

▲芬兰政府宣布总额为27亿欧元的紧缩计划,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收减少国家债务,确保经济增长和维持其目前的3A信用评级。

▲克罗地亚政府决定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并禁止向伊朗石油产业出口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

 

2012年3月23日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通过决议,将欧盟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行动延长2年至2014年12月,同时将行动范围扩大至索马里海岸。

▲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两国在萨格勒布签署了有关归还战争时期流失文物的议定书,为现存于塞尔维亚的克罗地亚文物最终回归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欧洲地区与城市峰会在哥本哈根落下帷幕,欧盟27国代表在会上通过了致力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哥本哈根宣言》。

▲白俄罗斯外交部说,白方对欧盟当天通过对白俄罗斯公民和企业加大制裁的决定表示遗憾。

▲欧洲自动货运飞船格林尼治时间23日4时34分搭乘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2012年3月24日

▲欧洲联盟外交部长会议授权欧盟反海盗军事行动部队打击索马里内陆的海盗目标。

▲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妻子卡米拉抵达哥本哈根,对丹麦展开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法国官员说,就眼下所获枪击案调查证据而言,没有迹象表明嫌疑人穆罕默德•梅拉赫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

 

2012年3月25日

▲法国及欧洲其他大部分国家开始实行一年一度的夏令时,为期7个月。

▲在当日举行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和阿斯图里亚斯两个自治区地方选举中,左翼的工人社会党艰难保住了自己的传统领地,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未能在传统左翼地区取代工社党的地位。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录像爆出“晚餐门”,保守党前联合财务主管克鲁达斯在录像中谈论与首相共进晚餐的“价码”。克鲁达斯承诺甚至可以与首相谈论影响政策走向的议题。克鲁达斯随后表示这纯属“说大话”,并辞去联合财务主管。工党和一些保守党议员要求卡梅伦公开首相府邸的宾客信息。

 

2012年3月26日

▲联合国安理会就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召开会议,会上通过了一份主席声明,强烈谴责马里军事政变,同时对萨赫勒地区整体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局势表示关切。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同俄罗斯媒体的视频连线上重申,北约不打算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

▲汇集了来自53个国家的领导人的首尔核安全峰会开幕,与会的丹麦女首相托宁-施密特在会议开始之前抽空到韩朝边境访问,并在朝鲜边防士兵的注视下迈过边界线,在朝鲜领土内行走了几步。施密特称,在战争结束50年后,朝韩双方还对彼此怀有敌意,持枪以对,这相当“骇人听闻”。

▲在结束对墨西哥的短暂访问后,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抵达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

▲法国检察部门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涉嫌关联一个色情网络,受到司法控制。卡恩的律师辩称,法国总统选举在即,让当事人有“麻烦”。

▲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布了受邀进入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以及他的乡间别墅与他共进晚餐的主要宾格名单,此前卡梅伦曾以隐私为由拒绝透露这一名单。

▲法国劳工、就业与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达286.79万,已连续10个月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鉴于近日发生的图卢兹连环枪击事件,法国将禁止极端穆斯林牧师入境和参加4月份的伊斯兰大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作出让步,同意暂时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在欧元区构筑更稳固的防火墙,以控制欧债危机蔓延。

▲领导西班牙3月29日全国大罢工的主角之一,马德里CCOO工会在其工会总部召开有关针对华人移民罢工事宜的新闻发布会,就本次罢工因由、目的意义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2012年3月27日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对苏丹和南苏丹边界军事冲突“深表震惊”,并呼吁两国政府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有可能加剧双方间互不信任的问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的律师介绍,法国检方当日正式指控卡恩与一个卖淫团伙有染,为高层人士买春牵线搭桥。

▲德国部分城市公职人员为争取提高工资进行“警告罢工”,导致法兰克福等交通枢纽多架航班停飞,南部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瘫痪,医院、幼儿园及政府机构也关闭一天。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发表公报证实,25日该公司旗下位于北海海域的一座油气平台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该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全力配合有关机构,应对这一事故。

▲波兰前情报局长兹比格涅夫•谢米亚特科夫斯基承认,因涉嫌帮助美国在波兰境内设立“黑狱”,他已在国内受到正式指控。  

▲ 匈牙利泽梅尔魏斯大学公布了对总统施米特•帕尔的博士论文是否抄袭的调查结果,指出部分内容确实与其他学者的文章相同。施米特获取博士学位的程序尽管存在缺陷,但形式上符合当时匈牙利体育大学(现为泽梅尔魏斯大学体育学院)的做法。

▲法国司法人员说,两名法国法官正寻求以“涉嫌洗钱”为由“国际通缉”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的长子。

 

2012年3月28日

▲韩国总统李明博与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进早餐,并举行了首脑会谈。韩国与欧盟敦促朝鲜“保持克制”,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开发计划,以履行国际义务。会谈还就扩大双方经贸合作进行交流。

▲日本、美国与欧盟的官员在东京召开会议,就促进有关稀土的再利用及替代品的研发合作达成了共识。

▲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表示,尽管调查委员会认定他1992年的博士论文几乎都是抄袭自其他两位学者的作品,但他不会为此辞职。

▲保加利亚财政部副部长戈拉诺夫宣布,保加利亚已正式决定停止在贝列内建设第二座核电站计划。

▲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突访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

▲英国骚乱、社区和受害者独立委员会发布的一份独立报告称,糟糕的家庭教育、 对“问题青年”缺乏关爱是去年英国骚乱的重大诱因。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阿纳托利•亚诺夫斯基说,由于欧盟宣布禁购伊朗石油,俄罗斯不排除增加对欧盟石油出口的可能性。亚诺夫斯基在当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很明显,减少伊朗石油对欧洲市场的出口将导致其它国家增加对欧盟市场的石油出口,包括俄罗斯。”

▲ 意大利查扣了卡扎菲家族11亿欧元的资产。这些资产包括大型公司股份、土地和豪车。

▲法国能源部回应,美国已邀请法国参与可能实施的释出紧急石油储备,“法国也欢迎这样的计划”。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埃瓦尔达斯•伊格纳塔维丘斯就侵犯领空的事实将抗议照会交给俄罗斯驻立陶宛大使弗拉基米尔•奇希克瓦泽。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阿根廷在英国的最高代表表示,英国将“坚定不移地”保卫马岛。

 

2012年3月29日

▲欧盟对外行动署称,欧盟对缅甸方面已做出积极回应,将向缅甸派出一个观察员小组监督选举。

▲欧洲航天局发表公报说,欧洲第三艘自动货运飞船“爱德华多•阿马尔迪”号已成功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为空间站送去超过6吨的物资。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宣布,批准国防大臣斯滕•托尔格福什的辞职申请。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如果自己能再次当选,他将变成一个与之前“不一样”的总统。他同时承认自己在第一任期内有时候太过冲动,表现得更像是一个部长,而不是一国总统。

▲匈牙利泽梅尔魏斯大学校长图洛绍伊•蒂沃道尔对媒体说,该校最高权力机构以33比4的投票结果,决定撤销总统施米特•帕尔20年前获得的博士学位,原因是他的论文不符合专业和道德标准。

▲西班牙工会发动全国大罢工,在马德里,大约有90万人参与示威,工人在各大交通枢纽外罢工站岗,与警方发生冲突。工会表示,全国大约80%的工人都参与了,但政府则表示并没有这么多人。

▲俄罗斯西部军区新闻处处长安德烈•博布鲁上校表示,俄罗斯苏-27战斗机没有侵犯过立陶宛领空。

▲奥地利劳工、社会事务及消费者保护部长鲁道夫•洪德施托费尔说,接受技能培训是青年人免遭贫困和失业的最佳办法,奥地利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使所有生活在奥的青年人能够且必须接受培训。

▲英国外长黑格表示,伊朗必须意识到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拥核的决心。黑格同时暗示,如果伊朗的拥核态度不再强硬,针对其制裁措施可以缓和。

▲比利时外长雷恩代尔发表了关于关闭比利时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声明。

 

2012年3月30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警方当天上午展开行动,抓捕了19名伊斯兰极端分子,并缴获了部分武器。

▲法国警方逮捕的涉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的团体领导人声称毫无“恐怖主义企图”,并否认与在法国南部制造系列枪击案的默罕默德•梅拉赫有任何关系。

▲波兰议会以绝对多数,投票否决了删除刑法中对冒犯其他人宗教情感的行为进行处罚的有关条款的提案。

 

2012年3月31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重申,性犯罪者应被判处终生监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