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事记(之二)
作者:钱小平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02-29 11:24:39

    2011年

    1122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宣布,将希腊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CCC下调至C,评级展望为负面。

    1123  欧盟委员会发布《稳定债券绿皮书》,提出欧元区国家发行共同债券的方案,从而在欧元区国家中启动了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可行性研究程序。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会就本国2012年财政预算案发言时强调,德国拒绝将欧元区共同债券作为克服欧洲债务危机的手段,同时批评欧盟委员会在欧元区推出欧元债券的设想。

    1125  标准普尔公司将比利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1128  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经济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将下滑1%,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下滑,就可以定义为衰退。

    1129  欧元区举行财长会议,同意向希腊发放第六笔80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救助贷款,其中58亿欧元由欧元区各国负责,剩余部分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会上还讨论了欧洲稳定基金(EFSF)的增资问题,基金规模将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10000亿欧元。

    124  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正式通过一项总额为300亿欧元的“拯救意大利”法案。

    125   爱尔兰公布2012年削减22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开支方案细节。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会晤后表示,两国将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以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126  芬兰财政部长乌尔皮莱宁部分拒绝德国和法国5日提出的有关解决欧债危机的建议。她表示,芬兰不能同意以多数赞成的方式来决定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的使用,也不能同意在欧洲稳定机制使用方面放弃投资者责任的建议。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旨在化解欧债危机而进行修改的欧盟条约不包括维护英国国家利益的保障措施,他将不会签署修改后的条约。

    127  外媒刊登一项民调显示,约36的法国人希望“脱欧”,60的民众认为应继续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早前的调查指出,有21法国人认为欧元对欧洲有坏影响,比率高于德国及希腊等。

    128-9  为时两天的欧盟峰会决定采纳德法两国修改欧盟条约的草案,在欧盟范围内实行统一财政政策以加强各国财政纪律。除17个欧元国之外,9个非欧元国也表示将加入新条约。只有英国因拒绝新条约而被“隔离”于欧盟之外。

    1212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两家,惠誉评级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均发表声明,批评欧盟峰会未能出台“决定性的措施”以应对不断升级的主权债务危机,也未能有效缓解欧洲所面临的主权债务风险。

    1214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政策演讲时说,欧盟峰会达成的新“财政契约”标志着欧洲“真正的政治联盟正开始成形”,以此作为保障,欧盟将最终实现共同且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1216  据西班牙银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西政府债务累计达7063.4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6%,超出欧盟规定6个百分点。

    1222  意大利参议院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该方案总额为30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旨在削减公共开支、推进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降低国内目前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5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规模,恢复国际市场对于意大利经济的信心。

    1219  欧盟财长会议发布公报,同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50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用于帮助稳定欧元区的形势。

    1229  意大利财政部成功拍卖70.7亿欧元的中长期国债,不同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次发行均有所下降,而基准10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则回到了7%以下。

 

    2012年

    12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 E BR )指出,2012年至少会有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致使欧元区解体。预期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为60CEBR表示,在下一个十年里,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已经升至99

    14  希腊政府日前表示,如果不能马上和国际债权方就第二笔1300亿欧元的援助金达成协议,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15  匈牙利政府不管部长费勒吉·陶马什说,匈牙利政府在贷款协议的形式上愿意做出妥协,可以接受包含预防性成分的备用贷款。政府愿意在任何问题上与IMF和欧盟进行协调。

    16  德国总理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对媒体说,德国政府原则上反对法国单方面宣布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决定,德国政府的目标非常明确,即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应该采取统一协调行动,共同征收金融交易税。

    19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12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就金融交易税、希腊债务危机、欧洲稳定机制以及“财政契约”等问题进一步协调立场,为本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做准备。

    113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称欧元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仍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在此次主权信用评级中,法国和奥地利的从3A下调一个等级到AA+,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均被下调两个级别。

      希腊政府与持希债私人投资者就希腊债务减值谈判破裂,令希腊没有足够现金支付10周内到期的债券。有媒体引述银行业人士警告,若希腊无法在数天内达成协议,3月时违约将“不可避免”,届时希腊或需退出欧元区,令欧债危机更趋恶化。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奥利·雷恩发表声明,对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欧元区9个国家的信用评级表示不满,并呼吁尽早完成欧洲稳定机制的相关准备工作。

    115 在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之后,法国总理菲永召开记者发布会进行回应说,标普调降法国的评级是在预期之中,法国依然拥有安全的投资环境,但标普此举来的不是时候。

    118  比利时和荷兰领导人讨论欧债危机问题。荷兰对于比利时是否足够重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政府在财政预算削减方面的力度表示担忧,并希望比利时在这两方面加以足够重视。迪吕波则表示,欧洲不能只着眼于严格的预算纪律,注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政策也同样至关重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拒绝意大利等国提出的希望德国在解决欧债危机中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的要求。

    120  意大利政府正式公布经济自由化改革方案,旨在加强国内市场竞争,推动经济增长。

    123  欧洲加紧准备成立自己的金融风险评估公司。该公司已具备框架,有望在今春启动。据德国当地报纸报道,30个欧洲银行、保险公司及股市已联合发表声明,将投放3亿欧元作为金融风险评估基金会本金。

    124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近三周以来悬而未决的希腊债务减记谈判已经“非常接近”完成。同时表示,只有在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做出将执行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明确承诺之后,第二批希腊救助计划才有望实施。

    126  正在德国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尽管预计2012年西班牙经济将负增长,但西班牙政府将坚守雄心勃勃的财政紧缩方案,在债务危机中致力于整顿财政和结构改革。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达沃斯年会特别发言中表示,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的支持,没有可持续性。

    129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自20128月开始征收税率为0.1%的金融交易税。对此,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欧盟峰会上表示,萨科齐的计划“疯狂且非凡”,此举将会使法国银行“越过海峡”赴英国交易。

    130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2012年首次峰会上,欧盟27国中的25国通过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草案,而英国、捷克拒绝签署。欧盟同意加入“财政契约”的成员国将于今年3月开始签署草案,随后启动批准程序,只要欧元区12个成员国批准便可付诸实施。

     法国政府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0.5%。

    131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0.4%,与前一月持平,但高于2010年同期的10.0%。

    21  捷克总理内恰斯召见内阁成员时重申捷克不加入欧盟“财政契约”的立场,并试图缓解内阁在这一问题的分歧,但未见成效。自内恰斯130在欧盟峰会上拒绝签署“财政契约”以来,捷克国内各政党对此反响激烈,陷入一片论战之中。

    22  法国国库署成功发行79.62亿欧元(约合104.66亿美元)中长期国债,规模接近发债预期区间的上限水平,投资者认购积极,发债成本继续下降。

      标准普尔公司发布报告,欧元区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摆脱“温和衰退”,2013年恢复小幅增长,但也不能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

    24  欧元区各国财长举行电话会议,就201110月份同意的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谈判进展进行评估。各国财长均不满希腊改革进展。他们警告希腊,除非其保证加速实施能够获得第二轮援助方案的改革措施,否则将无法继续推行民间部门债务重组计划。

      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话说,如果希腊不实行该国政府已同意的改革,那就不能再期望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获得援助,这意味着希腊将不得不在今年3月宣布破产。

    210  美国彭博社日前公布的一份各国国债排行榜显示,波兰国债的资金回报率在全球25个主要国家中表现最为优异,排名第一,在稳定度方面仅次于日本国债,名列第二。

    21011  芬兰、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八国总统于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非正式会晤,主要讨论欧债危机等问题,希望可以找到方案,尽快解决危机。

    213  希腊议会通过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二轮救助草案,以此换取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与此同时,雅典议会大楼外爆发了反对紧缩的示威抗议,约有十万希腊民众参与其中。

    214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法国、英国和奥地利这三个拥有3A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至此,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意大利等欧洲多国的信用评级。

      由于希腊仍无法满足国际救助方提出的全部条件,欧元区决定将原定于2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财长会议改为电话会议,这意味着希腊第二轮救助款将被再次延期。

    215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宣布放弃自己全部工资,以表示自己同国人共度债务危机的决心。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赞成发行欧元债券,同时强调应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财政框架”。

      欧盟统计局公布初步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欧元区17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均环比下降0.3%,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但同比则分别增长0.7%和0.9%,全年增长率分别为1.5%和1.6%。

      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201112月实现贸易顺差97亿欧元,而2010年同期为贸易逆差17亿欧元。

      评级机构标普下调西班牙银行业的整体评级;惠誉也调降了西班牙四大银行的评级。此次下调的主要原因是两家评级机构最近均下调过西班牙主权评级或展望,因此政府对银行的支持可能下降。

      标准普尔宣布下调七家葡萄牙金融机构的评级,并将这些评级移出负面观察名单;对长期评级的展望为负面。

    221   欧元区财长就希腊新一轮救助及债务重组达成协议,将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协议同时要求希腊在2020年前,将债务占经济增长比例,降至约120

    222  由于匈牙利政府迟迟未能采取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欧盟委员会提议将于2013年中止向匈牙利发放总额为4.95亿欧元(约合6.55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希腊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最垃圾级),并确认希腊短期外币评级为“C”。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