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年9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1-10-21 10:02:52
2011年9月1日

▲利比亚国际问题会议在巴黎召开,战后重建是主要议题。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说,欧盟当天决定解除对28家利比亚机构的资产冻结。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宣布,法国政府已经批准解冻利比亚政府15亿欧元的资产,以帮助利临时政府进行国内重建。

▲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说,欧盟委员会原则上已达成了对叙利亚采取石油禁运制裁的协议,预计很快开始生效。

▲英国政府宣布,英国陆军将裁减1800余人。英国政府对上述决定作出辩解,称这是为了实现国防预算的平衡,从长远意义上增强国力。

▲继法国总统萨科齐抛出“伊朗若继续研发核武器将遭到先制军事打击”的言论之后,伊朗国营电视台于当日做出回应称,伊朗的核能研究仅限于和平用途。

2011年9月2日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德尔布埃宣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来自法国的埃尔韦·拉德苏为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接替已于8月卸任的法国人勒罗伊。

▲欧盟27个成员国外长在波兰海滨度假胜地索波特举行非正式会议,商讨巴勒斯坦建国和支持战后利比亚重建等问题。

▲塞尔维亚同科索沃谈判代表团在布鲁塞尔就海关印章问题达成一致。

▲西班牙众议院对由工社党和人民党联合提出的在西班牙宪法中设立赤字上限的议案进行表决,最终议案以316票同意、5票反对的结果得以通过。

▲挪威国家安全局局长克里斯蒂安森女士承认,挪威情报部门在处理右翼分子布雷维克的有关情报时可能犯了错误,未能阻止他策划并实施汽车炸弹爆炸和枪击事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斥责欧盟有关独联体的表态与逻辑相悖。

2011年9月3日

▲德国左翼示威者在西部城市多特蒙德与参加每年一度新纳粹主义游行的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一名警察受重伤,数十人受轻伤。

2011年9月4日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为防止欧洲再次爆发经济危机,欧洲需要一个统一政府,建立“欧洲合众国”。

 

2011年9月5日

▲欧洲中央银行候任行长德拉吉在巴黎说,欧元区国家目前采取的短期措施仍不足以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欧盟成员国应修改《里斯本条约》,加强经济治理,解决危机的根源性问题。

▲包括斯洛文尼亚前总理扬沙、冰岛前总理哈尔德在内的4位前国家元首及政党领袖分别在自己的国家出庭受审。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和法国外长朱佩在波兰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结束后表示,两人一致赞成在联合国通过一份谴责叙利亚,同反对派开展合作的决议。两人表示,如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权继续武力镇压反对派示威者,欧盟不排除对其政权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法国巴黎轻罪法庭宣布,将缺席审判前总统希拉克涉嫌为政治盟友提供虚假公职一案,原因是希拉克的健康状况不适宜出庭受审。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英国已向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重新派遣了外交使团,使团成员当天抵达的黎波里。

▲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表示,德国境内生活着大约1000名潜在恐怖分子,其中128人有能力发起恐怖袭击。

▲英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穆尔表示,由英国援建的放射性废料防护设施一期工程日前已在塔投入使用。

 

2011年9月6日

▲瑞士央行决定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以遏制瑞郎持续升值。

▲意大利最大工会“劳工总联盟”发动数百万名工会成员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同一天,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西班牙人,也走上街头抗议财政紧缩。

▲在历时近三年的审理之后,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前南斯拉夫联盟军队总参谋长莫姆契洛•佩里希奇由于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多项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被判处27年监禁。

2011年9月8日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保加利亚准备加入匈牙利倡议的新欧洲输送体系,共同建立一个涵盖中欧和东南欧的天然气输送网络。

▲保加利亚副总理兼内务部长茨韦塔诺夫表示,在加入《申根协定》的问题上,保加利亚同意法国提出的“两步走”形式。茨韦塔诺夫当天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九届东南欧安全问题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说,分两步加入申根区的做法更容易让人接受,因为从目前来看,保加利亚未来面临的移民压力,特别是来自土耳其和希腊的移民压力,可能会不断增大。因此“两步走”形式对保加利亚更能起到保护作用。

▲英国一个调查团体发布一份有关英军2003年在伊拉克虐囚案件的调查结果,其中详述了英军当时对伊拉克囚犯所作出的令人发指的行为,称这严重玷污了“一个有着300年海外作战历史的军队”的名誉。

▲英国军方就驻伊拉克英军士兵2003年虐待一名伊拉克在押人员并致后者死亡事件道歉,称这给军队荣誉“蒙上阴影”。

▲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对法国驻外大使讲话时称,“伊朗在军用核技术,以及远程打击技术方面的野心,已经构成了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对其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法国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局面(伊朗威胁)的出现。”针对萨科齐的言论,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当日提交了一份正式抗议信。

▲伊朗就土耳其同意北约在其境内部署预警雷达向土耳其发出警告,称此举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2011年9月9日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法国马赛发表简短声明,决心加强国际协调,以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中出现的增长放缓、赤字高企和债务危机等新挑战。

▲捷克军方情报部门发布一份年度报告,称捷克方面提供的线索可能引导了针对本·拉丹的突袭行动。

2011年9月10日

▲由斯洛文尼亚外交部主办的第6届布莱德战略论坛落下帷幕。会议期间,西巴尔干国家代表在发言时再次表达了加入欧洲联盟的愿望。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强调,希腊政府将继续执行紧缩和改革措施,以此摆脱困扰希腊、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债务危机。希腊政府目前的优先任务是全面执行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首脑会议作出的决定,避免出现灾难性的债务违约,并使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2011年9月11日

▲美国迎来“911”事件10周年纪念日,曾是美国反恐战最亲密盟友的英国,其首相卡梅伦坦承在“911”后,英美采取了一些错误举措,包括建立恶名昭彰的关塔那摩监狱,以及将恐怖嫌犯非法转移至海外严刑逼供等,引致英美“丧失部分道德权威”。 卡梅伦又指英国支持联合国对利比亚的决议,协助该国实现和平,以及巨额赔偿与英国有联系的关塔那摩囚犯,均证明英美联盟致力于重拾道德威信。

▲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希腊近日再爆发大规模示威,1万多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实施严厉财政紧缩措施。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当日发表讲话,再次公开声称,希腊将会偿还所有债务!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承诺2011年将实现远大的财政目标,挽救这个深陷财政危机的国家;并誓言通过重大改革来改进财政纲纪,继续获得国际社会对希腊的财政援助。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宣布,希腊将实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以削减财政赤字,获得应对债务危机急需的贷款。这些新紧缩措施包括:在2011年和2012年新征每年每平方米最高4欧元的房产税,对总统、总理等所有经选举产生的官员少发一个月工资等。

▲瑞典警方说,在警方配合下,瑞典安全部门于10日夜间至11日清晨逮捕了4名嫌疑人。情报显示,这4人企图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发动恐怖袭击。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前总理德维尔潘的顾问布尔吉声称,他曾长期私下向其二人传送来自非洲5国的政治献金,金额可达2000万美元。但二人对此均予以否认,称将起诉布尔吉诽谤。

▲遭推翻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的高层幕僚表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于2002年收受科特迪瓦提供的300万欧元(400万美元)献金,资助他的竞选活动。

2011年9月12日

▲希腊负责财政的国务秘书菲利波斯表示,希腊政府现在所持有的资金只够支付到10月份的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因此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快向希腊支付金额为80亿欧元的第6笔援助款至关重要。尽管如此,菲利波斯强调,希腊政府正在做出努力,以保证国家能够战胜困难正常运转。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会议上宣布国家保护计划。

▲法国南部马尔库尔核设施发生爆炸,事故导致至少1人死亡,4人受伤。法国核安全机构称,爆炸未导致核辐射泄漏发生。

2011年9月13日

▲欧盟国家达成一项初步协议,禁止欧洲企业对叙利亚石油勘探、生产和精炼部门进行新投资。

▲法国国务部长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朱佩许诺,法国将对国内每一座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以期尽可能提高核设施的安全水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本国政府高层日前公开发表的希腊破产言论给与严厉驳斥。默克尔发表讲话说,欧元和欧洲的前途绑在一起,因此必须全力以赴阻止希腊偿付能力失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多米诺效应,避免危险向其它国家蔓延。“目前我们最不需要的是金融市场的动荡”,“所以我们说话时要小心 ”。

▲法国司法部门宣布,将对有关前总统希拉克可能收受非洲政要政治献金传闻一事展开初步调查。

▲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免除前总理德维尔潘所受诽谤总统萨科齐的指控,宣告他无罪。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根据北约导弹防御计划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克林顿与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特奥多尔·巴孔斯基签署了上述协议。她表示,美国希望大约4年后在罗马尼亚空军基地部署有关导弹拦截装置。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美国计划在罗马尼亚部署SM-3拦截导弹表明,让美国和北约承诺其欧洲反导系统不会针对俄罗斯显得更加迫切。

2011年9月14日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结核病在欧洲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蔓延。

▲意大利众议院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法案,遭到民众示威抗议。这份总额540亿欧元的节约计划是意大利三个月来通过的第二份紧缩法案,目的是要安抚市场对欧元债务危机恶化的紧张情绪。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电话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日益严重的希腊债务危机,包括希腊近期在削减赤字方面的情况,以及落实第二轮援助希腊的计划。

▲法国政府发言人佩克雷斯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总理菲永当天在政府内阁会议上重申,将“尽一切努力救助”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

▲国际海事局表示,一艘悬挂塞浦路斯国旗的油轮在几内亚湾的贝宁共和国海域遭到武装海盗的袭击,油轮上的23名船员遭到劫持。

2011年9月15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等利方政要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强调支持利比亚重建。卡梅伦承诺说,英国将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政权追捕卡扎菲。萨科奇呼吁有关国家在追捕遭通缉官员的事情上提供合作。

▲在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抵达的黎波里之际,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在伦敦表示,将再解冻6亿英镑利比亚资产——“我们正在解冻利比亚资产,因为他们需要支付公共部门雇员和警察的薪水。”

▲丹麦议会选举揭晓,反对派联盟、中左翼政党集团(红营)赢得了议会179个议席中的92席,击败了执政10年的中右翼政党集团(蓝营),获得议会过半数席位,赢得了组阁权。红营领导人、社会民主党主席赫勒·托宁-施密特将出任丹麦历史上的首位女首相。

▲比利时联邦政府组阁事务协调人迪鲁伯发表公报说,参加解决比利时当前政治危机谈判的8个政党已就首都布鲁塞尔大区归属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波兰外交部宣布,美国与波兰2008年签署的反导协议以及2010年签署的修订协议于当天正式生效。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6日表示,这标志着北约反导系统建设更进一步。

2011年9月16日

▲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公布《申根协定》修改草案,主张建立由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层面决策机制,对“重开边境检查”问题共同进行裁决。欧盟内政部长马尔姆施特伦表示,今后,只有欧盟才能决定是否暂时停止执行有关公民旅行自由的申根条约。类似丹麦单方面恢复边境海关检查的做法,今后将是不允许的。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他近期不会接受检察机关有关他生活腐败并被敲诈的调查。

2011年9月17日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和北约“按计划快速”推进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表示担忧。

▲土耳其副总理阿塔莱说,如果塞浦路斯明年获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正在申请入盟的土耳其将冻结与欧盟关系。

2011年9月18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举行会谈。

▲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施平德勒格说,目前的欧债危机十分严重,他甚至不排除希腊破产的可能性。

▲拉脱维亚第十一届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共有5个政党或政党组成的联盟突破5%的门槛进入议会。拉脱维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茨姆达尔斯宣布,和谐中心联盟获得了31个议席,排名第一;由前总统扎特莱尔斯新近组建的扎特莱尔斯改革党获得了22个议席,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执政的统一联盟,共获20个议席。一切为了拉脱维亚-祖国与自由/拉脱维亚民族独立运动联盟获得14个议席,绿党和农民联盟获得13个议席。其他政党的支持率均低于5%,未能进入议会。

▲英国警方18日至19日采取大规模搜捕行动,在伯明翰逮捕了7名恐怖嫌疑人,他们全都在英国出生,持有英国护照。英国政府称,这是今年挫败的最大一起恐怖袭击预谋。

2011年9月19日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说,希腊将采取新的经济紧缩措施以应对债务危机,争取在2012年实现财政盈余。

▲对德国进行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居尔在访德首日再次强调了土耳其希望加入欧盟的申请努力。

▲英国高等法庭判决撤销关于立即拆除伦敦东部地区爱尔兰吉卜赛人定居点的执行令。

2011年9月20日

▲希腊政府称,当晚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举行的电话会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投票表决通过对帕霍尔总理及其内阁的不信任案。

2011年9月21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宣布,北约决定将对利比亚行动的授权再度延长90天,但根据利比亚局势变化,军事行动随时可能结束。

▲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财政部长文森特-罗斯托夫斯基当天在华沙说,欧元区已经陷入危机之中,但波兰经济应能保持稳定。

▲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表示,德国当局关于该国最大的新纳粹主义组织“救助民族政治犯人及其家属协会”的取缔令立即生效。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就巴勒斯坦“入联”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他呼吁促成折中方案,即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家的资格,而不是完全的国家资格。

▲希腊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新经济紧缩措施,以便获得避免债务违约急需的救援贷款。新措施包括加快结构改革、裁减国营机构员工、减少退休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

▲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携带两颗通信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11年9月22日

▲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布沙尔中将敦促卡扎菲残余部队投降,否则北约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结束冲突”。

▲因芬兰和荷兰反对,欧洲联盟拒绝接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成为申根区成员国。荷兰移民大臣莱尔斯说,“维护集体外部边界安全事关信任问题”。他认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现阶段在反腐败和打击有组织犯罪方面“仍存在显著缺陷”。

▲欧盟委员会新闻中心宣布,欧盟当日开始部分解除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令,该禁令是依据安理会对利比亚制裁决议而实施的。

▲英国药品监管部门批准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开展人类胚胎干细胞试验。这是欧洲首次批准人类胚胎干细胞临床试验。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就“9·11”恐怖袭击事件、本·拉丹之死以及犹太人大屠杀等发表看法,在场的美国以及来自欧盟国家的代表离开会场表示抗议。

2011年9月23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发表声明称,希望巴以双方能在一个月内举行会晤,并试图在2012年底之前使双方达成和平协议。

▲欧盟决定扩大对叙利亚的制裁,禁止成员国向叙利亚石油产业关键部门投资。

▲以色列外交部称,政府当天拒绝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的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非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折中提议。

▲希腊爆发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与此同时,希腊各地抗议、罢工持续不断。

2011年9月25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不能回到货币马克时代,因为强势马克不利于德国出口,而希腊也不能退出欧元区。

▲法国参议院举行选举。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以社会党为首的左派反对党获得的议席已经超过175席,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超过右派,成为参议院多数派。

▲英国工党2011年年会在英格兰名城利物浦开幕,这是工党在去年选举米利班德为新领导人之后再次召开年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总结失利经验,争取在2015年的大选中夺回执政地位。

▲保加利亚南部村庄一名保加利亚族青年遭罗姆族人汽车撞死,引发骚乱,不少民宅与汽车遭焚毁。内务部官员当日说,127名骚乱者被捕,其中28人被控流氓罪。

2011年9月26日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宣布解散议会,并表示将在今年的11月20日举行大选,这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

2011年9月27日

▲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发言人拉瓦说,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目前已控制了在利比亚中部和南部存储的化学武器和核材料。

2011年9月28日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决定将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提交由安理会专家委员会审核,安理会将根据专家委员会的报告采取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国情咨文”中公开提出多项建议来遏制欧债危机。巴罗佐建议进一步深化欧盟合作,给予欧盟委员会必要权力,及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以遏制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同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揽子6项立法建议,使得欧盟可以以更严厉的法律形式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进行纠正和惩罚,防止债务危机再度爆发。

▲欧盟委员会在公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说,由于成员国在执行相关法规过程中不能协调一致,外国人在申请来欧洲留学、交流、实习以及参加志愿活动时遇到不少困难,因此有必要完善外国人在入境、居留和流动性等方面的相关措施。

▲法国政府发言人、预算部长佩克雷斯说,法国内阁会议当天通过2012年财政预算案草案,法国政府今后两年的经济工作要务仍是减少公共债务,首先是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实行紧缩政策,削减财政赤字。

▲德国联邦议会通过拯救欧元的系列法案,根据这些法案,德国将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供总额2110亿欧元的担保,对欧债国家进行救助。同时,议会享有更大的监督权。

2011年9月29日

▲“东部伙伴关系”峰会29日至30日在华沙举行。出席“东部伙伴关系”峰会的欧盟与欧亚五国领导人在华沙指出,“东部伙伴关系”有利于欧洲的稳定与繁荣,欧盟与欧亚五国将在这一框架下加强合作。根据会后发表的声明,欧盟对“东部伙伴”向其靠拢的意愿以及正在进行的民主化建设进程予以认可,并许诺逐步使“东部伙伴”享受免签入境待遇。

▲法国外交部宣布,将于近期在朝鲜开设官方常驻机构“合作办事处”,处理双边事宜。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埃尔多安在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马其顿是巴尔干地区维护和平、稳定和繁荣的重要力量。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

2011年9月30日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表示,意大利将向利比亚提供紧急援助,恢复的黎波里机场和港口的运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