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周年大事记
作者:钱小平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12-24 15:26:59

2009年 

    2009年10月20日  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设定的3%上限。

    2009年12月8日  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

    2009年12月16日  标普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为“BBB+”。

    2009年12月22日  穆迪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1”下调到“A2”,评级前景为“负 面”。

2010年

    1月11日  穆迪警告葡萄牙,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将调降该国主权评。

    2月4日  西班牙财政部称,该国2010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将达GDP的9.8%。

    2月11日  鉴于希腊形势紧张,原计划讨论欧盟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战略的欧盟特别峰会被迫转向讨论希腊债务危机。会上,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同意在应对希腊政府债务危机问题上采取协调行动维护整体金融稳定,但没有出台援助希腊的具体举措。

    3月25日  欧盟峰会达成由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必要情况下联手救助希腊的协议,并决定设立一个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为完善欧盟经济治理、防止希腊式债务危机重演提出改革建议。 

    4月11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商定希腊救助机制进一步细节,同意在必要情况下第一年拿出300亿欧元资金支持希腊。

    4月23日  希腊政府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要求启动救助机制。

    4月27日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希腊信用评级从BBB下调为BB+,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级。同日,同样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葡萄牙也遭降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第二天也被下调。

    5月2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在未来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欧元区出资8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300亿欧元。希腊同日宣布了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

    5月5日  希腊暴发全国性大罢工,10万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

    5月10日  欧盟27国财长决定,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以担保形式提供,另有600亿欧元将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2500亿欧元。

    5月12日  欧盟委员会出台改革建议,拟强化欧盟财政纪律和成员国经济政策协调,通过完善欧盟层面上的经济治理防范希腊债务危机重演。

    5月18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决定向希腊拨付首笔总额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5月25日  意大利政府出台250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

    5月27日  西班牙议会批准150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

    6月7日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比1.19,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6月7日  德国政府宣布,政府在未来4年内将计划削减财政开支816亿欧元,以缓解德国债务困境,预防像希腊债务危机那样的情况发生。根据这项从2011年到2014年的紧缩计划,明年德国财政支出约减少112亿欧元。2012年至2014年则分别减少191亿欧元、247亿欧元和266亿欧元。

    6月16日  法国政府宣布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将退休年龄逐步从60岁提高到62岁,以减轻财政负担,这在法国国内接连引发强烈抗议。

    6月17日  欧盟首脑峰会通过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战略——欧洲2020战略——等一系列改革方案,以期引领欧盟经济走出债务危机。根据这份指导欧盟经济未来十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欧盟经济将实现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灵巧增长”,以提高资源效应、提倡绿色、强化竞争力为内容的“可持续增长”,以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融合的“包容性增长”。为此,欧盟领导人在创造就业、增加科研投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教育普及率和消除贫困等五个方面达成了量化指标,欧盟成员国将落实到各自的国家行动计划中去。

    7月7日   德国政府出台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共开源节流800亿欧元。

    7月13日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把葡萄牙的信用评级降至A1。

    7月23日  欧盟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中,仅7家未能过关。

    8月24日  标普宣布,由于爱尔兰政府救助金融业的成本迅速增长且超出预期,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前景为“负面”。标普同时维持爱尔兰短期信用评级维持于A1+。

    9月7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批准向希腊提供第二笔贷款,总额65亿欧元。同日,欧盟成员国财长同意,从明年起引入一套名为“欧洲学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届时,欧盟成员国的预算方案和改革计划需要提交欧盟委员会审议。

    9月7日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通过泛欧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根据这套改革方案,欧盟将新设立4个机构,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入手加强整个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打破成员国各自为政的现行监管格局,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

    9月29日  欧盟委员会出台一揽子立法建议,拟通过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实施严厉制裁,避免希腊式主权债务危机重演。

    9月29日  法国政府公布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计划2011年大幅缩减公共开支、取消部分减税优惠和继续实行结构性调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7.7%降至6%。

    9月30日  爱尔兰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

    9月30日  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讨论和协商,西班牙政府近日通过了关键词仍为“节支”的2011年财政预算。

    10月4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一项新政策以进一步削减政府预算赤字。根据这项新政,英国高薪家庭将失去儿童福利补贴。此外,政府还将对家庭福利总额设置上限。

    10月18日  由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与会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就完善欧盟经济治理、强化财政纪律的改革方案达成一致。

    10月28日至29日  欧盟领导人通过专门小组报告,决定从强化财政纪律、新建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建立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这四个方面完善欧盟尤其是欧元区经济治理,堵住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欧元体制性漏洞。由于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涉及修改《里斯本条约》,欧盟领导人决定到12月的峰会上再具体商定。

    11月10日  爱尔兰国债收益率升至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务形势急剧恶化。

    11月21日  爱尔兰政府正式请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救助,沦为第二个希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掀起第二波高潮。

    11月24日  爱尔兰政府宣布一项为期4年的“国家复兴计划”,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11月27日  大约5万爱尔兰人走上都柏林街头,强烈抗议政府的一揽子财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减少工作岗位和提高税收。

    11月28日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爱尔兰达成协议,联合向该国提供总额为8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至此,爱尔兰成为第二个正式申请国际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12月2日  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月度决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16国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并继续向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此外,为了遏制爱尔兰债务危机蔓延,欧洲央行加大了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的力度,市场恐慌情绪暂时得以缓解。

    12月2日  芬兰议会批准芬兰政府提出的总额为7.41亿欧元的资金担保提案,以便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向爱尔兰提供资金支持。

    12月6日  穆迪将匈牙利本外币政府债券评级由“Baa1”下调两档至“Baa3”,评级前景为“负面”。

    12月7日  欧盟27国财政部长正式批准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并提出提供这一援助的严格条件。其中包括要求爱尔兰政府对爱尔兰银行系统进行彻底整改、采取促进经济增长的多项改革措施以及在2015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到3%以下。

    12月9日  惠誉国际评级宣布,由于爱尔兰经济前景恶化,将该国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分别由“A+”下调至“BBB+”,评级前景为稳定。

    12月15日  欧洲议会通过了2011年欧盟预算,从而结束了持续一个多月的预算危机。 根据预算规定,欧盟2011年的预算总额为1265亿欧元,和今年相比增长了2.91%。

    12月15日  爱尔兰议会以81票对7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有关爱尔兰接受675亿欧元(合900亿美元)国际援助贷款的法案。

    12月17日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结束,会议就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达成一致,为建立一套永久性救助机制奠定了初步法律基础。

    12月21日  欧盟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批准向包括英爱银行在内的三家爱尔兰银行注资,以维持爱尔兰金融业稳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