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年5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06-25 00:53:38

2010年5月1日

▲阿尔巴尼亚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的22名议员和该党180名支持者在首都地拉那总理府门前搭建帐篷静坐绝食,要求政府对去年议会选举中的部分选票进行重新计票。

▲数万名希腊民众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议会大楼前集会,向政府、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传递信息,希腊民众反对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反对欧盟-IMF救助机制。

▲泛塞浦路斯工会联合会在首都尼科西亚举行纪念大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出席大会,并向工人塑像献花环。 

▲在芬兰左派政党和工会的组织下,打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反对战争”等横幅标语的数千名群众在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游行和集会。游行队伍来到哈卡涅米广场,同汇集在那里的各界人士一起举行隆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数以万计的西班牙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高失业率及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

 

2010年5月2日

▲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与希腊签署一揽子救助贷款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总共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承担800亿欧元。就在本次峰会召开的当天,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已全部完成向希腊提供贷款的程序。

▲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布希腊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的救助方案细节。根据这一方案,希腊政府需要实施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包括在未来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以便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呼吁放弃“欧洲悲观主义”。 库什内说,在危机来临时,欧洲各国需要体现出团结,需要考虑欧洲的未来。欧洲经历了不少危机,是在解决一次又一次危机的过程中发展前进的。

 

2010年5月3日

▲英国能源巨头BP公司发表声明称,将为墨西哥湾石油污染带来的灾难后果负担“所有必要和适当的清洁费用”。

▲德国内阁批准了稳定欧洲货币联盟法案,旨在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的紧急财政援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500多名政界、产业界和科研机构人士在柏林共同启动了名为德国“国家电动汽车计划”的项目,旨在进一步促进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市场化。默克尔在当天召开的电动汽车会议上指出,未来的汽车应该更环保,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并帮助遏制气候变暖。德国在传统汽车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应该争取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军地位。

 

2010年5月4日

▲德国环境部长勒特根在波恩说,正在进行的气候对话部长级会议再次为国际气候谈判各方构筑起互信气氛,各工作组在森林保护、技术转让和碳交易市场等领域取得进展。勒特根说,德国未来3年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5亿欧元资金用于森林保护。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的问题,最迟将在2010年年底堪昆会议上“可以取得成果”。  

▲希腊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抗议政府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计划。

▲为应对恐怖袭击威胁,法国警方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及北郊法兰西体育场等地同时进行反恐怖连环爆炸模拟演习。

▲来自数十个欧洲国家的500多名市长和代表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总部共同签署《市长盟约》,承诺将带领各自城市努力节能减排。至此,共有36个欧洲国家的1600个城市签署了《市长盟约》。

▲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交通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加速推进原计划将于2012年开始实行的欧洲“单一天空”计划,其中包括在2010年前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协调欧洲天空的管理。并敲定应制订统一飞行安全标准,确保航空安全。

▲由于涉嫌几年前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一处房产,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宣布辞职。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考虑到信用评级机构所作评估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管理。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阿姆斯特丹出席一场战争纪念日活动遭遇骚乱,荷兰警方逮捕了制造骚乱的2名嫌疑人,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也在护卫下安全撤离。

 

2010年5月5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抨击针对欧洲国家的金融投机行为,同时表示如果这些投机者继续为所欲为,欧盟将很快出台针对性的金融监管措施。

▲欧盟委员会表示,西班牙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实施良好,不会像希腊那样寻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政救助。

▲数以万计的希腊民众在希腊最主要的几大工会倡议下走上街头,罢工抗议政府实施的严厉措施。希腊警方表示当日在该国首都雅典举行的罢工行动参与人数已经达到约2万人。

▲希腊示威冲突发生后,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总理帕潘德里欧以及主要党派也对雅典发生的暴力事件予以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英国石油公司发布公告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油井的3个漏油点中,已有一个被成功封堵,这将有助于接下来的控制漏油行动。

 

2010年5月6日

▲英国大选正式拉开了帷幕,选民们前往设在英国各地的投票站点选出650名议员,组成新的议会下院。

▲欧洲债务危机的阴影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拉美主要股市当天普遍下跌,美元对拉美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投资者出于恐慌纷纷购买美元以期规避风险,造成美元对拉美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上升。

▲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通过一项旨在加强打击海盗力度的法律草案。

▲波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维托尔德·索布科乌在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呼吁各国就全面销毁战术核武器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希腊议会审议并通过了新出台的紧缩政策,数万名希腊民众当日傍晚再次走上街头,聚集在宪法广场议会大楼前,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

 

2010年5月7日

▲伊朗外交部长在纽约邀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参加宴会。

▲英国洛克霍普勘探公司宣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北部盆地首次发现石油,这一发现将英国和阿根廷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推向临界点。

▲英国2010年大选的计票工作临近完成,在已经统计的逾9成选票当中,保守党占据国会601个议席当中最多数量议席286个;工党获得236个议席;自由民主党(以下简称自民党)则占据51个席位。其它各党派获取的议席数量总共为28个。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武装袭击事件。

▲欧元区16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评估各国议会对2日启动的希腊救助机制的审批情况,并重点讨论如何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以及强化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问题。

▲德国联邦议会下议院批准了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的巨额资金援助计划,德国联邦参议院也批准了由政府提出的这一旨在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紧急财政援助的法案。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维也纳国际牙医展在维也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60余家口腔医学设备及材料厂商参展。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英国石油公司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非法勘探和开采石油,并强调阿政府将采取必要手段加以阻止。

▲英国议会下院第一大党保守党和第三大党自民党开始组阁谈判,两党在财政支出、选举制度等方面素有分歧。

▲暂时在大选中落后最大反对党保守党56个议席的工党领导人、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希望与大选中获得55个议席的自由民主党结盟组成联合政府,但是遭到了自由民主党领袖克雷格的拒绝。

▲波兰代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任命米耶齐斯瓦夫·切纽赫为波兰军队新总参谋长,接替4月10日在总统专机失事中遇难的总参谋长高戈尔。

▲克罗地亚内务部长卡拉马尔科与塞尔维亚内务部长达契奇在克罗地亚东部城市奥西耶克达成协定,将共同建立地区打击有组织犯罪中心。

 

2010年5月8日

▲英国在伦敦举行二战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三大党领导人从紧张的组阁谈判中抽身,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千名英国民众在伦敦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对英国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

▲英国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一份简短联合声明中说,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和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就如何组阁问题举行了“建设性的和友善的”会谈。

▲欧元区特别首脑会议结束,成员国领导人承诺,将“利用一切手段确保欧元区稳定”。法美德三国首脑次日晚间通电话就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应对措施达成共识。

 

2010年5月9日

▲欧盟27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欧元区领导人提出的建立欧洲稳定机制的具体细节,以救助未来可能陷入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维护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凌晨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

▲法国总统萨科齐分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欧元区面临的金融和债务危机问题。根据爱丽舍宫发布的消息,萨科齐与奥巴马就立即采取“广泛措施”应对当前市场混乱局面达成共识;萨科齐和默克尔则对即将宣布的应对措施达成“完全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对希腊的提供30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救助贷款。

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到俄罗斯出席纪念卫国战争65周年活动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表示,塞尔维亚将与俄罗斯一道,加强两国间的安全合作。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布鲁塞尔宣布,英国不可能也不会支持欧盟紧急援助基金。

 

2010年5月10日

▲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当地时间10日—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上,欧盟推出的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成为焦点话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成功通过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令金融市场重拾对欧元和欧元区的信心。但巴罗佐同时表示,提供巨额救助机制并不是最终目的,成员国加大力度巩固财政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他表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在欧盟层面实行更紧密的经济协调和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加快建立一个“更强大、更透明”的金融监管机制。

▲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由于她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党执政联盟9日在北威州选举中失利,政府在2013年前将不再推出新的大规模减税计划。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他将在今年9月工党大会召开之前辞去工党领导人职务。他同时还宣布,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将就组成新政府问题进行正式谈判。

▲希腊政府向议会提交了备受诟病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草案。希腊劳工部长安德烈亚斯·洛韦尔多斯在推出该法案草案时表示,不采取行动将会导致希腊社会保障体系崩溃。

▲希腊全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库齐蒂斯表示,由于希腊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今年希腊还有10万人面临下岗。

 

2010年5月11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敦促欧元区所有国家加大力度纠正欧元区内部经济失衡,从根本上防范希腊债务危机重演。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希腊企业联合会年会上呼吁希腊企业家将增加收入与社会意识结合起来,他说,全社会力量团结起来是希腊走出危机的重要前提。

▲阿尔巴尼亚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的支持者在全国各地封锁交通要道,以声援反对党议员和支持者在首都地拉那的绝食行动。

▲英国当日诞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个联合政府。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首次牵手,两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尼克·克莱格分别出任首相、副首相。当日,英国首相布朗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他随后到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递交辞呈。

 

2010年5月12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说,在9个申请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中,只有爱沙尼亚已经满足所有条件,因此欧盟委员会建议明年1月1日批准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出台改革建议,拟强化欧盟财政纪律和成员国经济政策协调,通过完善欧盟层面上的经济治理防范希腊债务危机重演。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向大卫·卡梅伦发去贺信,祝贺他出任英国新首相。

▲欧盟负责南高加索事务的特别代表彼得·塞姆内比表示,欧盟希望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积极寻求打破关系僵局的突破口,使两国关系逐步得到调整。塞姆内比当天在与格鲁吉亚议长巴克拉泽会谈后表示,尽管目前格俄两国间存在着许多难以消除的隔阂,但两国仍可采取务实的态度,从经贸及其他领域入手,逐步调整关系。

▲英国首相卡梅伦分别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通了电话。卡梅伦表示,要与印度发展“新的特殊关系”。他表示相信印度能够成为英国一个主要的政治与贸易伙伴。

 

2010年5月13日

▲阿富汗地方官员和警官说,北约和阿富汗联合部队12日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和南部加兹尼省分别展开大规模清剿塔利班武装军事行动,共打死5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召开首次内阁会议。拯救疲软的经济和削减政府巨额财政赤字是联合政府最紧迫的任务。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黑格表示,执政联盟两党均希望英军继续留在阿富汗,直到圆满完成任务。他表示,联合政府不会人为设定撤军时间表。他说,保守党与自民党“将协调立场,交换双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理解。”

▲丹麦与瑞典的警方与反伊朗的示威民众在伊朗大使馆前发生冲突。十几名示威民众被逮捕。

 

2010年5月14日

▲匈牙利新一届国会举行成立会议,施密特·帕尔当选国会主席。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帕潘德里欧分别会见来访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宾主双方称此次访问具有“历史性”。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双方要摒弃前嫌,推动双边全面合作,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希腊和土耳其双方签署了21个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经济、能源、旅游、环境、文化等多个领域。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访问美国并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

 

2010年5月15日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伊尔塞·艾格纳严厉批评搜索引擎巨头美国谷歌公司侵犯公民隐私,要求它配合监管部门工作。

▲波兰军方表示,4月份发生的波兰总统专机坠毁事件并没有导致北约军事机密外泄。

 

2010年5月16日

▲欧盟-墨西哥首脑会议结束。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捍卫欧元地位和保持欧盟经济稳定不仅是欧元区16国,而且是欧盟27个成员国共同的“政治意愿”。无论欧元还是欧盟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欧元的地位目前依然稳固。在拥有了共同货币之后,欧盟,首先是欧元区必须建立共同的财政政策。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说,法国将帮助黎巴嫩军队武器升级。

▲比利时外交部表示,鉴于泰国最近的局势,比利时将从17日起关闭该国驻泰使馆。

▲英国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主张放弃原有“随便的”首相解散议会下院制度,以一个固定5年任期、需得到55%议员支持才可提前解散下院的新规则代之。

 

2010年5月17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巴尼耶,就欧盟加强金融监管工作的情况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举行的欧盟27国财长会议将就加强对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监管问题进行讨论,尽管部分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他将努力争取让各方就这一问题达成妥协。

▲希腊旅游副部长安杰拉·杰雷克因丈夫欠税数百万欧元被曝光,提交辞呈。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天接受了她的请辞。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冰岛火上灰将影响北爱尔兰、苏格兰和英格兰以及荷兰等部分地区的空域,使这些地区的近1000个航班无法正常运行。

▲英国航空管理部门发布声明称,已经与爱尔兰官员及飞机制造商一致商定,增设飞行区,使冰岛火山灰对欧洲航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与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会见时表示,准备在解决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问题上向美国政府提供帮助。

 

2010年5月18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在17日晚举行的月度例会上决定,将向希腊拨付首笔总额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雷恩说,首笔200亿欧元将于18日转交希腊,其中145亿欧元来自欧元区国家,55亿欧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元区财长17日还讨论了欧盟日前出台的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并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了一致。各国财长就加强对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另类投资基金的监管达成了一致,接下来欧盟轮值主席国将负责与欧洲议会就这一条例草案进行磋商,并争取在议会一读中通过这一草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等伊朗核问题有关六方,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第四份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

▲第六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18日至19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来自6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代表将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用创新的手段和科学技术达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融入的目标”。

▲英国议会重开,上届议会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再次当选下议院议长。

 

2010年5月19日

▲法国外交部表示,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散发的决议草案旨在通过“外交“和”制裁”双轨策略持续向伊朗施压,敦促伊朗遵守联合国决议,实施透明可信的核计划。

▲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盟有关捐献和移植人体器官的质量和安全标准的法案,要求成员国在从捐献到移植的各个环节中密切合作,保证有关法规在未来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当天在布拉迪斯拉发与到访的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举行会谈时表示,斯洛伐克支持克罗地亚尽早加入欧盟。约西波维奇说,克罗地亚希望在2012年加入欧盟。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代表新政府公布政治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废除身份证、中央政府分散社会管理权、改革选举制度、赋予民众问责腐败议员的权力。

▲俄罗斯和波兰官员发布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专机失事调查结果,排除恐怖袭击、爆炸失火和技术故障等因素,但尚未认定最终原因。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约6万民众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政府大厦前集会,抗议当局行将推出的一系列紧缩措施。持续两个多小时的集会基本平静,没有发生冲突。

▲欧盟-安第斯共同体国家首脑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后,欧盟、秘鲁及哥伦比亚签署了多边合作协议。

 

2010年5月20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抵达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访问,向保加利亚推销北约导弹防御系统,并希望保加利亚多派军官参加对阿富汗武装力量的培训。

▲希腊民众再次举行全国性大罢工,约2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不过,抗议活动最终和平结束。

▲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前往法国首都巴黎,与法国总理萨科齐会面。双方表示了团结合作对抗金融危机的意愿。

▲西班牙政府上周提出的减少公共赤字议案得到该国部长特别会议的批准。这一将于今年6月生效的议案将按不同比例削减该国公务员薪金。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金融市场监管国际会议上呼吁,二十国集团应协调立场以应对当前危机。

 

2010年5月21日

▲英国国防部表示,大约有8000名驻扎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的英国士兵将听从美国的管理。

▲德国议会下院通过了为受债务困扰的欧元区国家1万亿美元一揽子救助方案中德国承诺承担的部分。

▲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到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卡梅伦表示,英国希望在当前的欧元区经济危机中扮演“积极参与者”角色。

▲刚刚结束为期5天访华之行的联邦德国总统克勒在从上海飞返柏林途中,出人意料地抵达阿富汗北部的马扎里沙里夫,探望驻扎在那里的德国部队。

 

2010年5月22日

▲波兰国防部长克里赫宣布,首批美国“爱国者”导弹将于本月24日运抵波兰。

▲欧洲航天局宣布,该机构去年11月发射的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研究卫星日前结束了6个月的试运行,开始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英国新国防部长说,为避免使英国人民和国家利益受到威胁,英军将尽快撤离阿富汗。

▲法国巴黎时间22日0时2分,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携带两颗通信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10年5月23日

▲正在约旦访问的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当天与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间接会谈转入直接谈判,并称未来几个月对于中东和平进程至关重要。他说,巴以直接谈判是以“两国方案”解决冲突,实现中东和平和稳定的唯一途径。

▲法国外长库什内说,中东有关各方之间的关系仍很紧张。因此,法国将竭力缓和这一地区的局势。

▲荷兰主要政党领导人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了一场大选电视辩论。

 

2010年5月24日

▲英国石油公司称,至今为止,该公司为处理墨西哥湾漏油已经花费了7.6亿美元,但吸收的油污远远小于预期。

▲英国新政府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布了一项削减政府开支计划,预计在本财政年度内削减政府开支62亿英镑,旨在减少飙升的政府财政赤字。

▲英国政府官员罗伯逊向伦敦奥组委宣布,作为缩减英国政府开支的内容之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财政预算将被削减2700万英镑(约合3900万美元)。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就伊朗核燃料交换协议进行了电话对话,法方在电话中强调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不过同意给予更多时间对话。

▲美国驻波兰大使馆表示,美国首批“爱国者”导弹已经运抵波兰,这是美国和波兰就升级导弹防御系统协议的其中一步。

 

2010年5月25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将联合国维和人员全部从乍得和中非共和国撤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议会发表施政讲话,公布了联合政府今后5年的立法及执政计划。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波兰政府将会公布失事的卡钦斯基总统专机“黑匣子”上记录的全部数据。波兰总统专机坠毁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克利赫表示,在卡钦斯基总统的专机坠毁前,波兰空军司令布拉希克将军曾进入飞机驾驶舱。这是波官方首次证实此事。

  

2010年5月26日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英国库存的核弹头将不会超过225枚。这是英国官方首次公开披露这一数字上限。

▲欧盟委员会提议,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向国内银行机构征收一项税款,用于创建一支基金,旨在保证陷入困境的银行实现有序破产。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不会为清盘破产的银行建立专项基金。奥斯本表示,建立这样的专项基金会带来极大的道德风险,因为银行会将上交的税款视为一种保险费用,而将之作为自己遇到紧急情况时的保护伞。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美国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加强了波兰的安全,促进了波美之间的合作。

 

2010年5月27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说,伊朗核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德国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芬兰总理万哈宁在芬兰东部城市拉彭兰塔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会晤,双方还签定了为期50年的塞马运河租借协议。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及为其提供支持的法国部队的任期延长一个月,以便有足够的时间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修改这一维和行动的任务授权范围的建议。

▲芬兰驻乍得维和部队撤离乍得返回芬兰。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宣布,前工党政府耗费巨资推行的身份证制度将于百日内废止。

▲成千上万名法国工人在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提高目前60岁的退休年龄。

 

2010年5月28日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成员国财政部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达成一致,决心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同时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

▲北约议会大会春季会议5月28日-6月1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开幕。来自北约28个成员国、13个北约伙伴关系国和阿富汗等国议员及欧洲议会等机构代表约700人参加了会议。

▲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不打算就在波兰领土部署美国“爱国者”导弹一事道歉。

▲捷克议会众议员选举开始,全国600多万选民陆续走进投票站,选举新一届议会众议院。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视察希腊北部地区时强调,政府下决心根除腐败。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联合政府将通过鼓励银行借贷等各种措施支持企业,使下个10年成为英国企业最具活力的10年。

▲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会议通过《最后文件》,就推进核裁军、防扩散、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

 

2010年5月29日

▲匈牙利国会选举青民盟主席欧尔班·维克托为匈牙利新总理,欧尔班随后宣誓就职。

▲捷克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无一政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左翼社会民主党获得22.2%的选票,名列榜首,右翼政党公民民主党获得20.1%选票,位居第二。

▲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劳斯因涉嫌违规报销租房费用,宣布辞职。

▲葡萄牙最大的工会举行街头抗议游行。

 

2010年5月30日

▲克罗地亚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前往波黑小镇西耶科瓦茨,悼念波黑战争前夜遇袭身亡的塞尔维亚族军人。这是克罗地亚总统首次向在波黑遇难的塞族军人表示悼念。

▲北约驻阿富汗指挥官称,有“明显证据”显示伊朗在向塔利班提供训练。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说,希腊无需对债务进行重组或采取紧缩政策以外的措施。

▲英国白金汉宫证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确定不出席今年10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这是几十年来伊丽莎白二世首次缺席这项赛事。

▲罗马尼亚政府宣布通过财政紧缩法案,法案将于31日提交议会进行投票。

 

2010年5月31日

▲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大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天以色列军方拦截一队驶往加沙地带的船队,致数十人伤亡一事。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宣布,鉴于他日前对德国在海外军事部署政策方面所作言论遭外界普遍批评,他将立即辞去总统职位。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签署紧缩财政预算案,以保障意大利金融稳定和经济竞争力。

▲意大利警方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展开行动,查封和冻结了价值约1.5亿欧元的黑手党资产。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举行的第25届法非首脑会议上倡议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以使非洲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出更响亮声音。

▲匈牙利国会宣布将签署《特里亚农条约》的日期6月4日确定为民族凝聚日。

▲罗马尼亚政府为了灭赤,决定削减1/4公务员薪酬,触发数万名公务员罢工。工会表示,教育部门、医疗机构、监狱和海关等均受工潮影响。另有数千名医护人员上街示威,不满基本医疗物资供应不足和薪金偏低,要求政府下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