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年4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05-12 09:23:44
2010年4月1日

▲保加利亚内务部通报说,前国防部长尼古拉·措内夫当天被捕。理由是他涉嫌行贿。

▲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就外交政策、经济形势、气候变化、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伊朗核问题展开讨论。

▲英国法院颁布禁令说,铁路工人原定6日开始罢工的计划因投票过程存在问题,罢工决定不合法,禁止此次罢工。

 

2010年4月5日

▲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谴责德国在希腊金融危机处理问题上存在“种族偏见”,同时表示德国没有对其在二战时期给希腊人造成的灾难做出合适的补偿。

 

2010年4月6日

▲英国首相布朗前往白金汉宫,请求女王下令解散议会。随后,布朗回到唐宁街10号,宣布将于5月6日举行大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对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

 

2010年4月7日

▲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表示,俄罗斯是欧洲文明进程的组成部分,是斯洛伐克和欧盟自然和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加什帕罗维奇当天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时说,斯洛伐克和俄罗斯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目标,相信会谈将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评估报告,数据显示西方七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但今年前两季度的复苏力度将比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削弱,经济全面复苏仍需要克服金融市场信心重建、商业领域活力不足和劳动力市场仍然疲弱等困难。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议会下院正式发布《英国华人大选宣言》,向政府和各政党说明华人社区对英国社会作出的贡献及诉求。即将在英国大选中角逐下院议员席位的8名华人候选人发出呼吁,要求华人选民在大选中积极投票,争取融入主流社会和在英国政治事务中的发言权。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他希望法国总统萨科齐改变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立场。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上说,法国将继续保持核威慑力量,目前法国的核战略不会发生变化。

 

2010年4月8日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总统府西班牙大厅签署美俄削减核武器新条约。

▲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

▲希腊全国各地的市政官员举行24小时罢工,抗议政府为应对高额财政赤字而采取的紧缩政策。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表示,在今年9月之前,将使罗驻阿军队人数由目前的1073人上升至1800人。伯塞斯库认为,增派军队将促进罗驻阿军队士兵的安全。

▲六国代表讨论伊朗核问题的会议在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驻地举行,大约持续了3个多小时。

 

2010年4月9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巴黎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同出席第28届法意政府峰会,双方同意在核能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

▲欧盟代表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恢复对联合国谈判进程和谈判伙伴的信心,重新努力,为国际气候谈判进程注入新动力。 “77国集团与中国”强调说,未来的气候谈判必须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中心进行,绝不能将公约撇在一边。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工程将为未来俄罗斯和欧盟的能源合作奠定基础。沿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将穿越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和德国5国的专属经济区,并将首次实现将俄天然气直接输往西欧国家。该天然气管道工程本月6日开工,预计明年完成第一支线,年供气能力可达275亿立方米。后年建成第二条支线,年供气能力提高至550亿立方米。

▲希腊公共债务管理机构宣布,希腊计划在下周发行总额为12亿欧元的半年期和一年期国库券。

 

2010年4月10日

▲正在芬兰访问的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在赫尔辛基表示,希望爱沙尼亚能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

▲波兰众议院议长办公室宣布,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就任波兰代总统,他正在从格但斯克紧急返回华沙。

▲因波兰总统专机在俄罗斯西部地区坠毁,波兰总理图斯克取消了前往华盛顿参加12日开始的核安全峰会。

 

2010年4月11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商定希腊救助方案进一步细节,同意在必要情况下第一年拿出300亿欧元资金支持希腊。

▲匈牙利国会选举第一轮投票正式拉开帷幕,最大反对党青民盟和竞选盟友基民党获胜。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机场宣布,共有96人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中遇难。他同时表示,俄方将竭尽全力帮助遇难人员的家属。

▲俄罗斯调查人员表示,波兰总统专机坠毁的原因是飞行员不顾机场地面指挥人员的多次劝告而试图强行着陆,失事前飞机状况良好。

 

2010年4月12日

▲英国首相布朗解散议会,正式拉开选战序幕。英国首相布朗在执政工党的竞选纲领中承诺,如果得以连任将不会提高公民个人所得税,而且会通过继续改革来“重新塑造”英国。

▲在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搭乘的图-154专机坠毁造成机上96人全部遇难后,保加利亚宣布停飞同为图-154的总统专机。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地拉那宣布,意大利将在今后3年内向阿尔巴尼亚提供5100万欧元,从财力上支持阿加入欧盟的努力。弗拉蒂尼和阿尔巴尼亚外长梅塔代表各自政府在援助协议上签字。这笔援助将用于帮助阿尔巴尼亚发展中小型企业,增加农业投入和改善教育状况等方面。

▲欧洲委员会议会派出代表团抵达格鲁吉亚,就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军事冲突后格社会状况,以及格俄双方对欧委会议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

▲前往参加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不会放弃使用核武器”,因为放弃核武将会“有损”国家的安全。当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47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

▲欧盟降半旗并默哀一分钟,以示对两天前坠机身亡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哀悼。

 

2010年4月13日

▲保加利亚外交部表示,保加利亚愿意加入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新反导系统。

▲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预按计划赴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访问,但代表团一行在南奥塞梯边界厄格内提检查站受阻,未能通过检查站。

▲罗马尼亚外长巴孔斯基对维也纳进行访问。他表示,罗马尼亚计划于2011年3月加入“申根”区,从而取消进入欧盟内部边界所受到的限制。他在与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会谈后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罗马尼亚政府正在按照“严格的时间表”进行准备,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两国外长还在会谈中就双方所倡导的“多瑙河战略”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副总理伊万诺夫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调查委员会会议上说,经过对失事飞机“黑匣子”的初步解读分析及对事故现场的调查结果表明,飞机在失事前没有发生爆炸和起火,发动机也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会非常严肃地负起保障核材料安全的责任。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女士发表声明,呼吁泰国各派政治力量和平解决危机。

▲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在伦敦宣布竞选纲领,强调“授权于民”概念,即赋予公众更多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他本人将前往波兰,参加该国在空难中罹难的总统卡钦斯基的葬礼。萨科齐在美国华盛顿参加核安全峰会时表示,他已经下令,要求法国所有的公共建筑在卡钦斯基18日葬礼当天降半旗致哀。

▲由于塞尔维亚近期加大对有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塞总统塔迪奇近日受到黑帮的暗杀威胁,并在当日访问波黑时取消了原定的街头散步计划。

 

2010年4月14日

▲美国、法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德国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会谈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这是一周内六国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第二次大使级会谈。

▲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签署命令,决定继续向阿富汗增兵,并将在阿富汗驻军期限延长半年。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作为克罗地亚的伙伴和朋友,保加利亚将支持克罗地亚在2011年加入欧盟的目标。

▲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抵达萨拉热窝,开始对波黑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

 

2010年4月15日

▲法国民用航空总局宣布,将采取临时关闭机场的措施应对冰岛火山烟尘影响。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发表声明说,应希腊财政部的要求,欧盟委员会19日将派代表团前往希腊,与希腊当局就“一项长期经济政策计划”进行讨论。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当日早些时候致信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与这三方就“一项长期经济政策计划”进行讨论,并说来自欧元区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可以为这一计划提供财政支持。

▲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的艾雅法拉火山发生喷发,欧洲航空区域内的航空飞行从15日起受到严重影响,英国、挪威、瑞典、丹麦、比利时、荷兰等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了领空。

▲英国举行该国史上首次大选政党领袖电视辩论。

 

2010年4月16日

▲由于冰岛火山喷发产生的大量烟尘导致欧洲多国机场关闭,部分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未能出席当日开始的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晤。比利时、马耳他、爱尔兰、丹麦、波兰、英国和芬兰的财长未能参加当天开始的欧盟财长会议。

▲欧盟海军发表声明说,欧盟成员国马耳他共和国已宣布向正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欧盟护航编队派驻12名士兵,帮助打击索马里海盗。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说,根据马耳他与荷兰签署的一份备忘录,此次派遣的由12名士兵组成的“舰艇保护分遣队”将被派驻到荷兰军舰上,自本月起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执勤4个月。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负责人、经济学家亚尼斯·斯图尔纳拉斯表示,国际金融市场需要看到希腊取得成果后才会为希腊政府融资提供合适的价格,在此情况下,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救助机制将非常有益,希腊政府应尽快要求启动这一救助机制。同时他并不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救助机制有什么负面影响。

▲西地中海10国第八次外长会议在突尼斯发表公报,呼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立即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2009年预算结余22.5亿欧元,占2009年总预算的1.9%,这一比例略高于2008年的1.5%。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表声明说,原定当天经过欧洲空域的大约2.8万架次航班将减少至1.1万架次。当日近半数飞越大西洋航班被取消。目前尽管苏格兰和爱尔兰有部分机场重新开放,挪威和立陶宛也正逐步开放空域,但欧洲其他机场由于云团扩散仍在关闭。

▲科威特首相纳赛尔与法国总理菲永签署了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公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菲永当日会见了来访的纳赛尔,主要就两国在民用核能和防卫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萨科齐表示法国有能力向科威特提供全套民用核能技术。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欧元区财长们一致认为,应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以应对类似当前希腊债务危机那样的成员国债务危机。但他没有说明机制的大致架构。

 

2010年4月17日

▲正在苏丹监督大选的欧洲和美国观察员表示,苏丹从11日开始举行的大选是落实苏丹北南内战双方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的重要一步,有利于继续推动苏丹和平进程。

▲匈牙利举行“国家哀悼日”活动,悼念在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

▲斯摩棱斯克空难遇难者的葬礼和哀悼活动在波兰首都华沙毕苏斯基广场举行。波兰临时代理总统、众议院议长科摩罗夫斯基、波兰总理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遇难者家属代表和大批华沙市民参加了当天的哀悼活动。

▲欧盟财长在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非正式会晤。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为定于6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金融峰会协调立场,提出要从三大方面发出共同的声音。 欧盟的核心主张一是要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制定一份框架,确保在全球层面上为实施退出策略加强协调;二是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应当为解决全球经济失衡作出努力;三是继续推进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包括讨论开征银行税。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亚欧财政部长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

▲克罗地亚总理科索尔日前批评总统约西波维奇歪曲波黑内战期间克采取的政策后,总统约西波维奇说,他和总理必须有一人为该争议辞职。

 

2010年4月18日

▲第九届亚欧财政部长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落幕。与会财长们一致同意,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应当加强全球合作,尤其是亚洲和欧洲国家间的合作。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运输的副主席卡拉斯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国务秘书加里多在欧洲航空管理局进行了会晤,对火山爆发对航空业的影响局势进行了评估。

▲波兰为因专机失事而不幸逝世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举行葬礼。

▲受冰岛火山灰影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公司往返中欧的航班大部分被取消。另外,由德国汉莎等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欧直达航班也暂时停飞。

▲阿富汗内政部称,为保护阿富汗北部的运输线,北约驻军与塔利班武装分子进行了为期4天的激战,打死至少29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2名指挥官。

 

2010年4月19日

▲欧盟27国交通部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冰岛火山灰给欧洲航空交通造成的混乱。各国交通部长同意“逐步”和“协调一致地”开放领空,以尽快恢复停飞的航班。

▲欧洲空管部门表示,由于冰岛火山灰的持续影响,预计只有30%的欧洲航班可以保证在当日正常飞行。

▲欧盟委员会负责运输事务的副主席卡拉斯在布鲁塞尔表示,欧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空运困难局面,应当加强在欧洲范围内的合作,共同应对当前的空运危机。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表示,无论是北约所开展的行动,还是对北约成员国领土的防卫,都没有受到冰岛火山烟尘的影响。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派皇家海军军舰去营救因冰岛火山灰云团而滞留国外的英国人。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议长察切娃表示,保议会将全力支持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努力。察切娃在当天同到访的塞尔维亚议长德亚诺维奇会谈后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全力支持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并将在他们所需要的方面提供帮助。”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要向腐败宣战,减少财政赤字,使国家尽快走出债务危机的困扰。

 

2010年4月20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宣布,将从格林尼治时间20日6时开始,逐步取消因冰岛火山灰而实行的航空管制。欧盟各国交通部长会议今晨决定,开始逐步放松因冰岛火山灰尘而实行的航空管制。根据这项决定,距离冰岛火山较近的区域将仍然关闭机场,但是在距离火山较远的区域可在综合协调下开放领空。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在地拉那表示,马其顿有望在6月底前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

▲英国当局宣布重新开放全部机场。

▲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表示,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图-154飞机不幸在俄境内坠机遇难后,波兰将于6月20日进行总统大选。

 

2010年4月21日

▲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在与到访的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会谈后说,德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在阿富汗承担领导责任。麦克里斯特尔说,在国际社会参与阿富汗维和与重建任务中,德国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伙伴。

▲德国航空安全部门宣布,当天上午11时起,解禁受冰岛火山喷发而关闭多日的德国领空,境内所有机场全部开放。

▲波兰国防部称,首批美国“爱国者”导弹将在5月下旬抵达波兰。发言人称:“经过磋商和准备,首批“爱国者”反导系统将在5月24日左右部署在莫拉格。”

 

2010年4月22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就政府对阿富汗政策发表讲话,称立即从阿富汗撤军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往爱沙尼亚,参加北约部长级会议,与各国与会部长探讨阿富汗等问题。

▲比利时金融大臣在布鲁塞尔宣布,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已经向国王阿尔贝二世提交了辞呈。

▲欧洲航空控制局表示,当日欧洲空域的航空交通基本恢复了正常秩序。

▲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幕,28个成员国的外长和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重点讨论北约新战略构想和阿富汗问题。各成员国外长就三个原则达成一致。第一,新构想必须重申北约存在的基础,即欧洲和北美之间的政治纽带,并承诺集体防御;第二,应该考虑当前形势,做出应变;第三,应为北约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即北约要展开何种行动,需要哪些能力,如何构建伙伴关系等。

▲英国三大政党领袖在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举行第二次大选电视辩论,主要围绕外交事务阐述各党的政策。

▲希腊多个工会联合组织了24小时大罢工,抗议政府为减少财政赤字推出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反对由普通民众为希腊的债务危机买单。

▲被认为是捷克政坛第三号人物的米洛斯拉夫·弗勒切克因为撒谎和经济丑闻于当日被迫辞去他的众议院主席职务并放弃议员职位,他所在的政党社会民主党还宣布他不再是该党在俄斯特拉发州选区的顶尖政治候选人。

 

2010年4月23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欧洲航空交通已于当日恢复正常。另据报道,世界旅游组织当日表示,冰岛火山爆发引发火山灰蔓延,给欧洲旅游业带来的损失达17.2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将按既定步骤迅速启动对希腊的救援机制,并强调这一过程不存在任何障碍。当天早些时候,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将正式申请启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援机制,并责成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开始必要程序。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塔林说,北约驻阿富汗联军将在今年年内开始向阿富汗移交防务。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闭幕。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已经正式向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援助请求。

▲俄罗斯国家间航空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宣布,结束对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在斯摩棱斯克坠毁现场和“北方”军用机场的调查工作。俄、波空难调查专家回到莫斯科继续对飞机失事原因展开调查分析。

▲芬兰航空管理局宣布,取消因冰岛火山灰影响而在芬兰实施的航空管制,包括首都赫尔辛基机场在内的全国25个机场重新开放并恢复正常运营。

 

2010年4月24日

▲据奥地利内政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奥地利现任总统海因茨·菲舍尔赢得了本届总统选举。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就债务援助问题举行的谈判“很快”就会结束。 帕帕康斯坦丁努当天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会谈后表示,希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就一项为期3年的援助框架方案进行谈判,方案中包括一些前提条件和财政整顿计划。

 

2010年4月26日

▲负责组建欧盟“外交署”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表示,欧盟各国外长就“外交署”的组织架构、编制、预算等重要议题达成原则一致。阿什顿表示,筹组“外交署”是欧盟应对21世纪挑战的需要,将有利于增强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纽约外交关系协会上发表演讲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政府、央行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应对危机,避免了世界经济陷入萧条,显示出全球治理的作用。但在这场危机中,全球治理在效率和合理性等方面的缺陷也暴露无遗。

▲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在卢森堡做出决定,向阿富汗部署移动式防爆实验室,用于应对俗称“土炸弹”的简易爆炸装置所造成的威胁。这项计划由法国牵头实施,波兰提供协助,欧盟将出资100万欧元,预计于2011年中期部署到位。

▲也门首都萨那发生针对英国驻也门大使车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之后,英国立即宣布关闭驻也门的使馆。

▲葡萄牙列车司机工会在上班高峰期时段举行全国性质的大罢工,造成全国75%的铁路线路瘫痪。所有城际铁路运行受阻,大多数市郊往返列车被迫取消。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重申,希腊必须满足相应的前提条件,德国才能提供财政援助。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接受了首相莱特姆此前提交的政府辞呈。

▲法国负责旅游事务的国务秘书诺韦利说,受冰岛火山烟尘影响,欧洲国家本月15日至20日实施的空中交通管制给法国航空和旅游业造成了近2.6亿欧元损失。

▲波兰遇难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宣布,他将代表法律与公正党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雅罗斯瓦夫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必须克服个人的悲伤,继续完成弟弟未竟的事业。

 

2010年4月27日

▲欧盟委员会通过2011年预算草案,推动经济复苏仍是支出重点。 根据这份草案,欧盟2011年预算总额为1426亿欧元,较今年增加了2.2%,其中644亿欧元将用于推动欧盟经济复苏,较今年增加了3.4%,包括通过欧盟结构基金和团结基金为完善基础设施和支持落后地区发展提供425亿欧元。这是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首份预算草案。

▲葡萄牙26日开始的罢工行动在27日进一步扩大,列车、公交以及渡轮司机均加入了罢工的队伍,使得葡萄牙交通严重受阻。

▲近5000名来自法国各地的种粮农民涌向巴黎街头,表达对收入骤减的不满,并要求政府对欧盟更为严格的市场监管政策予以反击。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与挪威就划定两国在巴伦支海和北冰洋上界限的问题达成协议。

▲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呼吁在今年年底前加大削减财政赤字的力度和步伐,并建议削减财政赤字5个百分点而不是原先预定的4个百分点。

▲德国、法国和波兰的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会晤,同意将于2013年上半年共同组建一支应对危机和冲突的快速反应部队。

▲由希腊公务员工会组织的数千名公务员在市中心议会大楼前集会,抗议政府启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机制,反对采取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到访丹麦。这是50年来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对丹麦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

 

2010年4月28日

▲欧盟决定向索马里派出100多人的军事教官团,训练索马里武装力量,同时还要与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签署关于审判索马里海盗的协议。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宣布,在新一届国会成立会议上,他将任命青民盟与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欧尔班为总理并授权他组阁。

▲波兰总理图斯克在华沙公布了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坠毁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要求希腊尽快出台一个为期三年的节俭计划,以防止出现国家破产局面。卡恩称,未来3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向希腊提供1000亿至1200亿欧元,让希腊脱离金融市场3年,调整国家的财政状况。雅典证交所同时宣布禁止沽空两个月,遏止投机。但希腊10年期国债孳息昨进一步攀升至10.149厘,创下欧元区纪录。

▲欧盟委员会负责工业事务的副主席塔亚尼说,由于冰岛火山喷发导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欧洲旅游业蒙受的损失初步估计在10亿欧元左右。

▲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提出了一项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以电动车为主)和节能汽车的战略,旨在推动欧盟清洁节能交通系统的建立,减少汽车排放污染,提高欧盟汽车业在绿色节能领域的技术水平。欧盟委员会负责工业和企业事务的委员塔亚尼当天表示,这一战略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是:实现低碳排放和提高汽车发动机效率。达到这两个目标将会保持欧盟汽车业的竞争力,并实现欧盟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减排的承诺。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多位国际经济组织领导人后强调,在欧元面临危机时刻,德国愿意承担稳定欧元的责任。默克尔当天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以及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等国际经济组织领导人。 2010年4月29日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红衫军)领导人先生在拉察帕颂集会主会场表示,红衫军今天将向欧盟驻曼谷办事处递交一份陈情书,就泰国军方昨天在国家纪念碑附近动用武力对付红衫军示威民众一事,向其解释真相。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前往欧洲理事会议员议会,力求说服议员们通过俄罗斯关于“欧洲安全条约”的草案。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他希望所有巴尔干国家都成为北约成员国。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联苏团)的任期延长一年至2011年4月30日,并强调有关各方必须“全面、迅速”执行《全面和平协议》。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说,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政府有关贷款的谈判有望在“未来几天内”完成。

▲波兰议会就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坠毁事件的调查工作展开辩论。坠机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米勒在回答议员质询时表示,调查工作将会持续数月。

▲英国三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进行了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三人围绕经济问题阐述了各自的政策主张。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高举“变革”大旗,得分最高。

▲俄罗斯总理普京与波兰总理图斯克通电话,就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坠毁事故的调查进展情况进行了交谈。

▲马其顿警方在该国北部与科索沃接壤的一个村庄附近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欧盟宣布,从2013年4月起,将取消对乘客携带液体上飞机的禁令,欧洲机场将为此安装新型仪器,用于探测液体爆炸物。

▲比利时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在公共场所任何蒙面或遮面者,无论是全部还是部分,一旦使人无法辨认,即可处以1天至7天的拘禁。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他对于法驻阿富汗军队在一次行动中误杀4名平民的事件而感到遗憾。

 

2010年4月30日

▲法国前内政部长夏尔·帕卡因涉嫌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共资金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