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03-10 09:47:41

2010年2月1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希腊在控制赤字方面不具进展,欧盟委员会将要求希腊采取诸如增加税项、削减开支等更严格措施。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耶路撒冷表示,他希望增强同以色列之间的友好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发表新闻公报说,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结束以来,秘书处已收到55个国家递交的到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和控制承诺,这些国家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占目前人类总排放量的78%。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默克尔会后呼吁,重启巴以和谈进程,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应该尽一切努力获得有关逃税者的信息。

 

2010年2月2日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和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联名文章,敦促美国和俄罗斯削减并最终销毁战术核武器。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说,英国继续支持也门政府打击“基地”组织,并将恢复英国到也门的直飞航班。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如果他所在的工党在今年大选中获胜,将提出一项新法案,谋求在2011年10月之前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废除现行的“简单多数”议会选举制。

▲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指责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为出兵参与伊拉克战争“欺骗”内阁成员。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发表电视讲话,提议全面暂停公务员加薪、增加燃油税、提高退休年龄门槛并加速希腊税制改革,以期扩大财政收入并填补这一欧盟最大预算窟窿。

 

2010年2月3日

▲欧盟委员会对希腊提交的“经济稳定计划”进行了评估,欧盟委员会批准希腊提出的在三年内将财政赤字削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的方案,启动欧盟程序对希腊的财政支出进行严格监控,要求希腊政府在2012年之前让财政赤字重新回到可控范围之内。这也是欧元区成立以来,欧盟委员会第一次启动欧盟反过高财政赤字程序,要求一个成员国限期整改其财政状况。

▲英国国防部公布了一份“绿皮书”,宣布打算削减英国三军的规模,创造高效军事机构。英国三军中最有可能大规模缩水的是空军,而陆军被指有1/5士兵不能参加前线战斗,国防部也考虑要求他们退伍。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个人网站发表视频讲话说,他有条件地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进行和谈。

 

2010年2月4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举行的两国部长会议中会晤。此次法德部长会议将提出两国未来十年各项领域合作的前景规划。

▲英国高等教育部部长莱米称,英国大学校园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正处于警方严密监控之中。

▲匈牙利外交部长在重庆表示欧盟国家仍未就是否解除对华军售达成一致。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发表讲话说,罗最高国防委员会当天决定,同意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拦截装置,罗将加入美国在欧洲新的反导系统。

 

2010年2月5日

▲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慕尼黑开幕。来自全球大约50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长和高级安全官员将就资源安全和全球力量转移、军控与核不扩散、中东安全和稳定、伊朗核问题、北约新战略和阿富汗问题展开讨论。中国外长杨洁篪的出席会议。

▲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加拿大伊卡卢伊特开幕。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与平衡发展,以及为定于6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集团及二十国集团峰会提供建议等。会议同意免除海地欠其成员国的债务,同时认为海地欠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的债务也应当免除,以有利于海地的重建。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表示,法国决定向阿富汗增派80名军事训练人员。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北爱尔兰的两大主要政党已就权力分享达成协议,这意味着伦敦方面有望于今年4月将警务和司法权下放给北爱自治政府,北爱新一轮的和平进程将可能取得重大进展。

▲英国检控署署长斯塔摩尔宣布,三名工党议员以及一名保守党议员将会因开支报销问题面临刑事犯罪指控。

 

2010年2月6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俄罗斯新军事学说将北约东扩作为对俄的威胁并不符合现实,也不利于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关系的改善。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表示,上世纪60年代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至今仍然包含不扩散和核裁军双重承诺,即一方面旨在阻止制造核武器能力的扩散,一方面旨在削减现有的核武库。因此,德国支持美国与俄罗斯重启有关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的谈判,其谈判成果将会对今年5月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和欧盟官员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继续就核燃料交换问题向伊朗施压,俄罗斯方面则呼吁给伊朗更多理解。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呼吁建立新的欧洲安全架构。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改变目前欧洲安全架构中冷战时期形成的北约主导模式,并确保新的互信政策。俄罗斯支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成为一个由俄、美和其他欧洲国家共同参与的更强大有效的机构。

 

2010年2月7日

▲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闭幕,多国就欧洲和全球安全构架,能源安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阿富汗问题以及北约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北约要捍卫成员国安全,必须实现转型,成为一个北约成员国与全球伙伴国家共同磋商国际安全事务的中心。他呼吁北约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他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加入北约在阿富汗行动的可能性。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若满足工会组织所提政府雇员加薪5%要求,政府和民众将承受更多压力。

▲英国商务大臣、前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批评说,欧盟在全球银行业改革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

 

2010年2月8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接见到访的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双方一致同意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对乌克兰总统选举顺利结束表示欢迎,并期待与乌新总统进行合作。

 

2010年2月9日

▲欧洲议会举行全体会议,投票通过27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表示,俄罗斯方面将继续与北约就俄方公布的新军事学说开展对话。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称,几十名伊朗伊斯兰武装力量民兵队巴斯基成员当日试图袭击意大利驻德黑兰使馆。

▲英国下院通过了布朗有关废除简单的靠多数选票当选的选举制度提案。

▲丹麦气候变化与能源部长弗里斯在华访问期间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一同出席了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合作项目的启动仪式。

 

2010年2月10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总部大楼向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人民拜年。

▲波罗的海沿岸10国领导人聚首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波罗的海行动峰会,讨论如何恢复波罗的海遭受严重污染的生态环境。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上向欧洲表明,计划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的“北溪”天然气管道是洁净、可靠的管道,不会破坏波罗的海的生态环境。 ▲土耳其负责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的首席代表埃盖曼·巴厄什拒绝欧洲议会当天通过的要求土从塞浦路斯撤军的决议,表示土耳其不可能接受这一要求。

▲意大利政府通过了核电站建设标准法令,标志着意大利向重启核能发电又近一步。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巴黎表示,希腊政府将确保实现2010年削减预算赤字目标。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表示,法国近日决定向俄罗斯出售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种做法确实已经引起北约一些成员国担心。

▲希腊全国范围内的航空管制人员以及政府公务员举行为期一天的大罢工,抗议政府的紧缩经济政策,所有进出希腊的航班都被耽搁,各地政府部门、税务部门、公办医院、学校都受到影响。

 

2010年2月11日

▲欧洲议会否决了欧盟和美国之间的一项反恐合作协议,这成为《里斯本条约》生效以来欧洲议会首次对重大国际协议行使否决权。

▲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晤,重点讨论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海地灾后重建。此次会议是由范龙佩提议召开的,这也是范龙佩今年初就任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后第一次主持欧盟峰会。范龙佩当天上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希腊总理乔·帕潘德里欧等欧元区主要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向媒体宣读了一份声明,表示在应对希腊政府债务危机问题上,欧元区国家同意采取协调行动维护整体金融稳定,但没有出台援助希腊的具体举措。

▲突访阿富汗的法国总理菲永在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晤时表示,法国军队将一直呆在阿富汗,直到其“恢复稳定”才会撤出。

 

2010年2月12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声明,祝贺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并表示北约将继续发展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

▲英国国家安全局主管埃文斯为对英国情报部门曾有组织的参与虐囚的指控辩护。他表示,有关英国情报机构与关塔纳摩虐囚事件有染的指控是与事实不相符的。

▲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当日在内阁会议上对欧盟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态度表示不满。帕潘德里欧说,欧盟的确给予了希腊政治上的支持,同时也肯定了希腊的稳定和增长计划,但在针对市场的心理战上欧盟成员们明显缺乏勇气而且竭尽全力躲避责任。他认为,欧盟有责任提醒以前的希腊政府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2010年2月13日

▲乌克兰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将与俄罗斯及欧盟就建立天然气运输财团展开谈判。

▲六千多名新纳粹主义分子在德国德勒斯登举行欧洲最大的新纳粹游行,遇到一万多名反对者拦阻。双方爆发冲突,造成至少27人受伤,约30人被捕。

2010年2月14日

▲阿富汗军方宣布,北约和阿富汗联军13日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军事行动以来,共打死2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俘虏11人。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说,在13日开始的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12名阿富汗平民遭北约部队发射的火箭弹误炸身亡。

2010年2月15日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提名葡萄牙央行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接替今年5月份到期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担任下一任欧洲央行副行长。

▲英国外交部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联手向媒体推介即将亮相上海世博会的英国馆,将其视为两国商业以及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宣布,因当天清晨在布鲁塞尔发生列车相撞事故,法国与比利时之间的铁路交通全天暂停运营。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南郊发生两列客运火车相撞事故后,比利时铁路工人16日早晨宣布举行总罢工,抗议铁路公司领导层漠视铁路安全问题。

2010年2月16日

▲欧盟成员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月度例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本次财长会重点讨论如何支持希腊等国应对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和严重的财政赤字。会议要求希腊政府就其涉嫌与高盛等华尔街投资银行串通、掩盖高额财政赤字的做法作出解释。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南郊15日发生两列客运火车相撞事故后,比利时铁路工人当日早晨宣布举行总罢工,抗议铁路公司领导层漠视铁路安全问题。

2010年2月17日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说,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未能兑现之前所作出的加大援助发展中国家力度的承诺。

▲英国首相布朗要求对英国公民护照信息被参与杀害哈马斯高级官员的嫌疑人盗用一事展开彻底调查。

 

2010年2月18日

▲英国外交部召见以色列驻英大使,要求其就以色列是否参与了上月哈马斯高官迪拜遇害案作出解释。

▲克罗地亚新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在首都萨格勒布宣誓就职,正式成为克罗地亚第三任总统。当天新任总统约西波维奇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文化部长蔡武。

▲阿富汗官员表示,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当天在阿北部昆都士省发动空袭,致使7名阿富汗警察死亡。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季托夫与保加利亚驻俄大使格罗日丹诺夫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俄外交部在会晤后发表的一份通报中称,俄方正式要求保方就有关在保加利亚境内部署美国新反导系统的消息做出解释。

 

2010年2月19日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表示,北约5个欧洲成员国将共同提议将无核武器的理念引入“北约新战略”的讨论中。他代表比利时、德国、荷兰、卢森堡和挪威五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尽快撤除其在欧洲境内部署的所有核武器。

▲保加利亚外交部在网站上发布公告说,保外交部当天照会俄罗斯驻保使馆,表示保加利亚尚未就在保部署美国导弹拦截装置一事与美方展开正式磋商。

▲英国和阿根廷就南美洲福克兰群岛的石油主权争议。英国钻油台“海洋保卫者”无视阿根廷警告,19日终运抵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域。阿根廷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上周曾宣布封锁所有未经许可商船前往该岛,英军则派出多艘军舰戒备,随时为英国商船护航。

 

2010年2月20日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宣布,荷兰内阁未能就是否延长阿富汗驻军时间问题达成一致。由于联盟政府无法就是否响应北约号召延长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达成一致,荷兰联盟政府中的第二大党——荷兰工党宣布退出联盟政府。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向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提交了内阁辞呈,荷兰内阁正式解散。

▲法国总理菲永在大马士革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局势仍然不能改变,法国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寻求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措施。

▲英国首相布朗正式公布了其领导的工党的竞选口号及纲领。

 

2010年2月21日

▲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南部空袭了一个误认为反政府武装分子乘坐的平民车队。阿富汗内阁称,至少有33名平民被炸死,另有12人受伤。

▲法国提议,国际社会也许可在巴勒斯坦边境线确定前,先承认其建国,以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僵局。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表示,驻阿富汗的荷兰军队将从今年8月开始从阿富汗南部地区撤离,12月前撤完。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议会证实,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当天在马岛附近海域开始石油勘探工作。

 

2010年2月22日

▲欧盟各国外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欧盟外长阿什顿任命立陶宛前外交部长乌沙茨卡斯为下一任欧盟驻阿富汗的使节。会议发表声明对上个月发生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官遇刺事件中牵扯的使用欧洲假护照一事表示谴责。

▲荷兰政府发言人称,荷兰巴尔克嫩德与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进行了会谈,商讨由于阿富汗驻军问题分歧导致荷兰联合政府解体而引发的政治危机问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巴黎举行会谈,再度重申法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立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华盛顿说,美国不支持俄罗斯方面提出的新欧洲安全条约草案。她称,北约不是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之一。

▲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开始在英国与阿根廷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钻井。但阿根廷外长当日表示,该国不会使用武力解决争端。

 

2010年2月23日

▲北约表示,其28个成员国的军方官员以及其它盟友召开会议,允诺向阿富汗增派2000名军事训练人员,帮助阿富汗训练自己的安全部队。

▲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通过视频就误炸平民事件直接向阿富汗人民道歉。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宣布对联合政府进行重大改组,外交、国防、司法、经贸等重要部门大臣均易人。改组后,原经济和贸易大臣、保守党领导人埃斯珀森将接替默勒出任丹麦外交大臣,后者将改任文化大臣;来自主要执政党自由党的新人贝克将接替22日宣布辞职的延森,成为丹麦首位女国防大臣;原运输大臣巴弗兹将接替米克尔森出任司法大臣,后者将改任经济和贸易大臣。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宣布,荷兰将于今年6月9日提前举行大选,以结束阿富汗驻军问题引发的政府危机。

▲西班牙爆发全国性的游行示威活动,万余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将退休年龄延后。

▲随着国内债务危机的不断加剧,希腊政府日前突然向德国开炮,指责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的占领是导致希腊今天问题爆发的元凶。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当日说,“他们(德国纳粹)抢走了希腊银行中的黄金,夺去了希腊人手中的钱,但却从未归还,我并不是说他们(德国)必须归还那些钱,但至少应该说声‘谢谢’。然而,德国至今没能为曾经给希腊造成的经济损失做出过足够赔偿。”

▲德国反儿童色情法《阻碍网页登录法》已于日前由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签署,并从23日起正式生效。

2010年2月24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对非洲进行“闪电式”访问:首站加蓬,次日抵达马里,随后前往卢旺达。

▲希腊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政府削减财政赤字措施。首都雅典等地数以万计民众发起游行,少部分示威者在游行过程中与警方发生冲突。

▲英国首相布朗向曾被英国于20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间,送往前殖民地国家的超过13万名儿童发表了官方道歉。他对当时“儿童移民项目”的失误感到“真诚的抱歉”,并声明将提供一项高达6百万英镑的资助帮助曾被拆散的家庭找回家人。

▲英国公布了该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属医院最大丑闻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医院为达到政府目标节省成本,3年来竟导致1200名病人枉死。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表示,俄罗斯对北约不断东扩并在欧洲积极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感到不安,为此俄罗斯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还击。

▲中东欧国家能源安全峰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中东欧地区的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1国的代表就减少单方面能源依赖、维护地区能源安全等问题进行磋商。

▲阿尔巴尼亚内务部表示,阿尔巴尼亚日前又接收3名美军驻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释放的囚犯。

▲南美洲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紧张气氛升温,英国和阿根廷的船舰首次在发生石油主权争议的水域对峙。马岛争议已蔓延至外交层面,美国虽是英国亲密盟友,但不想介入两国争议,24日已表示拒绝支持英国声称的马岛主权。

2010年2月25日

▲欧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西班牙马略卡岛帕尔马市闭幕。欧盟27国国防部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欧盟应对危机的能力、加强欧盟军事能力建设、打击索马里海盗以及加强与北约的关系等议题。

▲尽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称,莫斯科并不把北约视为基本军事威胁,但是俄陆军总司令波斯特尼科夫同日表示,俄军最新型战术导弹虽然不会根据此前计划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却仍将出现在与爱沙尼亚相邻的俄西部边界地区。

 

2010年2月26日

▲为期三天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第11次特别会议及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各国政府在会议后发表《努沙杜瓦宣言》表示,将加强国际间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挑战。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意大利军人将“继续留在阿富汗”。弗拉蒂尼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意大利将和其他盟国一起实现对阿富汗的承诺。”意大利外交部证实,一位名叫科拉佐的意大利国外安全情报局特工在此次袭击中丧生。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批准允许美军部署导弹及美军在波地位的相关条约,美国今年将开始在波兰建设临时军事基地,在2012年后将成为常驻基地。基地内将首先部署“爱国者”导弹,之后部署“标准-3”导弹,主要用于摧毁潜在敌人可能发射的弹道导弹。

 

2010年2月27日

▲英国反对党保守党提出竞选主张,涉及国家经济、债务、家庭、医疗服务体系、教育和政治改革六大主题。保守党当天在英国南部布莱顿召开的春季大会上宣布了竞选主张,并宣布今年的竞选口号是“为变革而投票”。

▲波兰国防部证实,美国首个“爱国者”导弹连将在今年4月中上旬部署到莫隆格市郊。他说:“美国首批士兵约100人将会和导弹一起出现在莫隆格基地。”

2010年2月28日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副手会议在韩国仁川松岛结束,会议对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评估,对今年两次金融峰会的议题和时间表等进行了讨论。

▲西班牙内政部表示,西班牙和法国安全人员当天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卡昂镇联手抓获“埃塔”重要头目戈贝阿索埃萨·阿罗纳特西以及另外两名“埃塔”高级成员。

▲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欧元目前正处在诞生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她同时坚称德国目前并没有援助希腊的计划。

▲为了减少由于汽车尾气排放而造成的空气污染,意大利北部的80个城镇当天禁止机动车出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