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年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02-03 13:39:55

2010年1月1号

▲西班牙接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兹德劳耶夫斯基正式宣布启动“肖邦年”活动。

 

2010年1月2日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波拟向阿富汗增派省级重建队员。克利赫说,如果今年春天波兰向阿富汗增兵600人的话,那么初步计划也将向阿富汗增派30名重建人员,这样可以在不增加该项目经费的情况下加强省级重建队的力量。 ▲芬兰内政部长霍尔姆隆德表示,将修改现有的《枪支法》,以便对芬兰公民拥有和使用枪支进一步加以限制,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

 

2010年1月3日

▲由于面临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美英两国关闭了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

 

2010年1月4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提交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阿富汗局势目前正处于“重大的危急关头”,需要国际社会继续在安全和经济等领域提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表示,波黑、巴西、加蓬、黎巴嫩和尼日利亚5国从2010年1月开始为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接替于2009年12月底期满离任的布基纳法索、哥斯达黎加、克罗地亚、利比亚和越南。

▲法国外交部表示,在面临来自基地组织当地分支的攻击威胁后,法国已关闭驻也门大使馆。

▲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西方国家要求伊朗于2009年底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方案的期限已过,法国不会接受伊朗的核燃料交换方案。库什内强调,法国将继续与伊朗进行对话,但不会在核问题上让步。

▲塞尔维亚在海牙向国际法庭递交起诉书,指控克罗地亚在1991-1995年前南战争期间对塞尔维亚人犯有种族灭绝罪。

▲捷克宣布关闭其驻也门首都萨那使馆的领事和签证部,并表示支持也门政府所采取的反恐行动。捷克外交部当天还呼吁本国公民如没有特殊公务不要前往也门旅行。

 

2010年1月5日

▲德国经济和技术部表示,德国计划与其他8个欧洲国家在欧洲北部的北海沿岸地区铺设大型输电网,以便将这些国家由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更便捷地传输到欧洲大陆电网中。这一计划最初由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提出,后得到英国、丹麦、爱尔兰和挪威的支持。

▲在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宣布否决签署赔偿英荷两国储户36亿英镑损失的议案后,英国方面警告说,可能会因此阻止冰岛加入欧盟。

▲法国政府表示,法国政府拟定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二氧化碳排放税法案(简称碳税法案)。

 

2010年1月6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冰岛如何处理因银行破产给英国和荷兰造成超过50亿美元损失的问题,将会影响到它的入盟进程。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否决一项向英国、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损失的法案,宣布将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决定法案是否应该生效。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他将努力推动在欧盟边境征收碳关税,以免受到“环境倾销”的不利影响。

▲法国内政部长奥尔特弗表示,为应对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法国计划将“恐怖主义高风险”的国家从7个增加到30个。

 

2010年1月7日

▲欧盟委员会说,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将从2014年起投入运营。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在土耳其表示,德国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并敦促土继续推进改革以满足入盟要求。

▲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新空气质量标准提案,收紧布什政府时期关于空气质量的标准。

 

2010年1月8日

▲欧盟领导人表示,带领欧盟走出经济和金融危机将是西班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首要任务。

▲欧盟要求斯洛伐克就炸药被带上国际航班的事件给出解释。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布列塔尼慰问法军时表示,法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对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当天访问科索沃表示不满,称此举将进一步恶化塞克两国关系。

▲冰岛议会宣布,同意就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议案尽快举行全民公决。

 

2010年1月10日

▲克罗地亚第二轮总统选举于当天结束,来自社会民主党的候选人伊沃·约西波维奇当选新一任克罗地亚总统。

 

2010年1月11日

▲欧洲议会开始对欧盟委员会所有26位候选专员举行听证会,以判断他们能否胜任掌管欧盟事务的职位。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欧洲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面对中国等新兴大国的崛起,欧盟需制订新的外交政策,以应对即将形成的国际新秩序,并对新兴国家有效施加影响。

▲德国外交部长韦勒突访也门,会见也门总统萨利赫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并与其会谈。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了他的大选计划,试图借此重新确立自己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消除疑虑。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表示,意大利政府至今没有直接与“基地”组织谈判释放人质的问题,因为谈判就等于承认该组织合法。弗拉蒂尼当天抵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短暂的工作访问。他表示,意大利政府不会因为恐怖组织绑架意大利人质而改变对阿富汗的政策。

 

2010年1月12日

▲欧盟统计局表示,希腊政府提供的预算数字并不可靠,可能为了掩盖政府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在统计数据上做了手脚。

▲荷兰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说,2003年荷兰政府作出支持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缺乏正当理由。

▲正在非洲访问的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呼吁在非洲举行反恐会议,讨论相关对策。他表示,非洲地区特别是北非地区的恐怖组织对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造成了很大威胁。弗拉蒂尼当天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说,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相比,北非的恐怖组织与欧洲距离更近,对欧洲和意大利的威胁也更大。

▲英国内政部长约翰逊宣布,根据一项新法律中关于禁止“赞颂恐怖主义”的规定,英国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为英国”及其化名组织“伊斯兰侨民”等组织将被取缔。

▲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安全事务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拒绝接收任何被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中的恐怖嫌犯。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打算在西班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就俄与欧盟间实行免签制度协商出“明确的路线图”。

▲意大利南部城市罗萨诺爆发严重的种族冲突,已升高为外交事件。埃及当日向意大利外交部抗议,认为整起事件是冲着伊斯兰教穆斯林而来。

▲保加利亚内务部宣布,保警方在首都索非亚展开了旨在打击毒品分销和街头抢劫等特别行动。

 

2010年1月13日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专题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呼吁联合国进一步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表示,法国准备向海地运送紧急救援物资。

▲美国驻欧盟大使肯纳德强调美欧“跨大西洋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欢迎欧盟部署自己的武装力量。

▲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表示,希望能就希土两国关系等问题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捷克副外长波亚尔和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戈登在布拉格举行两国战略对话。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11日至13日连续3天的密集谈判未能取得突破,双方在未来联邦政府的组成和分权问题上仍各执己见。

▲瑞士向海地地震灾区派出的第一支救援队抵达灾区。

 

2010年1月14日

▲G20集团通过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公告,表示将为海地地震提供救灾援助。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到访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销毁核武器方面进行合作。

▲法国总理菲永发表新年讲话,总结该国政府去年的工作业绩,介绍今年的工作目标。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公布了希腊未来3年的经济稳定与增长计划,该计划于15日提交欧盟委员会。

▲科威特与法国在科威特城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

▲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印度和法国已批准一项民用核合作协议。

 

2010年1月15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呼吁各国在本月底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提供更多帮助,以推进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新战略。

▲黑山宣布与科索沃建交。

▲塞尔维亚外长紧急召回驻黑山大使,以抗议黑山当天宣布与科索沃建交。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乌干达表示,如果意大利埃尼公司获准参与乌干达西部的油田开发,该公司将投入巨资兴建炼油厂与发电厂等一系列基础设施。

 

2010年1月16日

▲法国发布的《政府公报》说,法国政府决定成立特别反恐部门,专门应对以核能、放射物质、生物及化学手段对社会构成威胁的恐怖事件。

 

2010年1月17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委员会驻海地的使节在海地强震中遇难,且遗体已被找到。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表示,斯洛文尼亚愿意出面调停马其顿与希腊之间的国名纷争,为马加入欧盟和北约扫清道路。

 

2010年1月18日

▲欧元区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卢森堡首相容克再次当选欧元集团主席,这是《里斯本条约》正式确认欧元集团后诞生的首位主席。

▲法国援外事务部长约安德特指责说,美军向海地派遣的数千名士兵已经“占领”了海地,他们目前掌控着当地的救灾行动和治安防务。约安德特呼吁联合国立即“澄清”美国在海地所扮演的角色,并称美国军方事实上已经妨碍到了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不改变,即使没有得到联合国批准,德国也将与其他一些国家一起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英国政府推出“海外恐怖袭击受害者赔偿”计划,称英国公民如在海外遭遇恐怖袭击,其家人可以寻求赔偿。

 

2010年1月1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尊重保加利亚外长鲁米亚娜·热列娃女士退选的“个人决定”。热列娃当天宣布,退出候选欧盟委员会负责国际合作、人道援助和危机处理事务委员的职位。

▲英国皇家海军上将斯坦诺普发表讲话说,英国必须继续推进未来几年建造两艘新型航母的计划,以便为英军采取空中和地面行动提供不可或缺的平台。

 

2010年1月20日

▲北约表示,阿富汗政府和一些主要国家代表当天在喀布尔就通过培训大幅增加阿富汗安全部队人数达成协议。

▲北约军事委员会宣布,北约已经建议乌克兰在2015-2016年间加入该组织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从而成为第一个加入该部队的非北约成员国。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正面临全球更趋活跃的恐怖分子威胁,英国将在机场实施更加严密的安保措施以保卫本土安全。为确保安全,也门与英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将被暂停。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波兰将美国“爱国者”导弹部署在靠近波兰与俄罗斯边境的莫龙格“没有任何政治上和战略上的目的,”“完全出于基础设施的考虑。”

▲斯洛伐克政府表示,根据美国的要求,决定接收3名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

 

2010年1月21日

▲欧盟各国内政部长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在西班牙举行会议,双方就是否在欧洲大规模使用机场全身“透视”扫描仪一事展开了讨论。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首都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来访的意大利国会议员代表团。

 

2010年1月22日

▲芬兰政府发表公报,决定向阿富汗增派50名军人,以帮助阿富汗稳定局势并进行重建。

 

2010年1月23日

▲英国内政部大臣约翰逊表示将该国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级别从原来的“实质”威胁提升至“严重”级别威胁,这是该国对国民发出的次高一级反恐警告。

▲德国财政部表示,德国计划今年5月在柏林召集二十国集团高级别会议,讨论未来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事宜。

 

2010年1月24日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德国愿意资助塔利班武装人员重回阿富汗社会。

 

2010年1月25日

▲欧盟外长会议决定,按照联合国的有关要求,欧盟国家将向海地派遣至少300名宪兵,同时采取其他措施,以帮助海地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他相信英国经济正在走出衰退的阴影,但世界经济仍旧脆弱,英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促进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

 

2010年1月26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宣布,他已任命英国驻阿富汗大使塞德威尔为北约驻阿富汗高级民事代表,负责北约在阿富汗的民事工作。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声明,对德国和罗马尼亚决定向阿富汗增兵表示欢迎。

▲北约和俄罗斯在布鲁塞尔举行总参谋长级会谈。这是2008年8月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双方举行的首次总参谋长级会谈。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会谈。默克尔会后敦促伊朗在核问题上遵守国际义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政府决定向阿富汗增派850名士兵,并将把对阿富汗重建援助资金提高到4.3亿欧元,以加大参与阿富汗重建的力度。

▲西班牙警方在北部巴斯克地区逮捕了5名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成员。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和总理图斯克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中东和平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0年1月27日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表示,俄罗斯与北约合作不是为了某一国家或某个国家集团,而是出于各方的安全考虑。

▲立陶宛总统格里鲍斯凯特在会见来访的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时表示,立陶宛支持塞浦路斯统一。

▲正在摩尔多瓦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宣布,罗将向摩提供1亿欧元无偿援助,以推动当地教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1月28日

▲美国、英国、法国和欧盟在伦敦发表联合声明,对尼日利亚目前的国内局势表示担忧。

▲涉及多名法国政要的“清泉”案宣判,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被判无罪。

▲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伦敦召开,会议就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安全、发展与治理,地区合作和国际援助三个方向。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主张针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制定一个五年计划,拟用5亿英镑来收买塔利班放下武器,以便驻阿富汗士兵能够顺利撤离。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波兰天然气公司联合公告称,俄气公司将把过境波兰对西欧输气合同延长至2045年,向波兰供应的天然气量可能增加到110亿立方米。

 

2010年1月29日

▲法国检方原告代表人表示,将就该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诽谤罪名不成立的判决提出上诉。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英官方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作证时,否认英国伪造情报为入侵伊拉克找借口。他表示对于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决定,“并不感到后悔”。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