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1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12-03 08:25:38

11月1日

▲欧洲12家大公司正式组建联合企业,在北非的撒哈拉沙漠投资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通过横跨沙漠和地中海的输电路线,向欧洲供电。这项名为“沙科”的计划,预计投资为4000亿欧元。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访问俄罗斯时,呼吁采用新方式处理同俄罗斯的关系,目前两国正极力走出俄罗斯特工谋杀案给双边关系带来的阴影。

▲俄罗斯总理普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通电话。普京警告欧盟,乌克兰在支付俄罗斯能源费用方面可能出现问题,而欧盟将会再次面临“断气”。

 

11月2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芬兰外交部长斯图布表示,芬兰希望与中国等亚洲地区最富活力的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应对不断增多的全球性问题。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声明,祝贺卡尔扎伊连任阿富汗总统。

▲波兰总理图斯克呼吁欧盟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措施为乌克兰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提供可能的帮助。

▲塞尔维亚政府召开会议,决定紧急拨款,购买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相关药物和设备。

▲德国新任外长韦斯特韦勒在访问荷兰期间谈及要求美国从德国撤走核弹头问题。他说,德 国政府要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核裁军倡议表示“积极支持”。

 

11月3日

▲美国-欧盟首脑会议在华盛顿举行。美欧双方在会后发表的宣言中表示,全面支持国际社会依据各种条约规定,为防止核扩散及实施军控与裁军而采取的各项行动,双方将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捷克宪法法院作出裁定,《里斯本条约》不违背捷克法律。捷克总统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最后一个签署该条约的国家。

▲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对捷克总统克劳斯签署《里斯本条约》表示欢迎。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对美国决定将从明年开始取消禁止HIV病毒携带者入境的法令表示欢迎。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菲尔特呼吁世界各国为确保下月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取得成功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保加利亚外长热列娃向部长会议建议,召回保加利亚驻美国和驻土耳其大使,理由是他们对在美国和土耳其组织的海外侨民议会选举中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伊拉克石油部正式与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英石油和中石油将合资开发伊拉克鲁迈拉油田。这是伊拉克政府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签署的第一项重要石油开发协议。

▲为期一天的第六届“未来论坛”部长级会议在摩洛哥著名古城马拉喀什落下帷幕,来自大中东、北非和八国集团的近30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承诺将继续加强合作与对话,努力解决中东地区冲突,并共同推动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消除气候变暖给人类造成的危害。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表示希望黎巴嫩南部持续和平、安全和稳定。纳波利塔诺当天在黎巴嫩南部会见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联黎部队)司令格拉齐亚诺,并视察了联黎部队中的意大利部队。

▲前波黑塞族领袖卡拉季奇将于在荷兰海牙的前南国际刑庭接受庭审听证。

 

11月4日

▲欧盟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称《里斯本条约》即将生效。

▲克罗地亚总理科索尔和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署一项边界仲裁协议,为两国解决持续近20年的边界争端和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铺平了道路。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政府间全球移民与发展论坛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论坛的主题是将移民政策纳入发展战略。

▲瑞士联邦政府决定,中止与利比亚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议并继续限制给利比亚公民发放签证。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会见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卡雷尔·德古特,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古巴与欧盟的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罗马尼亚提名总理克罗伊托鲁领衔的新政府没有通过议会的信任投票,这个东欧国家持续一个多月的政治危机由此将进一步加剧。

 

11月5日

▲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做出决定,将为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指定一名辩护律师,以在卡拉季奇缺席时代表卡拉季奇出庭受审。

▲芬兰政府发表公报,同意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芬兰所属水域铺设“北溪”天然气管道。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在爱丽舍宫进行会谈,双方就能源合作、国防建设和文化交流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法国承诺帮助波兰发展核能项目成为关注焦点。

▲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在呼吁美国与北约在该地区部署军队。

 

11月6日

▲印度与欧盟在新德里举行了第十届印度-欧盟峰会。

▲英国首相布朗在皇家国防学院发表演讲,称坚决不会从阿富汗撤军。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提名布加勒斯特三区区长、民主自由党人士内戈伊策出面组阁。伯塞斯库的这一提名再次遭到反对党的反对。

▲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总理在维尔纽斯会晤,主要讨论三国合作应对经济危机问题、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国防和安全合作问题。

▲捷克国防部副部长富利克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弗什博会谈后表示,捷克将向美国导弹防御局派驻代表,寻求参与美国新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可能性。

 

11月7日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举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各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措施,直到全球经济复苏得到确认。英国首相布朗在会议期间重申经济刺激计划不能半途而废。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呼吁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和临时总统米切莱蒂恢复对话,继续根据双方所达成的协议实现和解。

 

11月8日

▲德国举行仪式,宣布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活动正式开始。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等人将前往柏林出席庆祝活动。

 

11月9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特使雅克·兰抵达朝鲜访问,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预计将与朝方讨论两国建交和朝核问题等话题。

▲为缓解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德国新政府通过一项减税方案,估计该方案的减税额达每年85亿欧元。

▲波兰总理图斯克同到访的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签署波兰向西班牙出售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的协议。两国总理当天签署有关协议,协议价值2500万欧元。

 

11月10日

▲法国总统府宣布,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进行了电话交谈,萨科齐希望阿巴斯“继续为巴勒斯坦人民服务”,并表示法国将支持巴以重启和平谈判。▲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在各方为实现巴以和平而努力的时候,以色列应该停止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机构证实,英国提出愿意放弃在塞“主权军事基地”的近半领土,以促使塞岛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双方尽快达成统一协议。

▲朝鲜外相朴义春和法国总统特使雅克·兰在平壤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月11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菲尔特发表声明称,欧盟将于11月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领导人峰会,届时参会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确定欧盟三个新增重要职位的人选。这三个新增职位包括: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和欧盟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94号决议,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对战乱地区平民的保护。

▲曾被视为未来欧盟外长热门人选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公开表示放弃争夺欧盟总统这一职位。

 

11月12日

▲欧盟委员会和伊拉克政府在布鲁塞尔开始新一轮旨在签署《伙伴与合作协定》的谈判,这是双方自2006年11月以来的第九轮磋商。

▲欧盟委员会发布一份年度温室气体减排评估报告称,欧盟当初签订《京都议定书》的15个国家将能够按时完成议定书规定的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

▲法国总统府宣布,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就重启巴以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首相府会见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就阿富汗问题进行磋商。▲英国首相办公室发布公报说,布朗和拉斯穆森一致同意,自明年起将把安全职责逐步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双方明确表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需要在其第二个任期内提高执政能力以及反腐败的力度。

 

11月13日

▲捷克总理菲舍尔在罗马将捷克政府签署的《里斯本条约》批准文件交与意大利外交部保存,这标志着该条约的批约程序全部完成。

▲北约军方发言人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北约军事基地当天发生爆炸。

▲德国国防部长宣布德国将于明年1月向阿富汗增派100名士兵。

▲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若夫在布鲁塞尔要求欧盟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在今年年底再次出现天然气供应危机。 ▲欧盟和伊拉克在布鲁塞尔完成了关于双方签定《伙伴与合作协定》的谈判,协定草案将在送交欧盟各成员国和伊拉克政府批准之后正式签署。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对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协议和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英国由现任首相布朗指派的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宣布,本月24日开始进入伊战调查公开听证会流程,而布莱尔将于明年初公开接受质询。

▲英国国防部表示, 针对驻伊拉克英军士兵对遭捕的伊拉克平民实施包括性虐待在内的33起虐待事件,国防部已经着手调查。

 

11月14日

▲意大利超过10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采取更大的行动来处理经济衰退的问题。

▲法国和巴西以一份共同文件的形式向外界公布了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一系列共同主张。这份文件被巴西总统卢拉形容为“气候圣经”。当天,萨科齐与卢拉在爱丽舍宫会谈后向外界公布了这份由双方共同起草的文件。

 

11月15日

▲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让-路易·博洛表示,美国将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

▲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伊朗实际上已经拒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协议草案。

▲科索沃地方选举开始投票,这是科索沃自去年单方面宣布独立以来首次由当地政府组织的地方选举。

 

11月16日

▲世界粮食安全峰会定于16号至18号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召开。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旨在寻求帮助全球10亿多人摆脱饥饿的有效途径。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伊拉克将于明年1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表示欢迎,强调联合国将支持伊拉克进行此次选举。

▲德国、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和波兰5国开始在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展开代号为“共同挑战09”的联合军事演习。

▲欧盟与俄罗斯签署一项能源供应预警机制协议,以防止欧洲用户再次遭遇能源供应中断。

▲马其顿举办研讨会,纪念《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发表20周年。马总统伊万诺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欧盟要求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进行政治改革,组成一届“干净的”和“有执政能力的”政府。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长比尔特当天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外长会议时说,阿富汗新政府的组成将决定国际社会帮助喀布尔的力度。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委员瓦尔德纳女士警告说,欧盟只有看到一个没有腐败并且具有执政能力的阿富汗新政府,才会与卡尔扎伊进行合作。

▲欧盟理事会正式接受了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申请。欧盟27国外长在当天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上发表声明说,欧盟决定正式接受阿尔巴尼亚的入盟申请,并责成欧盟委员会提交与阿尔巴尼亚开始入盟谈判的时间表。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同到访的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会晤后表示,保加利亚过去支持并将继续支持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努力,保加利亚的支持并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有明确的原则和义务。

▲波兰、立陶宛和乌克兰三国签署意向书,决定成立联合作战旅,旨在执行联合国、欧盟和北约框架内的维和任务.波兰国防部副部长、立陶宛和乌克兰国防部长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署了由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提出的意向书。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英国首相布朗在英国商务区宴会上发表演讲,表示英国将继续与美国并肩作战并在阿富汗战争中保持兵力第二大国地位的决心。

 

11月17日

▲欧盟理事会发表主席声明,敦促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开放通往加沙地带的边境检查站,以便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进入加沙地带。欧盟27国外长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加沙局势。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土耳其与土总统居尔举行会谈后重申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并敦促欧盟国家信守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的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北约会议上说,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在阿富汗政府内部任用塔利班的高级指挥官。 ▲科索沃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15日科单方宣布独立后首次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执政的科索沃民主党成为最大赢家。 ▲法国外交部呼吁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供应问题协议草案迅速作出答复,并希望伊朗能在此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 ▲因担心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新一轮天然气危机,以及乌克兰未能履行对能源领域进行改革的承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决定暂缓向乌发放3亿美元的贷款。

▲斯洛伐克承诺将向阿富汗增兵250人。

▲瑞士司法部宣布,将向美国提交一份瑞士银行秘密账户中美国大客户名单。

 

11月18日

▲欧盟和俄罗斯的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署了关于对双方边界地区合作计划的财政支持协议,在未来4年双方将为5项合作计划提供4.37亿欧元的资金支持。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瓦尔德纳和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长巴萨尔金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谴责以色列决定在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动。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华沙会见到访的马其顿外长米洛舍斯基时表示,波兰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

▲欧盟天然气协调小组表示,欧盟各国已经做好应对潜在的天然气危机的准备。

 

11月19日

▲欧盟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欢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宣誓连任总统时作出的承诺,希望卡尔扎伊将承诺付诸行动,并迅速取得实际成效。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英国公共部门的净借款高达114亿英镑,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0亿英镑,创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立陶宛政府否认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境内设立关押基地组织嫌犯的秘密监狱的消息。

 

11月20日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拉斯表示,如果有关计划实施顺利,爱沙尼亚有望于2011年加入欧元区。

▲<<里斯本条约>>在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批准后,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当日宣布,<<里斯本条约>>生效仪式将于12月1日在条约达成地葡首都里斯本举行。

▲英国皇家海军日前在直布罗陀海峡训练时,将类似西班牙国旗颜色的浮标用做射击练习标靶。英国政府今天就此向西班牙道歉。

▲在4家主要农业工会的组织下,西班牙全国各地爆发大规模的农牧业罢工,农牧民们呼吁政府关注农牧产品价格过低的现状,帮助他们渡过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危机。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会见来访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时说,俄罗斯希望与欧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波兰国防部副部长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波美两国就《美国驻军地位协定》的谈判于当天结束。

▲美国国务院表示,伊朗问题相关六国集会,目标除了商讨伊朗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后的应对策略,还包括让伊朗了解事态严重性的相关措施。

 

11月21日

▲波兰环境部长诺维茨基在华沙宣布,波兰政府将向爱尔兰出售价值为1500万欧元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

 

11月22日

▲罗马尼亚总统选举正式拉开帷幕,包括现任总统伯塞斯库在内的12名候选人将角逐总统职位。

▲丹麦政府官员表示,至今已有65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参加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另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尚在考虑是否亲往。该官员没有透露这65位国家领导人的名单,但他指出,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国领导人已正式宣布将出席会议。

 

11月23日

▲波兰总理图斯克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以及北约盟国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框架下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抵达以色列开始对这一地区进行访问的。当天,他与以色列总理就中东和平进程及伊朗核问题等进行了会谈。他呼吁以巴尽快重启和谈,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韦斯特韦勒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会谈后表示,唯有找到一个公正的两国方案,才能实现巴以地区的持久和平。

 

11月24日

▲欧盟委员会着手拟订未来十年欧盟经济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将欧盟建成一个更加绿色的知识经济体。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德国支持以色列。 ▲北约官方发言人阿帕苏莱伊宣布,北约所有成员国都有意愿在导弹防御领域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

▲爱尔兰公共服务系统员工举行全国大罢工,有25万人参与,包括教师、医护人员、消防员、警察和环卫工人等。此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计划于下个月开始的裁减13亿欧元公共服务系统员工的工资和养老金。

▲比利时现任首相范龙佩表示,比利时前首相、现任外交大臣莱特姆将于25日接替他的位置,重返首相职位。

▲一个由英国首相布朗委派成立的5人独立调查委员会正式展开关于英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相关调查。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在伦敦伊丽莎白会议中心召开听证会。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只要他还是法国总统,就坚决不会给无证移民大规模合法化。

 

11月25日

▲欧盟委员会发表公报说,所有欧盟成员国均已任命了其欧委会委员的人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由27人组成,除了已确定的葡萄牙籍的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以及英国籍的欧委会副主席兼欧盟负责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阿什顿,其余25个欧盟成员国均各有一个委员名额。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因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欧盟经济每年将最高损失650亿欧元。

▲英国驻奥地利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史密斯在维也纳说,伊朗在是否将浓缩铀运往国外提纯问题上含混不清的态度让英国失望。 ▲正在维也纳访问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德国希望伊朗核问题能够通过外交方式得到解决,但“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坚持“门户开放”政策,继续接纳欧洲国家成为新成员。

▲英国首相布朗致信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英国希望更多国家向阿富汗增派士兵。英国首相布朗透露,北约有10个成员国已做好准备向阿富汗战场增派大约5000名士兵。

▲英国的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目前正在对伊拉克战争的起因等问题展开调查。但英国首相布朗当日向首相府授权,拒绝公开有关这场战争的秘密文件。

▲刚刚被确立为首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的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表示,他希望担任新的职务后继续保持与中国领导人的友好关系。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宣布,俄北约已彻底结束自去年以来的对抗,准备在军事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11月26日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今天在此间会见应邀访英的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时,重申了英国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列确表示,中方赞赏英国政府去年底明确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一个地区性气候会议上称赞美国与中国的减排承诺“非常鼓舞人心”。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与俄罗斯总理普京通电话,双方就法俄合作及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巴黎访问。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与格鲁吉亚外长瓦沙泽在巴黎举行会谈。

 

11月27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举行会议,通过了一份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这是2006年2月以来该机构首次通过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名单,同时强调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为欧盟打造一个更加绿色、更加高效的市场经济”。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由27人组成,分别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除了葡萄牙籍的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来自英国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将兼任欧委会第一副主席。

▲芬兰政府发表公报强调,芬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促使参加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各方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以便采取足够的行动遏制气候变化。

▲法国总理菲永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一同出席了第14届法俄政府间研讨会,就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及国际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在会后出席两国企业代表签署20余项合作协议的仪式。

 

11月28日

▲正在此间举行的2009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发表《西班牙港气候变化共识:英联邦气候变化宣言》,强调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各方应该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对困难国家给予帮助,尤其是资金援助。

▲洪都拉斯最高选举法院表示,有300多名国际观察员将对29日举行的洪都拉斯大选进行监督,同时洪都拉斯也将有3000名观察员参加。这些国际监察人员将包括来自欧盟的观察人员、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以及美洲国家组织官员。

▲英国首相布朗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出席英联邦峰会时表示,自2010年起,英国驻阿富汗部队将开始撤出当地回国,届时,阿富汗政府需要建立军队、培训警员、采取措施打击贪污腐败、并接管至少5个省的地方管治权。

 

11月29日

▲瑞士全民公决否决了一项要求瑞士停止出口武器的提案。

▲英国首相布朗告知巴基斯坦要“除掉”拉登。

▲卢旺达政府宣布,卢旺达已经正式成为英联邦新成员,使英联邦成员增加到54个。

 

11月30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欧盟各成员国应当推出明确的、可信的、协调的降低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的策略,以使经济获得坚挺、持续的增长。

▲波兰外交部表示,波兰计划向阿富汗增派1000名士兵。

▲塞尔维亚议会通过了关于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地位问题的议案,赋予该省广泛自治权,但同时规定该省不具备独立国家地位。

▲英国首相布朗突然宣布,鉴于目前阿富汗的形势依然严峻,英国将于12月初向阿富汗增派500名士兵。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