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1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0-01-08 00:20:05

2009年12月1日

《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欧盟27个成员国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庆祝仪式以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为欧元区多数成员国财政赤字达标设定了最后期限。

▲1日和2日欧安组织外长会议召开。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随发表视频讲话,表示希望北约盟国将向阿富汗增派至少5000名士兵或者更多。

▲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在布拉迪斯拉发与到访的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会谈时表示,斯洛伐克支持克罗地亚加入欧盟。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特别代表马里亚尼表示,法国不会向阿富汗增派作战部队,但“可能会以训练阿富汗军队和警察为目的,增派一些军方人员”。

▲法国外交部证实,法国当天接收了一名曾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阿尔及利亚籍囚犯。

 

2009年12月2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表示,阿将向阿富汗增派一支85人的部队。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现任轮值主席、希腊总理兼外长帕潘德里欧表示,欧安组织在推进旨在加强欧洲安全对话的“科孚进程”时,将考虑俄罗斯日前提出的“欧洲安全条约”草案。

 

2009年12月3日

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系列会议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拉开帷幕。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表示,已有20多个国家表示要增加它们在阿富汗的驻军,增兵总数将超过5000人。

▲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会见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后表示,英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5千万英镑的援助资金,以帮助巴基斯坦平息与阿富汗交界处的骚乱,恢复民生。

▲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表示,为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新计划,意大利将向阿富汗增派1千名士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拉布表示,巴方正与欧盟进行密切接触,希望欧盟支持将耶路撒冷交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分治的提议。

▲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宣布,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开设大使馆,派遣大使,以“加强双边关系、促进经济交流”。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起造成多人伤亡的炸弹袭击事件。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来访的巴西总统卢拉后表示,尽管国际社会付出了多年的努力,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未见进展”。她说:“如果没有进展,就必须考虑新一轮制裁。”

▲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的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关于美国将向波兰提供的“爱国者”导弹没有实战功能、只能用于训练目的的消息只是媒体的揣测,并未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他还强调,波兰应美国要求,准备向阿富汗增兵600人,而这些士兵可都是具有实战能力的。

 

2009年12月4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已有25个盟国承诺向阿富汗增派共7千名士兵以便更好地打击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势力,还将有更多。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北约各国外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首次讨论了俄方提出的欧洲安全新条约草案。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欧盟支持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的努力,并愿意帮助乌克兰推进经济改革。赖因费尔特率领的欧盟代表团当天在基辅参加了第13次乌欧领导人会晤。

▲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赞扬北约盟国作出的增兵承诺。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将重新接受腐败案审讯,而在与此无关的另一案件中,一名黑手党证人试图指证贝鲁斯科尼与黑手党组织有关联。 2009年12月5日英国国防大臣安斯沃思称,英国将不会支持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退出战略,尤其不支持美国为撤军设定时限。

▲意大利首都罗马爆发要求总理贝卢斯科尼下台的30万人大游行。

▲欧洲多国爆发大规模“气候”示威,呼吁各国领导人行动起来,对抗全球变暖,拯救地球。此次示威于当日中午十二点十八分在英国伦敦、德国柏林、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和爱尔兰都柏林等地同时开始。

 

2009年12月6日

罗马尼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拉开帷幕。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在驻乍得波军基地宣布,波兰军队将于9日结束在乍得的联合国维和任务。

 

2009年12月7日

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开幕。

▲北约各盟国代表参加了在比利时蒙斯北约盟国军方总部召开的会议,有28个北约盟国代表确认向阿富汗增派士兵的承诺。

▲罗马尼亚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秘书长德拉格内亚宣布,鉴于总统选举存在的舞弊现象,社民党将不得不对选举结果提出上诉。

▲德国国防部宣布,德国政府将尽快为在阿富汗轰炸事件中死亡的平民家属提供赔偿。

▲法国外交部敦促美国与俄罗斯尽快就削减战略武器达成新条约。

 

2009年12月8日

在布鲁塞尔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将与马其顿的入盟谈判时间表的制订工作推迟至明年上半年进行。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宣布,芬兰将出资390万美元支持该组织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减排项目,芬兰也是首个出资支持这一项目的国家。

▲英国首相布朗呼吁欧洲国家承诺进一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

▲罗马尼亚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宣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重新举行投票。

▲以色列外交部表示,欧盟外长会议呼吁将耶路撒冷作为两国首都的做法无助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对欧盟关于耶路撒冷分治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国际法的胜利”。

▲法国外交部宣布,驱逐一名多哥驻法国外交官,以回应多哥先前驱逐一名法国驻多哥外交官的决定。

 

2009年12月9日

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决定拨款15.65亿欧元资助欧盟的15个能源项目,以加强欧盟的能源供应安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欧盟经济增长。

▲联合国维也纳总部新闻处发表公报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法国开发署日前在维也纳签署协议,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表示,在7日北约筹军会议上,有36个国家确定向阿富汗增派大约6800名士兵,以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

▲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斯塔夫里迪斯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表示,到2010年初北约驻科索沃士兵数量将减少三分之一。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说,俄罗斯、美国和北约将在2010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公布明年大选前工党政府最后一次财政预算。他承认今年英国经济衰退状况较原预测更为严重,并宣布将对银行业者分红征收百分之五十的惩罚性额外税。

▲地中海联盟第八次贸易部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与会各方重申在欧洲-地中海地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应对目前的经济和金融挑战。

▲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斯塔夏克表示,波兰希望德国和法国能够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向阿富汗增派更多部队。

▲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现任总统伯塞斯库赢得连任。

▲法国外交部正式就其驻几内亚大使车辆在几首都科纳克里遭强行搜查向几方提出抗议,并否认几内亚“国家民主与发展委员会”(军政府)有关法方暗中支持几反对派在国内发动政变的指责。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在伦敦宣布,莫斯科提出的建设欧洲安全新架构的倡议并非针对某个现有组织,其中包括北约在内。

▲爱尔兰财政部长勒尼汉表示,受巨额财政赤字影响,爱尔兰将通过降低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并加征环境保护税等措施削减40亿欧元财政预算。

 

2009年12月10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外长比尔特表示,以色列绝不能对耶路撒冷“分而治之”,面对如此重要的问题,欧盟27各成员国将团结起来。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助资金,以及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形势。

▲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表示,在解决同希腊的国名纷争问题上,马其顿不会向外部压力屈服,不会接受任何违背其宪法、损害其民族特性的解决方案。

▲美国、法国和英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警告伊朗不要继续违反联合国决议,否则将考虑对伊朗实行进一步的制裁。

▲法国政府邀请21个欧盟成员国的农业部长在巴黎会面,讨论欧盟农业补贴问题。

▲波兰和美国未能就《美国驻军地位协定》最终达成一致,原定10日举行的协定签署仪式因此取消。

 

2009年12月11日

罗马尼亚宪法法院作出裁决,要求中央选举办公室对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的废票进行重新统计。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2015年加入欧元区对波兰来说是可行的,目前波兰正在等待邀请以正式启动加入程序。

▲波兰和美国在波兰首都华沙正式签署了《美国驻军地位协定》。协定内容不仅包含驻波美军士兵在波兰的法律归属问题,还包括“爱国者”导弹在波兰的部署以及两国在未来10年中的其他军事合作等。

 

2009年12月13日

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布朗12日至13日对阿富汗进行了事先未对外宣布的访问。他视察了驻阿英军,并于13日在阿南部城市坎大哈与阿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了会谈。布朗承诺,英国政府将再拔款1.5亿英镑,以帮助驻阿英军发现并排除致命的路边炸弹。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受邀在米兰参加一个集会时遭到袭击,面部受伤流血,随后被紧急送医治疗。

 

2009年12月14日

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在对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废票重新统计后确认,现任总统伯塞斯库得票率领先社会民主党候选人杰瓦讷。罗马尼亚宪法法院确认,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合法,驳回社会民主党关于取消选举结果的申诉,现总统伯塞斯库赢得连任。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该国将于2010年推出“大国债计划”——发行350亿欧元的国债,所筹资金用于投资五大战略领域。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在莫斯科表示,克罗地亚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减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重振希腊经济。

▲北约参谋长称,北约希望向阿富汗增派两支战术部队,由3000名士兵组成。

 

2009年12月15日

英国国防部宣布,政府将拿出一部分国防核心预算,用于购买新军用飞机、派往阿富汗。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召见英国驻以大使菲利普斯,就英国一所法庭日前决定以“涉嫌犯有战争罪”为由向以色列前外交部长利夫尼发出逮捕令一事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开始审理《数据储存法》违宪案。这起案件原告超过3.4万人,是德国最高法院联邦宪法法院有史以来受理的最大一起集体诉讼案。

 

2009年12月16日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晤期间,建议与北约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缉毒和打击有组织犯罪方面进行合作。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后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许诺,将委托俄政府研究北约提出关于扩大在阿富汗合作的建议。

▲欧盟委员会向阿尔巴尼亚递交一份入盟调查问卷,这标志着阿尔巴尼亚在加入欧盟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英国首相布朗称,伊朗试射中程导弹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将可能面临进一步制裁。

▲第十五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被替换,接替他的是丹麦的首相拉斯穆森。

▲法国朝鲜事务特使雅克·朗在巴黎表示,法国正在“逐步”拉近与朝鲜的关系,但在极短时期内,并不准备与朝鲜立即建立外交关系。法国向朝鲜提出了建立“工作文化合作机构”的建议。

▲意大利众议院通过了由财政部提交的综合法案,并将于本月22日提交参议院审议,法案一旦通过将正式成为法律。意大利财政部长特莱蒙蒂表示,综合法案中的“税务盾牌”计划是意大利财政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动作,涉及金额达800亿欧元。

 

2009年12月17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俄罗斯访问期间宣布,北约永远不会侵犯俄罗斯,相信俄罗斯也不会侵犯北约。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03号决议,决定延长针对利比里亚的部分制裁措施。

▲朝鲜已同意法国在平壤设立“法国合作及文化事务所”,以深化朝法关系。

▲在希腊左翼工会的号召下,数千名希腊民众开始大罢工,以抗议该国政府出台的财政紧缩政策。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表示,法国不排除在明年1月于英国伦敦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会议之后向阿富汗增兵的可能。

▲德国政府和联邦各州将拨款6000万欧元,用于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纳粹德国集中营旧址的维修和保护工作。

▲英国高级法院裁定,英国航空公司机组人员日前宣布的举行圣诞大罢工计划为“非法”,这意味着将引发圣诞出行大混乱的十二天大罢工将不能举行。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责荷兰计划侵略委内瑞拉,因荷兰允许美军进入加勒比海附近的荷属岛屿。

 

2009年12月18日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迪保拉将军表示,美国及北约盟友对阿富汗增兵之后,将为阿富汗民众提供安全保障,并加快对阿军警培训步伐,以赢得当地民众的支持。

▲一枚欧洲阿丽亚娜-5GS型火箭携带“太阳神-2B”军用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暂时增加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是为了尽快达到预定的行动目标,从而早日实现从阿富汗撤军。

 

2009年12月19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

欧盟正式对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三国公民取消《申根协定》签署国入境签证。

 

2009年12月20日

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抵达喀布尔,开始对阿富汗进行访问,并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

 

2009年12月21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各国尽快执行《哥本哈根协议》,并致力于在2010年达成一份全球性的、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表示,法国拒绝以释放伊朗囚犯为条件交换因参与伊朗选举抗议活动而被扣留在伊的法国女学者。

▲正在基辅访问的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表示,欧盟不偏袒乌克兰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但希望乌总统选举“民主、公正、透明”。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呼吁国内各政党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国家的民主和现代化建设。伯塞斯库当天下午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职连任。

 

2009年12月22日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说,北约没有制订向阿方移交安全防务的时间表。

▲欧盟部长理事会决定,启动欧盟与俄罗斯之间有关“和平利用核能伙伴协议”的谈判,并授权欧盟委员会就此与俄方展开谈判。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正式递交了塞尔维亚请求加入欧盟的申请。

▲法国环保组织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明年在巴黎举行国际会谈,寻求继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之后达成碳减排协议。

▲正在印度访问的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表示,英国有信心让印度接受英国的核产品以及核技术,并希望尽快和印度签署民用核协议。

 

2009年12月23日

安理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制裁厄立特里亚问题的第1907号决议,决定对厄立特里亚实行武器禁运、货物检查和其他定向制裁措施。

▲罗马尼亚民主自由党主席博克领导的联合政府顺利通过议会信任投票,罗马尼亚新政府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成功继续执政,结束看守政府临时执政状态。

▲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09年预算修正案,最终将本年度财政赤字定为创纪录的1410亿欧元,

 

2009年12月27日

克罗地亚举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

 

2009年12月28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对以色列宣布在东耶路撒冷招标扩建居民点的举动表示失望,并敦促以色列取消这一计划。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宣布了西班牙在2010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承诺尽快落实《里斯本条约》,致力于改善欧盟国家的财政状况。正在塞浦路斯度假的萨帕特罗当天在尼科西亚会晤了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

 

2009年12月29日

法国宪法委员会宣布,即将于2010年1月1日实施的征收二氧化碳税的法案涉及太多例外,该法案因此无效。法国总理菲永随即表示,将在明年1月20日提交一份新的法案。

 

2009年12月30日

英国首相布朗在首相府网站上发表了新年讲话。布朗表示,英国仍然面临着来自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恐怖威胁,需要和其他国家合作,严加防范。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军队在大约两年后将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2009年12月3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新年电视讲话表示,2010年德国经济形势将依然严峻,德国必须要致力于建立金融市场的新规则,以便能够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对于国际问题,希望能在近几年内逐步解决阿富汗问题。她指出,应通过政治途径,实现阿富汗的安全和稳定。

▲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新年讲话表示。肯定了2009年法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萨科齐在讲话中明确了2010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减少失业人数、缩减日常公共开支、改革地方政府机构、巩固退休制度以及推进教育司法改革等等。

▲波罗的海地区唯一的核电站、位于立陶宛东北部距离首都维尔纽斯130公里的伊格纳利纳核电站按照欧盟要求正式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