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7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8-17 08:51:49
2009年7月1日

▲瑞典正式接替捷克出任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当天表示,带领欧盟摆脱目前的金融危机将是瑞典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

▲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宣布辞职并退出政坛。

▲英国外交部宣布,伊朗已经释放了2名被伊朗安全部门逮捕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雇员。

▲伊朗表示,欧盟不再具有参加与伊朗进行核武会谈的资格,因为欧盟干预伊朗的选后争议。伊朗指控欧盟支持伊朗反政府群众。

▲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出庭时表示,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有关方面已同意就帮助他免遭前南刑庭起诉而与他的律师进行了会面。

▲芬兰开始执行新烟草法。

 

2009年7月2日

▲欧盟讨论英国提出的关于召回27个成员国驻伊朗大使的要求,以抗议伊朗当局逮捕英国大使馆的九名伊朗籍员工。

▲欧盟委员会发表公告。公告表示:“面对乌克兰可能爆发天然气危机,欧盟委员会提醒各成员国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填充天然气储备”。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公布首份法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

▲法国总理菲永抵达巴格达访问,并于当天同伊拉克签署了合作协议,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及防务等领域的合作。

▲克罗地亚议会决定接受克总理萨纳德递交的辞呈,但同时决定只有在新总理获得议会信任投票时才生效。

▲葡萄牙经济部长皮尼奥因在议会辩论中做出侮辱性动作遭到各界批评而宣布辞职,苏格拉底总理接受了他的辞呈。

▲挪威外交部临时关闭挪威驻巴基斯坦使馆,时间持续到该周结束。

 

2009年7月3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任命前法国驻苏丹大使罗比雄女士出任特别代表,负责与也航空难事故遇难者亲属的沟通工作。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迪亚科内斯库表示,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两国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

▲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批准任命亚德兰卡·科索尔为该国首位女总理,接替突然辞职的前总理萨纳德,组成中右翼联盟的新政府。

 

2009年7月4日

▲阿尔巴尼亚一反对党表示,愿同执政党就组成联合政府进行谈判,拖延了近一周的阿尔巴尼亚议会选举终于落下帷幕。

 

2009年7月5日

▲捷克宣布,总统克劳斯决定捷克众议院举行选举的具体日期定为10月9日到10日。

▲一项针对英军涉嫌虐待并杀害二十名伊拉克战俘的调查将重新进行。英国国防大臣鲍勃·安斯沃思今天对高等法院表示,有理由对这一事件重新调查。

 

2009年7月6日

▲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举行紧急磋商,但没有通过任何正式书面文件。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由于欧洲议会尚未做好准备,关于批准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连任一事将被推迟。

▲欧盟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弗兰科宣布,欧盟无法帮助乌克兰采购俄罗斯天然气将其注入地下储备库用于冬季对欧供应所需,因为欧盟没有这笔资金。

▲八国集团峰会今日起至10日在意大利地震灾区拉奎拉举行,期间举行被称为“8+5”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此次对话会。此次会议主要围绕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复苏、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际贸易、发展特别是非洲发展等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除了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外,还有埃及。

▲匈牙利总理鲍伊瑙伊表示,匈牙利在欧盟内部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同时也是积极敦促免除塞尔维亚公民入境签证的国家之一。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会晤,双方在气候变化合作、金融市场管理以及重振经济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法国外交部表示,法国要求伊朗政府立刻释放被控“间谍罪”遭到伊朗方面羁押的法国大学教员。

▲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由鲍里索夫领导的反对党——中右翼的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成为了此次国民议会选举的赢家。

▲克罗地亚议会表决通过由亚德兰卡·科索尔领导的新政府。科索尔政府随即宣誓就职,她也成为克罗地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的首位女总理。

 

2009年7月7日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关于北约新战略构想辩论活动中说,北约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外部,北约的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已经不可分割。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与到访的巴西总统卢拉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敦促伊朗政府尽快释放被控“间谍罪”而遭到羁押的法国女教师海斯。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布朗宣布,因“个人和家庭原因”,他将于7月底辞职。

 

2009年7月8日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发表声明,敦促伊朗重回谈判桌,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同时八国集团领导人表示,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并且发达国家排放总量届时应减少80%以上。八国集团领导人还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全球经济尽管出现稳定迹象,但仍面临“严重风险”,各国有可能需要推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

▲芬兰向阿富汗增派85名维和士兵,参与北约在阿富汗进行的维和行动,以确保8月20日在阿富汗举行的总统选举顺利进行。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与到访的韩国总同李明博会谈后表示,波兰和韩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基于共同利益,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方面的合作。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俄罗斯不会影响反导问题的未来,该问题的最终决定将由美国、波兰和捷克三国作出。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宣布对政府内阁进行改组。

 

2009年7月9日

▲由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正式提名巴罗佐为2009年-2014年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

▲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发表共同宣言,承诺在2010年结束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决定在平等基础上将伙伴关系延续两年,并将其更名为“海利根达姆-拉奎拉进程”。 这是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首次发表共同宣言。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上表示,应当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多元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英国首相布朗参加峰会期间确认伦敦准备削减核弹头库。

▲阿塞拜疆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哈希耶夫表示,阿同北约加强合作并非针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第三国。

▲法国政府日前决定,将向巴基斯坦大规模供应武器装备以支持其在巴西北地区反恐战争。

▲葡萄牙最高军事决策机构国家最高国防委员会在总统府举行会议,决定2010年再向阿富汗增派约150名军人。

▲英国议会的议员日前警告称,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俄罗斯战机共有18次未经允许擅自闯入英国领空。这些议员们敦促英国政府对此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2009年7月10日

▲八国集团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探讨全球经济衰退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决定在未来3年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从150亿美元增加到200亿美元,以增加粮食生产。

▲波兰财政部副部长拉齐维尔表示,波兰将于2012年达到欧盟规定的财政赤字水平,并于2014年正式加入欧元区。

 

2009年7月12日

▲立陶宛新任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宣誓就职。

 

2009年7月13日

▲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签署修建纳布科天然气管道协议,该管道将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该管道将“有助于天然气来源与输送路线多元化,对欧洲的能源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通过公私合作方式投资32亿欧元,用于绿色经济的研发。

▲约500名北爱尔兰新教徒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游行活动,与警察发生冲突,至少造成3名警察受伤。

▲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表示,波兰希望能在7月份与俄罗斯草签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

▲韩国-欧盟自由贸易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欧盟计划在今年年底与韩国签署价值高达1000亿美元的贸易协定。

 

2009年7月14日

▲新一届欧洲议会第一次全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开幕。会议开幕当天,波兰前总理布泽克当选为欧洲议会新议长。

▲保加利亚举行第41届国民议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议员团的采茨卡.察切娃女士当选议会主席,成为保加利亚100多年议会史上的第一位女议长。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国庆阅兵活动期间要求加大对高科技武器和情报工作的投入。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共进午餐,双方对两国合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承诺在未来加强政治对话。

 

2009年7月15日

▲英国政府正式发布名为《英国低碳转换计划》的国家战略文件,提出到2020年将碳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34%,其内容涉及能源、工业、交通和住房等多个方面。

▲英国欧洲事务大臣基诺克表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已成为新设立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候选人。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星期天工作权”法案。

▲法国银行委员会宣布,法国储蓄银行从事风险极高的交易,但因缺乏相应的内部监控而出现巨额亏损,因此被课以高达2000万欧元的罚款。

 

2009年7月16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主席国声明,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访问南奥塞梯所造成的影响表示“不安”。欧盟认为,这一访问“违背了领土完整的原则”,欧盟对此次访问为国际社会在该地区作出的稳定努力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

▲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新的受制裁对象名单,其中包含了与朝鲜的弹道导弹、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有关的五名个人、五家实体机构,石墨和一种特殊的纤维则被规定列入禁运名单。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表示,如果伊朗新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得到国内“所有人”的承认,那么法国也将承认他的合法性。

▲冰岛议会投票同意政府向欧洲联盟提交入盟申请。

 

2009年7月17日

▲冰岛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正式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书。

 

2009年7月20日

▲在洪都拉斯冲突双方的代表对话失败以后,国际社会增加了对临时政府的压力。欧盟宣布冻结对洪都拉斯9200万美元的预算援助。

▲匈牙利国家安全局局长山多尔宣布辞职,并获得总理鲍伊瑙伊的批准。

▲德国联邦银行公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当前“经济衰退的趋势已经明显减弱”。虽然第二季度德国企业投资仍处于较低水平,但由于出口降幅小于进口,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

 

2009年7月21日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与英国、直布罗陀的外长举行三方会谈。西班牙外长表示,西班牙永远不会放弃对直布罗陀地区的主权。这是西班牙部长级官员首次踏足这块争议的土地。

▲英国正式立法规范议员申报开支行为和程序,推出《议会标准法案》。在经女王签字后,这一法律已经正式生效。下议院议员们当日发现,政府已经向上院做出保证,他们将不受此法案限制。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日在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前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会谈,话题围绕两国关系、中东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内部局势以及黎巴嫩政局等问题。萨科齐强调,联合国正在进行改革,埃及是一个重要国家,应该作为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代表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另外,为有利于在制定世界性经济政策上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的平衡,法国支持埃及成为扩大的G8集团成员和20国集团成员。

 

2009年7月22日

▲罗马尼亚总理博克宣布,根据当天政府通过的机构整改法律草案,政府机构将裁员20%。

▲刚刚成立的保加利亚第41届国民议会22日通过了现任政府的总辞呈,这标志着以保加利亚社会党为首的三党联合政府正式结束了4年的任期。

 

2009年7月23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地区政策的委员帕维尔表示,欧盟委员会拟从欧盟团结基金中拨出近4.94亿欧元来帮助意大利阿布鲁佐地震灾区重建。

▲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总理候选人鲍里索夫向总统格珀尔瓦诺夫递交了新政府组成人员名单。

▲法国外交部召见以色列驻法大使,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的建设项目,并长期开放以色列与加沙之间的口岸。

▲罗马尼亚最后一批驻伊拉克军人回国,从而结束了罗军在伊拉克为期6年的军事行动。

 

2009年7月24日

▲英国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在位于英格兰东部的诺威奇地区举行的递补选举中落败。

▲英国国防大臣安斯沃思表示,英国将向阿富汗增派125名军人,帮助巩固阿富汗局势。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约三分之一的欧洲人非常担心失去工作。

▲正在瑞典北部城市奥勒举行的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拒绝了法国有关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提议。

 

2009年7月27日

▲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要求欧盟委员会评估冰岛是否具备条件以启动入盟谈判,从而为吸收冰岛加入欧盟迈出了第一步。

▲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发表声明,决定依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欧盟新制裁措施包括:冻结相关朝鲜官员在欧盟的资产并禁止其进入欧盟国家;冻结相关朝鲜实体在欧盟的资产;禁止向朝鲜出口军事相关原材料;加强对朝鲜的金融限制和货物检查。 ▲欧盟向拉脱维亚划拨12亿欧元贷款,这是拉脱维亚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贷款协议中的第二笔贷款。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选举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总理候选人博伊科.鲍里索夫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欧盟国家“原则上”同意训练索马里安全力量,以抵御海盗和恐怖活动。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盟将派出专家前往索马里考察情况,以判断如何展开行动及所需人力。

▲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贝里沙总理领导的民主党在6月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米利班德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发表讲话,呼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温和派进行对话。米利班德表示,阿富汗政府与反对暴力的塔利班温和派之间的和解将是未来6个月内该国所面临的首要任务。北约还将向阿富汗派遣观察团。

▲德国联邦国防部正式宣布,德国联邦国防军驻阿富汗士兵从即日起,将依据新制定的驻阿部队士兵守则,可以更加主动、更加频繁地使用武器实施攻击性行动。

 

2009年7月28日

▲美国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表示,如果俄罗斯能够达到一定标准,那么俄罗斯可以加入北约。

▲已获释的关塔那摩巴基斯坦籍囚犯穆罕默德·萨阿德·伊克巴尔·迈德尼在伦敦通过律师,控告英国政府对他进行酷刑折磨。

 

2009年7月29日

▲北约理事会任命法国将军斯特凡·阿布里亚尔为盟军改革司令部最高指挥官。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称,总统萨科齐对该任命感到高兴。公报称,该任命表明欧盟在北约内部的作用得到加强,这也是法国决定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决定的核心。

 

2009年7月30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非盟-联合国混合维和行动的任期再延长一年,到2010年7月31日,并要求混合行动尽其全部责任为达尔富尔平民提供保护。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22年来首次出现了通货紧缩的状况。官方数字显示7月物价比去年同月下跌0.6%。

▲西班牙政府强烈谴责“埃塔”分裂组织7月29日在西班牙北部城市布尔戈斯制造针对妇女和儿童作为袭击目标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60多人受伤。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一定要将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绳之以法。

▲英国伊拉克调查委员会主席齐尔考特表示,该委员会已开始就政府当年介入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展开调查。负责这一独立调查的“伊拉克调查委员会”承诺,将本着“尽可能公开”的原则,让更多公众了解调查进程,并宣布调查结果可能于2011年左右出炉。

▲法国政府宣布设立“国家能源研究联盟”,提高法国在能源方面的研究能力和效率。

 

2009年7月31日

▲由于洪都拉斯政治上的停滞,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宣布,欧盟国家将限制发放洪临时政府官员的入境签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