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2-28 10:11:09

2009年2月1日

▲西于尔扎多蒂被任命为冰岛过渡政府的总理,她是冰岛第一位女总理。在就职仪式上,她承诺过渡政府将把重振经济和保护民众利益放在首位。

▲捷克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丁斯特比尔表示,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新当局正从在捷克建反导雷达基地计划上后退。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表示,他不能排除在反导防御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的可能性。

2009年2月2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对阿富汗南部一所警察训练营当天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英国塞拉菲尔德核电站600名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能源企业雇佣外国工人而非英国本国失业者。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宣布,将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荷兰政府支持2003年美英攻打伊拉克的决策过程进行调查。

2009年2月3日

▲东南欧地区经济问题高官会议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来自黑山、波黑、马其顿、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国家的政府代表呼吁欧盟继续为这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减弱全球金融危机对这些国家的冲击。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代表欧盟发表声明,祝贺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当选索马里新总统,并表示期待着与艾哈迈德总统及索马里各界合作,共同致力于恢复索马里的和平与统一。

▲冰岛新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表示,她已向议会提交撤换冰岛中央银行领导层的提案。

2009年2月4日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帮助接收美国关塔那摩监狱囚犯。

▲英国今天公开发布一项关于无核世界的六点计划。这份文件呼吁各国采取各种措施,以阻止恐怖分子或新兴国家得到核武器;同时进一步削减美俄核武库,并实行一项全球核禁试条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呼吁欧盟与俄罗斯重建“伙伴关系”。

▲波兰国家检察院证实,媒体此前报道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中情局)飞机曾在波兰降落的消息属实。这是波兰官方首次承认这一事实。

▲参与伊朗核问题对话机制的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的代表在德国威斯巴登市表示,他们将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对美国新一届政府愿与伊朗直接对话表示欢迎。

2009年2月5日

▲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德国、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减少金融危机对这些国家实体经济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说,欧盟将与俄罗斯一道寻找改善双方伙伴关系的途径,并将加强合作、促进互信。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他将以“同样的节奏”继续推进改革,并以加大投资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复苏的主要方案。有关外交部长库什内被揭发混淆公务与私利的事件,萨科齐表示他要留任库什内,并对他完全信任。

▲英国首相布朗呼吁国际社会尽一切可能帮助加沙进行重建。

▲英国文化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由于伊朗政府针对该机构驻德黑兰办事处当地雇员的一些做法,委员会已关闭该办事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晤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同上述组织领导人就改革现行国际经贸和金融问题举行了磋商,并发表联合声明。5位领导人表示支持默克尔不久前提出的成立联合国经济理事会的倡议,主张制定“国际可持续经济宪章”。

2009年2月6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率领9位欧委会委员前往莫斯科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等高级官员就能源供应、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进行磋商。

▲欧盟委员会鼓励欧盟成员国效仿美国奥巴马提出的“限薪令”,对接受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设限。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重申俄罗斯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希望伊朗领导人抓住机会与美国就伊朗核问题直接对话。

▲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表示,他认为是英国首相布朗搞垮了英国的经济,并表示自己将不会重复布朗所犯下的错误。英国首相府6日对此做出回应,称萨科齐应对此做出澄清和解释。

▲外交部今日就温家宝在剑桥大学演讲遭干扰答问,称英国首相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此事道歉;英国警方目前正调查此事。

2009年2月7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呼吁建立更为有效的国际多边机制,以更好地应对全球面临的安全威胁。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尽管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提出的有关重塑欧洲安全格局的建议尚未最终定型,但其主要观点值得欧盟和美国方面认真研究,欧美应拿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对欧盟和北约都不构成威胁。

▲波兰总理图斯克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重申,波兰愿意在其领土上建立美国反导基地。

▲伊朗告诫英国政府,不要将关闭英国文化协会伊朗办事处的问题政治化。伊朗声称,关闭该办事处是英国自己作出的决定。

2009年2月8日

▲德国国防部长容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北约应加强在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工作。

▲瑞士就欧盟成员国人员在瑞士“自由流动政策”举行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59.6%的选民赞成继续实施这一政策并将其扩大到新入盟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2009年2月9日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将致力于帮助有关方面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并希望参与加沙地带的重建工作。

2009年2月10日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进行电话交谈,重点讨论了中东和阿富汗问题。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格罗斯已正式向默克尔总理提交了辞呈。德国基社盟秘书长古腾贝格接替格罗斯,担任联邦政府经济部长。古腾伯格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基本上他并不反对让特定企业国有化,但他警告称政府不能做得太过火。

▲法国爱丽舍宫称,萨科齐当天突访伊拉克,会见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这是法国总统首次访问伊拉克。

▲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对英国首相布朗进行了高度赞扬,声明称,萨科齐一直在与英首相府保持联络以“谴责他有关英国经济的言论在英国被报道的方式。”声明强调,萨科齐非常敬重布朗,尤其是他在起草应对危机共同措施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他盼望在未来岁月继续与布朗首相进行密切合作。”

 2009年2月11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希望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要强硬。

▲爱尔兰政府宣布向国内第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第二大银行爱尔兰银行分别注资35亿欧元,以帮助它们抵御金融风险。

2009年2月12日

▲英国任命前国防大臣 德斯·布朗为驻斯里兰卡特使,促成斯里兰卡内部达成停火。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再次力邀法国重新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保证”法国可获得北约重要部门的执掌权。

2009年2月13日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随时准备完成同美国“反导问题一揽子计划”的谈判,并希望美国能履行相关声明。

▲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从今天开始举行的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

▲塞浦路斯官方将因涉嫌运送伊朗武器而被扣多日的一艘货轮引入南部利马索尔港,开始卸下货轮上的违规货物并运送到附近的军方武器库存放。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宣布,由于戈德马尼斯总理领导的政府当天决定停止执行机构改革计划,他已对戈德马尼斯总理失去了信任。拉议会执政联盟各党达成一致,认为当前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问题,在通过国家预算修正案之前,不执行以精简政府部门为核心内容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瑞典《每日新闻》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瑞典多数民众支持政府最近提出的继续大规模利用核能的能源政策。

2009年2月14日

▲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罗马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西方七国集团在继续致力于稳定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同时,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2月16日

▲马其顿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7名候选人确认参加定于3月22日举行的马其顿总统选举。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在贝尔格莱德强调,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

▲法国两个海外领地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岛于上月开始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升温,从当日起警察开始镇压示威者,导致冲突,局势呈恶化态势。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宣布了政府的一揽子改革计划,主要涉及税收、福利和养老制度等方面。

▲捷克政府通过了总额超过700亿克朗(1美元约合23.1克郎)的一揽子计划,以防止经济衰退。

▲欧洲航天局宣布,他们已经决定采取行动,建立自己的太空监控网络,对太空垃圾进行严密监督。

2009年2月17日

▲北约呼吁斯洛文尼亚尽快完成克罗地亚加入北约议定书的批准程序,以便克罗地亚能与阿尔巴尼亚一起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正式加入该组织。

▲欧盟对外关系和欧洲邻国政策委员瓦尔德纳在贝鲁特宣布,欧盟将派观察员监督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

▲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开始对马其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于当天会见了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

▲爱尔兰官员表示,爱尔兰飞机监控一起海上漏油事件,据信俄罗斯海军舰艇在爱尔兰南边外海加油意外所致,估计造成附近海域扩散的漏油约有522吨。俄罗斯官员当天否认爱尔兰说法,认为后者夸大其词。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明确指出,苏格兰皇家银行今年的分红额将从去年的25亿英镑削减至1.75亿英镑,那些导致银行陷入困境的高管将分文不取。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关于临终病人陪护补助金的议案。

2009年2月18日

▲捷克众议院通过了欧盟《里斯本条约》。

▲保加利亚议会反对党向议会提交了对现政府的第7个不信任案。

▲德国政府签署一道政令,内容是允许政府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银行收归国有,避免金融系统的崩溃。

▲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布总值26.5亿欧元的减税及社会福利建议,以协助法国家庭应付经济危机。他又表示支持工会建议成立30亿欧元基金,作为职业再培训之用,其中一半资金由国家资助。

▲英国表示,阿富汗军队和驻阿英军突袭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毒品老窝,缴获价值5000万英镑的毒品,并击毙2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捷克总统克劳斯表示,捷克众议院通过《里斯本条约》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

▲西班牙4500余名法官中的近2000人当日参加了西班牙历史上的首次法官大罢工,以谋求增加人员、改善工作条件。

▲英国在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提议建立北约超过3000人的长设专责安全部队。

▲正在阿富汗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英国无意向阿富汗增兵。

2009年2月19日

 ▲捷克总统克劳斯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全会发表演讲时再次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提出质疑。他说,那种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政治上应当进一步深化、欧盟应当更加紧密的想法是错误的。欧盟决策过程的官僚主义作风无法被根除。

▲北约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决定废除美军租用吉境内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不会对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产生直接影响。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北约将再次实施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布朗邀请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英国。

▲美国税务部门起诉瑞士瑞银集团,要求对方提供涉嫌逃税的美国客户名单。

2009年2月20日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表示,他接受戈德马尼斯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的辞职。

▲英国首相布朗正式邀请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参加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主题为“稳定、发展和就业”的金融峰会。

▲正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访问的欧盟中亚事务特别代表毛磊表示,欧盟国家和吉尔吉斯斯坦有必要研究马纳斯基地关闭造成的后果。毛磊当天与吉总理丘季诺夫和议长塔加耶夫举行了会谈。

▲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表示,法国支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应在安理会有“代表”。

2009年2月21日

▲12万爱尔兰人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拯救经济不力。

2009年2月22日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证实,法国在阿联酋建立的军事基地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欧盟8个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聚首德国首都柏林,经密切磋商,达成强化国际金融监管七点共识。

2009年2月23日

 ▲欧盟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主要讨论欧盟成员国间的关系以及欧盟对外政策,当前阿富汗局势和中东问题成为主要议题。

▲欧洲各大经济体的首脑和财长在德国首都柏林库召开会议。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西班牙、荷兰和捷克的领导人,同意采取以下措施:拟订制裁机制以加强打击“避税天堂”;对所有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参与者、对冲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采取相应的监督或管理;让银行在自有资本的基础上建立额外的缓冲资源,以备不时之需;不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增加给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让该组织扮演更有效的角色。

▲匈牙利国会就两项要求解散国会的动议进行投票,结果两项动议均被否决。

▲西班牙巴斯克社会党总部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前两个小时,曾收到巴斯克分裂组织“埃塔”的警告电话。

 2009年2月24日

▲英国政府拒绝公开2003年英国内阁决定是否派兵攻打伊拉克的两项重要的会议备忘录。

▲意大利内政部长表示,意大利内阁会议已经通过了有关快速驱逐非法移民的法令,同时还确定了非法移民在收容中心内的最长停留时间。

2009年2月25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呼吁所有各方与审理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法庭合作。索拉纳当天分别会见了黎巴嫩总统、总理、议长和外长。

▲意大利政府宣布,政府决定建造一座横跨墨西拿海峡的悬索桥,将西西里岛和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亚区连接起来。大桥全长将达2.5英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

 2009年2月26日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表示,欧盟各成员国将自行决定是否接收美国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囚犯,但出于安全考虑,欧盟方面将要求美国提供待接收囚犯的详细信息。

▲英国国防大臣赫顿在议会作证时称,英国军方曾秘密协助美国将在伊拉克抓捕的恐怖嫌犯转运它国审讯。在这些转入地国家,拷打和虐待恐怖嫌犯并不被认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欧洲航天局宣布,他们已从4名候选人中最终确定2人,参加该机构与俄罗斯合作开展的“登火星”模拟试验。

▲欧洲数国外交官证实,欧洲联盟三大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提议扩大制裁伊朗范围,把伊朗商业银行等一批伊朗著名企业、机构和个人纳入制裁目标。

2009年2月27日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宣布向东欧银行及其客户提供245亿欧元为期两年的融资,以此帮助陷入困境的银行,阻止东欧经济滑坡。

▲冰岛中央银行宣布,为了使冰岛在国际金融领域树立新形象和尽快扭转经济危机给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冰岛政府已任命挪威资深经济管理者厄耶格茨担任央行临时行长。

▲捷克国防部曝集体腐败丑闻。捷克国防部宣布,共有51人受到捷克警方指控,其中三分之一被告为国防部前官员。腐败案涉及2005年-2006年期间的30个国防部建筑的建设和改造项目,涉案金额 3亿克朗。

 2009年2月28日

▲匈牙利总理、匈牙利社会党主席久尔恰尼宣布,匈牙利外交部长根茨将从5月1日起正式辞职,根茨所属的社会党决定让她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