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年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1-31 10:03:53
2009年1月1日

▲捷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当天与欧盟委员会联合发表声明,对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供应争端表示关切,呼吁双方继续谈判,以解决天然气供应纠纷。

▲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欧元区。至此,欧元区国家增加到16个。

▲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就解决双方天然气争端问题尽快达成一致。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消除非洲地区冲突、减贫和粮食安全将是意大利在八国集团主席国任期内的首要工作。

2009年1月2日

▲欧盟敦促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解决天然气供应纠纷,立即全面恢复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2009年1月3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总理冯德拉表示,欧盟在俄乌天然气争端中不会充当仲裁者的角色。

▲受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争端的影响,保加利亚天然气供应量从当日凌晨起开始减少。

2009年1月4日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政府将提前投入100亿英镑的资金用于公共项目,以创造就业机会。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支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公司已请求欧盟确保对俄方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进行独立监测。

▲法国总统萨科齐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等通过电话讨论了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变化。

2009年1月5日

▲欧盟代表表示,俄罗斯经由乌克兰向欧洲大陆输送的天然气虽有“些许异样”,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

▲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出访埃及、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之行。

2009年1月6日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当日已导致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和土耳其6国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东南欧和中欧一些国家接收到的俄罗斯过境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供应量急剧减少,欧洲委员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宣布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要求俄乌双方迅速谈判解决争端,恢复天然气供应。

▲法国总统萨科齐强烈谴责该国发生的一起针对犹太教堂的暴力袭击。

▲冰岛总理哈尔德称英国政府在冰岛国家银行破产后采取“不合法且不公正的”反恐法律冻结其资产,加剧了金融危机对冰岛的影响。哈尔德还表示要采取“任何可行性手段”要求英国政府赔偿损失。

2009年1月7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必须立即恢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他强调欧盟不应成为俄乌天然气争端的牺牲品。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当天警告说,俄乌天然气争端存在政治因素,如果俄经乌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到本月8日仍得不到恢复,那么欧盟将会“强力”介入。

▲受俄乌天然气之争影响,当日有7个国家天然气基本处于断供:波黑共和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马其顿。

▲欧盟当天决定,将派出观察员监测俄乌天然气输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说,如果俄乌天然气争端得不到解决,欧盟将对俄罗斯作为天然气供应国和乌克兰作为过境输送国的可靠度产生怀疑,如果乌克兰希望靠近欧盟,那么在输欧天然气问题上就不应制造麻烦。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了政府即将推出的新一轮司法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已有两个世纪历史的预审法官制度。

▲德国前总理、俄德“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气管道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施罗德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时宣布,经过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德两国的北欧天然气管道将在2011年10月投入运行。

2009年1月8日

▲欧盟国家外长在布拉格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欧盟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解决影响到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争端。声明说,欧盟坚持必须在国际公认的原则基础上为长期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创造条件,以便结束定期重演的冬季供气危机。欧盟还呼吁双方接受俄乌天然气输送独立监测。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就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过境点部署监测小组的条件达成一致。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建议,联合国可以考虑成立“经济理事会”,以应对和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表示,如果乌克兰有财政困难并提出请求,匈牙利希望欧盟考虑拿出资金帮助乌克兰克服融资困难。

2009年1月9日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首批约20名欧盟观察员当天抵达乌克兰,并已经在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的调度中心开始工作。

▲英国外交部向全国各清真寺发出通告,解释政府就制止加沙冲突正在进行的斡旋工作。英国反恐官员表示他们正密切留意英国国内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是否有所增加。

▲芬兰政府宣布,芬兰准备向阿富汗增派100人左右的维和部队,以确保阿富汗总统及地方选举能顺利展开。

▲马其顿四个主要政党达成一致意见,同意于今年3月22日举行总统和地方选举。

2009年1月10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派往乌克兰的观察团已经在该国全面部署,而欧盟的另外一个观察员小组也已经启程前往莫斯科。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莫斯科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就天然气供应危机问题举行会谈。欧盟与俄罗斯签署了有关建立俄经乌克兰输欧天然气监测机制的议定书。

▲马其顿议会议长韦利亚诺夫斯基宣布,马其顿将于3月22日举行马总统和地方选举。

▲瑞典各大城市分别有数千人举行较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采取的军事打击行动。

2009年1月11日

▲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正式签署三方议定书,同意成立对俄罗斯天然气经乌克兰境内管道运输进行监测的多方委员会,从而为俄罗斯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铺平道路。

▲欧盟与乌克兰签署了有关成立过境输气监督机构的议定书。

2009年1月12日

▲欧盟国家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因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之争给欧洲造成的“断气”危机,并试图寻找对策,避免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欧盟委员会警告斯洛伐克政府,如果其重新启动已废弃的核电厂,将构成对欧盟法律的严重违背。

▲英国首相布朗公布一项5亿英镑的失业救助计划。计划通过补助那些为长期失业人员提供录取和培训机会的企业,来帮助失业人员重回工作岗位。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希望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政府能够继续推进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的计划。

▲德国执政联盟就一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规模高达500亿欧元,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第一个经济刺激计划相加总计金额达到800亿欧元,这是德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刺激行动。

2009年1月13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声明称,俄罗斯于当天恢复过境乌克兰向欧洲提供天然气。同天,俄乌欧三方代表都到达俄库尔斯克州苏贾测气站现场监督恢复供气过程。

▲罗马尼亚内务部长奥普雷亚宣布辞职。罗总理博克随后接受了他的辞呈。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鉴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波政府将力求能源供给多元化以确保民众能源使用的安全。

▲拉脱维亚上万民众在首都里加举行集会,表达对国家经济现状及现政府的不满,要求总统扎特莱尔斯解散议会。

▲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英国至少40个市政府机构将计划裁员7000人。

2009年1月14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敦促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解决天然气争端。

▲欧洲航天局公布了该机构在2009年计划完成的航天任务,其中包括宇宙探测和空间站建设等多个项目。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受印度国会议员拉乌尔·甘地的邀请,前往印度访问。

▲波兰总理图斯克与到访的立陶宛总理库比留斯举行会谈。图斯克表示,波兰愿意参与伊格纳利纳新核电站的建设,但前提是该核电站年发电量的三分之一要输往波兰。

▲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欧洲放弃实施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的“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会导致对用户的天然气价格上升,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被迫向其他市场出售天然气。

2009年1月15日

▲欧盟委员会驻莫斯科代表团团长弗兰科表示,欧盟暂时没有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供货商,但是将来能够找到许多替代方案。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卡罗尼时提出解决天然气过境冲突新思想,建议与欧洲伙伴一起成立国际集团,向乌克兰出售过境所必需的技术天然气,通过这种中间机制解决旷日持久的能源争端。

▲欧盟委员会与委内瑞拉政府在加拉加斯签署了一份向委内瑞拉提供4000万欧元援助的谅解备忘录,帮助该国进行现代化建设。

▲英国政府批准伦敦希思罗机场扩建计划。英国运输大臣胡恩表示,在目前英国经济萧条的背景之下,机场的扩建不仅有助于提高英国航空业的竞争力,还能拉动英国经济并创造就业机会。

2009年1月17日

▲欧盟能源事务委员皮耶巴尔格斯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日曼抵达莫斯科,参加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就两国天然气风波举行的会议。他们希望能用谈判的方式化解危机,并尽快对欧洲国家恢复供气。

▲保加利亚政府发布公告表示,希腊将紧急向保加利亚提供天然气。双方同意希腊每天向保加利亚提供2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联名向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出了公开信,支持在加沙地带实现长期停火。

▲英国财政部召集国内主要银行负责人,商讨新一轮救市方案。

2009年1月18日

▲来自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多国首脑会议。与会各方就要求以巴冲突双方进一步加强停火力度并严格禁止武器走私达成一致。

2009年1月1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到访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双方就土耳其入盟谈判以及能源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欧盟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天然气购销合同,有望结束持续两周多的天然气风波并恢复向欧洲供气表示谨慎欢迎。

▲韩国与欧盟贸易部长召开会议,讨论双方的自由贸易协议争端。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在尼科西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7日发生的土耳其族球迷遇袭事件。他在声明中指出,希腊族球迷袭击土耳其族球迷的行为是激进的民族主义行径,不仅无益于塞浦路斯的重新统一,也破坏了希土两族为实现国家统一所做的善意努力。

▲卢旺达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卢旺达与德国均已同意“在不久的将来”重新任命各自驻对方国家的大使。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9日至20日突访阿富汗,视察了瑞典驻阿维和部队,并考察了当地民情。

2009年1月20日

▲俄罗斯开始全面恢复向欧洲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日证实俄罗斯天然气已经抵达欧洲,欧盟检测报告称天然气输送正常。

▲ 斯洛伐克经济部长亚赫纳特克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已通过乌克兰抵达斯洛伐克。

▲罗马尼亚总统府发布公报表示,罗驻伊拉克军队今后将只从事人道、医疗和军队培训等非战斗性任务。罗将延长在伊拉克的驻军。

▲立陶宛议会通过《劳动工资法》修正案,将所有议员和政府部长的工资降低15%。

2009年1月21日

▲欧盟27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举行会谈。

▲负责司法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巴罗发表声明,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暂停审判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表示欢迎。

▲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宣布,两国天然气供应在当日得以恢复。当天保加利亚政府宣布取消限量使用天然气的禁令。

▲德国政府通过了2009年经济报告,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1.3%转为负2.25%。德国经济部长格洛斯当天表示,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今年德国经济将大幅下滑,它将面临两德统一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短期经济前景暗淡。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呼吁该国议会执政党和反对党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当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间的失业人口比此前三个月增加了十三万多人,达一百九十二万,为一九九七年以来的最高。

▲英国政府表示将动用4亿6千万英镑的伦敦奥运应急基金为2012年的两个奥运场馆项目提供资金援助,因为这两个项目没有吸引到私营企业的融资。

▲冰岛大约有2000多名示威者包围了议会,抨击政府无力应对危机,呼吁政府下台。

▲瑞士政府表示,可能接受美国新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后释出的部分囚犯。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费里海吉机场工会组织中止了19日开始的罢工。

2009年1月22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德国政府为本国银行业的一项存款保障计划提供67亿欧元的担保。

▲罗马尼亚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中央各部委必须对机构设置和人员状况进行调查,以实现20%的裁减目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电话沟通,讨论两国合作的现实问题,包括燃料能源领域的合作。

2009年1月23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内恰斯在欧盟劳动部长非正式会议上要求进一步消除障碍,放宽欧盟内部自由的劳动就业市场的限制。

▲英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GDP增长比第三季度下滑1.5%。至此,英国经济已经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而正式进入衰退期。

▲捷克总统克劳斯任命4名新政府部长,完成了对政府的部分改组。

▲波兰议会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总统卡钦斯基尽快签署《里斯本条约》。

▲冰岛总理哈尔德宣布,冰岛的主要执政党——独立党要求于5月9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通过了要求政府就重启核电站反应堆与欧盟委员会进行磋商的决议。

▲斯洛伐克总理菲乔表示,为了抵御天然气危机,确保能源安全,斯洛伐克政府准备同外国伙伴合作,建立由政府控制的天然气公司。

▲正对利比亚进行访问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表示,西班牙希望为解除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提供帮助。

2009年1月24日

▲罗马天主教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布命令,“允许资助提供堕胎服务或相关咨询的国际计划生育援助机构”。

2009年1月25日

▲欧盟27国外长与埃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约旦和土耳其外长就加沙局势举行了特别会议。欧盟敦促巴勒斯坦内部各派实现团结,以争取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之间的边境通道能重新开放,使更多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捷克负责欧洲事务的副总理冯德拉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一起合作是有可能的,但是莫斯科对北约安全事务不应当拥有否决权。

2009年1月26日

▲为期两天的欧盟27国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瓦尔德纳强调,当前在加沙地带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就是“人道主义通道”;欧盟外长会议对美国决定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表示欢迎;会议决定将针对津巴布韦的制裁措施再延长一年,并将更多人员和企业纳入制裁范围。

▲欧洲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表示,进一步降息将有可能使央行货币政策陷入“流动性陷阱”之中。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金融危机不应当成为退回保护主义的借口,应当被视作“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出现之前的阵痛。”

▲冰岛总理哈尔德宣布,由于联合执政的独立党与社会民主联盟未能就继续执政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不得不辞职。

▲法国总统府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晚与法国总统萨科齐通电话,双方就当前金融危机、中东、阿富汗、北约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当天在与到访的马耳他总统阿达米会谈后再次强调,波兰不会成为欧盟通过《里斯本条约》进程中的障碍。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接收美国关塔那摩囚犯对波兰来说在逻辑、政治和法律上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冰岛政府宣布将在今后5年里把每年捕猎鲸鱼的数量从目前的约50头增加到300头。

2009年1月27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见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尤先科向他保证乌方将履行此前与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购销协议。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当天温家宝在伯尔尼宫与瑞士联邦主席梅尔茨举行会谈。

▲欧洲初审法院宣布,驳回美国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提出的推迟该公司就欧盟新的反垄断指控作出回应的请求。

▲英国信息法庭作出裁决,英国政府必须公布2003年内阁决定派兵参加伊拉克战争的两次重要会议的会议记要。这意味着有关伊战是否合法辩论得以重启。

2009年1月28日

▲欧盟委员会通过新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定草案,计划提交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审议批准。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与到访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加沙冲突后当地政治、安全以及人道主义状况等问题。

▲法国总理菲永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宣布,法国将减少目前部署在非洲科特迪瓦、乍得等地的维和部队人数。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波早已为建立美反导基地做好准备,但该计划的主导权在美国方面。

▲也门海岸巡逻队亚丁支队在亚丁湾公海与德国数艘军舰举行联合演习,以加强两国在反恐和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

2009年1月29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见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

▲法国8大工会联合倡议发起了旨在反对萨科齐总统处理危机政策的全国性大罢工。法国公共服务领域、交通企业、机场以及在医院和学校就职的职工共有250万人参加了罢工。示威者们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障就业、提高工资和购买力水平,反对政府有关邮局、电力等公营企业“私有化”的计划,也反对政府日前在国营广电部门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就推进中德关系,特别是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深入,达成广泛共识。中方决定尽快派采购团赴德,增加进口德国商品、技术和设备。同时希望德国推动欧盟对华扩大开放市场,德方表示将为此作出努力。德方愿积极参与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中国中西部的投入。双方将共同努力,争取今年双边贸易额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新的增长。

▲瑞典政府发表声明说,将派遣军舰参加欧盟在索马里沿海海域采取的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

▲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宣布,为缓解世界金融危机对塞的影响,塞政府当天通过了超过17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2009年1月30日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批准建设国内第二座欧洲压水堆(EPR)核电站。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否认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日前就荷兰支持美英出兵伊拉克发表的言论,表示荷兰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与之后荷兰人夏侯雅伯被任命为北约秘书长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日在布鲁塞尔还会见了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西传统友好关系,强调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1月3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强烈反对金融保护主义的做法,并建议制订全球经济秩序“宪章”,并在这场金融危机过后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理事会”,类似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奥地利国家检察机关发言人雅罗施当天证实,奥财政部下属的联邦会计事务局一位高级官员因涉嫌将1600多万欧元国家公款挪汇到私人帐户而于当日被逮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