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影响(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1-11-15 10:58:00

2008年1月21日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了一项旨在拯救诺森罗克银行的计划。

 

2008年1月22日

▲法国预算部公布的预算执行报告显示,2007年法国公共赤字为384亿欧元,比早前预计的赤字数目增加了约1亿欧元。  

 

2008年1月29日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法国政府决不会让兴业银行成为其他银行恶意收购的对象。

▲英国首相布朗主持欧洲领导人高峰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动荡的国际经济局势。

 

2008年2月18日   

▲英国决定将诺森罗克银行收归国有。  

 

2008年2月19日

▲欧洲委员会批准加拿大汤姆森集团收购路透社。

 

2008年2月20日

▲德国宣布州立银行陷入次贷危机。

 

2008年2月21日

▲英国议会批准国有化诺森罗克银行

 

2008年3月12日

▲英国政府公布2008财政年度预算草案,2008财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低于此前的预测,同时预算赤字将大幅增加。   

 

2008年3月27日

▲欧洲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告急,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联袂注资。 

▲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讨论如何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敦促国际主要金融机构改革。

 

2008年3月31日  

▲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朗同意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市场动荡。

 

2008年4月12-13日

▲七国集团(G7)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表达了对当前金融市场震荡的担心之情,并要求加强金融监管。  

 

2008年4月14日

▲德意志银行计划向私人股本公司最多出售200亿美元的杠杆相关债务。  

 

2008年4月21日

▲银行大型贷款商的资产负债表受到信贷紧缩的严重影响,为了应对这种不断增大的压力,苏格兰皇家银行将计划筹资12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

▲英国央行宣布,将动用500亿英镑的政府债券,调换商业银行持有的抵押资产,以帮助银行业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银行仍不愿借贷,因此市场调整尚未结束。   

 

2008年4月22日   

▲瑞士央行向市场投放60亿美元

▲欧洲央行向银行出借150亿美元为期28天的美元资金。

 

2008年4月23日   

▲瑞信第一季资产减值53亿瑞郎,财务状况因此转盈为亏,净亏损达到21.5亿瑞郎 

 

2008年4月27日

▲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UBS)计划为其投行业务和管理部门实施大规模削减,拟裁员8000人。

 

2008年4月29日   

▲德意志银行宣布五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2008年4月30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德国地方政府提出的总额约50亿欧元的施救方案,以帮助遭受次贷危机重创的西德意志银行走出困境。

 

2008年5月1日   

▲英国央行在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次贷亏损可能只有一千七百亿美元;各大银行同意在特别流动性计划中保留最低资产额   

 

2008年5月6日  

▲欧洲资产最大银行瑞士银行证实,受巨额资产冲减拖累,第一季度出现115.4亿瑞郎(109.9亿美元)亏损。该行同时宣布,在明年年中之前裁员5500人  

 

2008年5月8日   

▲欧洲两大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以对抗通胀

 

2008年07月2日   

▲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为英国纠正财政赤字超标问题设定期限。

▲欧洲央行当天宣布向商业银行系统共注资300亿欧元,期限为一天,平均利率为4.39%,高于欧洲央行主导利率4.25%的水平。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夏季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以来首次采取这种干预方式。

 

2008年8月29日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英国正面临着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2008年9月24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强调,要有效应对经济减速,欧盟各国必须采取共同行动,充分执行业已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在与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电话磋商后表示,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拒绝参与美国金融救援计划。 

 

2008年9月25日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美国将失去世界金融系统中的霸主地位,同时必须与盟友合作,促成更强国际规范来约束市场行为。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重建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对经济与贸易全球化作出必要的“国际规范”。

 

2008年9月26日

▲布什总统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解决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以及如何完善国际经济秩序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电话交谈。

▲英国首相布朗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呼吁建立全球金融新秩序。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无意推出美国式的金融救援计划来救助英国银行业。布朗说,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已经为信贷机构注资超过1000亿英镑(约合1800亿美元)。此外,英国政府还准备采取更多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

 

2008年9月27日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联合向市场注资了740亿美元的一周资金。

 

2008年9月28日

▲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三国政府宣布联合为比利时最大银行富通集团注入112亿欧元,将它部分业务国有化。

 

2008年9月29日

▲英国财政部宣布将接管英国主要房贷机构布拉德福-宾利银行的抵押贷款业务,并由西班牙最大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收购其零售储蓄等业务。至此,英国最大房贷银行布拉德福-宾利银行成为今年第二家被国有化的英国银行。

▲英国政府宣布将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的最佳资产存款业务以6亿1200万英镑出售给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其余价值500亿英镑的房贷抵押业务则被国有化。

▲欧洲中央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央行和美国联储局决定,将临时货币互换协定增加一倍至2400亿美元。

▲瑞士央行拨出300亿美元,注入金融市场,使银根松动。

 

2008年9月30日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称,经与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协商,法国政府做出向法国比利时两国合资的德克西银行注入10亿欧元资金的决定。除了法国政府投入的10亿欧元资金外,法国国有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局也将向该行投资20亿欧元,法方在注资后将持有德克西超过25%的股权。公报还证实了早些时候比利时政府做出的将向该行注资30亿欧元的决定。除此之外,卢森堡政府将通过其他方式注资近4亿欧元。

 

2008年10月3日

▲英国首相布朗对内阁进行部分改组,以应对英国目前出现的经济危机。布朗同时宣布将成立一个国家经济理事会为英国经济度过全球危机提供经济决策。

 

2008年10月4日

▲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在巴黎召开小型会议,以寻求共同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对策。

▲英国将会向欧洲联盟建议设立120亿英镑的基金,协助小企业应付国际金融危机。

 

2008年10月5日

▲欧洲领导人在巴黎召开的欧盟小型峰会上呼吁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参加一次有关重建世界金融体系的“紧急全球峰会”。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说,他希望所有主要经济体能齐心协力,共同建立一个“如60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那样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

 

2008年10月6日

▲为应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冰岛总理与北欧各国央行及退休基金机构商讨向银行系统注资不超过100亿欧元。冰岛总理哈尔德表示,由于冰岛银行产业几乎完全暴露在全球金融业震荡波中,冰岛面临“国家破产”。

 

2008年10月7日

▲欧盟27国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峰会,试图对欧盟内倒闭银行的帐户储蓄金额的保险额度达成一致,将原先两万欧元的赔偿上限提高到5万欧元,以便让欧盟的银行储户放心。而这项措施至少维持一年。不过,与会的荷兰、西班牙、希腊、奥地利、比利时等5国则认为5万欧元还不够稳定民心,在当日陆续向国民宣布储户保险额度提到10万欧元。

▲欧洲央行表示,由于金融市场不稳定,该行加大了对金融系统的注资力度,当天向商业银行出借资金2500亿欧元,并提供为期一天的500亿美元紧急资金。

▲冰岛政府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冰岛总理哈尔德表示,冰岛也曾向其他国家求助,但只有北欧邻国给予了帮助。

▲比利时总理勒德姆宣布,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同意,提名比利时前总理戴哈恩出任陷入财务困境的法比合资银行“德克夏”的总裁,同时由法国巴黎国民银行资深经理人马利阿尼主管日常事务。勒德姆当日在巴黎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讨论这家法比两国合资银行的命运。

 

2008年10月8日

▲英国政府公布救助银行计划,至少动用500亿英镑,计划将包括各主要银行,如巴克莱、莱斯、汇丰及渣打。英国政府表示,英格兰银行将提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信贷额,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只有主要西方工业国家和主要门槛国家协调行动才能重新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各国各自为政单独行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各国必须要在国际协调下采取行动,德国和爱尔兰等国家的担保政策“操之过急”。

 

2008年10月9日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与冰岛进行外交战,他对冰岛“非法拒绝”归还英国投资者存在冰岛破产银行的数十亿英镑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由于担心英国大笔现金将遭损失,布朗动用了反恐法权力以冻结冰岛资产。

▲冰岛全国最大银行,被政府接管,以保护银行体系,该行的国内存款得到完全保护。

 

2008年10月10日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7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在白宫举行峰会,7国财长宣布了一项五点计划,共同对付全球金融危机。 

 

2008年10月11日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7国集团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领导人举行峰会,商讨如何化解危机。布什表示,要应对当前“全球性的严重金融危机”,必须展开全球性的“认真”合作。

陷入严重金融困境的冰岛分别与英国及荷兰政府达成协议,同意通过相应形式确保两国个人储户能够取回在遭政府接管的冰岛银行的存款。

 

2008年10月12日

▲欧元区15国首脑在法国巴黎召开欧元区首次峰会,寻求解决方案以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采取联合行动。会议上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

▲葡萄牙政府宣布,将向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200亿欧元的资金担保,以加强金融体系。

▲冰岛工业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表示,向IMF求助能够为冰岛提供一个在短期内重建外汇市场和改革货币政策的机会。然而,接受IMF金融援助就意味着冰岛必须接受该组织提出的严格措施,相关政策施行也将受到干预。这样就意味着冰岛将成为第一个被金融风暴刮倒的主权国家。

 

2008年10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公布欧盟成员国金融救助指导条例,以确保各国采取的救市措施尊重欧盟竞争法中的“国家援助”原则,避免过度扭曲金融领域的竞争格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称,冰岛已经正式向该组织求助,旨在助其应对金融危机。

▲冰岛总理哈尔德抨击英国政府威吓“弱小邻邦”,冻结冰岛银行的资金。哈尔德同时威胁会采取法律行动,准备控告英国。

▲冰岛外长吉斯拉多蒂尔表示,从短期看,冰岛需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而从长期看,冰岛必须考虑加入欧盟、接受欧元,以得到欧洲央行支持。

 

2008年10月17日

▲法国储蓄银行集团承认,公司上周在衍生品交易中损失6亿欧元。法国财政部长已下令调查所有法国银行的风险操作。

 

2008年10月18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布什支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萨科齐带着欧盟国家的授权,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起与布什举行会谈。

 

2008年10月21日

▲法国政府与相关银行代表签署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协议,总额220亿欧元(1欧元约合1.31美元)的专项资金24日前将全部拨到各银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欧盟成员国应考虑成立各自的主权基金,在当前银行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及时入股银行,以避免它们落入外人之手。许多国家对此持保留态度,德国更是坚决地予以反对。

 

2008年10月22日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指出,引发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腐败,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信用评级机构严重失职,根本没有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

 

2008年10月23日

▲面对金融危机的愈演越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年底前将建立一个主权基金性质的“投资基金”,以帮助那些资金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要避免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落入外人的手中。

 

2008年10月27日

▲为期三天的斯堪的纳维亚五国领导人峰会举行,讨论如何克服当前面临的世界金融危机问题。

▲冰岛总理哈尔德在赫尔辛基宣布,冰岛已正式请求同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丹麦、芬兰、瑞典和挪威提供贷款以支持雷克雅未克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条件下摆脱困境,避免国家破产的厄运。

 

2008年10月29日

▲为拯救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摇摇欲坠的国家金融体系,瑞典议会批准通过一项金额高达1.5万亿瑞典克朗(约合2,000亿美元)的一揽子拯救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为各银行以及抵押放贷者们提供高达1.5万亿瑞典克朗(约合2,000亿美元)的信贷担保,以提振在此次全球金融动荡中滞缓的货币流通。此外,根据计划还将建立150亿瑞典克朗(约合20亿美元)的“稳定基金”,为那些陷入偿付危机的瑞属银行纾困。

 

2008年11月1日

▲英国首相布朗抵达沙特阿拉伯,开始对海湾国家为期4天的访问。布朗表示,他正寻求推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数千亿美元”,以用来帮助那些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布朗还表示,英国支持其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从中东投资者处筹资的做法,欢迎海湾产油国向英国投资。

 

2008年10月23日

▲面对金融危机的愈演越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年底前将建立一个主权基金性质的“投资基金”,以帮助那些资金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要避免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落入外人的手中。

 

2008年10月27日

▲为期三天的斯堪的纳维亚五国领导人峰会举行,讨论如何克服当前面临的世界金融危机问题。

▲冰岛总理哈尔德在赫尔辛基宣布,冰岛已正式请求同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丹麦、芬兰、瑞典和挪威提供贷款以支持雷克雅未克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条件下摆脱困境,避免国家破产的厄运。

 

2008年11月7日

▲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宣布,欧盟将在即将召开的华盛顿金融峰会上就改革现行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其他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提出建议。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将欧盟为非欧元区成员国提供的“危机基金”规模扩大一倍多,以帮助因金融危机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中东欧国家。同时欧盟中期财政援助基金总额将由目前的120亿欧元增加至250亿欧元。

 

2008年11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已批准荷兰政府向陷入困境的本国银行及保险巨头荷兰国际集团紧急注资100亿欧元。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步入12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该国联邦统计局当日称,第3季国内生产总值倒退0.5%,收缩幅度大过预期,加上第2季录得0.4%负增长,令该国继2003年后再次陷入衰退,是12年来最严重衰退。

 

2008年11月14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已批准意大利和芬兰两国的金融救市计划,以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

▲塞尔维亚财政部长德拉古蒂诺维奇表示,塞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一项总额为5.2亿美元的应急信贷协议,该协议是塞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防范措施。

 

2008年11月15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闭幕。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通过行动计划,承诺加强合作,对国际金融体系实施改革。

 

2008年11月22日

▲欧盟表示,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欧盟成员国拉脱维亚提供紧急资金支持。

 

2008年11月24日

▲德法两国首脑在巴黎就抵御世界经济危机进行协商,德国政府认为萨科齐16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推的太快”,而且担心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虽然承诺要给银行注资,但银行可能无法接收到贷款。

 

2008年11月28日

▲意大利内阁会议通过一项总额达8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以应对金融危机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2008年11月29日

▲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内莉·克勒斯的发言人托德表示,欧盟委员会并没有阻挠法国提出的一项总额105亿欧元的金融救市方案,而是仍在审批中。

 

2008年12月3日

▲欧盟委员会批准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政府联合提出的112亿欧元支持方案,该方案旨在救助富通银行和富通银行卢森堡子公司避免陷入破产。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强调,改革布雷顿森林金融管理体系,推动能源安全和能力建设,开发可更新能源以及讨论气候变化对经济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将是意大利在明年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在经济领域的工作重点。

 

2008年12月8日

▲为了应对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的金融危机,欧盟委员会宣布出台新的金融救助计划审批规则,放宽对成员国救助金融机构的补贴限制。欧盟委员会依据新的审批规则,批准了法国政府一项总额为105亿欧元的金融救助计划。

 

2008年12月19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为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该委员会决定加快公共采购程序。

 

(牟薇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