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10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10-29 14:30:30
2008年10月1日

▲欧盟驻格鲁吉亚观察团正式开始行使职能。 

▲欧盟委员会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第4次联席会议。双方一致同意加快落实欧非战略伙伴关系计划。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由于几个主要成员国的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预期,预计约为1%。

▲法国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党员、参议员拉尔谢当选参议院议长,他随即就任议长职务。

▲北约秘书长与来访的塞尔维亚国防部长在北约总部签署了一份允许双方交换机密信息的安全协议。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美国人麦基尔南表示,他并不排除支持阿政府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进行和谈。

▲捷克政府通过了2009年海外派兵计划,决定向阿富汗增派部队。

▲希腊新闻工作者开始为期24小时的罢工,抗议政府改革养老金制度。

 

2008年10月2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欧盟成员国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为市场重新注入信心。

▲欧盟国家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法国多维尔闭幕,会议对欧盟近期采取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就未来加强军事能力采取的措施达成了一致。

▲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表示,保护欧盟自身安全和生活方式取决于能否确保全球贸易线路的安全。布朗说,需保证“石油能够安全地运送到世界各地”。他敦促与美国合作打击海盗。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彼得堡对话”论坛时说,西方国家应该与俄罗斯重新建立信任关系。

▲正在法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与法外长库什内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展开核能领域合作进行了磋商。

 

2008年10月3日

▲英国首相布朗对内阁进行部分改组,以应对英国目前出现的经济危机。布朗同时宣布将成立一个国家经济理事会为英国经济度过全球危机提供经济决策。

▲欧盟委员会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已同意英国首相布朗要求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回国任职的请求,接受了曼德尔森当天递交的辞呈。曼德尔森当天在英国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贸工大臣。

▲瑞士政府在证实其已接受俄方提出的正式请求,将代理该国在格鲁吉亚的外交事务。

▲欧盟邀请白俄罗斯外长马尔特诺夫参加将于10月1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27国外长会议,这是自欧盟2006年制裁白俄罗斯以来首次邀请白部长级高官访问欧洲。

 

2008年10月4日

▲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在巴黎召开小型会议,以寻求共同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对策。

▲波兰驻伊军队宣布,波兰军队已经结束在伊拉克的任务,并将在10月底之前全部撤离伊拉克。

▲英国将会向欧洲联盟建议设立120亿英镑的基金,协助小企业应付国际金融危机。

 

2008年10月5日

▲欧洲领导人在巴黎召开的欧盟小型峰会上呼吁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参加一次有关重建世界金融体系的“紧急全球峰会”。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说,他希望所有主要经济体能齐心协力,共同建立一个“如60年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那样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

 

2008年10月6日

▲为应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冰岛总理与北欧各国央行及退休基金机构商讨向银行系统注资不超过100亿欧元。冰岛总理哈尔德表示,由于冰岛银行产业几乎完全暴露在全球金融业震荡波中,冰岛面临“国家破产”。

▲英国政府打算花费120亿英镑建立一个民众通信监控数据库,实时监视每一名英国人浏览因特网的习惯、电子邮件和电话通信记录。

▲匈牙利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长帕尔和匈牙利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米克洛什因6日发生的火车相撞事故引咎辞职。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接受了他们的辞呈。

▲英国官员说,被罢黜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已经向英国请求政治庇护。

▲因不满政府与资方未能正视经济危机造成购买力下降的事实,比利时基督教工会联盟、比利时社会主义工会联盟、比利时自由党工会联盟等三大工会组织发动各行业进行为期一天的全国性罢工行动。

▲日本政府决定,为支援中东、北非地区的伊斯兰国家的政治及经济改革,将于18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八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商讨具体援助方法。

▲法国法院开始审理涉案金额高达4.5亿英镑的“安哥拉门”军火案,一些法国著名政界和商界精英出庭受审,其中包括法国已故总统密特朗的儿子让—克里斯托弗-密特朗。

 

2008年10月7日

▲马其顿国防部长科尼亚诺夫斯基表示,马其顿将在年底前撤回其驻伊拉克部队。

▲北约发言人称,如果阿富汗政府决定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北约将乐观其成。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已通过欧委会提出的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中的3项主要内容,这些内容分别涉及温室气体减排交易机制、减排任务的分配、碳捕捉与储存。

▲欧盟27国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峰会,试图对欧盟内倒闭银行的帐户储蓄金额的保险额度达成一致,将原先两万欧元的赔偿上限提高到5万欧元,以便让欧盟的银行储户放心。而这项措施至少维持一年。不过,与会的荷兰、西班牙、希腊、奥地利、比利时等5国则认为5万欧元还不够稳定民心,在当日陆续向国民宣布储户保险额度提到10万欧元。

▲欧洲央行表示,由于金融市场不稳定,该行加大了对金融系统的注资力度,当天向商业银行出借资金2500亿欧元,并提供为期一天的500亿美元紧急资金。

▲冰岛政府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冰岛总理哈尔德表示,冰岛也曾向其他国家求助,但只有北欧邻国给予了帮助。

▲比利时总理勒德姆宣布,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同意,提名比利时前总理戴哈恩出任陷入财务困境的法比合资银行“德克夏”的总裁,同时由法国巴黎国民银行资深经理人马利阿尼主管日常事务。勒德姆当日在巴黎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讨论这家法比两国合资银行的命运。

 

2008年10月8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对俄罗斯部队从格鲁吉亚全部撤离表示欢迎。

▲英国政府公布救助银行计划,至少动用500亿英镑,计划将包括各主要银行,如巴克莱、莱斯、汇丰及渣打。英国政府表示,英格兰银行将提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信贷额,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

▲法国外长库什内宣布,5+1集团关于伊朗的会议11月26日将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埃维昂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双方在会晤期间将商讨克服世界金融危机的途径、调解高加索局势以及筹备11月即将在尼斯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等问题。

▲马尔代夫历史上首次多党制总统选举开始举行,选民将从包括现任总统加尧姆在内的6名候选人中选出新总统。

▲第63届联合国大会批准了塞尔维亚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一事提出咨询建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建议明年召开欧安组织峰会,重新讨论欧洲大陆安全问题。

▲到土耳其访问的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在安卡拉表示,捷克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美国和西方国家无法成功遏制金融危机。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承认格鲁吉亚进攻南奥塞梯的事实,但认为俄罗斯对第比利斯过度使用武力。萨科齐在埃维昂举行的世界政策问题大会上表示充分相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只有主要西方工业国家和主要门槛国家协调行动才能重新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各国各自为政单独行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各国必须要在国际协调下采取行动,德国和爱尔兰等国家的担保政策“操之过急”。    

▲参加维也纳军事安全与武器管制问题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乌里扬诺夫,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论坛的全体会议上呼吁所有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放弃对格鲁吉亚供应、出售和转交武器和军事装备,直到第比利斯当局放弃使用武器。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塔姆石油公司驻瑞士分公司突然宣布决定停止向瑞士供应原油,但没有说明原因。

 

2008年10月9日

▲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讨论了阿富汗局势及北约军事转型等问题。

▲北约宣布,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同意派北约军舰到索马里海域,确保世界粮农组织向该国运送救济粮的船只免受海盗的侵扰。

▲欧洲议会通过一项议案,决定重新启用欧盟的盟旗、盟歌、铭言以及“欧洲日”等标志,使这些2007年在《里斯本条约》中遭到废除的欧盟标志在欧洲议会重获“生机”。

▲欧洲议会通过暂停禁止向一系列白俄罗斯人发放入境签证的制裁,为期6个月。

▲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与冰岛进行外交战,他对冰岛“非法拒绝”归还英国投资者存在冰岛破产银行的数十亿英镑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由于担心英国大笔现金将遭损失,布朗动用了反恐法权力以冻结冰岛资产。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叶雷米齐宣布,由于黑山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要求黑山驻塞大使离开塞尔维亚。

▲冰岛全国最大银行,被政府接管,以保护银行体系,该行的国内存款得到完全保护。

▲马其顿外交部长米洛索斯基宣布,马其顿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决定让驻所有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外交官重返使馆工作。塞尔维亚政府表示,仍会继续利用外交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2008年10月10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证实俄罗斯军队已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周边的“安全区”撤离。

▲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发表声明说,新计划将启动“一个分阶段禁用白炽灯和其他高耗能照明设备的程序”。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以表彰其30多年来致力于解决全球国际冲突做出的重要贡献。

▲北约宣布,正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非正式会议的北约国防部长同意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参与缉毒行动。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在首都尼科西亚的联合国缓冲区内举行第四轮有关国家统一的直接谈判。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齐宣布,因马其顿承认科索沃独立,马其顿驻塞大使将被驱逐。

▲立陶宛总理基尔基拉斯表示,对于立陶宛来说,延长伊格纳利纳核电站的工作期限比从欧盟获得额外资金更重要。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7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在白宫举行峰会,7国财长宣布了一项五点计划,共同对付全球金融危机。 

 

2008年10月11日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7国集团(G7)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领导人举行峰会,商讨如何化解危机。布什表示,要应对当前“全球性的严重金融危机”,必须展开全球性的“认真”合作。

▲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抵达安曼参加欧洲-地中海议会大会,珀特林表示,现在是中东地区实现公平与广泛的和平的时候了,欧盟必须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到访埃及的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尽管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年内不太可能达成和平协议,但欧洲联盟(欧盟)将继续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陷入严重金融困境的冰岛分别与英国及荷兰政府达成协议,同意通过相应形式确保两国个人储户能够取回在遭政府接管的冰岛银行的存款。

 

2008年10月12日

▲欧元区15国首脑在法国巴黎召开欧元区首次峰会,寻求解决方案以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采取联合行动。会议上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

▲立陶宛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投票产生议会议员141名。

▲葡萄牙政府宣布,将向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200亿欧元的资金担保,以加强金融体系。

▲冰岛工业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表示,向IMF求助能够为冰岛提供一个在短期内重建外汇市场和改革货币政策的机会。然而,接受IMF金融援助就意味着冰岛必须接受该组织提出的严格措施,相关政策施行也将受到干预。这样就意味着冰岛将成为第一个被金融风暴刮倒的主权国家。

 

2008年10月13日

▲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通过决议表示,如果津巴布韦领导人不能充分履行与反对党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欧盟将考虑对津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会议还就是否恢复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进行了密集磋商,但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欧盟委员会公布欧盟成员国金融救助指导条例,以确保各国采取的救市措施尊重欧盟竞争法中的“国家援助”原则,避免过度扭曲金融领域的竞争格局。

▲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保守党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赢得了12日立陶宛议会选举的最大胜利。

▲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投票人数未达到法定选民人数的一半,立陶宛为争取延长境内伊格纳利纳核电站使用期限而举行的全民公决未获通过。

▲塞浦路斯总统、希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在尼科西亚表示,塞浦路斯希族决定今年取消年度例行的代号为“胜利”的军事演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称,冰岛已经正式向该组织求助,旨在助其应对金融危机。

▲冰岛总理哈尔德抨击英国政府威吓“弱小邻邦”,冻结冰岛银行的资金。哈尔德同时威胁会采取法律行动,准备控告英国。

▲冰岛外长吉斯拉多蒂尔表示,从短期看,冰岛需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而从长期看,冰岛必须考虑加入欧盟、接受欧元,以得到欧洲央行支持。

 

2008年10月14日

▲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官员在莫斯科表示,尽管美欧都面临金融危机,但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将继续就国际空间站项目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盟正在组建的海空混合部队计划今年12月到位,届时可开展针对索马里海盗的打击行动。

▲波兰总理办公厅主任阿拉布斯基宣布,政府不能让卡钦斯基总统使用政府专机前往布鲁塞尔参加15日的欧盟峰会,因为这是国家元首的私人行程,不属于国务活动范畴。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拉梅尔表示,鉴于伊拉克政府自己能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英国在伊拉克的驻军水平会降低,人数要减少许多。

 

2008年10月15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正面临经济发展的困难阶段。但她坚信,德国不会陷入长期的经济不景气,德国企业有能力抵御当前这场金融危机。

▲北约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国家7艘军舰正穿过苏伊士运河赶往索马里海域,执行保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的任务。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出席当天欧盟峰会的27国领导人一致决定,鉴于爱尔兰国内有关否决《里斯本条约》的讨论尚未结束,如何拯救《里斯本条约》的问题将由今年12月举行的欧盟峰会来解决。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发表声明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欧洲的时候,欧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里斯本条约》,因为它能够增强欧盟协调行动的能力。

 

2008年10月16日

▲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峰会,通过了移民与避难公约,呼吁根据欧盟国家对劳动力的需求来管理移民潮。

▲塞尔维亚政府决定,从2009年1月开始单方面实施与欧盟签署的“过渡贸易协议”。 塞政府总理茨韦特科维奇表示,塞政府此举的目的是缩短实施与欧盟的整个“稳定与联系协议”和塞成为欧盟候选国之间的距离。

▲德国决定延长它在阿富汗的驻军时间并且增加驻军人数。德国联邦议院批准了联邦政府内阁的一项决定,同意将参加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救援部队(ISAF)的德国国防军执行任务的期限延长14个月,同时把驻军人数的最高限额从3500人增加到4500人。

 

2008年10月17日

▲古巴和欧盟在巴黎举行2003年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明支持加拿大统一的立场,这让“法国和加拿大关系迈入新纪元”。

▲法国储蓄银行集团承认,公司上周在衍生品交易中损失6亿欧元。法国财政部长已下令调查所有法国银行的风险操作。

 

2008年10月18日

▲由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倡议的全国会议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探讨了匈牙利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

▲德国社民党在柏林举行特别党代会,现任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会上被正式推选为该党总理候选人,明特菲林当选为社民党新主席。

▲捷克统计局公布的地方选举结果显示,捷克最大在野党社会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最大执政党公民民主党。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布什支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萨科齐带着欧盟国家的授权,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起与布什举行会谈。

▲1500名冰岛民众聚集到首都雷克雅未克市的议会大厦前抗议示威,不满央行行长奥德松的金融政策,要他立即辞职。

 

2008年10月19日

▲英国新任国防大臣赫顿突访伊拉克,并将与该国领导人和驻伊英军部队会面。赫顿将要讨论的迫切问题,包括英军部队未来在伊拉克的角色问题。

 

2008年10月20日

▲欧盟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巴黎与毛里塔尼亚军政府总理拉格达夫就毛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欧盟对8月6日毛发生的军事政变再次表示谴责,并强烈要求以阿齐兹为首的政变当局迅速恢复法制,释放被扣押的合法总统阿卜杜拉希,并恢复他的总统权力。而拉格达夫却强调,绝不会恢复阿卜杜拉希的权力。他在会谈中详细阐述了前政府破坏民主的严重问题和危险。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应该尽快批准《里斯本条约》,成为欧盟可以信赖的成员。

▲到土耳其访问的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在安卡拉表示,西班牙将继续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尼·沃克罗尤正式宣布辞去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职务并放弃参议员资格。

 

2008年10月21日

▲希腊国营和私营企业的数百万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

▲国际法院在一份公开发表的决定中要求联合国192个会员国于明年4月17日前,向其提交一份有关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问题的书面陈述。

▲法国政府与相关银行代表签署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协议,总额220亿欧元(1欧元约合1.31美元)的专项资金24日前将全部拨到各银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提议,欧盟成员国应考虑成立各自的主权基金,在当前银行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及时入股银行,以避免它们落入外人之手。许多国家对此持保留态度,德国更是坚决地予以反对。

▲土耳其驻芬兰大使馆遭蓄意纵火,大使馆方面表示,它们是针对土耳其利益的“有组织袭击活动”。

 

2008年10月22日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发表声明,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启克什米尔地区的贸易通道表示欢迎。

▲欧盟和世界银行联合发起的援助格鲁吉亚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与会各方共承诺35亿欧元的捐款。

▲法国政府成立了一个由前总理巴拉迪尔领导的“地方行政改革小组”,致力于研究地方行政制度改革以精简机构、改善地方财政状况。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指出,引发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腐败,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信用评级机构严重失职,根本没有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了一个旨在推动世界各国向绿色经济模式转变的倡议。

 

2008年10月23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副总统沙雷和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会谈后表示,欧盟愿竭尽全力推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和谈。

▲古巴外长佩雷斯和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委员米歇尔在哈瓦那签署一项声明,决定恢复双方自2003年以来中断的双边合作。欧盟将向古巴提供2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并于明年向古巴提供2500万至3000万欧元的贷款,用于修复飓风“古斯塔夫”和“艾克”对古巴造成的损失。

▲面对金融危机的愈演越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年底前将建立一个主权基金性质的“投资基金”,以帮助那些资金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要避免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落入外人的手中。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会见到访的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后表示,波兰赞成欧盟在巴尔干地区的扩大计划,支持克罗地亚加入欧盟。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一地区法院作出判决,要求总统梅西奇向遭其侮辱的一名律师支付7万库纳(约合1.28万美元)罚金。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接受了国务部长兼政府新闻发言人鲁索普洛斯递交的辞呈。这是希腊内阁一个月以来第二位因涉嫌土地交易丑闻而辞职的部长。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会见来访的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时表示,罗马尼亚愿意在政治上和技术上给予黑山全力支持,使其早日实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目标。

 

2008年10月24日

▲法军参谋部表示,法国第八伞兵团300名士兵10月18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以东被塔利班武装包围被迫撤退,冲突发生在10位法国士兵8月18日遭伏致死的地点。

 

2008年10月25日

▲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雷恩市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意大利反对派领袖、前罗马市长韦尔特罗尼带领下,声称约250万示威者在罗马示威,抗议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右翼政府削弱教育开支,又运用权力包庇他的私人企业。

▲捷克统计局公布的消息,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所在政党、捷克第一大执政党公民民主党在第二轮参院选举中失利,从而失去在参院中的绝对多数席位。

 

2008年10月26日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他将于明年对基督教徒数量不断增长的非洲进行首次访问。

 

2008年10月27日

▲为期三天的斯堪的纳维亚五国领导人峰会举行,讨论如何克服当前面临的世界金融危机问题。

▲冰岛总理哈尔德在赫尔辛基宣布,冰岛已正式请求同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丹麦、芬兰、瑞典和挪威提供贷款以支持雷克雅未克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条件下摆脱困境,避免国家破产的厄运。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称,北约军舰已经开始在索马里海域执行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和打击海盗的任务。

▲在立陶宛新一届议会选举中获胜的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等四党宣布将组建议会中右翼执政联盟。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希望同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但同时也对俄加大军费预算等问题表示关注。

 

2008年10月28日

▲南高加索武装冲突的原因“是因为欧洲缺少一个统一的安全体系”。这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表示的。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在圣彼得堡称,欧盟计划于11月恢复与俄罗斯之间的伙伴关系谈判。

▲约100名驻守伊拉克的波兰士兵乘机返回波兰,至此,波兰正式完成了从伊拉克的撤军。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在巴黎表示,目前有关各方应优先考虑的问题是阻止金融危机向中东欧国家蔓延。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琼斯表示,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

▲琼斯当天在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会晤之后表示,美国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的立场没有改变。同时,他敦促马其顿早日解决与希腊的国名纷争,为加入北约扫清道路。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政府当天通过了加入欧元区的路线图。根据这一计划,波兰将于2012年1月正式加入欧元区。

 

2008年10月29日

▲为拯救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摇摇欲坠的国家金融体系,瑞典议会批准通过一项金额高达1.5万亿瑞典克朗(约合2,000亿美元)的一揽子拯救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为各银行以及抵押放贷者们提供高达1.5万亿瑞典克朗(约合2,000亿美元)的信贷担保,以提振在此次全球金融动荡中滞缓的货币流通。此外,根据计划还将建立150亿瑞典克朗(约合20亿美元)的“稳定基金”,为那些陷入偿付危机的瑞属银行纾困。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已实施了46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是联大连续第17次通过这样的决议。

▲奥地利政府决定延长其将于今年底到期的13个驻外维和部队及使团的任期。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柏林空军中将在波兰宣称,该国希望美波反导基地将于2011年底至2012年初进入战斗值班。

▲意大利国会通过教改方案,其中包括删减教育经费,同时要求小学老师接下所有课程。意大利学生及教师当天在全国举行示威,抗议国会刚刚通过的教改法案。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