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8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8-29 14:27:44
2008年8月1日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表示,在联合国战犯法庭上获得公平的审判是不可想象的。

 

2008年8月2日

▲拉脱维亚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修宪赋予选民解散国会的权利。

 

2008年8月3日

▲拉脱维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由于投票率没有达到法定要求,拉脱维亚2日举行的全民公决未能通过由总统扎特莱尔斯提交的旨在赋予公民解散议会权力的宪法修正案。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表示,塞决不会为了加入欧盟而放弃科索沃。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表示,在反导基地问题上,波兰应尽量在布什政府任期内与美国达成协议。

▲奥地利一座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管理的核实验室发生钚泄漏。

 

2008年8月4日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将就伊朗核问题继续会谈。

▲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伊朗至今未能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作出清楚、积极的答复,六国同意将寻求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举措。

▲到访土耳其的葡萄牙外长阿马多表示,葡萄牙将继续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为加强全国各大城市社会治安,减少有组织犯罪,意大利启动全国城市安全一揽子计划。

▲到突尼斯访问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重申,他反对地中海联盟计划,认为该计划将分裂非洲。

 

2008年8月5日

▲伊朗政府已就美欧等提出的有关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回报措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

▲英国、美国和法国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伊朗中央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正通过掩盖它们的交易来躲避联合国的制裁。

▲欧盟委员会决定向海地提供300万欧元的人道援助,帮助近150万社会经济危机的受害者改善健康和营养状况。

▲有关法国经济改革的《经济现代化法》正式付诸实施。该法案旨在通过多项经济改革,推动法国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和提高居民购买力。

 

2008年8月6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二氧化碳排放交易认证系统“欧盟独立排放交易日志”最迟将在今年12月份以前实现与联合国“国际排放交易日志”的对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对毛里塔尼亚当天发生的军事政变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有关方面遵守非洲联盟宪章中有关不以武力夺取政权的原则,恢复国家法制。

▲法国总统办公室宣布,萨科齐总统在达赖喇嘛访法期间将不举行会晤。

▲就日前卢旺达一个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指控法国参与1994年种族屠杀,法国政府表态认为其结论“难以接受”且缺乏公正性。

▲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向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出申请,要求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及前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出庭作证。

 

2008年8月7日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强调,欧盟将致力于维护黎巴嫩的主权、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建立黎巴嫩与叙利亚之间良好关系方面作出努力。

 

2008年8月8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向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非洲之角3国增加2100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芬兰外长斯图贝发表声明,呼吁格鲁吉亚、南奥塞梯以及俄罗斯三方停止所有军事行动,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欧盟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呼吁成员国在对伊朗贸易批准新的出口信贷等金融支持时“表现出克制”,同时“警惕金融机构与伊朗境内银行之间的活动”;要求成员国紧密关注与伊朗境内银行有往来的金融机构,加强盘查赴伊朗的船只和飞机。新制裁内容没有涉及与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贸易。

 

2008年8月9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宣布,法外长库什内将尽早赶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向交火双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法国决定从即日起冻结对毛里塔尼亚的发展援助计划,但对该国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和食品援助计划仍继续执行。

 

2008年8月10日

▲欧洲发展与人道援助专员米歇尔欧洲人道援助专员发放100万欧元援助受南奥塞梯冲突影响的平民,并呼吁立即停止这场战斗。

▲法国外长库什内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会面,要求马上停火,让难民得到医疗援助,双方有控制地撤军和最终进行政治会谈。

 

2008年8月11日

▲瑞典外长比尔特启程前往格鲁吉亚,旨在敦促结束武装冲突。

▲七国集团外长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南奥塞梯危机。

▲法国外长库什内和芬兰外长斯图布继,在格鲁吉亚首都讨论一个和平计划。库什内说,格鲁吉亚已经接纳了一个欧盟支持的和平计划的大部分条件。

 

2008年8月12日

▲布什政府表示,美国及其盟国欧洲正在考虑如何惩处“入侵”格鲁吉亚的俄罗斯,包括取消即将举行的北约-俄罗斯联合军演和是否将俄罗斯从八国集团(G8)中除名。

▲由于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英国石油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关闭了两条途经格鲁吉亚的原油和天然气管道。

▲波兰政府表示,近日发生在高加索地区的冲突足以表明,波兰在建立反导基地的同时需要“必要的安全保障”。他说,因此波兰政府要求长期部署“爱国者”导弹,并且同美方合作加强波自身防空能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欧洲准备参与南奥塞梯的维和行动。在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后,萨科齐表示,欧洲准备参与欧洲地区的国际维和行动,法国有意巩固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

 

2008年8月13日

▲欧盟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外长会议,旨在对俄格冲突协调立场,找到实现永久停火的解决方案。欧盟方面宣布,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政治决议后,欧盟准备向格鲁吉亚派遣观察人员,参与联合国或欧安组织为和平解决冲突所做的各种努力。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指责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行动是“明目张胆的入侵”。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方面已从美方得到了有关反导基地问题谈判的新条件,双方谈判的立场因此更加接近了。

 

2008年8月15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访俄。两人在索契共同探讨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和举行全欧洲峰会的倡议。梅德韦杰夫,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目的是针对俄罗斯。

 

2008年8月17日

▲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克莱麦德奇耶夫表示,格鲁吉亚已经接受了保加利亚的提议,在保首都索非亚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2008年8月18日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英国政府期望与巴基斯坦人民保持伙伴关系,并期待与巴基斯坦政府继续加强反恐与安全合作。

▲法语国家组织特派员、前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重申,法语国家组织不接受毛里塔尼亚约两周前发生的军事政变。

 

2008年8月19日

▲为期一天的北约紧急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敦促俄罗斯立即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56个成员国在维也纳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商定,将欧安组织驻格鲁吉亚的观察员增至100名。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电话会谈时承诺,将于8月21日或22日完成从格鲁吉亚撤出俄罗斯部队。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抵达第比利斯,对格鲁吉亚进行访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驳斥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关于俄罗斯侵占格鲁吉亚领土的声明。

 

2008年8月20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抵达阿富汗慰问遇袭法军,他在与阿总统卡尔扎伊会谈时重申支持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在波兰首都华沙正式签署了签署导弹防御合作协议,之后又签署了两国战略合作宣言。

 

2008年8月21日

▲北约中亚和南高加亚特使西蒙斯表示,北约将在七个方面帮助格鲁吉亚,首先恢复防空和防务基础设施。俄罗斯目前的任务是根据国际停火计划从格鲁吉亚撤军 。

▲土耳其内阁4年来第一次提出一揽子改革计划,按计划将有131项法律条文被修改。土耳其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能够成功加入欧盟。

 

2008年8月22日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宣布,三艘北约军舰目前已进入黑海水域,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黑海沿岸北约成员国的海军进行例行联合演习。

▲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未能就是否取消对印度的核禁运形成一致意见。

 

2008年8月25日

▲法国外长库什内在结束对黎巴嫩的访问时说,法国担忧黎巴嫩和以色列边界再次发生冲突。

▲俄罗斯威胁要暂时中止一项允许北约经俄罗斯和中亚向阿富汗运送补给的协议。

▲美国宣布,美计划在波兰部署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连所在基地卫戍区人员将会超过100人。

 

2008年8月26日

▲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正计划进行新一轮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谈。

 

2008年8月27日

▲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和英国七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行动以及其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欧盟共同对外政策和安全委员会发表官方声明指出,欧盟准备恢复与白俄罗斯当局的对话,重新审议对明斯克的限制措施。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西方不想与俄罗斯进行一场新的“冷战”。米利班德当天在基辅与乌克兰外交部长奥格雷兹科就格鲁吉亚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今日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换了时代”,新兴国家的发展使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重新洗牌”,世界将进入为时数十年的“相对大国时代”。

▲英国向联合国正式递交申请,要求将其领土主权延伸到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岛周围。

▲法国与约旦在巴黎宣布,两国签订了一项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以加强在核能领域的合作。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德博埃尔表示,谈判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8年8月28日

▲北约表示,正在黑海地区的4艘北约军舰与当前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危机无关。

▲欧盟委员会表示,该委员会已通知世界贸易组织,准备就其在5月份对欧盟香蕉进口机制作出的裁决提起上诉。

 

2008年8月29日

▲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称,俄罗斯仍将是欧洲可靠的能源供应者,俄方的能源供应不会受各国间的政治关系的影响。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反导系统的建立将使波兰在战略上更安全。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英国正面临着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欧盟委员会透露,该委员会已对美国航空、英国航空和西班牙伊比利亚三家航空公司最近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展开了反垄断调查。

▲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法国希望保持与俄罗斯的对话,目前并不主张因为格鲁吉亚问题制裁俄罗斯。

▲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欧洲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问题上持双重标准,而且听命于美国。

 

2008年8月30日

▲意大利同意向利比亚投资50亿美元,作为它上个世纪殖民利比亚30年的补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到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班加西签署了这一协议。

 

2008年8月31日

▲英国首相布朗要求欧盟和北约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特别是北约有必要加强对格鲁吉亚及其它面临俄罗斯进攻的国家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表示,俄方主张与欧盟发展建设性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不应有“制裁”字眼,“制裁”不会带来好结果。

▲到土耳其访问的格鲁吉亚外长特克舍拉什维利在伊斯坦布尔表示,应在欧洲范围内解决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在南奥塞梯的冲突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