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6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6-29 14:24:34
2008年6月1日

▲马其顿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来访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会晤,双方就不断上涨的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2008年6月2日

▲挪威外交部表示,在丹麦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遭袭之后,挪威决定暂时关闭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丹麦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附近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30多人死伤。 “基地”组织声明称对丹麦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爆炸事件负责,同时称此次袭击事件是对丹麦报纸发表亵渎伊斯兰教先知漫画行为的“报复”。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宣布,他领导的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在马其顿议会选举中获胜。

▲匈牙利国会通过决议,允许北约在匈牙利西部的帕波建立空军基地,并允许北约在当地部署相关的部队。

▲连续5周占据捷克首都附近布尔迪地区718高地的绿色和平组织积极成员宣布建立“和平国”,从而禁止美国反导雷达基地部署到“该国”境内。

 

2008年6月3日

▲英国承诺向缅甸追加捐款1050万英镑,以救援飓风受灾者,使得英国向缅甸风灾捐款总额达到了2750万英镑。

▲德国国防部长容表示,德军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将至少再持续5年至10年。

▲波兰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波兰允许俄罗斯“有规律地”对其进行视察。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权交接仪式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美国陆军上将麦基尔南成为北约驻阿部队新一任司令。

▲捷克总参谋部表示,捷克开始从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撤回军队,首批33名军人已经回到捷克。

 

2008年6月4日

▲来自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数百名渔民为抗议油价高企于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外面示威,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保加利亚经济和能源部宣布,正在阿塞拜疆访问的保经济和能源部长迪米特罗夫当天同阿塞拜疆工业和能源部部长阿里耶夫签署了有关阿向保供应天然气的意向书。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安全高峰会议中,建议成立世界粮食银行,以协助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欧盟委员会就斯洛文尼亚一座核电站发生事故向所有欧盟成员国发出警报。

▲到阿富汗访问的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在喀布尔表示,波兰将投资数百万美元,以帮助阿富汗训练军队、警察以及重建工作。

 

2008年6月5日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在卢森堡就一项遣返非法居留者的法规达成一致。

 

2008年6月6日

▲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公布了地方选举正式结果,民主自由党成为最大赢家。

▲保加利亚国防部宣布,保加利亚空军和美国空军将于9日至19日举行联合军事训练。

 

2008年6月7日

▲科索沃警方称,一伙身份不明的枪手6日深夜企图闯入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萨奇的住所内部,并与负责保安的警卫发生交火。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波兰将于今年10月中旬撤回所有驻伊拉克部队。

▲马其顿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全国有186个投票站将于15日重新进行大选投票。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贝鲁特表示,法国将永远支持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并将向黎提供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援助。

 

2008年6月8日

▲爱尔兰总理考文呼吁民众支持《里斯本条约》。

 

2008年6月9日

▲保加利亚地区发展部表示,由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希腊三国共建的保加利亚布尔加斯港至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石油管道(简称布亚线)预计将于2009年开工建设。

▲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数万名卡车司机举行示威,抗议高油价。示威活动造成部分交通干线堵塞。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在与来访的芬兰总统哈洛宁举行会谈后表示,罗马尼亚将永远不会限制本国公民的自由出行。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会见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后表示,黎巴嫩是中东地区实现稳定的重要力量,英国将为黎巴嫩的稳定提供政治支持和实际援助。

▲法国总统府公布了一封萨科齐总统致全体军人的公开信,宣布将在国防领域进行大规模改革,其中包括撤销部分军事基地和裁减人员等措施。

▲法国公路运输业者在法国和西班牙边境法国一侧的佩皮尼扬附近地区举行示威活动,造成将近600辆卡车滞留该地区。

 

2008年6月10日

▲2008年欧盟-美国峰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开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美国和欧盟承认俄罗斯在现代世界中的重要的建设性作用。美国和欧盟呼吁俄罗斯保障在人权和民主领域承担国际义务,其中包括在欧盟理事会和欧安组织框架内;欧美将继续和中国保持建设性接触。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欧洲商业大会年度会议上指出,欧盟和美国促成中亚能源供应多元化的政策已对天然气价格产生消极影响。

▲在阿拉伯国家高峰会议开幕仪式上,卡扎菲否决了萨科齐大力倡导的地中海联盟。

▲瑞士政府表示,瑞士计划修建20年来首座新核电站,以确保未来几十年电力供应。

 

2008年6月1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就伊朗核争端等国际问题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德美两国仍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争端。

▲英国下议院通过首相布朗支持的反恐提案,即警方有权不经审判对恐怖活动嫌疑人实施长达42天的拘留。

▲斯洛伐克政府批准向阿富汗增派三支警卫部队。

▲芬兰议会通过了欧盟新宪法条约,即《里斯本条约》。

 

2008年6月12日

▲波兰外长在波兰议会下院外事委员会上宣布,华沙不会同意俄罗斯军人进驻并长期监督计划在波兰境内部署的美国反导基地。

▲北约国家同意将它们在科索沃的维和任务进一步扩大,北约将为科索沃训练安全部队。

▲法国和尼日利亚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两国民用核能发展合作的协定。

▲在巴黎召开的阿富汗援助国部长级会议闭幕。各与会国承诺的援助总额达到了约200亿美元,超出了主办国法国所预期的金额。

▲捷克内务部长朗格尔与美国驻捷克大使格雷伯宣布,捷美两国将就美在捷建立特别反恐中心,以及捷美两国刑事要犯案底信息交换签署两份协议。

▲捷克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表示,如果捷克议会未能通过捷美政府之间的有关美国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的协定,他就辞去外长职务。

▲英国高等法院法官签发逮捕令,下令逮捕文莱苏丹的弟弟贾法里亲王。

▲欧洲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两颗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爱尔兰在全民公投中否决了《里斯本条约》。

 

2008年6月13日

▲丹麦警方表示,“基地”组织正在招募和训练丹麦籍年轻人,策划在丹麦发动恐怖袭击活动。

▲八国集团财长在日本大阪召开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应对飞速上涨的食品和石油价格、全球变暖等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任期延长6个月,至2008年12月15日。

▲尼日利亚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和英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德瓦尔在阿布贾正式签署了两项英国军事训练团永久和短期访问尼日利亚相关法律框架的谅解备忘录。

▲法国和德国发表联合声明,对爱尔兰全民公决否决《里斯本条约》表示遗憾。

▲美国总统布什在经合组织总部发表讲话,呼吁欧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2008年6月14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已经向伊朗外长穆塔基递交了中、美、俄、英、法、德六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但伊朗排除了暂停该国浓缩铀活动的可能性。

▲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闭幕。会议发表声明指出原油和粮食价格高涨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重大挑战,对世界性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表示担忧。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疏远盟友伊朗。

 

2008年6月15日

▲美国总统布什夫妇抵达英国访问。

▲在科索沃宪法即日生效之际,塞尔维亚组建了一个由科索沃占少数的塞族人组成的新议会。

 

2008年6月16日

▲英国首相布朗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阿富汗、缅甸、津巴布韦、油价及食品价格等问题进行会谈。双方警告伊朗如继续拒绝就核问题对话,将面临进一步的制裁;英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增派更多的部队前往阿富汗。

▲英国国防大臣布朗宣布,英国将向阿富汗增派230名士兵,使驻阿英军到明年春天时增加至8030人。

▲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就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后的形势进行紧急磋商;通过决议,认为加强各成员国不同层次之间的协调将提高欧盟的灾害反应能力。

▲欧盟部长理事会是在卢森堡召开会议,通过修正及更新有关欧盟死刑准则内容后,提出以上要求。

▲欧盟一致认为有必要加重对伊朗的制裁。此前,伊朗拒绝了中、美、俄、英、法、德六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

▲法国在其未来建军计划中宣称,将倾力打造太空军事情报能力,抢夺太空间谍战的优势。

 

2008年6月17日

▲欧盟在布鲁塞尔讨论如何回应最近古巴发生的变化。目前绝大多数欧盟国家主张取消对古巴的制裁。

▲欧盟理事会发表新闻公报说,欧盟将于本月19日至27日在意大利罗马和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军事演习,以检验其在军事领域的危机管理能力,同时检验罗马和巴伦西亚两个欧盟军事行动总部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支持斯洛伐克从明年1月1日起加入欧元区。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将调整未来15年的国家安全战略,建设符合现实、足以应对各种威胁的现代化国防力量,同时法国有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

▲法国各地数十万人17日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准备推行的延长法定工作时间以及推迟退休年龄等改革措施。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鲁佩尔在卢森堡分别与土耳其和克罗地亚的代表举行会谈。会谈决定,欧盟将分别与土克两国再开启两个入盟谈判的政策领域。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瓦希科夫斯基表示,为防止与波兰谈判破裂,美国正与立陶宛就可能在该国境内部署反导系统问题进行谈判。

▲挪威通过了允许同性恋结婚的法律。

▲被称为拉登重要助手和“基地”欧洲精神领袖的阿布-卡塔达在英国获得假释。卡塔达公开呼吁追随者对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2008年6月18日

▲欧盟通过非法移民遣返草案,规定成员国可驱逐并关押非法移民长达18个月。

▲意大利警方逮捕28名伊斯兰卡泰米尔人,涉嫌资助和教唆泰米尔猛虎组织进行反动叛乱。

▲立陶宛外交部和国防部分别表示,立陶宛尚未同美国就在立陶宛部署反导系统进行正式谈判。

▲英国议会通过了《里斯本条约》。

▲瑞典议会通过了一项窃听法案,允许权威机构监控所有跨国通讯,包括窃听电话和检查邮件等。

▲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在哥伦比亚说,西班牙政府愿意协助哥伦比亚与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重建正常关系,并帮助哥伦比亚与厄瓜多尔寻求建立边界合作机制,以确保两国边界安全。

▲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签署命令,批准科索沃在九个国家开设使馆。这些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瑞士和阿尔巴尼亚。

▲波兰副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美反导基地谈判仍在进行,双方正在研究由谁负责保护反导基地,以及它将来能否纳入北约防御体系问题。

 

2008年6月19日

▲欧盟夏季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本次峰会还将就食品价格上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以及欧盟和西巴尔干国家的关系等进行讨论。欧盟领导人当日在会议上决定,同意斯洛伐克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确定将正式取消对古巴的制裁。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瓦尔德纳在布鲁塞尔说,欧委会将于本月下旬向柬埔寨派遣一个独立的选举观察团,以监督柬埔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敦促乌克兰确保本国政治稳定和推进经济改革。

▲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欧盟的非法移民遣返新规定做出回应,威胁将惩罚采用这一新规定的国家,拒绝向这些国家输送石油并阻止其在委内瑞拉的投资。

 

2008年6月20日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在本国法院就《里斯本条约》相关诉讼作出判决前,英国不会完成全部批准手续。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塞尔维亚拒绝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重组计划。

▲意大利籍外交官兰赞尼尔就任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新任团长兼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

▲英国高等法院的法官做出终审判决,裁定将英国极端穆斯林宗教领袖、素有“英国拉登”之称的阿布-哈姆扎-马斯里引渡至美国。

▲爱尔兰公投否决欧洲联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引发欧盟扩大分歧。法国、德国领导人当日表态不支持条约生效前接纳新成员,而波兰、捷克等国坚持欧盟应继续扩大。

▲欧洲航天局宣布,该机构的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成功提升了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

 

2008年6月21日

▲马其顿新一届议会举行首次会议,推举韦利亚诺夫斯基为新一届议会议长。

 

2008年6月22日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宣布,他将于近期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核问题复谈进行磋商。

 

2008年6月22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抵达特拉维夫,以期在三天内分别与以巴双方领袖举行会谈。萨科齐当日指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是“糟糕的决策”。

▲伊朗经济部长萨姆萨尼表示,有关伊朗因为担心新一轮经济制裁而从欧洲各银行撤回资产的报道并不属实。

 

2008年6月23日

▲欧盟官方宣布将取消对古巴的制裁,以希望古巴能在“后-卡斯特罗时代”推行“民主政治”。

▲欧盟部长级会议在卢森堡召开,同意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其中包括冻结伊朗金融机构的资产、禁止与伊核计划相关的人员进入欧盟或在欧盟开展商务活动,制裁于24日正式生效。

▲英国立法人员已经将伊朗叛军“人民圣战者组织”从英国恐怖主义名单中删除。

▲西班牙首相表示,他将在2009年冻结他本人及其他政府高官的薪水,以在国家经济增长迟滞的背景下厉行节俭。

 

2008年6月24日

▲欧盟公布最新对伊制裁名单,名单上列有被制裁的伊朗境内的原子能专家和公司名单。当日伊朗对欧盟最新的制裁措施予以谴责,并宣称伊朗不会放缓从事核活动的脚步。

▲欧盟理事会发表声明说,为了努力促进政治对话,它同意取消对古巴的制裁。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指出,美国和英国为寻找干预津内政的借口,不断就津巴布韦局势制造谎言。

 

2008年6月25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准备让国有的“法国电视台”自2009年1月起分阶段削减商业广告,直到2011年12月彻底停播所有广告。

▲罗马尼亚总统府表示,罗最高国防委员会决定,将2009年罗马尼亚军队参加海外行动的人数减少541人。

 

2008年6月26日

▲为期2天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日本京都开幕。会议讨论了核不扩散和构筑和平等议题。

▲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代表达成一致,从2012年起对航空业实施限排,将其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

▲希腊卫生部宣布,从2010年起该国将在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同时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购买香烟。

▲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外长库什内表示,如果朝鲜的核计划申报内容通过彻底调查并得到认可,“法国有可能与朝鲜构筑新的关系”。

▲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盖昂访问利比亚,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双边关系、区域和非洲问题,以及“地中海联盟”计划进行会谈。

▲塞浦路斯与希腊签署协议,将从希腊购买800万立方米淡水,以缓解塞浦路斯岛南部地区的水荒。

 

2008年6月27日

▲俄罗斯-欧盟峰会工作会议在汉特-曼西斯克开幕。与会的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欧盟上半年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

▲八国集团外长会议27日下午在日本京都闭幕。会议当天发表的主席声明对朝鲜26日申报核计划表示欢迎。

▲意大利前国防参谋长、海军上将詹保罗·迪·保拉成为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决定提名看守政府财长茨韦特科维奇为新政府总理。

 

2008年6月29日

▲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正在以积极态度认真研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的伊核问题复谈新方案。

▲约旦与英国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了一份初步协议,就和平利用核能展开合作。

▲捷克内务部长兰格尔表示,当局有可能取缔右翼极端团体国家党。

 

2008年6月30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法国外交官罗伊为新任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负责领导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