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2-25 10:18:18
2008年2月1日

▲正在美国访问的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后表示,两国已经就美国计划在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表示,塞尔维亚将采用一切和平方式保护领土完整。

 

2008年2月2日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虽然美国表示答应帮助波兰解决其安全问题,但是两国在建立反导基地等具体问题的细节上达成一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08年2月3日

▲塞尔维亚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萨科齐向乍得总统代比重申法国重视乍得的“团结和稳定”,“强烈谴责外来集团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企图”。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亚历山大强调,北约盟国应在阿富汗维和行动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到访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讨论了加沙地带局势和埃巴边界口岸等问题。

 

2008年2月4日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短暂访问,表示波兰不会为是北约成员和决定将对波兰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而与盟友进行协议而辩白。

▲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对乍得反政府武装发出了措辞严厉的警告。他指出,代比领导的乍得政府是合法政府,反政府武装不要试图通过武力夺取政权,更不要对驻在乍得的法国部队进行挑衅,不要迫使法国用武力干预乍得局势。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马里尼宣布,因他与各党派就选举法改革问题进行的磋商失败,他向总统那波利塔诺交回了临时政府组阁权。

▲法国议会举行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投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宪法修正案,为正式批准欧盟《里斯本条约》铺平了道路。

 

2008年2月5日

▲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在埃及首都开罗表示,西班牙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全面封锁,使当地局势恢复正常,结束加沙居民的苦难,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会见了到访的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能源问题是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2008年2月6日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突然飞抵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会见乍得总统代比,并视察法国在乍得的驻军和法国军事基地的撤侨工作点。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宣布,他决定解散本届议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德国国防部长宣布,应北约请求,德国将在今年夏季向阿富汗北部派遣一支快速干预部队。这是德国首次向阿富汗派遣作战部队。

▲斯洛伐克议会批准撤出联合国驻叙利亚戈兰高地维和部队中的斯洛伐克军人。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俄罗斯方面有关在波兰可能部署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将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看法是毫无根据的。

▲波兰军队总参谋部长宫格尔将军表示,到今年年中,在北约指挥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框架下,波兰派驻阿富汗的士兵人数将由1200人增加到1600人。

▲塞浦路斯议长、塞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总统候选人赫里斯多菲亚斯指出,如果他在即将举行的塞总统选举中获胜,就将主动访问塞土族政权,进而争取与塞土族达成有利于塞岛重新统一的政治协议。他指出,在与塞土族重开谈判并就塞岛统一问题达成政治协议方面,欧盟对塞希腊族极不信任。这种局面应该改变。

 

2008年2月7日

▲北约26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开始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非正式会议,重点讨论阿富汗、科索沃和北约转型等问题。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北约的首要目标是保证自己在各地的行动取得成功,而在阿富汗的行动仍然是北约行动的重中之重。

▲英国内政大臣史密斯签署引渡令,决定将“基地”组织领导人阿布·哈姆扎·马斯里引渡到美国。

▲捷克和美国在布拉格就反导基地问题举行了又一轮谈判。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代理副国务卿鲁德代表美方与捷克就雷达基地问题举行会谈。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批准欧盟《里斯本条约》的法案。

▲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他对肯对立党派为解决政治危机而表现出的开诚布公的态度表示赞赏。

 

2008年2月8日

▲法国参议院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法国议会通过《里斯本条约》表示祝贺,认为此举表明了法国积极参与欧洲事务的决心。

▲塞尔维亚科索沃事务部长萨马尔季奇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已经接到相关消息,控制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计划在2月17日宣布科索沃独立。

▲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法国总理菲分别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进行了会谈,表示法国将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合作。

▲立陶宛国防部长奥莱卡斯表示,作为北约互联网安全计划的一部分,北约计划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设立一个互联网安全中心。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晤。

▲英国首相布朗批评俄罗斯拒绝引渡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主要嫌犯,他表示英国不会因俄方拒绝合作而就此放弃。

▲捷克议会举行两院联席会议,选举捷新一届总统,但两位候选人——现任总统克劳斯和美籍捷克人什韦纳尔均未获议会多数议员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来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时表示,恢复正常的贸易合作和对话将有助于双方找到解决任何问题的途径,以使两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

▲欧盟委员会再次对日本捕鲸特别是打着科研旗号的捕鲸活动表示担忧,呼吁欧盟各成员国采取一致立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捕鲸行为。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因发表言论为纳粹分子开脱,被判处3个月监禁,缓期执行,同时还需缴纳1万欧元的罚金。

▲保加利亚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部长马斯拉罗娃女士宣布,保将于今年4月正式对外来劳工实行“绿卡”制度,以解决保加利亚技术劳力匮缺。

 

2008年2月9日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不会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

▲德国国防部长容在第44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表示,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军事行动,而应采取综合的政治、军事战略计划,即“安全网络”战略。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称,北约领导人应当说服对阿富汗战争持怀疑态度的欧洲公众,阿富汗战争是打击全球恐怖分子威胁的一部分。他提醒说,如果其他国家不向阿富汗派出部队执行作战任务,这将意味着北约的终结。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呼吁尽快将巴尔干地区国家纳入欧盟。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如果由欧盟特派团取代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俄罗斯将提请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一问题,并且可能动用否决权。

 

2008年2月10日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在第44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重申反对科索沃独立,并强调科索沃问题属于塞尔维亚内部事务。

▲由于受到恐怖炸弹袭击的威胁,英国皇家空军和民用机构紧急撤离了位于北海油田钻井台上的500多名工作人员。

▲英国军方表示,英军驻伊拉克巴士拉的军事基地9日遭到导弹袭击,目前不清楚袭击者的身份。

 

2008年2月11日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强调,如果北约从阿富汗撤出驻军,将使当地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地将欧洲“哥伦布”实验舱安置到国际空间站上。

▲塞尔维亚政府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发生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情况,塞尔维亚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这一“非法行为”。

▲俄罗斯农业部长戈尔德耶夫说,俄罗斯和波兰解决了与动植物产品贸易有关的“所有基本问题”。戈尔德耶夫说,现在还在进行的是与波兰企业检疫证书有关的技术工作。

 

2008年2月12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批评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说美设置“反导盾牌”的举动极其危险。

▲塞尔维亚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科索沃局势。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违反国际法之举,这会损害欧洲安全。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举行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中东冲突及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盖昂表示,法国目前正面临较为严重的恐怖威胁,总统萨科齐为此已重新调整恐怖袭击预防机制。

 

2008年2月13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说,塞尔维亚和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14日就科索沃独立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欧盟委员会公布一系列强化出入境管理的政策建议,包括要求非欧盟国家公民进入欧盟前需要留指纹。负责安全和司法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拉蒂尼表示,新政策的宗旨是既方便守法的非欧盟国家公民在欧盟境内旅行,又能阻止贩卖人口者、非法移民、犯罪分子及恐怖分子等进入欧盟。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呼吁科索沃塞族人在阿尔巴尼亚族人宣布独立后仍继续留在科索沃。他说,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建国。

▲北约发布新闻公告称,该组织设在荷兰海牙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设施--“集成测试中心”将于14日正式宣布建成。

▲英国警方着手调查格鲁吉亚富商、反对派人士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之死。

 

2008年2月14日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启程前往莫斯科,准备与俄罗斯就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再度举行谈判。

▲欧盟和黑海地区国家外长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地区合作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对科索沃宣布独立予以承认是“不道德和不合法的”,并谴责称那些支持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的欧洲国家应当为它们所采取的双重标准“感到羞愧”。

▲北约强调,决定哪个国家加入北约是北约自己的事,北约以外的国家无权干涉。

 

2008年2月15日

▲塞尔维亚当选总统塔迪奇在贝尔格莱德宣誓就职。

▲捷克议会再次召开两院联席会议,选举捷克新一届总统。现任总统克劳斯在选举中获胜而蝉联总统。

 

2008年2月16日

▲欧盟最终确定向科索沃派遣约2000名维和警察和司法人员组成的特派团,以替换联合国特派团。

▲数以万计科索沃民众涌向街头,提前欢庆科索沃独立。数千名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西方支持科索沃将宣布独立。

▲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发表声明,称英国支持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在科索沃正式独立后,英国将会立即宣布承认科索沃新政府,并愿意为科索沃提供必要的军事协助。

▲塞尔维亚政府副总理杰利奇代表塞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驻塞尔维亚大使鲁齐递交了抗议信,对欧盟做出向科索沃派驻特派团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芬兰边境巡逻队称,俄罗斯一架米格-8直升机当天侵犯了芬兰领空。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参加了立陶宛独立90周年庆祝活动。

 

2008年2月17日

▲科索沃总理塔奇宣布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当天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向全球192国政府发出信函,要求获得承认。

▲塞浦路斯50多万选民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

▲英国保守党议员默瑟称,法国秘密安装窃听器于前国防采办大臣德雷森在上议院及国防部的办公室内,使法国可窃听英国的重要军火洽购生意。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紧急召见各国驻塞尔维亚外交使节,阐明塞尔维亚政府关于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立场,并呼吁这些国家的政府不要承认科索沃独立。

▲科索沃议会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后,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在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要求下举行紧急闭门会议进行磋商。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陷入困境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将暂时被国有化。

 

2008年2月18日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一项关于科索沃独立问题的决议,原则上认可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本国与科索沃的关系。

▲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萨奇主持公开内阁会议,这是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的首次内阁会议,会上通过了一系列准备送往议会批准的法律文件,包括建立外交部、确定外交豁免权、公民身份和旅行文件等。

▲西班牙表示将不承认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

▲欧盟最大的4个成员国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期间先后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

▲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但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科索沃独立是一个“特例”。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

▲俄罗斯议会就科索沃独立问题警告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为给“整个国际法体系和全球稳定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负责。

▲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数千塞族青年上街抗议科索沃宣布独立。示威者与保卫美国大使馆的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塞尔维亚驻莫斯科大使乌基切维奇表示不排除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将来有可能与阿尔巴尼亚合并。

▲塞尔维亚外交部向已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发出抗议照会。塞总理科什图尼察表示,塞政府已下令紧急召回塞驻美国大使。他强调这种措施适用于所有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

▲塞尔维亚政府对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总理萨奇和议长克拉斯尼奇提起刑事诉讼,指控这三人通过参与宣布有关塞尔维亚领土的一份“虚假声明”,犯下了“针对宪法秩序和塞尔维亚安全的严重犯罪行为”。

▲法国农业部长巴尼耶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个已经拒绝世界贸易组织就多哈回合谈判提出的新妥协方案,称该方案将对欧洲农业构成损害。

▲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表示,巴西将就欧盟限制进口其牛肉向世贸组织上诉。

 

2008年2月19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抵达科索沃,同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和总理塔奇进行会谈。这是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首位访问该地区的国际代表。

▲希腊和马其顿两国代表在雅典就马其顿国名问题再次举行谈判。联合国负责处理马其顿国名问题的特使尼米兹就马其顿国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要求希腊和马其顿双方尽快就该方案作出回应。

▲塞尔维亚驻俄罗斯大使表示,塞尔维亚不打算与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发表声明,否认联合国方面打算撤出在塞维和人员。

▲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委员米歇尔发表声明说,欧盟愿意同古巴政府进行建设性的政治对话,深化双边合作。

▲抗议科索沃独立的塞尔维亚示威者冲击了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边界的两个边境站后,北约部队封锁了科索沃北部边境。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呼吁民众不要用暴力抗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欧洲委员会批准加拿大汤姆森集团收购路透社。

▲亚欧19国交通部长达成统一意见,决定投资430亿美元的项目,复兴“丝绸之路”及其他连接亚欧两个大陆的线路。

▲卢森堡议会通过了“安乐死”合法化议案。

 

2008年2月20日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把科索沃问题提交欧洲议会。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批准了《里斯本条约》,从而朝该条约的最终生效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欧盟驻科索沃高级代表费特在科索沃宣布,欧盟驻科索沃使团即日起正式开始办公。

▲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授权久卡诺维奇组建新政府。

▲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表示,科索沃总体局势平静,北部与塞尔维亚之间两个受到攻击的过境点当天已经重新开放。

 

2008年2月21日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示威人数约15万人的集会,抗议科索沃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美国驻贝尔格拉德大使馆遭到纵火,英国、德国、克罗地亚、比利时和土耳其的大使馆也遭到示威者的袭击。

▲意大利看守内阁举行会议,决定承认科索沃独立。

▲到罗马尼亚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表示,塞尔维亚不会承认欧盟驻科索沃特派团的合法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委内瑞拉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英国议会通过了将陷入全球信贷危机的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北岩银行国有化的议案,授权该国政府将北岩银行的所有股份暂时归入其名下,并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来计算股东的收益。这成为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英国的首起企业国有化案例。

 

2008年2月22日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称,由于美国和欧盟国家驻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相继遭到抗议者的闯入和冲击,欧盟决定暂时中止与塞尔维亚就更紧密合作等问题举行的对话。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巴拿马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亚斯宣读了经过15个理事国同意的声明,就贝尔格莱德的美国、英国、德国等国使馆遭到袭击,以最强烈的措辞予以谴责。

▲俄罗斯表示,如果北约部队违反他们的联合国授权协议,它不排除使用武力来解决科索沃争端。

▲美国国务院下令从塞尔维亚撤出部分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美国驻波黑大使英格利希宣布,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关闭美国设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的领事馆。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否决了反对党联合一些独立议员共同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

 

2008年2月23日

▲瑞士国防部宣布,瑞士在阿富汗的军事干预正式结束。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波兰驻伊拉克军队将从4月初开始陆续撤离,至10月底全部撤回。

 

2008年2月24日

▲德国举行了州选举。

▲俄罗斯驻北约永久代表罗戈津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使得该地区局势变得极度紧张,但俄罗斯不会通过武力干预该地区局势。

 

2008年2月25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的委员米歇尔表示,他愿同古巴新当选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进行建设性的政治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当选塞浦路斯总统表示祝贺。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宣布,匈牙利将与俄罗斯签署建设“南溪”天然气管道匈牙利境内部分协议。

▲法国总理菲永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法国市场上食品价格飞速上涨的局面。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抵达贝尔格莱德访问,并和塞尔维亚签订协议,计划建设一条从俄罗斯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干线。

▲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讨论伊朗核问题。

 

2008年2月26日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表示,捷克是否在其境内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需要征得俄罗斯同意,捷克不会回到莫斯科的势力范围。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华盛顿召开了闭门会谈,讨论伊朗核问题,他们在会谈中重申了在该问题上的“双轨”策略,即制裁和鼓励并举。

▲英国信息署长托马斯要求布朗政府,公布伊战前二次内阁会议纪录,让外界了解进军伊拉克的政策决定内幕。

▲法国军备总局宣布,2007年法国军备生产取得较好业绩,产品内销和出口总额接近150亿欧元。

▲塞尔维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以调查警方为何未能阻止愤怒的人群纵火焚烧美国驻塞尔维亚使馆。

 

2008年2月27日

▲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今年与利比亚开始谈判,以便在年底签署一项旨在加强双边关系的框架协议。

▲塞浦路斯新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和建设更加公平社会是新政府的主要奋斗目标。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方已经得到美国方面帮助波兰加强军事力量的“非文件形式承诺”。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重申,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放弃对科索沃的立场。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批准德国政府可以对个人电脑进行在线搜查。

▲科索沃总理哈辛-塔奇称,科索沃正准备相关文件以使其加入主要国际组织。

▲意大利看守内阁外长达莱马表示,意大利希望土耳其能够尽快结束越境进入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军事行动。

▲正在南非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将与一些非洲国家重新磋商双边军事协议,法国无意在非洲大陆长久驻兵,继续充当警察的角色。

▲根据开放天空条约规定,一家载有俄罗斯观察员的俄安-30B型战机28日在爱沙尼亚领空进行了侦察飞行。

▲在科索沃北部由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管理的一所法庭附近发生一起爆炸,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的两辆车辆被毁。

 

2008年2月29日

▲德国军方宣布,将向科索沃增派400名维和士兵。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兰与美国关于美在波建立反导基地和帮助波加强军事力量问题的谈判必须同步进行。

▲黑山议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府,久卡诺维奇当选为总理。

▲美国空军宣布,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及其美国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赢得价值350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订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