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3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8-03-29 14:18:41
2008年3月1日

▲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巴索利诺的律师证实,巴索利诺因那不勒斯市的“垃圾危机”遭到起诉,罪名为渎职等。

 

2008年3月2日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批评波兰政府在建立美国反导基地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他认为波兰谈判者的要求过高,使签署协议的时间延迟。

 

2008年3月3日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表示,罗马尼亚将继续“毫无保留”地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塞尔维亚称,塞尔维亚已重新收回对科索沃北部约30英里长的一段铁路线的控制权。

▲罗马尼亚新任司法部长普雷多尤正式就职。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表示,波兰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组织。

▲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德两国在建立一个毫不排外的“地中海联盟”的计划上达成一致。

 

2008年3月5日

▲英国下议院投票否决了由保守党提出的就欧盟里斯本条约举行全国公投的提案。

▲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人们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马其顿对内对外坚持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

▲希腊外交部长表示,如果马其顿拒绝更改国名,那么希腊将在下月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否决有关邀请马其顿加入北约的提议。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保加利亚将继续坚定支持马其顿加入北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等国保持克制,尽快重归“对话与合作”进程。

 

2008年3月6日

▲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委员米歇尔于3月6日至7日对古巴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次访问旨在推动欧盟与古巴政府的对话进程,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

▲北约成员国的外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主要就北约扩大和科索沃维和等问题进行讨论,为北约首脑会议做准备,商讨邀请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加入北约事宜。

▲瑞典外交部证实,瑞典最近驱逐了一名伊朗外交官,而伊朗也驱逐了一名瑞典外交官。

 

2008年3月7日

▲芬兰外交部表示,芬兰决定参加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军事行动。

▲由于西班牙一名前议员在巴斯克地区遭枪杀身亡。首相萨帕特罗紧急叫停当天所有竞选活动,并谴嫌疑最大的分裂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蓄意阻挠即将于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法国国民议会宣布,兴业银行总裁布东将于下周接受国民议会财务委员会就次贷危机和法国银行系统管理问题进行的质询。

▲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和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表示,两国支持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加入北约。

▲捷克和美国在布拉格结束了有关美反导雷达基地《美国驻军地位协定》的又一轮谈判,双方表示有望在今春签署该协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来访的科特迪瓦和平进程调解人、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时表示,他希望科特迪瓦尽早举行公正透明的选举,实现国家永久和平。

 

2008年3月8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就北约东扩、科索沃地位及俄欧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突然宣布辞职,表示由于他领导的执政联盟内部在科索沃独立以及塞尔维亚与欧盟关系问题上立场不一,政府已无法有效运作。

▲欧盟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的委员米歇尔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表示,他将说服欧盟成员国,有必要完全取消对古巴的制裁,从而推动双方关系正常化发展。

 

2008年3月9日

▲匈牙利开始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从明年起是否需要继续支付医院的挂号费和住院费以及大学学费。

▲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搭乘阿丽亚娜—5ES型火箭发射升空。

▲法国地方选举开始。

▲西班牙现任首相萨帕特罗的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在大选中击败保守派的人民党,赢得胜利。

▲马耳他执政党国民党领导人萨利巴宣布,该党在8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战胜反对党工党,赢得继续执政的权力。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宣布,英国将向阿富汗提供300万英镑的援助,帮助阿解决日益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

▲法国总理菲永祝贺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顺利升空。

 

2008年3月10日

▲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召开。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北约东扩前景发表讲话,暗示德国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会谈时表示,为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应尽快建立一个“现代、民主和能生存下去的巴勒斯坦国”。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十国集团央行行长会议上称,全球经济尽管会有一定程度地减缓,但仍有望处于增长状态。

▲正在阿塞拜疆访问的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保加利亚准备近期从阿塞拜疆购买10亿立方米天然气。

 

2008年3月11日

▲欧洲议会证实,英国将从欧盟获得1亿2000万英镑的援款,以补救去年夏季特大洪涝灾害给英格兰造成的损失。

▲欧盟表示,将向科索沃政府提供超过3.85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其加入欧盟。

▲英国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任命大卫·皮特-沃森为新的总书记,接替因政治捐款丑闻而辞职的前任彼得·瓦特。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布利兹纳科夫表示,保加利亚支持北约东扩。

▲塞尔维亚承诺不会使用禁运手段去损害已经脆弱的科索沃经济。

▲格鲁吉亚政府宣布,北约已同意格鲁吉亚加入其空情信息交换系统。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会见正在波兰进行工作访问的捷克总统克劳斯。

▲德国和美国签署了一份旨在打击犯罪与恐怖主义的数据交换协议。

▲比利时政府宣布,将联手国内银行及保险公司,共同出资1.106亿欧元赔偿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受难者家属和犹太团体,以弥补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蒙受的财产损失。

▲罗马尼亚政府在罗马提交了《里斯本条约》的正式批准文书,标志着该国对这一条约的批准进程结束。

 

2008年3月12日

▲联合国驻科索沃当局要求塞尔维亚停止干涉科索沃塞族地区事务。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呼吁塞尔维亚尊重它有关科索沃的授权。

▲英国政府公布2008财政年度预算草案,2008财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低于此前的预测,同时预算赤字将大幅增加。

▲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为英军在空袭中导致阿富汗4名平民死亡、1人受伤的事件表示道歉。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为了政府稳定,不应在市镇选举后调整内阁成员。

 

2008年3月13日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解散议会,并呼吁提前于5月11日举行议会选举。

▲瑞士国防部表示,瑞军司令已下令各级指挥官加强武器管理和检查,采取措施减少武器遗失或被盗的情况。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到访的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举行会晤后表示,他对于2009年前完成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技术性谈判很有信心。

▲波兰外长同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谈时表示,反导基地问题不应仅是波兰和美国间的问题,而应作为北约框架内安全问题加以解决。

▲罗马尼亚外交部宣布,罗已经完成了《里斯本条约》的全部批准程序。

▲因同主要政党产生分歧,马其顿阿族民主党退出联合政府。

 

2008年3月14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向尼泊尔派遣一个由110人组成的观察团,帮助监督即将于4月10日举行的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应对主权基金保持投资开放,但同时支持在国际上为主权基金拟订一套自律守则。

▲约300名反对科索沃独立的塞尔维亚族人袭击了科索沃北部一个联合国法庭,他们占领了法庭所在地,将联合国旗帜降下后,升起了塞尔维亚国旗。

▲欧洲航天局宣布,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当天在地面控制人员的操作下,成功进行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防撞测试。

▲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决议,反对欧盟限制新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划。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表示,波兰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成员行动计划”。

 

2008年3月15日

▲约2000名捷克民众在首都布拉格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并且要求支持部署雷达基地的托波拉内克内阁下台。

2008年3月16日

▲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前往德黑兰,与伊朗签署一份天然气购买协定。这一协议将减轻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执政工党的支持率已下降到25年来的最低点,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相差16个百分点。

 

2008年3月17日

▲欧盟驻乍得东部和中非共和国东北部维和部队宣布维和部队正式开始维和行动。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德国将牢记对纳粹大屠杀承担历史责任。

▲联合国警察突袭了科索沃北部米特罗维察市的联合国法院。该法院3天前被塞尔维亚人强行占领。

▲瑞士能源贸易公司表示,它已与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达数百亿美元的协议,将在未来25年内从伊朗购买天然气。

 

2008年3月18日

▲比利时参加组阁的各政党就新政府的组成达成了协议。

▲日本承认科索沃独立。

▲加拿大政府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随即召回驻渥太华大使。

▲捷克外事警察局表示,捷克境内14个国际机场已做好准备,将于本月底实行申根免检制度。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国际社会应继续就伊朗核问题向伊朗施压,以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法国总统萨科齐对政府进行小规模改组,新任命6名副部长级国务秘书,并调整部分政府成员的称谓和职权。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波兰方面可以考虑让俄罗斯监督美国在波建立反导基地进程,但绝不允许俄军在波境内常驻。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表示,捷方可以考虑美国在捷克的反导雷达基地建成后,允许俄罗斯专家进入基地视察,但绝不允许俄方人员在基地常驻。

▲科索沃北部城市米特罗维察被北约部队军管。

 

2008年3月19日

▲英国首相布朗提出新的应对恐怖活动、流行病、水灾等国家紧急事件的国家安全战略。

▲希腊民众再次举行全国性大罢工,反对政府计划进行的养老金改革,这是近4个月来希腊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大罢工。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表示,联合国特派团已对17日在科索沃北部城市米特罗维察发生的冲突展开调查。

▲匈牙利外交部宣布,匈牙利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总统绍约姆将在一至两天内就匈牙利与科索沃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作出决定。

▲匈牙利外交部对塞尔维亚召回驻匈牙利大使一事表示遗憾,希望此事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萨科齐总统强调,政府将继续推行旨在推动经济发展和国家机构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总统令,决定根据美国《对外援助法》和《武器出口控制法》向上月宣布独立的科索沃提供军事援助。

▲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宣布,它们将于本周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

▲联合国警察重返科索沃北部塞尔维亚族人聚集的米特罗维察市,同时塞尔维亚族领导人作出了承诺,不会再袭击联合国部队。

 

2008年3月20日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任命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莱特姆担任比利时首相,并授权他组成政府。由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莱特姆领导的比利时新联邦政府宣誓就职,结束比利时去年6月以来面临的政治危机。

▲保加利亚政府决定,允许美国部队进驻保加利亚,为即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提供安全保护。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向一些国际组织发出信件,要求他们不要接纳科索沃为成员。

 

2008年3月21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将削减其核武器储备,核弹头数量将减至300枚以下。这是自其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就法国核威慑力所作的重要讲话。

▲西班牙北部卡拉奥拉市发生一起据称是“埃塔”组织制造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越南总理阮晋勇与来访的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同时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论坛中的协调。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两族领导人同意重启塞岛统一谈判进程。

▲德国和塞浦路斯等国就安理会改革向第62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新草案。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宣布,法国兴业银行因为没有遵循行业规避原则,在基金操作上存在内幕交易嫌疑,判其缴纳30万欧元罚金。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表示,一些国家不断地向巴尔干地区和伊斯兰国家等施加压力,要他们承认科索沃独立,而塞尔维亚的一些邻国没能顶住压力。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发表一项公告宣布,成立“物价与利润监察小组”。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信伊夫·莱特姆,祝贺他出任比利时新首相。

 

2008年3月23日

▲马其顿阿族民主党宣布重返政府,从而恢复了政府在议会中的多数党地位,避免了一场政治危机。

 

2008年3月24日

▲塞尔维亚公布了根据民族界线划分科索沃的提议。

 

2008年3月26日

▲法国总统萨科奇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呼吁法英两国建立新的“兄弟关系”。

▲法国预算、公共财务部提起诉讼,要求两艘向地中海倾倒污染物的船只支付巨额赔款。

▲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表示,波兰国防部将制定新的参与国际维和使命的战略。

 

2008年3月27日

▲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对格鲁吉亚和英国未参加特工部门和护法机关领导人第七次会议表示遗憾。

▲英国国防部表示,国防部将于28日向英国高等法院承认2003年驻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某些英军士兵虐囚,并将向受害方做出赔偿。

▲欧盟委员会发表公报,敦促意大利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避免受到二恶英类物质污染的奶酪流入欧盟市场。

▲英国首相布朗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致力于共建“全球性欧洲”。

 

2008年3月28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表示,欧盟有望于今年6月与俄罗斯启动谈判,以缔结新的伙伴关系协议。

▲欧盟成员国外长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希望在俄罗斯新总统上台之际推动欧俄双方关系改善。

▲意大利政府在欧盟压力下宣布召回可能含有超标致癌物质二恶英的莫扎里拉奶酪。欧盟对于意大利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满意。

 

2008年3月30日

▲捷克境内的10多个国际机场正式实行申根免检制度。

 

2008年3月31日

▲匈牙利联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联盟(自民盟)宣布,其成员将从4月30日起辞去他们在联合政府中的职务。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表示,美国希望北约成员国能够向阿富汗提供更多的帮助。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